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不能寐表示的心情是什麼,「夜不能寐」的前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01:07:55

1樓:我將在那兒

一般表達思念,當然也不排除渴望。

理由:請看《古詩十九首》中的《明月何皎皎》。

明月何皎皎

明月何皎皎,照我羅床幃。憂愁不能寐,攬衣起徘徊。客行雖云樂,不如早旋歸。出門獨彷徨,愁思當告誰。引領還入房,淚下沾裳衣。

「寐」在古代是睡覺的意思,夜不能寐、憂愁不能寐,都是說夜裡睡不著。

《古詩十九首》抒發遊子的羈旅情懷和思婦閨愁是它的基本內容。它所表現得遊子思婦各種複雜的思想感情具有普遍性和典型意義。

漂泊在外的遊子,他們身在他鄉,胸懷故土,心繫家園,每個人都有無法消逝的思想情節。而思婦方面,盼望遊子早歸,在《古詩十九首》中沒有一首例外!

在這裡,我只是拿《古詩十九首》做例子,因為它具有代表性,至於表示渴望,我還沒有在哪篇文學作品中見到!

另外,祝你有乙個愉快的暑假!

2樓:匿名使用者

心煩意亂,要看當時的情景了

如果只有思念和渴望,那我覺得還是選擇思念吧

3樓:匿名使用者

思念和渴望是一回事

比如想乙個美女,你狠思念她和渴望得到她

同時得到她以後你狠興奮

這三種情況你都有可能會夜不能寐的

4樓:l漩o渦v鳴e人

那要看是在什麼情況下了

「夜不能寐」的前一句是什麼?

5樓:滾雪球的秘密

涼秋九月,塞外草衰。出自《答蘇武書》,是西漢軍事家、詩人、文學家李陵寫給蘇武的一封書信。始元六年(西元前81年)。

原文片段:涼秋九月,塞外草衰。夜不能寐,側耳遠聽,胡笳互動,牧馬悲鳴,吟嘯成群,邊聲四起。晨坐聽之,不覺淚下。嗟乎子卿,陵獨何心,能不悲哉!

白話譯文:深秋九月,塞外草木凋零,夜晚不能入睡,側耳傾聽,胡笳聲此起彼伏,牧馬悲哀地嘶叫,樂曲聲和嘶鳴聲相混,在邊塞的四面響起。清晨坐起來聽著這些聲音,不知不覺地流下淚水。

唉,子卿,我難道是鐵石心腸,能不悲傷?

6樓:上單少年蕪湖鱷

「夜不能寐」的前一句是:「是日徒於孤獨」

出處:宋·洪邁《夷堅志·乙志卷八·虔州城樓》:「明日而先公言:『汝夜何所往?吾聞抱關老卒雲,樓故多怪,每夕必出。』予因道昨見者。是日徒於孤獨,竟夜不能寐。」

釋義:[ yè bù néng mèi ]形容因心中有事,晚上怎麼也睡不著覺。

食不甘味,夜不能寐是一種什麼狀態?

7樓:大大的

如下:食不甘味,夜不能寐表示的是因心情不佳而導致生活上的一些不好的改變。

此句出自《戰國策·齊策五》:「秦王恐之,寢不安席,食不甘味。」

甘味:指味道好。寐:表示睡覺。這裡的食不知味,夜不能寐指的是 吃東西沒有味道,睡覺也睡不著。形容心裡有事。

形容難過到夜不能寐的句子有哪些?

8樓:布朗趙小乖

突如其來的恐懼佔據了我全部的睡意。我在夢與醒的邊緣不安地徘徊著,像個臨死的病人一樣在充滿****氣息的夢裡掙扎。

失眠是一種病嗎,如果是病的話,或許可以讓醫生治好。

面對失眠我有切身的感受,我認定人一生一世,如果不能每天睡上乙個好覺,就是一大缺憾,就是一大損失,就是失去了乙份人生的享受,就是人生意義沒有得到更完整演義。

失眠的後果卻大同小異,都是睡不著覺,都是精神恍惚,都是精神萎頓。

許願時等流星好朋友,寂寞的夜因你失眠,我失去了做夢的心情,但並非從此就沒有夢。

有一種感覺總在失眠時,才承認是相思有一。

當乙隻貓悄然無聲地穿過我的夜時,失眠就開始與我糾纏不清了。

失眠許久之後,還是覺得想你。身體又開始抽痛的時候,我忍耐,強迫自己,你已沒有了,以後再不要去想你了。

眼中總是會不經意的流起淚水,在每個失眠的夜晚。

失眠常讓我失卻了記憶,也常讓我失去了做人的那份精神和活力,也常讓我不能享有人生的乙份應有的快樂。

關於夜不能寐的說說

9樓:沉淪過去的小丑

想見君顏色,感結傷心脾。念君常苦悲,夜夜不能寐。--《塘上行》曹操獨夜不能寐,攝衣起撫琴。絲桐感人情,為我發悲音。--王粲《七哀詩》

夜不能寐的時候,是最清醒也是最糊塗的時候。

思緒萬千夜不能寐

你睡了麼 可惜我失眠了 -

你在我心裡面 陪我失眠 可是卻不在我的身邊.

失眠的人連做夢的資格都沒有.

會不會有那天晚上你失眠是因為想我而失眠。

我的未來就是個夢,更遺憾的是,這會兒還失眠。

失眠 是因為你的魂靈在別人的夢裡熱烈地遊走我乙個人的失眠乙個人的空間乙個人的想念兩個人的畫面失眠,我現在已經不在乎了,因為想你已經成了我每晚的必修課。

據說,當你失眠的時候,你將會在別人的夢裡出現如果可以讓我見你一面,我會看著你失眠。

讓你追劇追到夜不能寐的電視劇有哪些

紅豆糕在路上 我覺得 人不彪悍枉少年 就是。人不彪悍枉少年 是根據天涯社群帖子衍生的同名 改編的青春校園劇,由企鵝影視 耀客傳媒聯合出品,鄧科執導,孫笑編劇,侯明昊 萬鵬 張耀 代露娃 李明德 潘美燁等聯袂主演。該劇講述了熱血少年花彪和 飛車五人組 成員叱吒校園,在高三最後的日子裡留下了青春彪悍的足...

夜不能寐的時候,不知道是最清醒還是最糊塗。什麼意思

就是感覺清淨了。或許是清醒吧,但想的東西多了,都大了,不就覺得糊塗了 夜不能寐的時候,是最清醒還是最糊塗 肯定是最糊塗了,一般夜不能寐的時候一般都是有心事,這個時候一旦睡不著,就要胡思亂想,所以那些胡思亂想得來的想法都是糊塗的 開始是清醒 清醒後開始糊塗 糊塗後就睡著啦。qq傷感說說 夜不能寐的時候...

c語言,如題,int a p a下面不能表示a

剛打錯了 不好意思 給我分哦 我改了3次了a 1 不能 p是指標可以p 也可以p 1 a是陣列名簿不可以a 但可以a 1 a 其實是a a 1 知識點 指標運算,陣列定義和運算 答案不保證完全對,我也很久沒看那些了 int p 是定義一個整形的指標變數 心雲細雨 a 1 p 1 p 都等於a 1 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