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六味地黃丸對頭髮有好處嗎, 吃六味地黃丸能把頭髮黑可信嗎?

時間 2021-06-18 15:38:16

1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亂吃。

六味地黃丸處方**於宋代太醫錢乙的《小兒藥證直訣》,由漢代張仲景《金匱要略》所載的“八味腎氣丸”減去桂枝、附子二味變化而來。本是兒科用藥,用以“治腎怯失音,囟門不合,神不足,目中白睛多,面色晄白等症”。到了明代開始用它來給**“補腎”,現在被當成了“補腎壯陽”的保健品。

該藥含有澤瀉。澤瀉因為生長在沼澤邊緣,“效能瀉水”,故名,中醫因此比附澤瀉能“利溼洩熱而降腎濁”,主治小便不利、熱淋溼痛、水腫漲滿、消渴、遺精(有人也許奇怪為何治遺精也要“瀉”,豈不越瀉越遺?這是因為中醫認為遺精是“相火妄動”引起的,所以要降火)等,顯然是因為澤瀉的生長習性或其名稱引起的聯想。

《神農本草經》將澤瀉列為“無毒,多服久服不傷人”的上品藥,認為澤瀉“久服耳目聰明,不飢,延年輕身,面生光,能行水上”,彷彿吃多了這種水生植物人也能變成水上飄了。現在的中醫據此也認為澤瀉能利尿、降血壓、降血脂。

動物實驗表明,澤瀉反而能讓肝臟、腎臟出現腫脹。飼餵含澤瀉提取物的飼料3個月,使大鼠的肝臟出現混濁腫脹和玻璃樣變性,腎臟近曲小管上皮細胞出現腫脹、空泡變性[1],表明澤瀉具有肝毒性、腎毒性。曾有乙肝患者因服用含澤瀉的中藥,導致血液、肝、腎多種器官中毒而死亡[2]。

有口服六味地黃丸引起藥疹的報告[3]。

2樓:

頭髮有什麼問題麼,脫髮掉髮?可以試試一禾三生素

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肝腎陰虛的脫髮患者可以服用六味地黃丸。

中醫認為“腎主毛髮”,腎臟機能旺盛,氣血通暢,毛髮才會健康。所以,發現脫髮的確可能是腎虛的表現,但是絕對不能劃等號!脫髮按中醫分型可分為氣血虧虛型、肝鬱血淤型、溼熱上蒸型、血熱風燥型、肝腎陰虛型等等。

對於肝腎陰虛的脫髮患者可以服用六味地黃丸,但是其他症型的不是很合適,甚至會加重原有症狀。

從西醫的角度來說,脫髮未必就跟腎虛有關係。比如人體的免疫系統出現紊亂時,頭髮就會出現各種異常。比如在頭髮脫落的同時,伴有頭屑變厚變硬,像脫落的**一樣堆積成層,極有可能是銀屑病(牛皮癬)的徵兆,這種疾病會讓**增生活躍,加速脫落。

此外,多發性硬化症、克羅恩氏病等自身免疫性疾病,也會出現脫髮問題。

促進頭髮生長的食物

鮭魚。鮭魚富含歐米伽3脂肪酸,這種多不飽和脂肪酸可促進頭髮生長。鮭魚還富含大量蛋白質和包括維生素b12內的b族維生素,以及各種礦物質,這些營養素綜合發揮作用,可促進頭髮生長,並防止過多脫髮。

葵花籽。葵花籽富含可預防脫髮的多種營養素,如蛋白質、鋅、硒、鉀、鐵、鎂、維生素e、歐米伽6脂肪酸等。

核桃。核桃是富含歐米伽3脂肪酸的堅果之一。其中豐富的維生素h和維生素e有助於保護細胞dna免受損傷,可保持頭髮光澤靚麗。

紅薯。紅薯富含β胡蘿蔔素,這種營養素在體內轉化成維生素a,能促進頭髮和頭皮組織細胞的健康生長。紅薯還富含維生素c、銅和鐵等有益頭髮健康的營養素。

菠菜。菠菜等綠色蔬菜富含各類維生素、礦物質以及各種植物抗氧化成分,能給頭髮生長提供全面的營養,有效預防脫髮。

參考資料:人民網《能治腰疼、脫髮?六味地黃丸不是補品切莫濫用》

/吃六味地黃丸能把頭髮黑可信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六味地黃丸 補腎氣的。如果是腎虧導致的頭髮白,有一定的效果。如果不是腎虧的話千萬不要亂吃藥。

5樓:尊極愛

不可信!沒有科學依據!

6樓:好人好夢

沒聽說過,最好不要亂吃藥,對身體不好

白頭髮多吃六味地黃丸可以緩解嗎

7樓:系外星系

改正導致白髮和少白頭的錯誤做法,就可預防白髮的生成。具體方法如下:

(1)均衡攝入營養

首先,充分攝入蛋白質,蛋白質是構成頭髮的主要成分之一。同時,還應攝入使黑色素細胞正常生成黑色素的維他命與礦物質。

此外,多吃含有碘的海藻類食物和含有銅的豆類。但要注意的是,碘食用過多會造成甲狀腺疾病,所以請與其他食物一起均衡配合。

維他命c與維他命e能除去傷害細胞的活性氧,起到延緩全身老化的作用。為了保持毛母細胞的活力,也請攝入維他命c與維他命e吧。

(2)注意保持有規律的生活

因為頭髮很敏感,因此容易受到身體不調的影響。為了預防壓力性白髮和少白頭,必須在平時時刻提醒自己過有規律的生活。

首先,保持充足的睡眠。這樣可以調節自律神經,改善代謝與血液迴圈。另外,適當運動也很重要。

(3)設法緩解壓力

如上所述,精神壓力會導致自律神經紊亂、血流不暢以及新陳代謝變慢等一系列惡果。儘管如此,在當今社會,完全擺脫壓力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建議儘量緩解壓力,以防止因自律神經紊亂而導致的白髮和少白頭。

(4)通過按摩促進頭皮血液迴圈

頭皮按摩能夠有效地緩解壓力、改善血液迴圈。可以在閒暇時間或是淋浴時進行按摩,效果會很不錯哦!

六味地黃丸,天麻首烏片等也是很好的選擇。

吃六味地黃丸好不好,長期吃六味地黃丸會怎麼樣?

六味地黃丸是滋陰的藥物,適應於適應於陰虛的人群使用。陰虛的主要症狀為 頭昏目眩,心悸氣短,耳鳴耳聾,牙齒動搖或痛,失眠盜汗,五心煩熱,腰膝痠痛 口乾咽燥,尿黃便幹,體質虛衰,頭暈眼花,精神狀態差等。如果屬於陽虛的人群,是不能服用六味地黃丸的。陽虛則陰氣盛,再服用補陰的藥物的話,陽氣更虛陰氣更盛。再者...

六味地黃丸,六味地黃丸都是哪六味?

你這種情況,不是腎有問題,一般應考慮是腰肌有點勞損,偏 體都這樣,應該不是病.體後,靠近脊椎部位疼,可以考慮是腎有問題.腎有問題,化驗便知,化驗費幾元錢.六味地黃丸的主要成分是 熟地黃,山茱萸,牡丹皮,茯苓。功能 滋陰補腎。用於腎陰虧損,頭暈耳鳴,腰膝痠軟,骨蒸潮熱,盜汗遺精,消渴。如果需要補一補時...

如何買到六味地黃丸,如何買到六味地黃丸

去藥房直接買即可,一般都會有,不是處方藥,不要不好意思。但你要了解六味地黃丸的藥理作用。六味地黃丸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對於一些肝腎陰虧的人群來說,一般都是長期服用六味地黃丸的,而六味地黃丸也是滋陰藥物的代表方劑,對於不少的疾病都有良好的 效果。六味地黃丸對身體健康的好處非常多,而且還能夠 多種疾病,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