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瞬間”形容時間短,這樣形容時間短的詞語我也會寫,至少寫五

時間 2021-05-08 02:57:57

1樓:未知的夏萌萌

一霎那、一霎眼、一剎那、剎那間、、轉瞬間、一眨眼、眨眼間、恍惚間、不經意、旋踵即逝、過眼雲煙、百念皆灰、轉瞬即逝、白駒過隙、一會兒、片刻、霎時、轉瞬、一眨眼、彈指、剎那、頃刻、俄而、 即刻、旋即、光陰似箭、忽然、突然、片刻、馬上......

擴充套件資料:

造句如下:

1、頃刻(qǐng kè):片刻,表示行動或事情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成,相當於“一會兒”。

造句:一陣風過,江面上頃刻間掀起了巨浪。

2、霎時(shà shí):極短的時間,片刻。

造句:霎時,人們眼前似乎出現了**同志那叱吒風雲的形象。

3、俄而(é ér):一會兒。

造句:俄而日出,光照海上。

4、即刻(jí kè):立即,馬上,在很短時間之內。

造句:愛心是灑在久旱大地上的一場甘霖,使孤苦無依的人即刻獲得心靈的慰藉。

5、轉瞬之間(zhuǎn shùn zhī jiān):非常短暫的一瞬間。

造句:若餘於董氏,則有師友偲偲之力,而零落於轉瞬之間,更可傷也。

6、白駒過隙(bái jū guò xì):像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造句:白駒過隙,日月穿梭,才見梅開臘底,又早天氣回陽。

7、光陰似箭(guāng yīn sì jiàn):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造句: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不覺半年有餘。

2樓:暴走少女

轉眼間、眨眼間、頃刻間、一剎那、一眨眼、彈指間。

詞語解析:

1、片刻:極短的時間;一會兒。

2、短暫:(時間)短。

3、瞬間:一眨眼之間。一剎那為一念,二十念為一瞬,二十瞬為一彈指,二十彈指為一羅預,二十羅預為一須臾,一日一夜有三十須臾。

4、須臾:極短的時間;片刻。

5、霎那:極短時間;也說霎時。

6、眨眼間:比喻極短的時刻;瞬間。

7、一剎那:指十分短促的時間。

擴充套件資料:

表示時間短的成語:

1、桑蔭不徙

【解釋】:指人之意氣相投,相知無須時日長久。亦指時間短暫。

【出自】:語出春秋孫子《戰國策·趙策四》:“昔者堯見舜於草茅之中,席隴畝而蔭庇桑,蔭移而授天下傳。”

白話文:從前堯見舜在茅舍之中,席田地而蔭庇桑,蔭移而給天下傳。

2、稍縱即逝

【解釋】: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出自】:清代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三十四回:“事機萬變,稍縱即逝。”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時間或時機

3、日月如梭

【解釋】: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像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出自】:元·鄭廷玉《忍字記》第四折:“我想這光陰似水,日月如梭。”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形容時間過得飛快

4、一刻千金

【解釋】:一刻時光,價值千金。形容時間非常寶貴。

【出自】:現代茅盾《子夜》十:“他連鼻菸也不嗅了,看一看鐘,六點還差十多分,他不能延誤一刻千金的光陰。”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5、光陰似箭

【解釋】: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出自】: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十三:“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不覺半年有餘。 ”

【語法】:主謂式;作定語、分句;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一剎那間形容是非常時間短的時間我還能寫出幾個這樣的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除一剎那還有瞬間、剎那間、眨眼間都形容時間非常短。

類似“一瞬間”這樣表示時間短的詞語有哪些?

4樓:溫暖

一霎那 一霎眼 一剎那 剎那間 一瞬間 轉瞬間 一眨眼 眨眼間 恍惚間 不經意

時光如梭

白駒過隙

過隙白駒

一眨眼、一霎那、一剎那

說時遲這時快

迅雷不及掩耳

稍縱即逝 似水流年 跳丸日月 鳥飛兔走 物換星移 星移半轉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 白駒過隙 百代過客 不捨晝夜 斗轉星移 寒來暑往 日復一日 日月如梭 日居月諸 短暫

阪上走丸 不假思索 曾何幾時 寸陰尺璧 電光石火 咄磋便辦 飛針走線 俯仰之間 立談之間 翹足而待 桑榆暮景 曇花一現 偷安旦夕 為期不遠 惟日不足 五日京兆 下車伊始 新來乍到 一朝一夕 一時半刻 一年半載 指日可待

5樓:匿名使用者

一霎那 一霎眼 一剎那 霎時

剎那間 恍惚間 一眨眼 眨眼間

忽然 突然 片刻 馬上

一瞬間 一瞬 一眨眼的功夫

一轉眼 一會兒 過了一會兒

逐漸 漸漸 到了最後慢慢的

6樓:匿名使用者

眨眼間,轉眼間,一眨眼,一剎那,一瞬間,霎時間,瞬息間

7樓:匿名使用者

一瞬間 轉眼間 眨眼間 說話間 一剎那 一眨眼 瞬息間

8樓:匿名使用者

一眨眼, 一瞬間,一剎那,霎那間,霎時間,突然,忽然。

9樓:

一眨眼的功夫,光陰似箭,迅雷不及掩耳之勢,一剎那,一霎時,一轉眼,一會兒,彈指一揮間,片刻,馬上,白駒過隙,轉瞬即逝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眨眼,一會兒,轉眼間。

11樓:喜歡kiss吖

一瞬間一剎那。轉眼間。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剎那三十一霎那將使眨眼眨眼間四十

13樓:匿名使用者

日月如梭,一霎時,霎那間,霎時間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眨眼,眨眼間,一瞬間,霎時間,一剎那,頃刻間,剎那間,轉眼間

表示時間短的成語至少5個

15樓:匿名使用者

1,一朝一夕[yī zhāo yī xī]:朝:早晨;夕:晚上。一個早晨或一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2,光陰似箭[guāng yīn sì jiàn]: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3,日月如梭[ rì yuè rú suō]: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4,曇花一現[tán huā yī xiàn]: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5,稍縱即逝[shāo zòng jí shì]: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6,俯仰之間[fǔ yǎng zhī jiān]:一低頭,一抬頭的工夫。形容時間極短。

7,墨汁未乾[mò zhī wèi gān]:寫字的墨汁還沒有幹。比喻協定或盟約剛剛簽訂不久(多用於指責對方違背諾言)。

8,五日京兆[wǔ rì jīng zhào]:京兆:即京兆尹,古時國都所在地的行政長官。比喻任職時間短或即將去職。

9,曾幾何時[céng jǐ hé shí]:曾:曾經;幾何:若干、多少。才有多少時候。指沒過多久。

10,下車伊始[xià chē yī shǐ]:伊:文言助詞;始:開始。舊指新官剛到任。現比喻帶著工作任務剛到一個地方。

11,一刻千金[yī kè qiān jīn]:一刻時光,價值千金。形容時間非常寶貴。

12,朝種暮獲[zhāo zhǒng mù hù]: ①比喻收益迅速。②比喻時間短促。

13,間不容瞬[ jiān bù róng shùn] : 指眨眼的時間都沒有。形容時間短促。

14,流光瞬息[liú guāng shùn xī]:形容時間極短。

15,白駒過隙[bái jū guò xì]: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造句】

1, 一朝一夕:學習知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個漫長的積累過程。

2,光陰似箭:真是光陰似箭,時不我與,轉眼間又過了一年。

3,日月如梭:日月如梭,一轉眼他長成大人了。

4,曇花一現:袁世凱所建立的自以為千秋萬代的皇朝,其實只是曇花一現的鬧劇而已。

5,稍縱即逝:在人生稍縱即逝的緊急關頭,切不可放鬆努力,否則將後悔莫及。

6,俯仰之間:視角是個奧妙無窮的東西。俯仰之間,眼裡勢派截然不同,自我心態變截然不同。

7,墨汁未乾:黃柏木鏤空筆筒裡林立著粗細十數枝狼毫,硯臺裡墨汁未乾,黢黑幽深宛如一口微型浚潭。

8,五日京兆:對工作要有長遠打算,不能五日京兆,將來才能有所發展。

9,曾幾何時:曾幾何時這裡還是豐茂的草原,現在卻變成了荒漠。

10,下車伊始:不熟悉情況,不調查研究,下車伊始,就發號施令,這樣做工作沒有不碰釘子的。

11,一刻千金:時間之珍貴何只一刻千金,那是稍縱即逝,永不可再!

12,朝種暮獲:覽觀縣圃,浮游蓬萊,耕耘五德,朝種暮獲。

13,間不容瞬:至其當發,間不容瞬。

14,流光瞬息:韶華傾逝,流光瞬息,至少我們的心在一起,就如當初的誓言……

15,白駒過隙:因為人生短暫如白駒過隙,所以我們更要珍惜

16樓:匿名使用者

1、立談之間:站著說話的一會兒時間。形容時間極短。

2、間不容瞚:謂眨眼的時間都沒有。形容時間的短促。

3、亡不旋踵:謂迅速滅亡。不旋踵,來不及轉腳跟。形容時間極短。

4、喘息之間:喘一口氣的功夫。比喻時間短。

5、似水流年:流年:光陰。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

6、人命危淺:淺:時間短。形容壽命不長,即將死亡。

7、光陰如箭: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8、日月如梭: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9、偷安旦夕:偷安:苟且求安;旦夕:早晚,形容時間短。只圖眼前的一時安逸。

10、日不移影:日影沒有移動。形容時間極短。

11、朝種暮獲:①比喻收益迅速。②比喻時間短促。

12、流年似水:流年:光陰。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

13、流光瞬息:形容時間極短。

14、五日京兆:京兆:即京兆尹,古時國都所在地的行政長官。比喻任職時間短或即將去職。

15、窗間過馬: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16、白駒過隙: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17、俯仰之間:一低頭,一抬頭的工夫。形容時間極短。

18、千金一刻:形容時間非常寶貴。

19、間不容瞬:指眨眼的時間都沒有。形容時間短促。

20、咄嗟立辦:咄嗟:一呼一諾之間,(www.lz13.cn)形容時間短。比喻馬上就辦到。

21、騏驥過隙:形容時間過得飛快。

22、一刻千金:一刻時光,價值千金。形容時間非常寶貴。

23、稍縱即逝: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24、危在旦夕:旦夕:早晨和晚上,形容時間短。形容危險就在眼前。

25、光陰似箭: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26、跳丸日月:跳丸:跳動的彈丸。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27、揚眉瞬目:①猶橫眉怒目。②一舉眉,一轉眼。形容時間極短。③傾心注目。④沾沾自喜貌。

28、間不容礪:謂磨治的時間也沒有。形容時間的短促。

29、流光易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30、三頭兩日:三二天。形容時間相隔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