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發燒時,該敷熱毛巾還是冷毛巾?還有哪些注意事項

時間 2021-05-05 14:02:46

1樓:阿瑤說遊戲

這個也是要分情況的,因為發燒有兩種不同的形式,所以在敷毛巾的時候要根據情況來決定。如果可以的話最好不要敷毛巾,我們可以直接用毛巾給孩子擦拭身體,這樣更有助於孩子的身體恢復。不分情況直接敷毛巾,不僅解決不了孩子的情況,反而會讓他更加難受。

1、孩子發燒如何給孩子敷毛巾

我們可以先看看孩子的狀況,如果孩子的體溫不斷的上公升,身體卻在發抖的情況下,那我們就要用熱毛巾進行敷。這個時候孩子沒辦法正常排汗,用熱毛巾可以讓孩子身體發熱,正常的排汗。另外還可以用毛巾擦拭孩子的身體,特別是身體容易出汗的地方,像是脖子、腋下等等。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孩子體溫正在下降,身體正在慢慢的散熱,這個時候就是我們正常說的發燒,孩子發發汗就好了。我們可以用冷毛巾讓孩子盡快散熱退燒。

2、孩子發燒時應當注意什麼

孩子在發燒的時候我們要特別注意,發燒會對孩子造成很大的影響,嚴重的話還會導致大腦損傷。如果孩子身體還小的話,不要總想著讓他吃藥,雖然我們很想讓孩子盡快恢復,可是孩子的身體有時候會受不了。另外在生病的時候要注意孩子的飲食,生病的孩子胃口也會變得很差,我們應當做一些符合孩子胃口的東西,讓孩子保持營養。

這個時候粥是最合適的,既有營養,還有助於消化。

家長要多關心孩子的身體,孩子們都是比較貪玩的,我們應當讓孩子多注意衛生,保持身體清潔遠離細菌。

2樓:十一維觀影

孩子正發燒的話,就給孩子敷熱毛巾。這樣有助於孩子出汗,可以使孩子體溫迅速將下來。當然了,我建議你最好在醫生的吩咐下去做,這一點一定要注意。

3樓:披荊斬棘的蝸牛

寶貝發熱以後,應該用冷毛巾來敷,及時給寶寶降溫,要注意經常更換毛巾。

4樓:小小趣聊養生

正常情況下應該用冷毛巾,冷毛巾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的輔助**發燒.

5樓:有機生活倡導者

發燒後,用接近提問的毛巾就可以。另外也要根據身體情況來判斷。

6樓:一簡單小姐

可以敷冷毛巾,也可以溫水洗澡,都是很好的物理降溫辦法。

7樓:哀傷的水瓶座

應該敷冷毛巾,這樣可以有效降溫,另外一定要給孩子及時補水,避免脫水。

8樓:影大仙

小孩子不需要敷熱毛巾和冷毛巾,用溫水擦拭身體,手心腳心背部,做到散熱就行了,嚴重要及時就醫。

人在發燒時是用熱毛巾還是用冷毛巾

9樓:樹木愛水閏

一、具體情況分析如下:

1、體溫上公升期的時候要用熱毛巾:

(2)這個一般是在發燒初期,比如量體溫的時候,第一次量是38℃,過了一會兒再量,就成了39℃,這就是正處在「體溫上公升期」。這個時候,就要用熱毛巾。

(2)因為人在體溫上公升的時候,體表需要熱量,如果用冷毛巾去爭奪熱量,只會讓體溫公升得更快。所以,處在發燒的體溫上公升期的時候,一定要用溫熱的毛巾,除了在腦袋上放毛巾,還可以擦擦肚窩、腋下、腿窩這些大血管分布的區域。這樣的話,即便體溫還會上公升,但是也不會一下子公升的太快。

2. 體溫穩定期、下降或後期可使用冷毛巾:

(1)這個一般是在發燒持續一段時間的時候,當體溫處在穩定期的時候。比如說,發燒在短時間內一直維持在39℃,這說明發燒中樞介質釋放完畢或暫告一段落。這時,可以用冷毛巾或者冰袋敷一敷頭部,或者用冷毛巾擦一擦腋窩、脖子、腿窩等大血管分布的區域。

(2)這樣可以幫助降溫退燒,也可以避免體溫再次公升高。另外就是發燒後期,也就是體溫下降期,這個時候身體慢慢散熱,可以用冷毛巾,這段時期的特點是散熱過程佔優勢,導致發燒的源頭在逐漸減少,這個時候用冷毛巾,可以幫助散熱,讓燒退得稍快一些。

二、發燒時候要注意的問題

1、輕微發燒。不要著急,多喝熱水,呼吸新鮮空氣。身體自己的免疫功能會解決問題。這時不要勞累,通過一定的休息和身體調節,很快就會恢復正常。

2、及時就診。體溫超過了38℃。這時我們要及時就診,讓醫生判斷如何**,或者吃藥,或者打針,爭取早日**。

3、臥床休息,多飲水,吃清淡飲食,保持**的清潔,乾燥,穿棉質內衣,及時發現及時看醫生,乖乖吃藥,每天要監測體溫的變化直到正常,保持情緒的穩定,樂觀積極的心態。

10樓:談天說地聊社會

通常情況下,發燒了會在腦袋上放一塊毛巾降溫,但是毛巾是用熱的還是涼的,要看具體情況:

1. 體溫上公升期的時候要用熱毛巾

這個一般是在發燒初期,比如量體溫的時候,第一次量是38℃,過了一會兒再量,就成了39℃,這就是正處在「體溫上公升期」。

這個時候,就要用熱毛巾。因為人在體溫上公升的時候,體表需要熱量,如果用冷毛巾去爭奪熱量,只會讓體溫公升得更快。

所以,處在發燒的體溫上公升期的時候,一定要用溫熱的毛巾,除了在腦袋上放毛巾,還可以擦擦肚窩、腋下、腿窩這些大血管分布的區域。這樣的話,即便體溫還會上公升,但是也不會一下子公升的太快。

2. 體溫穩定期、下降或後期可使用冷毛巾

這個一般是在發燒持續一段時間的時候,當體溫處在穩定期的時候。比如說,發燒在短時間內一直維持在39℃,這說明發燒中樞介質釋放完畢或暫告一段落。

這時,可以用冷毛巾或者冰袋敷一敷頭部,或者用冷毛巾擦一擦腋窩、脖子、腿窩等大血管分布的區域。這樣可以幫助降溫退燒,也可以避免體溫再次公升高。

另外就是發燒後期,也就是體溫下降期,這個時候身體慢慢散熱,可以用冷毛巾,這段時期的特點是散熱過程佔優勢,導致發燒的源頭在逐漸減少,這個時候用冷毛巾,可以幫助散熱,讓燒退得稍快一些。

11樓:子聞

一般高燒可以用冷毛巾,燒的厲害就要用溫水溼毛巾.人高燒的厲害,如果用冷毛巾,溫差會對人體不好.

發燒是機體對炎症反應的一種抵抗措施,說明身體裡的白細胞正在和細菌、病毒等等病原體在做激烈的鬥爭。一般來說,發燒有如下幾個結局:

1、病癒自行退燒,即我方取得了全面勝利;

2、持續發熱,表示戰爭不分勝負,需要引起警惕並請求支援(抗生素等);

3、病未癒,燒已退,估計我軍潰敗,你也許要掛掉了…

但是仗打起來總是勞民傷財的,發燒也一樣,會使財政入不敷出(營養消耗),會影響各種生產線(生物酶活性減低),也會使百姓沒法安居樂業(乏力,喘息,精神差等)。

如果尚未找到明確的**而盲目單純退燒**,是有可能掩蓋敵情的。不同的發熱溫度、熱型(稽留熱、弛張熱等)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典型表現。當然,對於過分的高熱,尤其是小兒,即使沒有找到**也還是需要退熱處理的,以免發生熱性驚厥等嚴重併發症。

而如果有明確的**,那麼在對因處置(直搗敵人老窩)的同時,也需要對症退燒處理,以減輕內耗,也減少病人的不適感。退熱的方法有很多,通常分為物理降溫和藥物降溫兩大類。其中物理降溫主要是把冰袋夾在腋下、腹股溝等血流豐富的部位,嚴重高熱甚至需要冰毯降溫。

此外還有酒精擦浴,以加快體表液體揮發,達到降低體溫的目的。

12樓:將含溫惠麗

冷毛巾,冷毛巾敷頭,熱毛巾擦身。如果溫度在38度以上,就要用冷毛巾敷,如果在38度以下,就不需要了。

13樓:愛pong如夢

發燒即身份發熱,沒有藥的情況下,肯定是用冷毛巾蓋在額頭上,協助病人散熱降溫;

現代社會,很少用這種方法了,一粒退燒藥就解決問題了。

14樓:張老師說物理

應該用熱毛巾的。加快**表面的蒸發量。

15樓:new擺渡

人在發燒時額頭要用冷毛巾敷,過一會調換(多準備幾條溼毛巾,平鋪後用塑膠袋包著放冰箱冷凍室,過一會調換),那是為了幫助人體降溫。

以上是體溫不太高的情況下這樣做,而且是本身體質較好,能『抗的過去』的。

或者有一種特殊的樹葉,也要調換,是動畫片《一休》裡的,也可以幫助退熱。

這期間要多喝水,多小便,最好是溫熱開水(溫度自己掌握,以不燙舌、不燙喉嚨為宜,能正常發汗),這也是有利於降溫的。

若實在不行,不宜久拖,乘早去醫院。特別是小孩。

16樓:月夜

人在發燒的時候用熱毛巾好。

不管冷敷還熱敷同時起到一種降溫的效果,然而,人在高熱時期,用冷敷就如熱開水瓶突然放冷水,會產生熱脹冷縮的現象,容易造成驚厥。就算退燒了,也會落下病根,但是如果用熱毛巾敷的話,熱毛巾由熱變冷同時也會吸走病人體內的熱氣,這種熱氣是從體內慢慢抽取出去,另外,熱毛巾對去除體內的寒氣也是很有效,這樣病人在不知不覺中就會慢慢的退燒體內的寒氣也會散發出來,而且燒退了也不會留下什麼後遺症。

熱敷的辦法:

用開水倒進臉盆中,然後放入毛巾,拿出毛巾擰半乾狀,讓入病人的額頭上,等毛巾涼了,在重新放入熱水中,反覆使用,直到燒退,同時給病人不停的喝水,保證病人能排汗,燒即退。

寶寶半夜發燒,該敷熱毛巾還是冷毛巾?

17樓:孕育島

寶寶半夜發燒,到底該敷冷毛巾還是熱毛巾?冷敷還是熱敷,也要根據孩子發燒的具體情況而定。

發燒分為三個階段,分別為上公升期、持續期、下降期,不同時期也要不同對待,並非一味熱敷或冷敷能解決的問題。

1)上公升期:

這個階段孩子大多表現為感覺冷、四肢無力、臉色蒼白。

此時不需要用毛巾敷頭,而應用溫熱的毛巾擦孩子的手、腳心及大血管分布密集的區域。

小島的叨叨:如果孩子的體溫達到38.5℃,必須先採取藥物退燒,避免引起熱驚厥。

2)持續期:

到此階段,孩子的體溫不會再上公升,手腳摸起來也都不會感覺太冰冷。

父母可以用冷毛巾敷在孩子的額頭上降低溫度,也可以給孩子多擦擦身體,促進體表的溫度下降。

3)下降期:

這時的孩子開始大量排汗,臉色照之前也有所緩和,體溫已經呈現下降趨勢。

到這個階段,給孩子補充水分是很必要的,能促進出汗和排尿,排出多餘熱量。

即使孩子嚷嚷很熱,也不能掀開小被子,一定要捂得嚴嚴實實的。

為何寶寶總在半夜開始發燒?1)家長疏忽

現在的家長工作繁忙,不知不覺間就疏忽了對孩子的噓寒問暖。即使孩子白天有小感冒、小發熱,不說出來,家長也很難發現。

再者,孩子精神頭足,白天儘管有點小難受,也不耽誤活動。

家長忙於家務也沒有注意到孩子的情況,等到入睡前才會發覺,原來孩子已經發熱了。

2)大腦抑制

孩子的活力是源源不斷的,白天哪怕不舒服,也容易被其他事物轉移注意力。

這是因為他們的大腦皮層白天被多種新鮮的事物所吸引,大腦就會產生興奮的感覺,暫時抑制其他反應。

到了晚上,孩子的大腦處於休息狀態,白天的病痛感一下子都回來了,所以病症會更嚴重些。

3)空氣問題

如果在冬天,屋內是關緊門窗的,因而空氣不流通。

再者空氣乾燥,也會使得寶寶的鼻腔粘膜變得敏感,被病菌攻擊。

所以,睡覺前家長應該觀察室內濕度,最好保持在50%左右。

有條件的可以採用加濕器提高濕度,或在寶寶床旁邊放一盆水,緩解空氣乾燥的問題,第二天早上也不能忘記去開窗通風換氣。

如何避免小孩感冒發燒加重?

家長可以提前準備些家庭常用藥,避免孩子半夜出現緊急的發燒情況。

另外,也要注意及時檢視藥物的有效期,避免誤食過期藥品。

小孩發燒很嚴重的時候,父母也要保持平穩的心態,不要表現出太慌張的樣子,這樣會加重孩子的心理負擔。

在送醫之前,家長可以先在家做一些緊急處理,比如物理降溫。

孩子發燒的同時,切記不要吹風,避免病情加重。如果孩子太熱了,適時用毛巾擦擦就可以。

小孩子發燒又感覺冷怎麼辦,小孩子發燒了還說自己冷,怎麼辦

泥念苼 一般孩子發燒最怕的是就是捂住,可以用溫開水或是稀釋過的醫用酒精給寶寶物理降溫 咖啡 寶寶發燒怎麼辦 發燒可以說是寶寶最常見的體徵了。據統計,一般情況下因發燒去醫院的孩子佔到兒童門診量的10 15 也難怪,看到孩子小臉燒得紅彤彤的,渾身滾燙,再鎮定的家長也難免慌了手腳。孩子發燒了該怎麼辦?退燒...

孩子發燒能吃水果嗎,發燒時能吃水果嗎?

吃點冰糖加梨還可以潤肺止咳。水果吃沒事的,發燒要多喝溫開水,要看醫生的。可以吃,不要吃冰的。可以適當的吃一些是水果的 小兒發燒宜吃具有生津止渴 解熱散毒功能的梨 柑橘等水果。因發燒病人出汗多,梨 柑桔等含有充足的水分和鉀,對發燒病人有益。風寒型感冒 即畏冷 流清鼻涕 喉嚨痕 不宜吃性涼的 菜 白菜 ...

小孩子發燒感冒會引起聽力下降嗎?

孩子發燒可能併發急性中耳炎 神經性耳聾而造成聽力下降甚至耳聾,發燒也可能會導致急性鼻炎 急性鼻竇炎即打噴嚏 流膿鼻涕與全身不適時,這些症狀可能會導致兒童咽鼓管 連線耳朵與鼻咽部的通道 不通,併發急性中耳炎,引起聽力下降,甚至耳聾。小兒急性中耳炎的發生最常見的是由咽鼓管途徑感染,感冒後咽部 鼻部的炎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