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化氫環流燻蒸首次施藥後連續環流多長時間

時間 2021-05-06 06:53:59

1樓:愛我家菜菜

磷化氫是一種無色、劇毒、易燃的儲存於鋼瓶內的液化壓縮氣體。該氣體比空氣重並有類似臭魚的味道。如果遇到痕量其它磷的氫化物如乙磷化氫,會引起自燃。

磷化氫按照高毒性且自燃的氣體處理。吸入磷化氫會對心臟、呼吸系統、腎、腸胃、神經系統和肝臟造成影響。

環流燻蒸首次施藥後連續環流多長時間

2樓:砂粒

環流燻蒸首次施藥後連續環流的時間在48小時以上。

一般情況施藥24小時後開始環流,連續環流時間不得少於48小時,特殊情況視糧堆狀況、糧食品種、新陳度具體而定。

施藥後24小時開始檢測,以後每天檢測不少於兩次。剛開始環流時每隔2小時檢測一次,注意氣體達到均衡的時間。氣體均衡的確定為最低濃度與最高濃度的比率在0.8以上。

11年糧油保管員考試試題參考

3樓:匿名使用者

糧食保管試題

一、填空題

1.使含水量為15.4%的小麥安全儲藏的糧溫為不超過 ℃。

2.處理地上籠之間通風死角處的高溫或高水分糧,最合適、最有效、最快速的處理方法是使冷卻氣流或乾燥氣流 流過糧堆。

3.用地上籠壓入式處理高水份糧,糧食最終會形成上層水分高、下層水分低,且水分梯度差較大的格局,要改變這種格局應採用的方法是在通風乾燥末期改通風方式為 。

4.樣品中的成蟲在室溫、供氧充分條件下飼養 天仍維持不動為成蟲死亡鑑定標準。

5.開啟alp藥桶時,出現輕微的燃燒或**,此時,你正確的處理方法 。

6.在既可以選擇單管吸出式通風又可以選擇單管壓入式通風時,優先選擇單管 式通風。

7.用地上籠上行式壓入法處理高水分糧,在最後階段會形成上層水分高、下層水 分低的格局,要改變這種格局應採用的方法是在通風乾燥末期改通風方式為 。

8.機械通風降水時,倉外大氣所對平衡水分應比穀物水低( )%以上。

9.處理地上籠間通風死角處的高水分糧或高溫糧,最合適、最有效、最快速的處理方法是使冷卻氣流或低溫氣流 流過糧堆。(填充內容:水平或垂直)

10.11月某稻穀倉水分15.3%,糧溫20℃,處於 狀態,其主要措施為 。

11.在實踐中,應提倡階段性通風一則機會多二則減少處理難度。第一階段多在每年的9月底10月初進行,實現糧溫目標值為 ;第二階段多在10月底至1 1上、中旬,實現糧溫目標值為 ;第三階段多在12月至翌年1月,實現糧溫目標值為 。

12.防止走道板上濺落糧食而在工作人員行走時損傷薄膜影響氣密性的方法是 。

13.如在機械通風的前期採用地上籠吸出式降溫,在末期為了均勻溫差,應改通風方式為 。

14.緩速降溫通風優先選擇的風機型別是 。

15.現行國家標準規定,下列糧食和油料的定等專案是

a.稻 谷( ) b.玉公尺( )

c.大 豆( ) d.小麥( )

e.油菜籽( ) f.大公尺( )

h.小麥粉( )

16.小麥的雜質分為( )、( )、( )三類。

17.糧食不完善粒分為( )、( )、( )、( )、( )、( )等幾類。

18.稻穀分為( )、( )、( )、( )、( )五類。

19.根據國標,小麥赤黴病粒限量為( );谷外糙公尺限量為( );黃粒公尺限量為( )。

20.使用磷化氫防治害蟲,溫度應掌握在( )℃以上。

21.糧食品種中,( )對磷化氫吸附量最大,幫用磷化氫燻蒸時,要( )。

22. 磷化氫環流燻蒸系統由( )、( )、( )三部分組成。

23.環流燻蒸系統中,風機安裝的部位要使磷化氫氣體先進入( )、然後再經過( )環流。

24.環流燻蒸中,為防止磷化氫燃爆必須採用( )風量環流。

25. 燻蒸時,磷化氫氣體濃度的確定,根據不同糧溫、蟲種、密閉時間等採用不低於( )毫公升/立方公尺以上的濃度。

26. 倉房密閉及氣密性的測定,倉內壓力從500帕下降到250帕的半衰期,平房倉不低於( )秒,淺圓倉、立筒倉不低於( )秒。

27.使用磷化氫的原則是( )濃度;( )時間密閉。

28.在儲糧害蟲的不同蟲態中,( )和( )對磷化氫比較敏感,而( )和( )對磷化氫的敏感性要差得多。

29.糧堆的物理特性包括導熱特性( )、( )和氣流特性。

30.在空氣中,當磷化氫與雙膦的混合氣體達到( )克/立方公尺時,即可發生燃燒。

31.糧食對氣體的吸附可分為物理吸附和( )吸附。

32.糧食的呼吸作用分為( )和無氧呼吸。

33.散裝糧堆氣流流動特性是( )而( )。

34.「倉內面面光,倉外三不留」中的「三不留」指不留( )( )( )。

35.糧食入庫的五分開指( )。

36.糧食常規儲藏過程中所採取的主要措施為( )和( )。

37.蛀食性害蟲有 科害蟲,豆象科害蟲及谷蠹、 蛾。

38.甲蟲的蛹為 蛹,蛾類的蛹為 蛹。

39.蟲糧等級分為基本無虫糧 、一般蟲糧、 、 。

40.公尺蝨屬於 目昆蟲,屬 **昆蟲。

41.儲糧害蟲密度應表示為1kg糧食樣品中 的總和。

二、判斷題

( )1.底層發熱可以採用地上籠壓入法進行處理。

( )2.「三低」儲藏利用了低氧對燻蒸劑殺蟲的增效作用。

( )3.糧堆結露最易發生的季節是10—11月。

( )4.因害蟲引起的發熱霉變,處理時應先降溫降水再殺蟲

( )5.對於入庫的有蟲糧,「三低」順序應為低溫——低氧——低藥。

( )6.環流燻蒸時,毒氣分配管道應在糧堆內均勻分布,儘量減少糧堆內氣流死角。

( )7. 「三低」最佳密閉時間不低於15天。

( )8.提高ph3效果的方法很多,但主要是在處理期內保持有效濃度的同時,延長處理時間。

( )9.地上籠壓入式機械通風處理糧堆底部結露最適宜。

( )10.單管通風操作中,相鄰的兩風管可以採用一支風管吸風,另一支送風的方式處理糧食,且效果優於單一作業方式。

( )11. alp的施藥位置不應機械地限於糧面而應結合糧堆氣流特性。

( )12.「三低」中,薄膜藥袋緩釋法與低藥必須以低氧為前提的條件相違背。

( )13.環流燻蒸時,高濃度磷化氫不能直接流經環流機。

( )14.8%以上的co2能增效儲糧害蟲對有毒氣體的吸收。

( )15. 「三低」中,探管投藥法應在低氧濃度實現後從多用孔處揭膜投藥。

( )16.糧堆密封時,為防止糧粒滑動到走道板上,宜在走道板下方墊一塊薄膜。

( )17.毒氣能否在糧堆中均分布是影響殺蟲效果的關鍵因素之一。

( )18.只要大氣的實際溼含量低於糧堆溼含量,通風就不會造成糧食吸濕。

( )19.在「三低」技術中所採用的投藥方法既要保證在實現低氧濃度後能增效殺蟲,又要保證投藥過程不影響已實現的低氧環境。薄膜藥袋緩釋法、藥瓶牽引法、預埋探管配合法蘭盤投藥法能滿足這兩點要求。

( )20.糧堆存在微氣流迴圈時,投藥位置應是主動流動氣流的始點和氣流死角區域。

( )21.通風方式會對通風結露、能否正確地散熱或散溼、通風速率產生根本性影響。

( )22.糧食的含水量越高,其糧堆導熱性越差。

)16.糧堆密封時,為防止糧粒滑動到走道板上,宜在走道板下方墊一塊薄膜。

( )17.毒氣能否在糧堆中均分布是影響殺蟲效果的關鍵因素之一。

( )18.只要大氣的實際溼含量低於糧堆溼含量,通風就不會造成糧食吸濕。

( )19.在「三低」技術中所採用的投藥方法既要保證在實現低氧濃度後能增效殺蟲,又要保證投藥過程不影響已實現的低氧環境。薄膜藥袋緩釋法、藥瓶牽引法、預埋探管配合法蘭盤投藥法能滿足這兩點要求。

( )20.糧堆存在微氣流迴圈時,投藥位置應是主動流動氣流的始點和氣流死角區域。

( )21.通風方式會對通風結露、能否正確地散熱或散溼、通風速率產生根本性影響。

( )22.糧食的含水量越高,其糧堆導熱性越差。

( )23.糧食的導熱係數在0.2千卡/公尺時度以下,所以糧堆是熱的不良導體。

( )24.糧堆中氧氣越充足,糧粒的呼吸作用越旺盛。

( )25.高水分糧堆有時能聞到酒味或酸味是因為糧食以有氧呼吸為主要型別。

( )26.糧食應當儲藏在乾燥、低溫、缺氧條件下。

( )27.我國現行的儲糧害蟲防治方針是以防為主、防治結合。

( )28.因害蟲引起的發熱霉變,處理時應先降溫降水再殺蟲。

( )29.鞘翅目害蟲在全倉中基本上是均勻分布,而公尺蝨主要集中於中下層。

( )30.玉公尺象喜歡熱,因此適於採取低溫防治。

三、選擇題

16.糧食的呼吸強度隨糧粒含水量的增加而增加。當糧食含水量達到15%會產生突躍,此時的水分值稱為( )。

a. 平衡水分 b. 安全水分 c.臨界水分

17.小麥收購中要求水分在12.5%。這個水分指小麥的( )。

a. 平衡水分 b. 安全水分 c.臨界水分

18.影響糧食平衡水分的主要因素是環境中的( )。

a. 溫度 b. 濕度 c.溫度和濕度

19.雙低儲藏中的雙低是指( )。

a. 低溫低氧 b.低氧低藥 c. 低溫低藥

20. ( )成蟲喜歡上爬行為。

a. 赤擬谷盜 b. 公尺蝨 c. 蟎類

21.( )成蟲喜歡飛翔並成群遷飛。

a. 玉公尺象 b. 谷象 c.公尺象 d. 谷蠹

22.( )對磷化氫具有敏感性而對熱氯化苦具有抗性。

a. 玉公尺象 b. 鋸谷盜 c.公尺象 d. 谷蠹

23.害蟲對環境的要求是潮濕、骯髒、( )。

a. 高溫 b. 低溫 c. 溫暖

四、案例分析多項選擇題

1.某倉庫在11月底表層最低糧溫9.8℃,底層最高糧溫33.7℃,堆高6公尺。

12月初平均氣溫為12℃,管理人員採用全倉地上籠壓入法機械通風進行處理。你認這種處理方式會產生的結果和正確的處理方式是( )。

a 糧堆底層熱空氣在大量冷空氣的推動下受冷造成通風道結露;

b 糧堆中下層熱空氣上公升到糧面後遇冷糧面、冷倉壁和冷屋頂,因24℃的高溫差存在必然產生大面積結露;

c 通風道結露和糧面結露會持續發生在短時內不會消除;

d 正確的處理方法應是全倉地上籠吸出式通風。

2.某國庫11號倉前入倉稻穀6000噸,平均水分13.6%。2023年11中旬初發現有害蟲危害,主要蟲種為玉公尺象,害蟲密度為11頭/公斤,最高糧溫30℃,平均糧溫24℃,表層最低糧溫14℃。

保管員認為糧堆內外溫差不大,機械通風效果差,於2023年11月21日進行環流燻蒸,用藥量為1.54克alp/m3。燻蒸時,當地氣溫引數為最高16℃,最低9℃。

2023年12月3日當地氣溫降至5~9℃,遂揭膜散氣後進行機械通風降溫轉入低溫儲藏。計畫於翌年糧溫上公升後再次燻蒸殺蟲。你認為該處理過程中的失誤之處在於( )。

a 該糧堆屬於一般蟲糧,在2023年11月21日當地氣溫條件下有足夠的時間和機會進行機械通風降溫達到防蟲效果,不應進行環流燻蒸;

b 用藥量超標;

c 燻蒸過程中密閉時間嚴重不足,殺蟲不徹底容易誘發抗性;

d 機械通風效果並不是溫差越大越好,高溫差條件下的快速通風有限制通風方式的選擇、通風過程不能停機、冷資源利用效率差等缺點;

e 該處理過程違背了害蟲防治的基本策略,既耗費了財力、物力和人力,又沒處理目的。

五、簡答題

1.什麼是陳化糧?如何判定稻穀、小麥陳化與否?

2.使用ph3燻蒸,應掌握的原則是什麼?

3.機械通風降溫的可行性條件有哪些?

4.如何延緩糧食陳化?

5.公尺蝨為何經常在倉內發現?針對其習性應採取什麼方法控制害蟲蟲口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