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一隻耳朵聽不見會不會影響到語言發育

時間 2021-05-08 13:18:29

1樓:海之聲北京

肯定是會的啊。要儘快帶寶寶去做詳細全面的檢查,確診後要儘快對寶寶進行干預,現在已經一週歲了,正常如果發現聽力有損失的寶寶應在6個月進行干預的,父母親要重視這塊,千萬不能大意耽誤了孩子,一隻耳朵聽不見肯定會對她以後學語言有影響的,建議您可以去專業的國際聽力中心去諮詢,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您!

2樓:12345a幫助

你好!小兒聽力檢查經常會出現這樣的問題,一個耳朵不通過。有時候一連幾次都不好,後來長大了自然就好了。

我是想知道,平時你有發現寶寶聽力異常嗎?如果正常就不用擔心。你可以用正常的聲音自己檢查一下,比如右耳不好就在左側右側各發出聲音看看嬰兒的反應。

從專業角度來說:

聽力障礙是常見的出生缺陷之一。嬰幼兒聽力損失直接影響其語言的形成,主要表現為發音不清,嚴重者甚至可以導致聾啞。同時,語言發育的滯後還可影響兒童心理、智力和社會交往能力的發展,給家庭、社會帶來沉重負擔。

兒童語言快速發展階段主要在0~3歲,而通過常規體檢或父母觀察,一般在小兒2歲以後才能發現聽力障礙,錯過了兒童語言快速發育的時期,會延誤**的最佳時機。因此,實施聽覺監測,能夠對大多數聽損傷患兒進行早期診斷,進而有效地實現“早發現、早診斷、

早干預”,儘可能地減低聽損傷對兒童的不良影響。

介紹一些這方面的知識:

新生兒聽力篩查是指:對每一個新出生的小兒,在住院期間進行的聽力學檢測。新生兒聽力篩查是通過耳聲發射、自動聽性腦幹反應和聲阻抗等電生理學技術,在新生兒出生後自然睡眠或安靜的狀態下進行的客觀、快速和無創的檢查。

一般僅用5~10分鐘就可以完成測試。新生兒在出生48小時以後,要接受初次聽力篩查;未通過初篩者,在42天左右

接受聽力複查;42天覆查仍未通過者,在3個月左右進行聽力診斷性檢查。確診為聽損傷的患兒應及時到醫院的專科進行相應的醫學干預。

在每1 000名新生兒中,大約有1~3名新生兒存在著不同型別和程度的聽力損失,在有聽力 障 礙高危因素的新生兒(如重症監護的新生兒)中這一數字可以高達4%~6%。目前,世界上有許 多國家都開展了對新生兒聽力篩查,我國近幾年在一些醫院已開展。

1 耳聽力篩查的程式:(1)初篩:嬰兒出生後24 h時進行聽力篩查。

測試的結果是“pass”或 “refer”。對沒有通過的嬰兒,在出院前再做1次。此階段篩查工作由母嬰同室**承擔 。

(2)復篩:對出院時再次耳測聽力仍未通過的嬰兒,囑其家屬在1,2個 月內到五官科複查。必要時進行腦幹誘發電位等診斷性檢查。

對懷疑有問題的嬰兒,由五官 科醫生進行跟蹤隨訪。

2 聽力篩查儀的選擇:初篩、復篩應選擇屬瞬態誘發性耳聲發射的儀器,如我們選用的是德國的echo-screen,它 是一種操作簡便,而且是有顯著敏感性的儀器。

3 測試環境的選擇:測試環境要相對安靜,噪音不超過40分貝,最好是在隔音室進行。如沒有條件,可在普通房 間做,門邊貼上橡皮條,將室內一些可產生噪音而又不必要開的裝置暫時關閉。

4 嬰兒狀態:嬰兒飢餓時往往煩躁不安、哭鬧,影響測試結果。最佳的測試結果是在嬰兒自然睡眠狀態時 獲得。因此,我們是在餵飽後1 h左右測試。必要時可撫摸嬰兒的頭,使其安靜。

5 嬰兒測試位置的選擇:嬰兒朝一側睡時測試耳朝上,輕輕地將耳廓向後牽拉使耳道變直,然後將探頭輕輕放入,也 可以將嬰兒抱在懷中進行測試。

6 衛生問題:為了預防交叉感染,在測試嬰兒前要洗手,最好使用一次性耳塞。在測試1個嬰兒時,如果 沒有可疑感染,兩耳可以用同一耳塞。

在不同嬰兒測試之間,探頭頭部用酒精進行擦拭。如 沒有條件使用一次性耳塞,可以1人1塞,集中消毒後備用

以上只是要你對聽力篩查有所瞭解,2個月的孩子兒道里可能會有很多分泌物,聽力篩查沒有通過並不能說明孩子耳朵就有問題。但是還是應該引起你的注意。

你還可以再去醫院問問!祝寶寶健康!

寶寶一個耳朵沒聽力,會影響語言跟智力發育嗎

3樓:海之聲沙市中心

需要確診下他那邊是正常耳麼?假如是正常耳,和寶寶說話時,儘量在好耳一邊和他溝通和交流。需要保證他可以聽到和聽清楚,六歲前學會正常發音和言語,會讓他接近於正常寶寶。

家人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精力。

4樓:聰茂聽力總部

有可能會的,最好帶寶寶早點去醫院看一下。

5樓:鄰水聰茂聽力

如果嚴重,會有一定的影響的。

小孩只有一隻耳朵聽得到,會影響以後哪些方面?

6樓:匿名使用者

幸好還有一隻?聽得到,不會對學習和說話方面有什麼影響,因為溝通沒什麼問題,你不說,別人根本也察覺不到,頂多對聲音方向的判斷會有點兒影響?

7樓:匿名使用者

一隻耳朵聽力有障礙,會一定程度上影響人際交往,長大上大學有些專業會限制報考,就業時也會有一定影響。儘快到正規機構或醫院給孩子配上合適的助聽器,讓孩子少受聽力困擾。

8樓:立聰堂桐城路店

你好,小孩只有一隻耳朵聽得到,會影響以後哪些方面?單耳聽聲音,缺乏對聲音的定位,沒有方向感,聽聲音不平衡,清晰度上會有影響的。一耳聆聽負擔重,儘量把差耳配上助聽器輔助好耳聆聽,保護殘餘聽力。

9樓:匿名使用者

只用一隻耳朵“聽”是非對稱性聽力損失最常見的表現,這一聽力下降可為單側聽力下降或雙側聽力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降。  長期不對非對稱性聽力損失進行干預會使患兒逐漸出現一系列嚴重的障礙表現,這些表現除聽力下降外,還包括明顯的語言發育遲緩、智力障礙、溝通障礙等。臨床上將雙耳平均聽閾相差15db hl或雙耳言語識別率差異大於20%者定義為非對稱性聽力損失

10樓:立聰堂蚌埠店

您好,建議給孩子做聽力測試,看看雙耳的聽力情況。如果聽力損失的程度是助聽器能夠補償的,一定要儘早選配助聽器。只有單耳有聽力的話,對於聲遠的定位和在嘈雜環境下聆聽的清晰度都會有所影響,平時一定要保護好聽力好的那側耳朵。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