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樹怎麼扦插繁殖,榕樹怎樣繁殖

時間 2022-12-07 07:45:06

1樓:匿名使用者

榕樹最容易扦插成活。將枝條剪成十五厘公尺左右的插穗,注意下部在葉芽下五公釐,上部在葉芽上方十公釐剪斷較好,容易生根和保護芽子。每個插穗上部保留二片葉子,其它全部剪掉,插穗插入土中一半,澆足水,半陰半陽擺放,保持溫度在二十五度以上到三十度容易生根。

榕樹怎樣繁殖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榕樹種或品種,可採取不同的繁殖方法,可用扦插、播種、嫁接、壓條等多種方法。

如製作盆景較多的人參榕,其實它是小葉榕的播種實生苗,其塊根似薯塊,又稱薯榕,它那膨大的塊根,是由其種子胚根和下胚軸發生變異而導致的結果,也只有用播種育苗的方法,才能形成其粗大肥碩的塊根。如果用扦插法、壓條法、嫁接法育苗,則培育不出其肥碩的塊狀根。目前盆栽比較多的星光垂榕,大多以垂葉榕或細葉榕為砧木,經嫁接培育而成,扦插也能培育,但成苗速度相對較慢。

製作盆景中應用較多的厚葉榕(又稱圓榕、卵葉榕),多以小葉榕為砧木,進行嫁接繁殖。黃斑榕、**垂榕既可用垂葉榕做砧木嫁接育苗,也可用大枝扦插育苗。目前南方花木市場上走俏的細葉泰國榕、細葉花葉榕等,均為通過嫁接的方式進行繁殖。

3樓:營化衡巧春

種子和氣生根榕樹的氣生根很發達,一棵榕樹就是一片小樹林。

4樓:匿名使用者

榕樹培植的四種扦插方式:

一、靠接增粗:多年生之榕樁,主幹卻仍太小,或形態不理想,可用榕樹幼樹依附周圍靠接增粗。從山野挖掘榕坯,幹雖古老,多樹根、枝不理想,可利用其老幹,用靠接辦法補幹補根,三五年可初具景觀。

為進一步提高觀賞價值,葉片較大的,可用小葉片樹種嫁接換冠。嫁接換冠要注意:高空芽接或枝接雖好,但技藝不純熟、氣溫不適度,成活率不高,最好是帶根帶泥高空靠接,即用小塑膠袋包住根部帶泥靠接,成活率可達百分百。

二、合體拼栽扦插:合體拼栽是最理想的一種榕樹培植增粗促古的有效方法。根據造型設計,選取3~5株兩三年生幼樹,在清明後,按造型要求,截枝後根枝交叉拼合一體,用高培土方法,植盆養護,根據生長情況,修剪整形,並逐步去土理根露根,三年後即可成景。

三、多枝合插:清明節後,配合榕樹修剪,選取部分大小不一的培植枝條,截成高低不等的扦插枝,按造型要求,高低錯落,捆在一起,扦插於松泥中(分插後合植也可),使根系自然交叉。成活後在各枝相互連線處,用小刀劃破樹皮,使之吻合,粘為一體。

重修一般在休眠期進行為好,以免白色黏液外流過多,影響植株生長。然後地栽,促根催壯,加速粘合,對僵死枝去除布嵌,粘連不妥的可遂年按上法補之。

四、老幹直插扦插:榕樹生命力強扦插易活,即使老扦插,只要盡心護理,一般都能成活。扦插培植的時間在清明前後、日平均氣溫不低於20°c時進行為好。

一般先地插後上盆,也可直接插於較高大的盆缸中,培育造型使昇華成景,只要認真養護,三年即可理根提根。

對榕樹缺根的地方可用以下兩種方法處理:一是剝皮促根,即在需要長根部位,用小刀或木工鑿在樹幹上橫開寬1cm~2cm左右的小溝槽,剝去樹皮,如多處須補根,開槽則上下錯位,以便吸取營養而不致於創口周圍皮層壞死;二是靠接幼樹補根,即在需要補根位置,用利刀在樹幹上縱開一槽,然後用帶根幼苗,削去部分樹皮,嵌入槽縫,靠借固定,開槽長短寬窄要與靠接的幼苗相適應,待皮層完全粘合後,留根去幹。

榕樹的大枝幹如何扦插

5樓:紅辣椒蟲

榕樹扦插繁育可縮短榕樹育苗時間,能利用修剪廢棄枝條培育苗木。雲南地區氣候乾濕分明,榕樹扦插保護地育苗以1月初立春節令前20天為宜,露地扦插育苗以芒種至大暑節令之間為宜。扦插時選取青壯樹外圍1~3年生1~5厘公尺枝條,採用大樹重剪後樹樁萌發的一年生粗壯枝效果更好。

枝條剪成20~100厘公尺一段,下部斜剪,上部平剪,去除90%的枝和葉,上部和去枝剪口用塑料薄膜紮緊封嚴,基部用5/10000萘乙酸或1/10000abt1號生根粉液浸1小時後立即扦插入沙床中。扦插沙床的沙層要比種子繁育沙床沙層厚一些,一般10厘公尺厚,扦插條一般插入沙層5~8厘公尺,讓扦插條在沙層生根,根生出後能盡快扎入營養土層。扦插後重點做好新芽萌發和生根前後適度遮陰及控溫、控濕管理。

6樓:雲淡風清小圓

直徑在8厘公尺以下的粗枝扦插都能生根,不過比細一些的枝條要更加注意扦插的時間、基質、生根粉的質量。如果能帶上幾條活的氣根就基本能成活了。

榕樹怎麼繁殖呢?榕樹扦插方法是什麼?

7樓:小李美死了

可以用土插的方式去繁殖,把榕樹的根鬚修剪一下,放在水中浸泡半個小時,晾乾之後埋在土壤當中,並且撒上一些肥料,再澆一些水,多曬曬太陽,很快就可以生根發芽了。

8樓:筆隨風

榕樹可以通過扦插和嫁接的方式進行繁殖,榕樹扦插的方法是季節應選在春夏季。

9樓:辣辣不辣啦啦啦

我們最好在夏天繁殖。在繁殖的時候我們使用土插法,我們需要保證榕樹的養分充足和水分充足,最好把它放在陽光充足且通風的地方。

榕樹怎樣扦插成活率高?

10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扦插成活的主要因素有:植物本身的遺傳特性、母株採穗年齡、母株的著生位置和營養狀況以及外界環境條件的影響。

對於大枝扦插,成活率主要取決於插條的選擇,如果所剪取的插條細弱會降低成活率,插條短會延長成苗期。

選擇10年生以上,生長健壯的母樹,在其樹冠中上部外圍,剪取2~3年生,直徑4~6cm,無病蟲害、無損傷的粗壯枝條,修去側枝、樹葉,截成長的插穗。穗條上端修平,並用黃泥漿裹住傷口,再用薄膜包紮,下部削成馬耳形切面,要求切面平滑勿撕裂。

下切口用濃度為50mg/l的abt生根粉液浸泡約2小時左右,稍晾,待藥液中的酒精揮發後再扦插。當天剪取的插穗要當天插完,以防插條失水、切口碰傷和組織壞死。

將處理過的插穗及時直立埋入坑底,株行距一般為20cm×20cm,插條基部入土30 ~40cm,枝條露出土面,填土踏實。扦插完成後,立即澆足定根水,並將插床灌透水。

務必使插穗基部與土壤密接,以利於切口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小葉榕2~3年生大枝扦插,應在枝條未萌芽前進行。根據觀察,當苗床土壤溫度達到16℃以上時,插穗開始生根。

最後的插後管理也是重點,注意保溫保濕、除櫱抹芽、及時追肥、防病蟲害等。

怎樣扦插繁殖榕樹?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榕樹用扦插繁殖。在4~5月氣溫較高時,選取生長粗壯的1~2年生長枝,剪成10~15厘公尺段,上部保留3~4個葉片,並剪去葉片的一半,為防止樹液流出,可將切口浸於水中或沾上木炭粉,將插條1/3~1/2插入河沙或珍珠岩的插床,保持濕潤,在溫度25~30℃及半陰條件下,1個月左右可生根,亦可用激素處理促進生根。

榕樹可以扦插嗎?

12樓:五十公尺路

如何種植好榕樹盆景?教你用扦插方式種植盆景榕樹方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榕樹可以扦插,而且很容易成活。春季天氣溫暖以後,剪取10厘公尺左右枝條,帶兩片葉扦插,不陰不陽擺放,澆足水即可。

怎樣進行經扦插繁殖,花卉怎樣進行扦插繁殖

扦插繁殖操作步驟 1 甲基託布津滅菌消毒 2 搭塑料薄膜棚,拱棚上用遮陽網遮陰 遮陰率70 必須保證高溫高溼 溫度控制在20 35 溼度控制在90 以上 棚內溫度超過35 時,掀開兩端薄膜通風降溫 白天揭晚上蓋 溼度降低要及時澆水補充水分 3 使用生根劑可提前10天左右生根,用了有促進作用,但並非決...

扦插繁殖應該怎樣操作,怎樣進行經扦插繁殖

靜香苑盆景 利用松樹剪掉的芽頭做扦插繁殖?如何去操作呢?怎樣進行經扦插繁殖? 扦插繁殖操作步驟 1 甲基託布津滅菌消毒 2 搭塑料薄膜棚,拱棚上用遮陽網遮陰 遮陰率70 必須保證高溫高溼 溫度控制在20 35 溼度控制在90 以上 棚內溫度超過35 時,掀開兩端薄膜通風降溫 白天揭晚上蓋 溼度降低要...

大麗花扦插繁殖怎樣做,大麗花是怎樣扦插繁殖的

中國農業出版社 插穗 在早春用根頸上的不定芽作插穗,如果分割出的塊根上長出了2 3個不定芽,只保留1個芽,其餘的芽長3釐米以上時,掰下作插穗。或對整墩塊根催芽,當芽長到3 5釐米時,從塊根上取下幼芽進行扦插,掰芽後的塊根繼續催芽,可多次掰芽扦插。或定植後選留1個健壯芽讓其生長,其餘的幼芽從苗基部取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