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才15歲,晚上睡覺睡不著怎麼辦

時間 2021-06-07 13:19:41

1樓:

很多種因素可以引起失眠,所以**失眠要查明原因,對症**。

原因一,情緒波動。生氣、換環境、心裡壓力大等;

原因二,疾病。神經、心臟、頸椎、大腦、胃病等;

**要以調養為主,藥物為輔。具體方法:

一是堅持每天晨起慢跑鍛鍊15分鐘,增強體質;

二是調整思維方法,多數失眠與情緒關係密切,因此一切順其自然,保持心態平和最重要;

三是睡前洗個熱水澡或泡腳半小時,聽輕鬆愉快的**;

四是養成較規律的生活習慣,有養肝健脾和胃的作用;

五是全身放鬆法:在躺下後用意念引導,從頭髮、眉毛、眼皮、面部、肩部一直想到腳趾,依次逐步放鬆;正常呼吸,吸氣時想部位,呼氣時放鬆;要做到心平氣和;

六是按摩法:經常用右手心搓左腳掌心;左手心搓右腳掌心;

七是找醫生對症**相關疾病。

用不了多久,你就會睡好的。

祝你開心、喜樂!

2樓:李志活

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精神緊張、興奮、抑鬱、恐懼、焦慮、煩悶等精神因素常可引起失眠;工作和學習壓力過重、環境改變、噪音、光和空氣汙染等社會環境因素是另一重要原因;晚餐過飽、睡前飲茶和咖啡這些不良生活習慣也會造成失眠。 提高睡眠質量:

睡眠的用具 無論是南方的床,還是北方的炕,在安放或修造時,都應南北順向,人睡時頭北腳南,使機體不受地磁的干擾。鋪的硬度宜適中,過硬的鋪會使人因受其刺激而不得不時常翻身,難以安睡,睡後周身痠痛;枕高一般以睡者的一肩(約10釐米)為宜,過低易造成頸椎生理骨刺。在夏季,枕頭要經常翻晒,免讓病菌進入口鼻,肺系疾病增多。

睡眠的姿勢 有心臟疾患的人,最好多右側臥,以免造成心臟受壓而增加發病機率;腦部因血壓高而疼痛者,應適當墊高枕位;肺系病人除墊高枕外,還要經常改換睡側,以利痰涎排出,胃見脹滿和肝膽系疾病者,以右側位睡眠為宜;四肢有疼痛處者,應力避壓迫痛處而臥。總之,選擇舒適、有利於病情的睡位,有助於安睡。 睡眠的時間 睡眠時間一般應維持7至8小時,但不一定強求,應視個體差異而定。

入睡快而睡眠深、一般無夢或少夢者,睡上6小時即可完全恢復精力;入睡慢而淺睡眼多、常多夢惡夢者,即使睡上10小時,仍難精神清爽,應通過各種**,以獲得有效睡眠,只是延長睡眠時間對身體有害。由於每個人有不同的生理節奏,在睡眠早晚的安排上要因人而異!事實上,不同生理節奏使睡眠出現兩種情況,即“夜貓子”和“百靈鳥”。

順應這種生理節奏,有利於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質量,反之,則對健康不利。 睡眠的環境 睡眠的好壞,與睡眠環境關係密切。在15至24度的溫度中,可獲得安睡。

冬季關門閉窗後吸菸留下的煙霧,以及逸漏的燃燒不全的煤氣,也會使人不能安睡。在發射高頻電離電磁幅射源附近居住、長期睡眠不好而非自身疾病所致者,最好遷徙遠處居住。綜上所述,人們若能掌握科學睡眠的四要素,則能有效地提高睡眠質量,以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工作。

科學睡眠,是現代生活對人們提出的新更求。 如何提高睡眠質量 許多事情都會影響睡眠質量。德國格羅斯漢斯多夫睡眠障礙**醫院院長霍爾格.

海因博士為提高睡眠質量提出了六個好建議。 足部保暖:研究結果表明,雙腳涼的婦女的睡眠質量比足部舒適暖和的婦女要差,海因博士建議,穿著厚襪子睡覺。

不開窗:引起人們過敏的物質和影響睡覺的噪音通過開著的窗戶進入臥室。海因建議:

關上窗戶睡覺。 晚上不打掃衛生:清掃房間使用的噴霧劑和化學清潔劑都可能刺激呼吸道,從而影響睡眠,海因建議:

只在早晨打掃臥室。 臥室裡只能擺放鬱金香:臥室裡不能有花卉,因為它們能引起人們的過敏反應。

海因建議:臥室裡只允許擺放鬱金香,鬱金香不會有引起過敏反應的危險。 擦掉化妝品:

帶著化妝品睡覺會導致**發炎,夜間抹香水的人,應該考慮到引發哮喘的可能性。 每天多睡15分鐘:海因博士提到了一個新的科學研究成果:

婦女每天所需要的睡眠時間比男子多15分鐘。 睡眠:保證睡眠,生活規律,能讓人馬上恢復精神和體力。

休假時應儘量保持充足的睡眠時間。如果一晚上沒睡覺,你的**就很容易出現問題,很可能要一個月才能解決。 睡眠充足出高效 如果昨夜沒有睡好,今天你還會精神飽滿地面對學習和工作嗎?

我想不會。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會從各自的生活經驗中得知, 充足的睡眠可以消除疲勞、恢復體力和精力。 生理學研究還告訴我們,只有處於深度睡眠,人腦才能合成促進身體生長髮育的生長素,以及參於記憶的記憶蛋白。

這就是為什麼那些長期睡眠不足的少男少女會性成熟較晚,頭腦不太靈活,個子也比較容易矮 小。如此說來,睡眠並不是浪費時間,而是為身體養精續銳。 可是,對於一位處於青春期的少男少女,長期保證充足的睡眠可能會遇到不少來自外界和自身的困難。

生理學家的研究表明,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人所需要的睡眠時間是不同的。比如,新生兒每晝夜需要18-20小時,10歲左右的兒童每晝夜需要10-12小時,12-16歲的青少年每晝夜需要7-9小時。這就意味著, 為了健康,我們每晝夜必須保證8小時左右的睡眠時間。

可能有的同學會問,我們的課業那麼繁重,每天作功課都要到深夜,上哪找那麼多時間睡覺呢?我不否認你的課業繁重。但是,以犧牲睡眠為代價,無限度地增加學習時間,就能收到良好的學習效果嗎?

學習效率和充足的睡眠似乎是一對相互影響的"孿生兄弟": 一方面,只有提高單位時間的工作效率,你才能"擠"出時間保證充足的睡眠;另一方面,也只***充足的睡眠,你才有可能提高學習效率。上蒼給予我們每一個人的時間都是每天24小時, 我們必須學會在這些時間裡科學地安排自己的作息時間。

首先,從現在起,你要養成一種習慣:無論白天做什麼,都要儘量少磨蹭。這個習慣會幫助你節省一大批時間,而且是終生受益!

3樓:艾洛瑪香氛

可以在睡前點上可以舒緩心情的香薰,精神壓力大睡不著可以點可以助眠的香薰蠟燭或者揮發液,推薦艾洛瑪薰衣草香味的精油,滴幾滴在乾花上,薰衣草具有舒緩鎮靜的作用,有助於入眠。

艾洛瑪香薰

4樓:白石子

找個什麼事發洩下,放鬆下自己,心裡有放不下的東西就會牽掛,睡不著,萬事開得開點就行,心態擺好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和你有同樣的經歷,我的做法是抽根菸!抽完就迷迷糊糊睡著了,只管用了半個月。不過後果很嚴重,我在小小年紀學會了抽菸,現在想戒都很難了。

痰多,刷牙乾嘔,嗓子老發乾。千萬別學我啊!!!

6樓:宮崎城

深呼吸,去想一些快樂的事情,或者看最不喜歡的書~~~會有效的,千萬彆著急,越急越睡不著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睡不著覺的話,那麼可能是你對即將考試十分緊張,只要,放鬆一下性情就好了

8樓:可愛瓷娃

放鬆,再放鬆。別緊張。睡前喝杯熱牛奶

9樓:匿名使用者

睡前泡腳

喝點熱牛奶

或者看點無聊的書

10樓:匿名使用者

打打手槍 打累了 就能睡著

晚上睡不著覺怎麼辦?

11樓:洋光明媚

一.經驗方

1.按摩穴位治失眠

按摩一組穴位:百會、太陽、風池、翳風、合谷、神門、內外關、足三裡、三陰交、湧泉。按摩次數以大眠程度為準,失眠輕少按摩幾次,失眠重多按摩幾次。

按摩後立即選一種舒適的睡姿,10分鐘左右可入睡。如果仍不能入睡,可繼續按摩一次即可入睡。

2.每天早上請喝一杯水

每天早晨漱洗後,喝一杯溫開水,對感冒、上火、大便乾燥之類疾病同樣有效。

3.上軟下硬兩個枕頭睡眠好

枕頭適於用兩個,每對高度不超過8釐米,且以上軟下硬為宜。上邊的軟枕便於調整位置,以達睡眠舒適。下邊的硬枕主要用於支撐高度。使用這樣的枕頭,睡眠舒適,解除疲勞快.

4.白酒泡靈芝可治失眠

原料白酒一斤,靈芝半兩;靈芝用水洗淨,放進白酒瓶內,蓋封嚴;酒逐漸變成紅顏色,一週就可飲用,每晚吃飯時或睡覺前根據自己的酒量,多則喝5錢左右,如果平時不喝酒的可少喝。

5.摩擦湧泉穴治失眠

當你躺在被窩裡難以入睡時,將一隻腳的腳心放在另一隻腳的大拇趾上,做來問摩擦的動作,直到腳心發熱,再換另一隻腳。這樣交替進行,你的大腦注意力就集中在腳部,時間久了,人也累了,有了睏意,就想入睡。如長期堅持,還能起到保健作用。

6.柏樹葉裝枕頭可安眠

揀一些柏樹葉,洗淨晒乾,裝一個枕頭。柏葉枕在頭下也有一股清香味,使人感到舒適,收到了鎮靜安眠效果。

7.鮮果皮能使你安眠

將鮮桔皮或梨皮、香蕉皮50-100克,放入一個不封口的小袋內。晚上睡前把它放在枕邊。**睡覺時,便聞到一股果皮散發的芳香,使你安然入睡。

8..紅果核大棗治失眠

紅果核洗淨晾乾,搗成碎未(可求助中藥店)。每劑40克,加撕碎的大棗7個,放少許白糖,加水400克,用砂鍋溫火煎20分鐘,倒出的湯汁可分3份服用。每晚睡覺前半小時溫服,效果好,無***。

9.吃大蒜可治失眠

每天晚飯後或臨睡前,吃兩瓣大蒜,我歷來不習慣吃蒜,因此是把蒜切成小碎塊用水沖服的。

10.鮮果皮能使你安眠

將鮮桔皮或梨皮、香蕉皮50-100克,放入一個不封口的小袋內。晚上睡前把它放在枕邊。助睡眠。

二.食療方

1、酸棗仁粥:

【原料】酸棗仁末15克粳米100克

【製作】先以粳米煮粥,臨熟,下酸棗仁末再煮。

【用法】空腹食用.

【功效】寧心安神。適用於心悸、失眠、多夢、心煩。

2、秫米粥

【原料】秫米30剋制半夏10克

【製作】先煎半夏去渣,入米煮作粥。

【用法】空腹食用。

【功效】和胃安眠。適用於食滯不化、胃中不適而引起失眠者。

3、遠志蓮粉粥

【原料】遠志30克蓮子15克粳米50克

【製作】先將遠志泡去心皮與蓮子均研為粉,再煮粳米粥,候熟入遠志和蓮子粉,再煮一二沸。

【用法】隨意食用。

【功效】補中,益心志,聰耳明目。適用於健忘、怔忡、失眠等症。

4、小米粥

【原料】小米50克雞蛋1個

【製作】先以小米煮粥,取汁,再打入雞蛋,稍煮。

【用法】臨睡前以熱水泡腳,並飲此粥,然後入睡。

【功效】養心安神。用於心血不足、煩躁失眠。

5、小米棗仁粥

【原料】小米100克棗仁末15克蜂蜜30克

【製作】小米煮粥,候熟,入棗仁末,攪勻。

【用法】食用時,加蜂蜜,日服2次。

【功效】補脾潤燥,寧心安神。治納食不香、夜寐不寧、大便乾燥。

6、柏子仁粥

【原料】柏子仁10~15克粳米50~100克蜂蜜適量

【製作】先將柏子仁去盡皮、殼、雜質,搗爛,同粳米煮粥,待粥將熟時,對入蜂蜜,稍煮一二沸即可。

【用法】每日服2次,2~3天為一療程。

【功效】潤腸通便,養心安神。適用於心悸、失眠健忘、長期便祕或老年性便祕。

7、夜交藤粥

【原料】夜交藤60克粳米50克大棗2枚白糖適量

【製作】取夜交藤用溫水浸泡片刻,加清水500克,煎取藥汁約300克,加粳米、白糖、大棗,再加水200克煎至粥稠,蓋緊燜5分鐘即可。

【用法】每晚睡前1小時,趁熱食,連服10天為一療程。

【功效】養血安神,祛風通絡。適用於虛煩不寐、頑固性失眠、多夢症以及風溼痺痛。

8、八寶粥

【原料】芡實薏仁米白扁豆蓮肉山藥紅棗桂圓百合各6克大米150克

【製作】先將各藥煎煮40分鐘,再加入大米繼續煮爛成粥。

【用法】分頓調糖食用,連吃數日。

【功效】健脾胃,補氣益腎,養血安神。適用於失眠以及體虛乏力虛腫、洩瀉、口渴、咳嗽少痰等。

9、玫瑰花烤羊心

【原料】鮮玫瑰花羊心各50克食鹽適量

【製作】

1.將鮮玫瑰花50克(或幹品15克)放入小鋁鍋,加食鹽、水煎煮10分鐘,待冷備用。

2.將羊心洗淨,切成塊狀,穿在烤簽上邊烤邊蘸玫瑰鹽水,反覆在在明火上灸烤,烤熟即成。

【用法】宜熱食,可邊烤邊食。

【功效】補心安神。適用於心血虧虛所致驚悸失眠以及鬱悶不樂等症。

10、烏靈參燉雞

【原料】雞1只烏靈參100克酒姜蔥鹽各適量

【製作】

1.烏靈參用溫水浸泡4~8小時,洗淨切片,放入雞腹內。

2.將雞放入砂鍋內,清水淹過雞體,放入酒、姜、蔥適量,旺火燒開後,改文火清燉,待雞熟後,加鹽少許即成。

【用法】每日2次,食雞肉,飲湯。

【功效】補氣健脾,養心安神。適用於神經衰弱。

11、茯苓餅

【原料】茯苓細粉米粉白糖各等份

【製作】上3味加水適量,調成糊,以微火在平鍋裡攤烙成極薄的煎餅。

【用法】可經常隨量吃。

【功效】健脾補中,寧心安神。適用於氣虛體弱所致的心悸、氣短、神衰、失眠以及浮腫、大便溏軟等。

一、飲食禁忌

1、忌食油膩生冷食物,如:年糕、粽子、炸糕等;

2、忌食蔥、姜、辣椒等辛辣刺激的食物及動物脂肪、肥肉等滋膩品;

3、酸橙等水果中鞣酸較多,妨礙鐵的吸收且刺激神經,不宜多吃;

4、本症多身體虛弱而脾胃功能又差,不宜服過於滋膩或溫熱的補品,如:熟地、鹿茸等;

5、不宜飲濃茶、咖啡、白酒等刺激性飲料。

二、適宜食物

1、主食及豆類:小麥、小米、玉米、大米、麵粉、紅薯、胚芽、糙米、燕麥、大豆及豆製品。

2、肉蛋奶:瘦豬肉、羊肉、牛肉、雞、鴨、魚、蛋、動物的腦、肝臟、心臟、腎臟、血、骨髓、海蔘、鵪鶉蛋及牡蠣對神經衰弱失眠亦有好處。

3、蔬菜:草菇、蘑菇、冬菇等,藕、百合、蘿蔔、捲心萊、菠菜、大白菜等。

4、水果:花生、核桃、蓮子心、芝麻等堅果,酸棗仁、桂圓、大棗、甘蔗、獼猴桃、柑橘類等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水果。

5、其他:白糖、紅糖、蜂蜜。

15歲晚上失眠怎麼回事,我才15歲晚上老是睡不著,失眠怎麼辦

失眠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居住環境的原因比如環境噪雜 住房擁擠 臥具不舒適 空氣汙染或者突然改變睡眠的環境等,睡前不良的生活習慣,如睡前飲茶 飲咖啡,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種不愉快事件導致焦慮 憂愁 過度興奮 憤怒等,具體還是要看自己情況決定。不同原因引起的失眠解決辦法也是不一樣的。不要要過於在意失眠,保持良...

女42歲晚上睡覺感覺腿腳涼,女42歲晚上睡覺感覺 腿腳涼

火氣衰弱,體內存虛寒所致手腳冰冷。我這介紹些補氣食物 藥物補氣不好用,傷身體,就不說了 馬鈴薯 洋芋 土豆 山藥蛋 味甘 性平。作用 補氣 健脾。宜於脾虛體弱,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發芽的馬鈴薯芽與皮有毒,忌食。紅薯 甘薯 地瓜 番薯 味甘 性平,歸脾胃經。作用 補脾胃 益氣力 寬腸胃。宜於脾胃虛弱 ...

我才14歲,晚上就睡不著

腳拇指啊 腎虛啦,戒除sy就能睡著了。 很多種因素可以引起失眠,所以 失眠要查明原因,對症 原因一,情緒波動。生氣 換環境 心裡壓力大等 原因二,疾病。神經 心臟 頸椎 大腦 胃病等 要以調養為主,藥物為輔。具體方法 一是堅持每天晨起慢跑鍛鍊15分鐘,增強體質 二是調整思維方法,多數失眠與情緒關係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