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和大米能做粥嗎,小米大米可以和山藥一起煮粥嗎

時間 2021-06-06 22:26:49

1樓:搞笑wo是認真

山藥粥能防止動脈粥樣硬化過早發生,還能減少皮下脂肪積累,避免出現肥胖,同時具有補脾胃、養顏、潤肺的功效。

煮粥時放入山藥塊,再加上幾顆撕開的紅棗,孩子和老人最適合吃。因為這兩類人群的牙口都不太好,而且消化系統比較弱,而山藥粥十分易於消化。此外,脾胃虛弱或消化不良的人也適合喝山藥粥。

此外還可以做花生山藥粥、枸杞山藥粥、桂圓山藥粥、南瓜山藥粥等。

2樓:南璽北獸

山藥和大米是可以做粥的。

山藥味甘、性平、無毒,歸脾、肺、腎經。具有滋養強壯,助消化,斂虛汗,止瀉之功效,主治脾虛腹瀉、肺虛咳嗽、糖尿病消渴、小便短頻、遺精、婦女帶下及消化不良的慢性腸炎。可以與大米做成粥進食。

擴充套件資料:

山藥的功效

山藥,人類自古食用,是人類食用最早的植物之一。

早在唐朝詩聖杜甫的詩中就有“充腸多薯蕷”的名句。山藥塊莖肥厚多汁,又甜又綿,且帶粘性,生食熱食都是美味。

根據山東省農科院對山藥的化驗結果,其塊莖中平均含粗蛋白質14.48%,粗纖維3.48%,澱粉43.7%,糖1.14%,鉀2.62%,磷0.2%,鈣0.2%,鎂0.14%,灰分5.51%,鐵53.57ppm,鋅29.22ppm,銅10.58ppm,錳5.38ppm。

人類所需的18種氨基酸中,山藥中含有16種。

山藥肉質細嫩,含有極豐富的營養保健物質。

《神農本草經》謂之“主健中補虛、除寒熱邪氣、補中益氣力、長肌肉、久服耳目聰明”;((日華子本草》說其“助五臟、活筋骨、長志安神、主治洩精健忘”;《本草綱目》認為山藥能“益腎氣、健脾胃、止瀉痢、化癱涎、潤毛皮”。

近些年來的研究表明,山藥具有誘導產生干擾素,增強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其所含膽鹼和卵磷脂有助於提高人的記憶力,常食之可健身強體、延緩衰老,是人們所喜愛的保健佳品。以山藥為主、輔以魔芋做成的仿生食品,具有營養豐富、滋補健身、養顏美容之功效,是不可多得的健康營養美食。

山藥是山中之藥、食中之藥。不僅可做成保健食品,而且具有調理疾病的藥用價值。

《本草綱目》指出:山藥治諸虛百損、療五勞七傷、去頭面遊風、止腰痛、除煩熱、補心氣不足、開達心孔、多記事、益腎氣、健脾胃、止瀉痢、潤毛皮,生搗貼腫、硬毒能治;

《醫學衷中參西錄》中的玉液湯和滋培湯,以山藥配黃芪,可治消渴、虛勞喘逆,經常結合用枸杞子、桑椹子等這些藥食同源的中藥材做茶泡飲,可補腎強身,增強抵抗力,可以起到較好的保健養生功效。

3樓:

當然可以啊。熬粥算是一種很好的吃法。山藥粥是一道傳統的藥膳,用山藥制粥以延年益壽,在民間美稱之為神仙粥。用山藥還可**瀉痢;用山藥**閉經;用山藥**虛脫等。

山藥粥做法:用幹山藥片45~60克,或鮮山藥100~200克,洗淨切片,與粳米100克同煮粥,作早、晚餐食用。

拓展資料:

山藥,中藥材名。本品為薯蕷科植物薯蕷的塊莖。11~12月採挖,切去根頭,洗淨泥土,用竹刀颳去外皮,晒乾或烘乾,即為毛山藥。

選擇粗大的毛山藥,用清水浸勻,再加微熱,並用棉被蓋好,保持溼潤悶透,然後放在木板上搓揉成圓柱狀,將兩頭切齊,晒乾打光,即為光山藥。

功能主治為:健脾,補肺,固腎,益精。治脾虛洩瀉,久痢,虛勞咳嗽,消渴,遺精、帶下,小便頻數。

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用於脾虛食少、久瀉不止、肺虛喘咳、腎虛遺精、帶下、尿頻、虛熱消渴。

麩炒山藥補脾健胃,用於脾虛食少,洩瀉便溏,白帶過多。

4樓:蘇木槿華

1、山藥為薯蕷科植物薯蕷的塊根,具有補脾養胃、補肺益腎的功效。可用於**脾虛久瀉、慢性腸炎、肺虛咳喘、慢性胃炎、糖尿病、遺精、遺尿、帶下等症。

2、中醫認為,山藥“主傷中補虛,除寒熱邪氣,補中益氣力,長肌肉,久服耳目聰明”。許多古典醫籍都對山藥作了很高的評價。在民間,山藥是人所共知的滋補佳品。

它含有蛋白質、糖類、維生素、脂肪、膽鹼、澱粉酶等成分,還含有碘、鈣、鐵、磷等人體不可缺少的無機鹽和微量元素。

3、山藥的食用方法很多,如對脾胃虛弱症,用鮮山藥200克、大棗30克、粳米適量,煮粥加糖調服;或鮮山藥100克,小米50克,煮粥加糖食用;另用山藥配扁豆、蓮米等煮粥服用亦可。對肺虛久咳、腎虛遺精等症,可取鮮山藥10克搗爛,加甘蔗汁半杯和勻,燉熱服食;亦可單用山藥煮汁服用。山藥屬於補益食品,又有收斂作用,但有溼熱寒邪以及患便祕的人等不宜食用。

5樓:之何勿思

可以。山藥為薯蕷科植物薯蕷的塊根,具有補脾養胃、補肺益腎的功效。可用於**脾虛久瀉、慢性腸炎、肺虛咳喘、慢性胃炎、糖尿病、遺精、遺尿、帶下等症。

用鮮山藥200克、大棗30克、粳米適量,煮粥加糖調服;或鮮山藥100克,小米50克,煮粥加糖食用;另用山藥配扁豆、蓮米等煮粥服用亦可。對肺虛久咳、腎虛遺精等症,可取鮮山藥10克搗爛,加甘蔗汁半杯和勻,燉熱服食;亦可單用山藥煮汁服用。

6樓:小揚說歷史

山藥和大米能在一起熬粥。山藥更有營養的做法:

大米山藥紅棗粥:大米洗淨,山藥去皮,切成小塊狀。紅棗提前在水中浸泡,洗淨。

把大米,山藥,紅棗 一起放入鍋中,加入水按下煮飯鍵,煮好後,會自動跳到保溫鍵,開啟鍋蓋,大米山藥紅棗粥做好了,屬於滋補美食。

7樓:

山藥和大米能做粥。山藥和大米做粥是很好的食物,一般認為是有健脾養胃的效果,山藥是常用的中藥,山藥具有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的功效。

拓展資料:

山藥有健脾益胃助消化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品。不論脾陽虧或胃陰虛,皆可食用。臨床上常與胃腸飲同用治脾胃虛弱,食少體倦,洩瀉等病症。

山藥還有滋腎益精強健機體,滋腎益精的作用。大凡腎虧遺精、婦女白帶多、小便頻數等症,皆可服之。降低血糖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於**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療佳品。

大米是稻穀經清理、礱谷、碾米、成品整理等工序後製成的成品。清理工序就是利用合適的裝置,通過適當的工藝流程和妥善的操作方法,將混入稻穀中的各類雜質除去,以提高大米成品的質量,同時利用磁鐵除去稻穀中的鐵釘、鐵屑等,以保證生產安全。

8樓:beling不琳

可以的,兩者並不相剋,並且用山藥作粥,用以**疾病是祖國醫學寶庫中藥粥**的重要組成部分,山藥粥**,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

用山藥制粥以延年益壽,在民間美稱之為: “神仙粥”。《呼吸靜功妙訣》後附載文曰:

“神仙粥,山藥煮熟去皮一個,雞頭實半斤,煮熟去殼搗為末,入粳米半升,慢火煮成粥,空心食之。……”此粥善補虛。

山藥粥的具體制作方法如下:

1、用食用油把泡好的米拌上,放置5分鐘,也可把油放在鍋中,可防煮粥時外溢,還可讓粥看起來鮮亮,入口滑潤。

2、把山藥去皮,洗淨,再浸泡,以防變色。鍋中倒入清水,中火燒開(米和水的比例是1:7,可根據自己喜歡的稠度適量增減)

3、水燒開時,倒入大米,用木鏟攪動,水再開後,關小火煮,待米粒煮至鬆散,未開花時,倒入山藥。

4、放入泡好的紅棗,小火慢慢熬煮,用勺攪拌,防其粘鍋底,煮至你喜歡的粘稠度時關火。

5、關火後用碗盛出,山藥粥就完成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山藥和大米是可以煮粥的。山藥大米粥是一道以山藥、大米等為主要食材製作的美食。

山藥,人類自古食用,是人類食用最早的植物之一。早在唐朝詩聖杜甫的詩中就有“充腸多薯蕷”的名句。山藥塊莖肥厚多汁,又甜又綿,且帶粘性,生食熱食都是美味。

根據山東省農科院對山藥的化驗結果,其塊莖中平均含粗蛋白質14.48%,粗纖維3.48%,澱粉43.7%,糖1.14%,鉀2.62%,磷0.2%,鈣0.2%,鎂0.14%,灰分5.51%,鐵53.57ppm,鋅29.22ppm,銅10.58ppm,錳5.38ppm。人類所需的18種氨基酸中,山藥中含有16種。

山藥大米粥的做法:

1、幹山藥用清水浸泡一夜,切成薄片。

2、將大米淘洗乾淨。

3、山藥、大米同放入鍋內,加清水800毫升,置武火上燒沸,再用文火燉煮35分鐘即成。

4、可在煮粥時放入冰糖來提高口感。

10樓:有嗨咩

大米山藥粥可以補中益氣,對於氣血虧虛導致的四肢乏力有很好的改善作用,還可以平衡體內的鈉離子水平,可以消除皮下脂肪,起到**的作用。可將山藥去皮切塊與大米煮2-3小時就可以吃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能啊。山藥很多吃法的。熬粥算是一種很好的吃法。還可以蒸著吃,蒸熟了蘸白糖吃也很好;還可以燉羊肉。熬粥的時候不妨放點紅棗,芝麻啥的,催奶。

12樓:後蛻

當然可以,紅薯切大塊大塊的,水開了和米一起下鍋

小米大米可以和山藥一起煮粥嗎

13樓:咖咖

可以。復

主料:山藥

制100克bai,小米

du50克,大米100克,枸杞10克,紅棗50克輔料:糖適量

1、首zhi先將小米放到水dao裡浸泡半個小時。

2、紅棗清洗乾淨留著備用。

3、將浸泡過的小米放到鍋裡面。

4、同時將大米和紅棗一起放到鍋裡面,放入適量的水,**煮。

5、將山藥去皮後切成塊狀備用。

6、等電飯煲裡的粥煮開後加入山藥,大概煮半個小時即可。

7、時間到之後裝碗就可以了。

14樓:志存高遠

可以的,而且這樣很有營養的。注意:打山藥皮的時候一定要帶個手套,不然會癢的。

山藥和大米一起煮粥可以嗎

15樓:晏蘭夢

用山藥搭配大米可以熬粥喝,不僅味道口感都非常好,而且還能夠給身體補充足夠的養分。在醫學上來說,山藥能夠發揮出補脾養胃、補肺益腎的作用,常常可以用來**慢性腸炎、慢性胃炎等疾病,屬於一種健康食物。除了熬粥之外,山藥也可以直接蒸著吃,味道也非常好。

擴充套件資料

山藥的功效與作用

補腎陰、收斂止汗、降三高。山藥可用於腎陰不足,改善腰膝痠軟、頭暈耳鳴等;山藥還有收斂止汗的作用,對改善性功能,對女性的生殖功能都是可以發揮作用的;現代研究它還具有降糖、一定的降脂等作用,對糖尿病、高血壓等心腦血管疾病也是非常常用的。

山藥和大米煮粥吃補什麼不

16樓:小馬駒

你好,它具有健脾除溼,補氣,益肺,固腎,益精的功效,它具有可溶性纖維推遲胃內排空時間,控制飯後血糖,還能助消化降血糖,用於糖尿病的脾虛洩瀉,小便頻數,另外它更是一種天然的纖體美食,含有足夠的纖維食後會產生飽腹感,從而不會有發胖之憂,祝你健康愉快

17樓:有心人

山藥可以補腎,大米則可以補充碳水化合物。

玉公尺麵和大公尺,山藥豆一起煮粥能喝嗎

應該是可以一起煮粥喝的。三者的主要成分都是碳水化合物,一起吃應該是不衝突的。但是也要注意,山藥豆的營養成分雖然非常好,可以補腎抗癌,但是對於有過敏體質的人不建議食用,容易引起 出現紅疹瘙癢之類的症狀。此外,患有 疾病的患者也不宜多吃,因為山藥豆中含有較高的雌激素,會加重病症。此外,便秘患者也不宜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