如何檢查微量元素

時間 2021-06-25 17:19:01

1樓:明月照溝渠

1、 血液

血樣的採集,可取靜脈血或末梢血。

人體內微量元素的含量較低,在樣品的採集過程中易受到各種汙染,因此微量元素血液樣本在採集過程中需格外小心。除衛生部《血鉛臨床檢驗技術規範》對樣品採集做出的要求外,還要採用經過定期抽查後合格的微量元素專用檢測管,並且應立即用惰性和無汙染的材料密封試管,以杜絕容器本身對檢測結果的影響。

血檢易汙染,造成交叉感染,取樣不方便,反映短時間內身體微量元素狀況,受飲食、疾病方面的影響較大,只作為臨床指導。

2、毛髮

人體的毛髮包括了頭髮、腋毛、鬍鬚、胸毛等,其中頭髮測試應用最廣泛:

(1)、頭髮樣品易於取樣,易於儲存。

(2)、對微量元素而言,頭髮中的含量因積累原因比人體其它部分如血、唾液、尿液中含量高,而且較為穩定,分析較容易。

(3)、頭髮可以反映過去幾個星期至幾個月內微量元素營養狀況,因而能真實地反映微量元素貯存狀況。

(4)、頭髮的蛋白質結構可同水、大氣等環境中元素結合,其結合力隨各種微量元素而異,因此頭髮中微量元素又可作為環境汙染的指示器。同時也說明頭髮檢測不能代表體內微量元素的真實水平.醫療機構一般不採用頭髮檢測。

微量元素(trace element),又名痕量元素,未有統一認可的定義。習慣上把研究體系(礦物岩石等)中元素含量大於1%稱為常量元素或主要元素(major element),把含量在1%-0.1%之間等那些元素稱為次要元素(minor,subordinate)元素,而把含量小於0.

1%稱為微量元素,或稱痕量元素。

有人把次要元素也看作微量元素,這取決於研究者的興趣和對研究問題的幫助。有人認為,在地殼和地球物理中除了o、si、al、fe等幾個丰度最大等元素外,其餘的可稱為微量元素。我們又把人體中存在量極少,低於人體體重0.

01%,稱為微量元素。具有一定生理功能,並且必須通過食物攝取的微量元素稱為必需微量元素。

所謂微量元素也是相對的,因研究物件不同而異。例如,在偉晶岩中,許多地殼丰度極低的元素可以達到相當程度的富集。如一般情況下鋯屬於微量元素,但是在鋯石中它成為主要元素。

多數場合下元素鉀、鈉是常量元素,但在隕石中它們的含量屬於微量元素,而鎳則被視為主要元素。因此,當我們討論微量元素時,必需要指出其所在的體系。

2樓:抱香蕉睡覺

一、微量元素檢查方法:

1、頭髮檢測

現代科學研究證明,微量元素與頭髮有特殊的親和力,身體中微量元素積蓄於頭髮中,其含量過高或偏低預示患有某種疾病的危險。一般來說,缺乏銅會使頭髮變白髮,缺乏鋅頭髮生長速度減慢,而缺乏鈣則頭髮抓附力不強,容易脫落。

2、血液檢測

血液是人體最重要的體液,血液裡含有各種微量元素、蛋白質、氧等營養物質,代表人體機能是否運轉正常。通過血液檢測微量元素,有指血檢測法和靜脈血檢測法兩種。

3、指血檢測

造成的痛苦小,但是缺點也很多:針刺的部位如果進針淺血液流不出來,化驗師通過手擠出血液來,勢必會將周圍的組織液混入,同時標本極易汙染,這樣的檢測結果肯定是不準確的。

4、靜脈血檢查

靜脈血檢測結果比指血檢測可靠,但目前來說靜脈血檢查也不能全面反映微量元素在體內的真實營養狀況,因為很多微量元素存在於血液中只是極少量,有的微量元素甚至還不到身體儲存量的1%。

靜脈血檢查包括採集指血檢查只能反映身體血液中瞬間的必需微量元素和一些常量元素的情況,在採集標本過程中也極易受到汙染。因此化驗結果也只能供臨床參考。由於取血比較困難,所以目前一些醫院多以取指血檢測。

二、微量元素包括

1、凡是占人體總重量的萬分之一以下的元素,如鐵、鋅、銅、錳、鉻、硒、鉬、鈷、氟等,稱為微量元素(鐵又稱半微量元素)。微量元素在人體內的含量真是微乎其微,如鋅只佔人體總重量的百萬分之三十三。鐵也只有百萬分之六十。

微量元素雖然在人體內的含量不多,但與人的生存和健康息息相關,對人的生命起至關重要的作用。

2、它們的攝入過量、不足、不平衡或缺乏都會不同程度地引起人體生理的異常或發生疾病。微量元素最突出的作用是與生命活力密切相關,僅僅像火柴頭那樣大小或更少的量就能發揮巨大的生理作用。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微量元素通常情況下必須直接或間接由土壤供給,但大部分人往往不能通過飲食獲得足夠的微量元素。

3、到目前為止,已被確認與人體健康和生命有關的必需微量元素有18種,即有鐵、銅、鋅、鈷、錳、鉻、硒、碘、鎳、氟、鉬、釩、錫、矽、鍶、硼、銣、砷等。這每種微量元素都有其生理功能。儘管它們在人體內含量極小,但它們對維持人體中的一些決定性的新陳代謝卻是十分必要的。

一旦缺少了這些必需的微量元素,人體就會出現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3樓:愛看小

檢查微量元素的方法如下:

1、血液檢測:血樣的採集,可取靜脈血或末梢血。人體內微量元素的含量較低,在樣品的採集過程中易受到各種汙染,因此微量元素血液樣本在採集過程中需格外小心。

2、毛髮檢測:一般都規定用不鏽鋼剪刀取距頭皮不超過2釐米的頭髮作樣品,以便測定結果具有可比性,除非在回顧調查時,才取長髮,並分段測定,以瞭解過去不同時期的微量元素水平。

4樓:蛋爺

微量元素檢查一般有驗血和頭髮兩種。費用應該不會超過三十元。不過驗頭髮不是每個醫院都能做。

而且驗血的方法每個醫院都不同。大部分醫院是抽指血。但我寶寶驗的時候那醫院卻是要抽靜脈血,紮了好多針才抽到。

心疼死我了。如果你要給寶寶做的話最好先問清楚是怎樣做的。而且要求醫生最好是微量元素和血型一起驗。

若只是抽指血的話就沒問題,最好別抽靜脈血,要不寶寶太遭罪了。

驗血查微量元素準確嗎,微量元素抽血檢查準確嗎?

睡覺出汗是不是蓋太多了呀。半夜鬧人的話是不是也就是這個原因,孩子太熱了,煩躁。驗血查的微量元素肯定準確的,只要你們去正規的大醫院做的。查微量元素絕對不用空腹 微量元素抽血檢查準確嗎?你好,很高興為你回答的 還可以的,很準的,一般是在手指上抽血化驗的,不過,測頭髮的就不是很準了,最好是抽血化驗的,也可...

貓咪微量元素怎麼吃,貓咪缺少微量元素,怎麼補?

貓咪出現微量元素缺乏是比較嚴重的問題,各位主人一定需要多加注意,發現缺乏需要及時補充,千萬不要給貓咪餵食劣質貓糧,無法判斷是否缺乏微量元素可以選擇到醫院進行檢查,即使缺乏微量元素也不能夠過量補充。貓微量元素不能投喂劣質貓糧 市面上銷售的貓糧種類繁多,部分貓糧的 便宜比較過分。但是如果主人也貪便宜,三...

可以查微量元素嗎,成人可以查微量元素嗎

2013年10月30日,國家衛生計生委辦公廳就規範兒童微量元素臨床檢測有關工作發出通知,禁止各級各類醫療機構針對兒童開展非診治需要的微量元素檢測,且不宜將微量元素檢測作為體檢等普查專案,尤其是對6個月以下嬰兒。你好根據你描述的情況來看,一般醫院24小時都有人的。所以無論哪一天都是可以做微量元素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