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涼蓆怎麼清潔?夏天家裡用的涼蓆髒了,該怎麼洗

時間 2023-01-09 15:35:09

1樓:工具盧山怪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用濕了水的毛巾擦一擦,然後放在太陽下曬,不要曬久了。 草蓆由燈心草,蒲草,馬蘭草等編織,缺點是容易生蟲。使用前,最好反覆拍打幾次,在陽光下曬曬,然後用消毒水擦拭一遍,再用肥皂水洗去霉點,放在陰涼處晾乾即可。

竹蓆不宜暴曬,否則會變脆。使用前應該用溫開水擦拭,然後陰乾。如果竹蓆比床鋪大或者鋪不平,很容易折斷,所以,墊竹蓆時,應該保持床板的平整。

此外,每天睡前,睡後最好用溫水將竹蓆擦拭一遍,這樣能使其提前泛紅,睡上去會更加涼爽。亞麻席具有吸汗,透氣,抑菌等特點,被譽為「天然植物空調」,非常適合老人和兒童使用。清洗前,先將其在40℃水中浸泡10分鐘,可以用手洗,但不要用力擰,把席子弄平整後自然陰乾即可。

而且,盡量不要用洗衣機清洗用白醋擦洗,擦洗完畢後再用清水濕布擦多依次,殘留的醋味就噴點你喜歡的香水就可以了,前幾天要一天擦一次,一星期後就ok了。由於夏季人體容易出汗,皮屑和灰塵容易入侵到涼蓆縫隙中,加上天氣潮濕,使席蟎容易孳生和繁殖,致使涼蓆容易產生霉變。因此,新買涼蓆及每年首次使用涼蓆前,要用熱開水反覆擦洗,再放到陽光下暴曬數小時。

夏季使用涼蓆要每天擦抹,並保持乾燥,室內要保持通風,為了防止蟎蟲,最好每週清除一下皮屑,隨後再用水擦洗,並放到陽光下暴曬數小時,這樣能將肉眼不易見到的蟎蟲、細菌及其蟲卵殺死,做到「一天一擦洗,一周一晾曬」。

以上是我的全部回覆,希望能夠幫助到您,祝您生活愉快。

2樓:風塵僕僕的路人甲

你好朋友,涼蓆的製作材料有多種,如果是竹涼蓆,是很好清洗的,可以用刷子刷,先把涼蓆泡在洗衣粉水中,十分鐘再清洗即可。希望幫到你。

夏天家裡用的涼蓆髒了,該怎麼洗

3樓:小熊帶你打遊戲

1、首先用抹布蘸上溫水,擦洗兩遍涼蓆。

2、然後再拿一盆溫水倒入白醋,攪拌均勻。

3、用抹布蘸上白醋水擦拭兩遍涼蓆。

4、然後再拿一盆溫水倒入花露水,攪拌均勻。

5、接著用抹布沾上花露水的水擦拭兩遍涼蓆。

6、最後把涼蓆放在太陽底下曬乾就可以了。

4樓:小熊熊愛生活

涼蓆用的髒了,用這幾個小妙招清洗,讓涼蓆變得乾乾淨淨。

5樓:y神級第六人

竹製涼蓆清洗時最好用溫水, 不要用熱水,因熱水會將竹製涼蓆髒的灰塵等物質不宜清除,竹製涼蓆上的髒物質主要是汗水,灰塵,汗水中主要是鹽,清洗時用活性濟洗最好, 就是我們所說的洗潔精,用含氯的洗滌濟也可以, 含氯的有漂白作用,刷洗效果最好, 洗後要及時擦乾在通風處涼曬, 不宜在太陽下暴曬。

夏天用的涼蓆,草蓆,竹蓆該如何保養清潔?

6樓:狂浪狂浪

夏天是乙個天氣非常炎熱的季節,很多朋友家裡會買涼蓆,這樣子休息的時候,就能感受到涼快了。但是,不同的席子有不同的清洗方法,不管你買新的或者第二年夏天到了再拿出來的時候,總歸需要清洗的。

但是在夏天,由於睡涼蓆使**病的患者大大增加,其中大多數是由於使用了沒有清洗乾淨的涼蓆而造成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乙個是用繩、葦、草編成的草蓆本身就是過敏原,輕易引起過敏症狀,而使用竹、藤編制的竹蓆過敏的人相對較少;另外乙個原因是很多灰塵,蟎蟲或寄生蟲卵藏在涼蓆內,**被咬後,會導致蟎蟲性皮炎。那麼夏天用的涼蓆,例如:

草蓆、竹蓆該如何保養清潔?

一、關於草蓆的保養清潔

眾所周知,草蓆的縫隙特別容易有蟎蟲滋生,所以清洗草蓆是一件至關重要的事。剛買的草蓆最好在陽光下曬大概半小時以內,反覆拍打幾次,然後用溫水擦拭灰塵,最後放在陰涼的地方晾曬。第二年夏天拿出去年用過的草蓆,應該用消毒劑擦拭一下,或者用肥皂洗去霉點, 用溫水濾乾,然後放置在陰涼的地方晾曬。

每天在休息前盡可能用溫水擦洗草蓆一遍。

二、關於竹蓆的保養清潔

竹蓆不應暴露在陽光底下,以免脆化;在床板上墊上竹墊時應使床保持平整,以免擱破。每晚睡覺前最好用溫水擦拭竹蓆,這樣子更涼快。當夏季過完後,存放竹蓆要按正確的清洗方法清洗竹蓆,然後摺疊存放好,存放的時候,不要在竹蓆上壓上重物。

所以,清洗涼蓆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清洗不當的話,**可能會引起過敏。清洗得當的話,你就可以在涼蓆上舒舒服服地躺著了。

7樓:職場桔子

用之前,可以先清洗乾淨,然後拿到太陽底下去曬乾,這樣就不會發霉了。用完之後,也是先清洗,後收納。

8樓:放開蘇蘇小尾巴

想要保養好夏天的涼蓆、草蓆、竹蓆,就要避免被太陽光照射,也不要讓涼蓆,草蓆,竹蓆受潮,這是比較簡單的保養清潔辦法。

9樓:小小呂子博

這樣的席子盡量的不要弄上水,可以在陽光下曬一下,這樣既可以殺菌也可以清除上面的髒東西。

10樓:司喬啊

不要用洗衣液之類的東西清洗,可以每天都用清水或者是肥皂水擦拭幾次,擦完了以後要拿到陽光下曬一曬,這樣能保持乾爽而且殺菌。

11樓:範小兔兒

夏天用的涼蓆一定要定期晾曬,可以用滴露水擦洗涼蓆。

12樓:安一

經常清洗晾曬,最好在陰涼的地方進行晾曬,要避免暴露在陽光下,睡覺前最好用溫水洗一洗。

13樓:30秒不

首先要就是要及時晾曬,晾曬是非常關鍵的,再乙個就是使用一段時間之後一定要刷洗一下。

14樓:青春恍若浮兮

草蓆的話可以在陽光下曬一會兒,然後用溫水擦拭灰塵。

15樓:愛生氣的貓

如果是竹子做的話,最好用溫水擦拭,然後摺疊存放好。

涼蓆如何清洗 各種涼蓆的清洗方法

16樓:席界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正確的清洗和保養涼蓆會延長涼蓆的使用壽命。為您介紹一下各類涼蓆的清洗方法:

各類涼蓆清洗方法。

竹蓆竹蓆:現在的竹蓆多為雙面席,不可用水直接清洗,要用溼毛巾擦拭,不要放在太陽下暴曬,以免變脆開裂,置於陰涼通風處晾乾即可。收納時,可用溼毛巾沾點花露水擦拭席面,通風處徹底晾乾,放入原包裝內,置於陰涼乾燥處存放。

為防止蟲蛀,也可在包裝內放粒樟腦丸。

冰絲席 冰絲席(復無紡布底)不可水洗,平日使用時,可溼毛巾擦拭,注意不可搓刷,以免破壞席子的質地,產生褶皺。收納時,可低溫褽燙懸掛晾乾,摺疊放置即可;冰絲席(復三明治底)不建議水洗,水洗後席面發皺,手感變差。建議用濕毛巾擦拭,通風處晾乾即可;水洗冰絲席,可以水洗機洗,機洗要輕柔,洗後可以晾曬在通風乾燥的地方,最好不要長時間暴曬。

冰絲席若有摺痕,可以使用熨斗熨燙,熨斗的模式建議調整為化纖模式,以免溫度過高熨壞席面。在不使用的時候,要儲存在乾燥的櫃子裡,以免發霉。

藤席 藤席分為天然藤席(材質為天然藤條)和再生纖維藤席(材質為再生纖維素纖維)。天然藤包括野山藤席、印尼藤席等,若背面無復合,是可以用水沖洗的,不能用化學洗滌劑擦拭,若背面有複合材料,可用溼毛巾擦拭席面,擦拭乾淨後放於陰涼處晾乾,不能暴曬。再生纖維藤席:

通過原材料的再次深加工,質軟性溫,不能用水浸泡清洗,用半幹毛巾擦試乾淨,晾乾後即可捲起裝袋收納或平鋪於床墊下收納。

亞麻席水洗前最好在30℃~40℃溫水中浸泡10分鐘,手洗時不要用力擰,整平後自然陰乾,陰乾至八成時,高溫熨燙背面,這樣會更加平整光滑。亞麻席可以機洗,也可以用洗衣液,用全自動洗衣機,調整到棉麻洗滌模式就可以。盡量不要用機脫水,防止席子變形。

竹纖維涼蓆。

可水洗或乾洗,乾洗效果更佳;水溫勿超過35℃,溫水洗滌,水洗前可在溫水中浸泡10分鐘;也可以使用洗衣機弱洗,盡量不要接觸酸、鹼或其他化學成分;洗滌後,放置通風良好的陰涼處自然風乾,風乾至八成時可以進行低溫熨燙,這樣將會更加平整光潔。

牛皮席牛皮席不能在太陽下暴曬,如需清除汙垢,用清水布擦淨,通風處晾乾即可。平時使用注意防止利器刮傷席面。牛皮席透氣性好,可以直接平鋪於床墊下收納。

一般牛皮席經過特殊工藝處理,不易蟲蛀、發霉。

17樓:這台冰箱有點冷

方法一:蒸汽。

首先把席子平鋪在乾淨的地面或沙發上,用濕布將上下表面抹乾淨;然後再用一塊乾淨的溼毛巾,用電熨斗在上面熨燙,讓高溫蒸發的水蒸氣殺死菌蟲。用蒸汽殺菌的方法比較溫和,對各種席子的清潔都可以使用。

方法二:酒精。

用開水或蒸汽燙洗席子,並烘乾之後,可以在席子上擦拭一遍酒精。由於酒精具有揮發的特點,因此不用再用布去擦拭。

此外,酒精擦拭過的席子還有涼涼的觸感,睡起來特別舒服。要注意的是,不要用工業酒精,而是用平常可以接觸**的藥用酒精。

方法三:小蘇打。

準備一盆溫水,溫度不要太高,30度左右即可,然後裡面加入適量的食用小蘇打,我們給它攪拌一下,攪拌好後,我們找一塊毛巾就可以開始擦拭涼蓆了,加入小蘇打,作用是因為小蘇打有很強的去汙能力,並且對人體無害。

方法四:鹽水。

鹽水浸泡的原理來自於酸鹼平衡度,讓菌蟲在鹽度高的水裡脫水而死。

夏天涼蓆剛拿出來用時,可以先用鹽水浸泡大約一小時,用刷子刷乾淨後,再用清水反覆衝洗刷幹。在清洗草蓆時,要注意避免大力擰乾,否則容易導致草蓆斷裂、變形。

清洗完後,用乾布將水擦拭幹,放於陰涼處烘乾。切勿直接暴曬,使席子變脆變硬,有損席子的使用壽命。如果天氣一直不佳,潮氣較重,可以用電吹風將潮濕的席子吹乾。

18樓:生活妙招

涼蓆髒了蟎蟲多,教你一招,洗完乾淨如新。

19樓:塗老師說情感

清洗涼蓆不要只用水洗,教你正確清洗涼蓆的方法,洗得乾淨還除蟎。

怎樣清洗夏天的竹涼蓆

20樓:1987蔡仁彬

1、熱水浸泡法:

水洗前最好在30℃~40℃溫水中浸泡10分鐘,手洗時不要用力擰,整平後自然陰乾,陰乾至八成時,高溫熨燙背面,這樣會使涼蓆更加平整光滑。這樣方便的方法適合家家戶戶使用。

2、清潔劑擦洗法:

用清潔劑擦洗,一般用於新買的涼蓆。新買到的涼蓆,要先用溫水調些清潔劑,用毛巾把正面仔細擦一遍。然後卷起來用溫水沖洗。

可用衛生間的熱水噴頭對著噴,直到流出來的水變清為止。然後風乾就可以使用了。

3、酒精擦拭法:

酒精能夠有效殺菌,並且在炎熱的夏季,睡在用酒精擦拭過的涼蓆上,還能帶來絲絲涼意。具體方法是,在用溫水沖洗或者擦拭過涼蓆以後,再用酒精擦拭一遍,注意,用酒精擦過以後就不用再用水洗了,直接晾乾就可以了。

21樓:荊楚商訊網

新買到的涼蓆,要先用80℃左右溫水調些清潔劑,用毛巾把正面仔細擦一遍;然後再用溫熱清水擦拭幾遍,再風乾就可以使用了。

夏季人體經常出汗,皮屑和灰塵等容易藏在涼蓆的縫隙中,加之環境潮濕,就可能滋生蟎蟲,所以在使用涼蓆的過程中,要做到「一天一擦,一周一曬」。清洗時,只要用毛刷蘸熱水燙洗席面和縫隙處,然後在陽光下晾曬20分鐘即可。切忌長時曝曬,防止篾絲變脆易斷。

【保養說明】:到了秋天天氣變冷時,用了一夏的涼蓆要收起來,就可以按以下的辦法來處理:

1、先把竹涼蓆上的汗漬用溫水毛巾多檫幾遍;

2、再用3-5%的淡鹽水把涼蓆的正反面多檫幾遍,既可殺死一些蟲菌,又可使席子保持一定水分,可防乾裂;

3、最好在天氣乾熱時陰乾,切忌長時曝曬,防止篾絲變脆易斷;

4、收藏時,最好摺疊裝入袋內。包裝前可用棉布沾痱子粉或風油精輕檫席子,或可將三粒樟腦丸碾成粉狀均勻地撒在竹涼蓆正面,外面用其它膜一類包緊密封。晾乾後這樣處理後就可把涼蓆裝入收納袋中,放在陰涼乾燥處存放。

另外,使用白醋充分擦拭席子,也是乙個既簡單又可除蟎的辦法。

5、放置時注意不要重壓,並保持一定的通風,忌潮濕。

望採納,謝謝!

夏天家裡用的涼蓆髒了,該怎麼洗,夏天怎樣清洗涼蓆?

涼蓆用的髒了,用這幾個小妙招清洗,讓涼蓆變得乾乾淨淨 竹製涼蓆清洗時最好用溫水,不要用熱水,因熱水會將竹製涼蓆髒的灰塵等物質不宜清除,竹製涼蓆上的髒物質主要是汗水,灰塵,汗水中主要是鹽,清洗時用活性濟洗最好,就是我們所說的洗潔精,用含氯的洗滌濟也可以,含氯的有漂白作用,刷洗效果最好,洗後要及時擦乾在...

南方的夏季睡什麼涼蓆好,夏天用什麼樣的涼蓆比較好

蘇適軒新中式傢俱 根據市面上涼蓆的款式和材質不同,不同涼蓆的效果和效能,消費者再結合自身的情況就比較容易選擇了。需要什麼樣的效果,就選擇符合的涼蓆。多樣的涼蓆讓消費者多了選擇,也適合了更多的人使用。1 先來看看草蓆 這種草蓆它比較適合一些老人和體質虛弱的人使用,要知道草蓆它是使用燈心草製作而成,馬蘭...

夏天用什麼樣的涼蓆枕套更利於睡眠

天下席商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給您介紹一下涼蓆枕套,您可以根據喜好選擇一下哦 竹枕套 涼爽 實惠,主要採用水竹 毛竹 油竹為原料 產量大 清涼散熱。純天然製品,款式繁多。散熱效果好。平細光滑。麻將枕套 1.透氣,涼爽,不粘汗,不捲曲,降溫佳品.子塊顏色鮮亮,表面光滑平整,倍感清涼。2.抗靜電.抗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