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樟樹的外形價值和用途,樟樹的外形特徵和作用和其他的

時間 2021-05-05 15:11:39

1樓:匿名使用者

樟樹是樟科常綠大喬木,別名香樟(杭州)、木樟、烏樟(四川)、芳樟、番樟、香蕊、樟木子、小葉樟。原產中國南部各省,台灣、越南、日本等地亦有分布。樟樹亦是浙江省杭州市、寧波市、金華市、江蘇省無錫市、江西省南昌市、上饒市 、景德鎮市、樟樹市安徽省馬鞍山、安慶市、湖南省長沙市、湖北省鄂州市、四川省綿陽市、自貢市、貴州省貴陽市的市樹。

樟樹是屬於樟科的常綠性喬木。高可達50公尺,樹齡成百上千年,可稱為參天古木,為優秀的園林綠化林木。樹皮幼時綠色,平滑;老時漸變為黃褐色或灰褐色縱裂。

冬芽卵圓形。葉薄革質,卵形或橢圓狀卵形,長5—10厘公尺,寬3.5—5.5厘公尺,頂端短尖或近尾尖,基部圓形,離基3出脈,近葉基的第一對或第二對側脈長而顯著,背面微被白粉,脈腋有腺點。花黃綠色,春天開,圓錐花序腋出,又小又多。

球形的小

樟樹的形態特徵(11張)果實成熟後為黑紫色,直徑約零點五公分;花期4—5月,果期8—11月。   灰褐色的樹皮有細緻的深溝縱裂紋。樟樹全株具有樟腦般的清香,可驅蟲,而且永遠不會消失。

葉互生,紙質或薄革質,樹幹有明顯的縱向龜裂,極容易辨認。據說因為樟樹木材上有許多紋路,像是大有文章的意思。所以就在「章」字旁加乙個木字做為樹名。

  樟樹是常綠喬木,它的常綠不是不落葉,而是春天新葉長成後,去年的老葉才開始脫落,所以一年四季都呈現綠意盎然的景象...樟樹的小花非常獨特,外圍不易分辨出花萼彌或花瓣的花有6片,中心部位有9枚雄蕊,每3枚排成1輪。

2樓:enjoy蘰踄繧鍴

形態特徵:

常綠喬木或灌木;樹皮、小枝和葉極芳香。芽裸露或具鱗片,具鱗片時鱗片明顯或不明顯,覆瓦狀排列。葉互生、近對生或對生,有時聚生於枝頂,革質,離基三出脈或三出脈,亦有羽狀脈。

價值與用途:

1,香樟適用在美化環境、保持水土、木材利用、藥物利用、製取樟腦、飼養樟蠶、飼養烏鶇、做食品香料、作為茶葉飲用、茶樹套種提高茶葉香氣品質、驅蚊辟邪、止瘟疫、製作衛生香、神香、驅蚊香、製作根雕工業品等。

2,香樟樹種枝葉茂密,冠大蔭濃,樹姿雄偉,能吸菸滯塵、涵養水源、固土防沙,是城市綠化的優良樹種,廣泛作為庭蔭樹、行道樹、防護林及風景林。

樟樹的外形特徵和作用和其他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外形

常綠大喬木,高達10公尺—55公尺左右,直徑可達3公尺,樹冠廣卵形;樹冠廣展,枝葉茂密;枝、葉及木材均有樟腦氣味;樹皮黃褐色,有不規則的縱裂。

二、作用

抗二氧化硫、臭氧、煙塵汙染能力強,能吸收多種有毒氣體,驅蚊蠅,較抗風,樹枝堅韌。樟樹全體均有樟腦香氣,可提製樟腦和提取樟油。木材堅硬美觀,宜制家具、箱子。

***:過多地吸入樟樹、松樹、月桂等所釋放出來的氣味,則有可能誘發呼吸道脆弱的老年朋友的鼻腔、支氣管等部位產生過敏反應,並能使原有的鼻炎、支氣管炎和哮喘病患者病情加重。

三、成分

樹幹和樹根含揮發油 2~4%,油中主要成分為黃樟醚,含量達60~95%,其次為β-蒎烯、水芹烯、丁香油酚和桂皮醛等。

四、文化

樟樹已在2023年,被推選為宜賓市的「市樹」,享有宜賓市「市樹」的美譽,成為宜賓地區的主要林木。

五、產地

產南方及西南各省區。越南、朝鮮、日本也有分布,其他各國常有引種栽培。主要生長於**帶土壤肥沃的向陽山坡、谷地及河岸平地。

4樓:匿名使用者

香樟樹的名稱 外形特徵 作用

名稱:香樟樹又稱樟樹、烏樟、芳樟、市樹等,是江南四大名木之一。其中,被人稱為「市樹」是因為:香樟樹深受廣大城鄉居民的青睞,杭州、義烏、馬鞍山等城市均將其選為「市樹」。

外形特徵:香樟樹四季常綠,分小葉樟和寬葉樟.氣味芬香,它就像是蘇東坡的書法,圓潤連綿、俊秀飄逸,卻又中規中矩。

香樟樹很有特色,樹皮粗糙,質地卻很均勻,從來沒有白楊樹的斑斑駁駁、沒有柳樹的腫瘤結節;樹枝樹幹一分為

二、二分為四一路長去,不會偷工減料也不會畫蛇添足。香樟樹有一種特殊的香味,可以驅蟲,所以幾乎不需要園丁噴灑農藥。

作用:香樟樹是樟科梓屬的常綠高大喬木。初夏開花,黃綠色、圓錐花序,樹冠廣展,葉枝茂盛,濃蔭遍地,氣勢雄偉,是優良的行道樹及庭蔭樹。

香樟樹因含有特殊的香氣和揮發油而具耐溫、抗腐、祛蟲之特點。是名貴家具、高檔建築、造船和雕刻等理想用材。日常用的樟腦就是由香樟樹的根、莖、枝、葉蒸餾而製成的白色晶體,無色透明、有清涼香味,用於防蛀,也廣泛應用於醫藥和化學工業。

之所以,人們才把香樟樹看成是景觀樹、風水樹、寓意避邪、長壽、吉祥如意。

5樓:匿名使用者

樟樹主要分布在江西,福建,台灣等地.四季常綠,分小葉樟和寬葉樟.氣味芬香,做家具雕刻的上等木材

香樟樹的外形特徵和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走進學校的大門,主幹道兩側的香樟樹枝繁葉茂,鬱鬱蔥蔥,象乙個個站得筆直的綠色小衛士,日夜守護著我們美麗的校園。風兒一吹,香樟樹無拘無束地左右搖擺,彷彿跳起了歡快的舞蹈,我們的心情也跟著一起歡快起來了。盛夏,它們象一把把綠色的大傘,為同學們送上片片清涼;嚴冬,它們又用自己還不太壯實的軀幹,為同學們抵擋風雪。

香樟樹伴隨著我們一起茁壯成長。

香樟樹屬四季常綠的喬木。校園裡的香樟樹樹齡還不大,樹幹同碗口差不多,高大約3公尺。初夏的時候,香樟樹會開出黃綠色的小花,夾在常綠的樹葉中,如果不仔細看,還真難發現呢!

香樟樹還有一種神奇的作用。據說,在廣州有乙個叫無蚊族的少數民族村莊,真的沒有蚊子!這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村子裡有一顆兩千多歲的香樟樹,香樟樹特殊的香味瀰漫了整個村子,驅趕了病蟲,阻止了蚊子的入侵。這不由得讓我聯想到平時生活中的一些瑣事,每次換季的時候,媽媽收拾家中的衣物,總會把一些毛質的物品小心地放進我家那口大大的樟木箱裡,媽媽還經常在家中的衣櫃裡,放上一些樟腦丸……原來這都是香樟樹在幫我們的大忙啊。

香樟樹還有很多很多的好處,讓我們用實際行動去愛護香樟樹,愛護大自然,愛護我們共同賴以生存的地球吧!

7樓:匿名使用者

香樟也就是芳樟,它是樟科(lauracae)樟屬(cinnamomum schaeffer)樟樹(cinnamomum camphora(linn.) presl). 中的一種型別,常綠喬木,高達30公尺,胸徑5公尺,樹皮不規則縱裂;枝、葉及木材均有樟腦味。

葉互生,薄革質,卵形或卵狀橢圓形,長5-10厘公尺,寬2.5-5.5厘公尺,頂端急尖或近尾尖,基部寬楔形至近圓形,全緣,微呈波狀,兩面**,具離基三出脈,有羽狀脈並存,脈腋有明顯的腺窩;葉柄長2-3厘公尺。

花兩性,圓錐花序腋生。漿果近球形,徑4.5-6公釐,初為綠色,轉紅色,成熟時為有光澤的紫黑色;果託頂端平截。

花期4-5月。果10-11月成熟,結實有大小年,每隔

一、二年豐產一次。樟樹是喜溫樹種,最適宜生長的地方年平均溫度在16~17oc,絕對最低溫度不低於-7oc。 樟樹對土壤的要求,以土層深厚肥沃、濕潤呈中性或酸性發應的粘質土壤為宜(ph5.

5~7)。 樟樹耐低溫,幼年耐蔭,壯年喜強光,壽命長,村旁常有老樹。

樟樹木材紋理細緻,柔韌緻密,光滑美觀,硬度中等,容易加工,含揮發油和特殊芳香、耐濕、抗腐、祛蟲、變形小、儲存期長,為貴重的家具、建築、箱櫃、雕刻、造船良材。根、枝、葉、木材均可提取樟腦、樟油,樟腦、樟油為近代醫藥、冶金、化工、香料、食品工業及軍工等方面的重要原料,種子可榨油,供製皂用,樟腦和樟油還是我國傳統的出口商品。樟樹生長迅速,壽命長,樹冠開展,主幹碩壯,抗風力強,病蟲為害較少,萌芽力強,葉色濃綠光澤,不怕煙塵,是我國南方珍貴用材和特用經濟樹種,也是護林防火、水土保持、城市綠化的重要樹種,在「四旁」地栽植香樟樹,可以美化、淨化人們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環境。

栽種香樟若結合生物防火帶建設進行,還可做為防火林帶,節省防火林帶的投資。

8樓:匿名使用者

【簡介】 香樟為樟科常綠喬木,高達60公尺,樹齡成百上千年,可成為參天古木,為優秀的園林綠化林木。幼時樹皮

香樟樹形狀(19張)綠色,平滑,老時漸變為黃褐色或灰褐色縱裂;冬芽卵圓形。葉薄革質,卵形或橢圓狀卵形,長5—10厘公尺,寬3.5—5.5厘公尺,頂端短尖或近尾尖,基部圓形,離基3出脈,近葉基的第一對或第二對側脈長而顯著,背面微被白粉,脈腋有腺點。圓錐花序生於新枝的葉腋內,花黃綠色,春天開,圓錐花序腋出,又小又多。

果球形,熟時紫黑色。花期4—6月,果期10—11月。因為樟樹木材上有許多紋路,像是大有文章的意思,所以就在「章」字旁加乙個木字作為樹名,稱為「樟樹」。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只要搜尋關於香樟樹的作文就行了。盡量搜一些名作家寫的。這樣以後寫作文對你有幫助。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你只要搜尋香樟樹的作文就行了

11樓:經沙陳峰

香樟為樟科常bai綠喬木

du。樹勢高大雄zhi偉,樹冠廣圓形,全dao株具樟腦版香氣,小枝綠色。花權期為5月,9~11月果熟。

喜陽光充足,也稍耐半陰、溫暖、濕潤環境;不耐乾旱和嚴寒。樟樹枝葉秀麗,樹大濃蔭,四季常青而具香氣。

其木材優良,枝葉可提取樟腦和樟油,為化工及醫藥上重要原料。

草莓的外形特點,價值和用途誰知道

草莓,又叫洋莓 地莓 地果 鳳梨 紅莓等,在園藝上屬漿果類果樹,學名fragaia ananassa duchesne。原產歐洲,本世紀初傳入我國而風靡華夏。草莓外觀呈心形,其色鮮豔粉紅,果肉多汁,酸甜適口,芳香宜人,營養豐富,故有 水果皇后 之美譽。薔薇科,草莓屬,多年生草本。有匍匐枝,複葉,小葉...

政治必修一關於商品的價值和使用價值的問題

韓水銘澤 喲 好久沒有上線了 空間裡看到我也來說說 如果是平常問我會說 價值是蘊含在產品中的無差別的人的勞動,使用價值是產品屬性對於一切事物能產生預想影響的效用。而產品只有進入流通領域才稱得上商品。媽媽給織的毛衣,是產品,而且付出了勞動,自然有價值。能禦寒,自然就有使用價值。你不去賣,那就沒有用於交...

用價值名人名言為論點寫一段話,關於價值的名人名言

塔一南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關於價值的名人名言 暴走少女 1 奮鬥就是生活,人生惟有前進。現代巴金 隨想錄 巴金 1904年11月25日 2005年10月17日 男,漢族,四川成都人,祖籍浙江嘉興。巴金原名李堯棠,另有筆名佩竿 極樂 黑浪 春風等,字芾甘,中國作家 翻譯家 社會活動家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