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保溫做法,外牆保溫做法

時間 2022-08-01 13:45:09

1樓:北京孫鳳起律師

抗裂砂漿玻纖布增強聚苯板外牆保溫做法

一、概述

抗裂砂漿玻纖布增強聚苯板外牆保溫做法是在研究總結國內外保溫材料效能、施工方法的基礎上,完全國產化的外牆保溫做法。保溫層主要採用聚苯板做為保溫層主體,邊角聚苯板不適宜施工之處採用抹聚苯顆粒保溫材料方法,此做法採用貼板法與抹灰法相結合,具有施工靈活性好,基本無濕作業,施工速度快的優點,綜合了貼板法施工與抹灰成型法施工的優點,是一種新的保溫施工方法。採用貼、抹結合的辦法既可以用於外牆外保溫工程,又可以用於外牆內保溫工程。

與國內外同類材料相比該做法具有良好的面層彈性與抗衝擊效能,優異的防水、耐汙染、耐候性能,是一種提高工程質量,降低綜合造價,加快施工進度的外牆保溫作法。

二、基本構造及材料組成

基本構造如圖所示

聚苯顆粒保溫漿料體系外牆外保溫做法基本構造

外牆 介面層

保溫層抗裂保護層

飾面基層

構造示意

實心粘土磚、混凝土、小型混凝土空心砌塊、粘土多孔磚、非粘土磚等 介面處理劑(除新粘土磚牆可用水濕潤牆面處理外,其餘基層均應塗介面劑處理) 聚苯顆粒保溫漿料

聚合物改性水泥抗裂砂漿壓入塗塑玻纖網格布,面層塗高分子乳液防水彈性底漆

柔性耐水膩子

2 3 4 5

2、 材料組成

①粘接材料

聚苯板的粘接採用 聚合物砂漿。聚合物砂漿是由粘結劑與幹拌水泥砂漿按配比分別包裝,使用時將一桶粘結劑配2袋幹拌砂漿用攪拌機攪拌而成。材料效能見產品說明書。

內保溫作業時只採用貼上方式固定聚苯板。外保溫作業時要根據牆體高度,基層材料的不同,採用貼、釘結合的方式固定聚苯板。

②保溫層材料

保溫層主體材料是阻燃型聚苯乙烯發泡法或擠出法生產的保溫板,而門、視窗牆角部位用膠粉聚苯顆粒保溫材料(材料效能見說明書)。

阻燃型聚苯乙烯保溫板參考效能如下: 項 目

指 標

外形尺寸

長1000±1.0mm

寬500±1.0mm

厚20~100mm(根據設計確定)

容重 kg/m3

>20抗拉強度 kpa

>100

導熱係數 w/m·k

0.03~0.04

表面狀態

潔淨新切割表面

尺寸穩定性

≤2%抗壓強度 kp

≥6養護天數

>42d(自然養護)

③抗裂防護面層材料

由水泥抗裂砂漿(效能見產品說明書)與塗塑耐鹼玻纖網格布(效能見產品說明書)復合製成。復合成型的抗裂防護面層具有良好的耐候性,憎水性與抗衝擊強度(見綜合檢測結果)是一種抗裂效能良好的表面防護層.

④飾面層材料

飾面層是由柔性耐裂膩子(效能見說明書)再加合成乳液內牆塗料構成,面層貼瓷磚時可省去柔性耐水膩子作法。外牆外保溫的飾面層要由矽橡膠彈性底漆、zl柔性耐水膩子、浮雕複層塗料或溶劑型外牆塗料組成。

三、抗裂砂漿玻纖布增強聚苯板做法施工

1、施工準備

按膠粉聚苯顆粒玻纖網格布抗裂保溫體外牆外保溫施工技術規程有關章節的要求進行材料準備。聚苯乙烯保溫板的要求應達到前述效能要求、工具準備、機具準備、作業條件可參考上述技術規程進行。

2、施工程式

按下列施工程式施工

3、施工要點

3.1基層牆面處理

牆面應清理乾淨、無油漬、浮塵等,風化部分剔鑿清除,牆面表面凸起物應剷平。

3.2保溫層施工

基層處理完畢後即可貼上聚苯板保溫,聚苯板要錯縫咬茬貼上,聚苯板貼上所用zl聚合物砂漿要按包裝比進行配套混合,調正砂漿稠度時宜適量加減膠液,嚴禁加水調節。

貼上聚苯板時可將聚合物砂漿抹在四周並留出氣道,中間點粘,點粘餅直徑不宜小於6cm,總粘接面積不宜小於板面積25%。

內保溫作業僅用粘接法固定聚苯板即可。外保溫作業應根據牆面高度,牆面材質與設計的要求,採用以貼、釘結合的辦法固定聚苯板。

貼上聚苯板後,要用槓尺靠尺找出平整度,平整度誤差外牆內保溫應在±3mm以內,而外牆外保溫應在±4mm以內。

保溫層的視窗、門口、外牆陽角、陰角粘板施工之難處,可用zl 膠粉聚苯顆粒保溫材料抹灰成型施工。門口、視窗處要留出5cm以上邊口以便於抹灰施工。

3.3抗裂防護面層施工

在確認保溫層平整度達到要求和膠粉聚苯顆粒保溫材料固化後方可進行抗裂防護面層的施工。

施工前應將網格布按預定尺寸裁好,然後在保溫面層上抹3~4mm厚的抗裂砂漿,隨即豎向鋪貼網格布,用抹子將網格布壓入砂漿之中,網格布接縫之處應搭接,接縫搭接寬度不應小於50mm。搭縫處第一層網布應充分壓出抗裂砂漿,嚴禁幹搭接,網格布鋪貼應平整、無褶皺,抗裂砂漿飽滿度應達100%,對於表面壓不出抗裂砂漿處,可區域性抹抗裂砂漿找補,抗裂砂漿厚度不宜超過5mm。

3.4飾面層施工

聚苯保溫板體系在作外牆內保溫施工時,面層乾燥固化後即可施工,防護面層的膩子找平材料須用zl柔性耐水膩子,防護面層批刮其他沒有抗變型效能的膩子,會造成面層膩子層龜裂,外牆內保溫的防護塗料可選用合成乳液型內牆塗料或其他飾面材料。

聚苯保溫板體系作外牆外保溫施工時抗裂防護層施工完畢後要塗刷矽橡膠彈性底漆,以提高保溫層材料的防水效能,保溫層裝飾層宜選用塗料,選用平壁狀裝飾塗料,須用柔性耐水膩子進行找平,外牆塗料可用合成樹脂外牆塗料或溶劑型外牆塗料。

四、質量檢驗及標準

1、保證專案

①所用材料品種、質量、效能應符合設計要求和本規程規定效能(附有cma標誌的材料檢測報告和出廠合格證)。

②保溫層厚度及構造做法應符合建築節能設計要求,保溫層厚度不允許有負偏差。

③保溫層與牆體以及各構造層之間必須粘接牢固,無脫層、空鼓、裂縫,面層無粉化、起皮、爆灰。

2、基本專案

①表面平整、潔淨,接茬平整、無明顯抹紋,線角、分格條順直、清晰。

②牆面所有門視窗、孔洞、槽、盒位置和尺寸正確,表面整齊潔淨,管道後面抹灰平整。

③ 裝飾條(縫)平整光滑,稜角整齊,橫平豎直,通順。滴水線(槽)流水坡向正確,線(槽)順直。

3、允許偏差 單位:mm

項次專案

允許偏差

檢查方法

保溫層抗裂層

1立面垂直55

用2m託線板

2表面平整44

用2m靠尺及塞尺

3陰陽角垂直44

用2m託線板

4陰陽角方正44

用20cm方尺和塞尺

5裝飾條(縫)平直

3拉5m小線和尺量檢查

6立面總高度垂直度

h/1000且不大於20

用經緯儀、吊線檢查

7上下視窗左右偏移

不大於20

用經緯儀、吊線檢查

8同層視窗上、下

不大於20

用經緯儀、拉通線檢查

9保溫層厚度

不允許有負偏差

用探針、鋼尺檢查

2樓:

保溫復合裝飾板系統——施工方案

山東旭星建材科技****

外牆保溫復合裝飾板施工要求

一、施工條件

1、基層牆體應達到《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 50204-2002)、《砌底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02)要求,當基層牆體的平整度不符合要求時,可採用1:3水泥沙漿找平,並在基層施工驗收完畢,門窗框及附設管線裝置安裝就位之後進行。

2、施工時的環境溫度不應低於5℃,風力不大於5級,無防護措施時雨天不應施工。

二、施工工藝

見施工流程圖。該工藝流程適合於外牆塗料飾面層,飾面層包括板麵滿刮膩子、打磨和刷塗料,為操作方便、減少現場溼作業,飾面層可在貼上保溫板前進行。

三、施工要點

一、一般規定

1、本規定適用於保溫板貼上分項工程驗收。飾面層的質量驗收按《建築裝飾裝修工程驗收規範》(gb50201-2001) 有關分項工程的驗收規定執行。

2、工程驗收時應檢查下列檔案和記錄:

(1)保溫板工程的施工圖、設計說明及其他設計檔案

(2)材料產品合格證、效能檢測報告、進場驗收紀錄和複驗報告;

(3)保溫板樣板件的貼上強度檢測報告;

(4)隱蔽工程驗收報告;

(5)施工紀錄、質量檢驗評定紀錄。

3、保溫板貼上工程應對下列材料及其效能指標進行複驗:

(1)粘結用水泥的凝結時間、安裝性和抗壓強度;

(2)保溫板的吸水量、抗凍性和抗衝擊效能;

4、保溫板貼上工程應對以下隱蔽專案進行驗收:

(1)基層處理;

(2)板與基層的粘結點及粘結面積;

(3)錨固件安裝;

5、保溫板貼上前和施工過程中,均應在相同基層上做樣板件,並對樣板件的保溫板的粘結強度進行檢驗,其檢驗方法應參照《建築工程飾面磚粘結強度檢驗標準》(jgj110-1997)的規定執行。

二、主控專案

1、基層牆體、保溫板、粘結用水泥及粘結劑、嵌縫材料應符合設計要求和有關現行標準的規定。

檢驗數量:按進場的批次、數量和產品的抽樣檢驗方案確定。

檢查方法:檢查產品的合格證書、出廠檢驗報告、進廠檢驗記錄和複檢報告。

2、保溫板的粘結基層處理應符合本標準的規定

檢驗數量:按樓層全數檢查。

檢查方法:觀察、輕擊、靠尺測量、吊線檢查等。

3、保溫板與基層粘結點布置、粘結面積應符合本標準的規定。

檢查數量:按樓層每20公尺長檢查一組,每組不少於3塊。

檢查方法:觀察、尺寸。

4,保溫板的品種、規格、排列方式應符合設計要求。

檢查數量:按樓層全數檢查。

檢查方法:觀察、查閱設計檔案。

5、保溫板粘結必須牢靠。

檢查數量;每樓層檢查一處。

檢查方法;檢查樣板件粘結強度檢測報告和施工記錄。

三、一般專案

1、錨固件的規格、數量、位置、連線方法、防鏽處理及入牆深度應符合本標準的相關規定。

檢查數量:按樓層每20m長抽查一組,每組不少於3塊。

檢查方法:觀察、尺測。

2、保溫板表面應平整、潔淨、無裂痕、和缺陷。

檢查數量:按樓層全數檢查。

檢查方法:觀察。

3、牆面突出物周圍的保溫板應整板套割吻合,邊緣整齊。

檢查數量: 按樓層全數檢查。

檢查方法:觀察、尺量。

4、保溫板接縫應平直、光滑,填嵌應連續、密度,寬度和深應符合設計要求。

檢查數量: 按樓層全數檢查。

檢查方法:觀察、用水平尺量測。

5、有排水要求的部位應做滴水線(槽)。滴水線(槽)應順直,流水坡度正確,坡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檢查數量:按樓層全數檢查。

檢查方法:觀察、用水平尺量測。

6、保溫板粘結的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應符合表8的規定。

保溫板粘結的允許偏差

項次檢驗專案

允許偏差(㎜)

檢驗方法

1 立面垂直度±3

用2m垂直檢驗尺檢查

2 表面平整度 ±4

用2m靠尺和塞尺檢查

3 陰陽角±3

用直角檢驗尺檢查

4 接縫直線度 ±3

用直角檢驗尺檢查

5 板縫高低差 ±2

用直角尺和塞尺檢查

6 接縫寬度 ±1

用鋼直尺檢查

四、驗收和評定

保溫板貼上工程檢驗批次的質量判應符合下列規定:

1.主控專案的質量經抽樣檢驗合格

2.一般專案質量抽檢的合格點率應達到80% 以上,且不得有影響使用功能和明顯影響裝飾效果的缺陷。

3.具有完整的操作依據,和質量檢查記錄。

外牆保溫如何計算,外牆保溫怎麼計算,包括哪些範圍

我家有無花果 外牆保溫施工的面積要佔總外牆建築面積的0.5 0.6倍,即樓的周長 高,再扣除門窗洞口 陽台地板 空調板所佔面積。保溫隔熱層應區別不同保溫隔熱材料,需要按實鋪厚度並以立方公尺來計算,厚度採取淨厚度計算 地面隔熱層按圍爐結構來計算的話,則是用淨面積 設計厚度,不扣除柱 垛所佔的體積 牆體...

外牆保溫怎麼做,外牆保溫如何做

落落學姐 一 基層清理 基材對保溫板粘合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先做粉刷基層檢測,粘結強度應達到0.45mpa,含水率應小於10 二 粘結砂漿拌制 粘結抹面砂漿兌水以重量比4 1的比例攪拌均勻,靜止5分鐘後,再次攪拌粘結砂漿即可使用,開始做粉刷工作。三 保溫板的鋪貼 粉刷完成後,開始苯板的鋪貼。首先彈水平...

建築的外牆外保溫優勢有哪些,建築外牆保溫有什麼重要意義嗎?

一是保護主體結構,延長建築物壽命。難道建築物的主體結構需要靠置於建築物圍護結構外側的保溫層來保護?通常建築物主體結構在設計時就考慮到了因溫度變化導致結構變形產生的應力,及雨 雪 凍 融 幹 溼迴圈造成的結構破壞的影響。我們看看現在普遍使用的xps 擠塑板 eps 聚苯板 或聚苯顆粒外保溫材料,其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