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毯怎樣清洗,地毯怎麼清洗才會比較乾淨

時間 2022-07-29 00:55:08

1樓:易炸豬豬

地毯上的汙垢很難清理,怎麼樣才能清洗乾淨?

2樓:匿名使用者

1) 地毯的汙漬

a. 漬、髒在地毯層次上的分布

地毯的多層式結構,使其容易埋藏汙漬、髒物。

汙漬不僅在地毯表面,而且會深入到纖維組織纏結的呈託層。

灰土、沙粒滲入第二,三承托層內,成為潛藏的髒物,不斷損壞地毯纖維。

地毯被不斷擦動,汙漬、髒物會愈埋愈深。

b. 毯汙漬、髒物分類:

a. 水基性和乾性汙漬、髒物

大部分地毯汙漬屬於水基性和乾性物質,包括塵土、沙粒、澱粉、軟飲料、茶汁、水果汁約佔全部汙漬、髒物的 80%-85% ,特別是微細的塵土,工作與生活的脫落物,大多粘附在地毯表層。 較大的髒物顆粒會滑落在承托層。

b. 油基性汙漬、髒物 ( 這包括動、植物油,化妝品,鞋油,原子筆油 ) 等。

c. 蛋白質基汙漬、髒物 ( 這包括血、嘔吐物、尿、食品類 ) ,這兩類汙漬、髒物約佔 15/20% 左右。

(2) 使用中具體地毯汙漬的處理

清除地毯常見汙漬的方法:

食用油漬:用汽油或四氯化碳等揮發性溶劑清除,殘餘部分要用酒精清洗。

醬油漬:新漬先用冷水刷過,再用洗滌劑洗即可除去。陳漬可用溫水加入洗滌劑和氨水刷洗,然後用清水漂淨。

鞋油漬:用汽油,松節油或酒精擦除,再用肥皂洗淨。

尿漬:新漬可用溫水或 10% 的氨水液洗除。陳漬先用洗滌劑洗,再用氨水

洗,純毛地毯要用檸檬酸洗。

果汁漬:先用 5% 的氨水液清洗,然後再用洗滌劑一遍。但氨水對純毛地毯纖維有損傷作用,故應儘量減少使用,一般可用檸檬酸或肥皂清洗,用酒精也可。

冰淇淋漬:用汽油擦拭。

酒漬:新漬用水清洗即可。陳漬需用氨水加硼砂的水溶液才能清除。如果是毛、絲材料的地毯,可用草酸清洗。

咖啡漬、茶漬:用氨水洗除。絲、毛地毯,用草酸清洗劑浸 10-20 分鐘後再洗除,或用 10% 的甘油溶液清洗。

嘔吐漬:一種方法是用汽油擦拭後,再用 5% 的氨水擦拭,最後用溫水洗淨。 另一種方法是用 10% 的氨水將嘔吐液潤濕,再用加有酒精的肥皂液擦拭,最後用洗滌劑清洗乾淨。

清除上述汙漬還要有正確的擦拭方法,才不至於損傷地毯和使汙漬範圍時一步擴大。所以,擦拭時須注意以下幾點:

1. 先從汙漬的邊緣擦起,逐漸向中心縮小,防止汙跡向外擴散。

2. 絲、毛類的地毯不宜用氨水、鹼水清洗。

3. 草酸有毒性,使用時要有溫水中稀釋,濃酸易傷纖維。

4. 擦拭時用力不宜過猛,否則會損傷纖維組織和表面。

5. 高錳酸鉀是強氧化劑,會破壞地毯顏色,要慎用。

6. 松節油,汽油等屬易燃品,使用進切近火。

7. 酒精不能用於玻璃纖維。

(3) 清洗的步驟

1 )吸塵:清洗之前應先將地毯徹底的打掃乾淨,以便以後工作。

2 )清洗:用擦地機進行正確的擦洗,擦洗時加入適量的清潔劑。

3 )吸水:用專業的吸水機進行吸水工作,減少地毯裡所含的剛才用擦地機擦地時的地毯中的清潔劑含有量。

4 )擦洗:用清水擦洗,同時在水中加入去味劑,以便將地毯中所代的異味去除。

5 )吸水:繼續進行以上所述的吸水工作。地毯使用清水擦拭後,要用乾淨的毛巾將水分吸乾,並設法盡快將地毯晾乾 ,但切忌陽光暴曬,以免褪色。

6 )扒順:用扒頭將地毯毛理順和卷出地毯中殘留的頭髮

7 )吹風:為了使地毯迅速乾燥,必須對進行吹乾工作,用專業的吹乾機將地毯吹乾。確保地毯的快速吹乾。

(4) 地毯清洗的方法

1 )溼洗地毯

是用地毯專用裝置及防霉高泡地毯清潔劑,針對不同汙漬使用專業清洗劑對應處理,真空吸水機吸汙後用防汙劑噴霧,使地毯表面形成防水薄膜,達到防水防塵效果。

一般程式

1 .吸塵

2 .區域性處理即是單獨對汙漬進行處理, 有以下幾種方法:

1) 將洗滌劑或清水噴灑在地毯上,用毛巾擦洗,然後用乾毛巾吸收;

2) 將去汙乾粉撒在地毯上,再用刷子刷,然後進行吸塵處理;

3) 將配好的洗液噴射到地毯上,用帶噴頭和真空吸塵的清洗機進行真空吸塵。

3 .全面清洗,專業人員操作專業裝置,利用清洗劑對地毯進行細心的刷洗,然後吸淨清洗液及汙物,視地毯的髒汙程度可反覆幾次。

工藝流程參考表

裝置:洗地機(純毛需用三合一地毯清洗機),吸水機,吹乾機。

工具:水桶,小手刷子(用於重汙處)耗材:地毯清潔劑,除漬劑, 84 消毒液

工藝流程:洗地——吸水——洗地——吸水——消毒——吹乾

2 )乾洗地毯

是用進進口乾洗裝置配合地毯幹洗劑專為高檔長毛毯,**地毯,真絲地毯,高階寫字間客房純毛地毯的清洗方式,洗完後用防汙劑噴霧,使地毯表面形成防水薄膜,達到防水防塵的效果。 一般程式:

1. 吸塵

2. 區域性處理用專業除漬劑對汙漬單獨進行處理 ,有以下幾種方法:

1) 將洗滌劑或清水噴灑在地毯上,用毛巾擦洗,然後用乾毛巾吸收;

2) 將去汙乾粉撒在地毯上,再用刷子刷,然後進行吸塵處理;

3) 將配好的洗液噴射到地毯上,用帶噴頭和真空吸塵的清洗機進行真空吸塵。

3. 全面清洗 , 專業人員操作專業乾洗裝置 , 進行細心刷洗 , 視地毯的髒汙程度反覆幾次。

優點無需用水隨洗隨走,保護室內家具電器裝置,深層翻洗消滅蟎蟲黴菌延長使用壽命,提高空氣質素。

工藝流程參考表:

裝置:乾洗機 , 吸水機 , 吹乾機

工具:水桶,刷子(用於重汙處)

耗材:幹洗劑,除漬劑,清潔粉,防汙劑, 84 消毒液

流程:均勻乾洗——區域性汙漬處理——乾洗地毯——吸水——乾洗地毯——吸水——消毒——吹乾——防汙噴霧

5. 幾種型別地毯的清潔程式

(1) 幹泡清洗(適用於純毛地毯)

1. 使用裝置、工具:帶地毯刷和打泡器的單盤擦地機、地毯梳或耙、吸塵器。

2. 使用料劑:地毯高泡清潔劑。

3. 操作方法:

( 1 )用吸塵器全面吸塵;

( 2 )用擦抹方法去除汙漬和斑點;

( 3 )稀釋地毯泡沫清潔劑,注入打泡箱;

(4 )用手刷處理地毯邊緣、角落和機器推不到之處;

( 5 )用裝有打泡器、地毯刷的單盤掃地機,以乾泡洗地毯;

( 6 )作用一會兒,然後重複;

( 7 )用地毯梳或耙梳起地毯纖毛,這對地毯外觀非常重要,尤其是纖維較長的棉絨地毯,而且有加快地毯乾燥作用;

( 8 )讓地毯毛完全乾透;

( 9 )用吸塵器吸去汙垢和幹泡結晶體。

(2) 水抽洗(適用於化纖地毯)

1. 使用裝置:地毯刷、噴霧器、吸水機、地毯清洗機;

2. 使用料劑:地毯香波;

3. 操作方法:

( 1 )用吸塵器全面吸塵;

( 2 )稀釋清潔劑,倒入噴霧器中(也可注入水箱);

( 3 )在地毯上全面噴灑清潔劑;

( 4 )作用 10-15 分鐘後,汙漬脫離纖維;

( 5 )用洗地機抽洗,操作向後行走而使每操作行有一部分重疊,最少經過兩次抽洗;

( 6 )在清洗地毯的同時,用吸水機吸淨已洗完的地毯;

( 7 )讓地毯完全乾透,為加快地毯乾透,可開動地毯吹乾機。

注意:持續使用高濃度的強力清洗劑對地毯背材和纖維本身會產生負面效應。因此漂白劑應該是最後才使用,以確保地毯的壽命。

欲防止汙漬變成永難祛除之斑痕的訣竅,在於快速的處理,濺灑在地毯上的液體應以白色柔紙吸乾。在上面多鋪幾層,輕輕擦拭,然後踩一踩,重複這個步驟,直到擦拭物飽和為止。粘稠的東西則應以平滑物,如湯匙,輕輕刮起來。

固體或粉末狀的東西用吸塵器效果最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區域性髒汙:可用乾淨的白色紙巾吸取汙垢,再倒入少量清潔濟於乾淨的紙巾當中,不要直接倒在地毯上,少量多次進行,輕柔擦拭,切勿用力磨擦,以免造成毛纖損壞,而且地毯被不斷擦動,汙漬會愈埋愈深,最後再用乾淨紙巾把剩餘的水份和清潔劑吸乾。

地毯怎麼清洗才會比較乾淨

4樓:齊家網

大部分人家裡的地毯髒了的話都是請專業的清潔公司來做保潔的,畢竟他們比較專業。 1.地毯的絨毛很容易積灰,吸塵器是對付地毯灰塵的好幫手。

可以先用立式吸塵器把地毯大面積的清理一遍,進行除塵第一步;然後再提起手持式吸塵器,對落灰特別嚴重的地方,比如茶几下面、牆角、床沿邊進行細緻地處理,二次清潔輕鬆徹底! 2.像咖啡、可樂或者果汁這樣的飲料所造成的汙漬,你需要盡快用乾布,或者隨手能拿到的面紙吸取水分;然後,立即去廚房取來醋沾濕乾布拍拭在汙漬上,輕輕地、仔細地拍拭。

這樣,汙漬就可以清除了。 3用4公升溫水中加入4杯醋浸濕毛巾,擰乾後像這樣擦拭地毯。醋不但可以消除寵物的異味,還可以防止地毯變色或褪色;然後,等擦拭完成,把地毯擱在通風的地方風乾就可以了。

同樣的,因為地毯長期使用而產生的異味也可以用這個方法來清除。

5樓:y神級第六人

1/5首先,我們要用吸塵器把灰層都吸一遍;

2/5接著掀起地毯之後,然後把它掛在欄杆上,如果方便的最好選擇用竹條打幾下,這樣才能把漏掉的層都打下來,建議操作時全副武裝。以免自己吸到層羅。

3/5然後差不多時間時,把它用水浸泡,用洗衣粉浸泡二十分鐘。

4/5之後用腳踩,所以建議買的時候不要一整大塊的買,這樣清潔起來麻煩。還有就是找一塊空地來,平輔之後,用專業大刷刷。多刷幾次,直到自己覺得乾淨為止。

5/5之後用大太陽涼幹即可。建議一定要天氣好的時候,不然一天不幹會有味的。通常建議半年清潔一次。

6樓:夏日悸動的旋律

怎樣清洗地毯才能更乾淨

地毯怎麼清洗

7樓:青燈俗事

必備材料:地毯、洗髮水、幹毛巾

1、在地毯上找到需要清洗的汙漬,準備好洗髮水,如下圖所示;

2、將已準備好的洗髮水倒在汙漬處,注意適量就行不可太多,如下圖所示;

3、噴上大量水,有條件的可以使用噴壺,讓水把洗髮水充分的溶解,如下圖所示;

4、等待片刻後可以使用揉搓的方法,使需要清潔的部分打沫,讓泡沫溶解汙漬,如下圖所示;

5、清潔完畢後可以用乾毛巾擦乾,這樣整個清洗的過程全部完畢。

8樓:描寫的美食小屋

洗地毯可是一件技術活,這個地毯很難洗乾淨。應該有很多家裡都在用地毯吧。現在大多是家裡房子裝修得很漂亮,然後在門口放個地毯,進門要換上拖鞋,這樣地板不會被弄髒。

鞋子一般都放在地毯上面,有事後甚至一些準備扔掉的垃圾也會放在地毯上面。除了門口,衛生間也會放上地毯,防滑防潮。我們家有好幾處都有地毯,所以我平常都會跟我媽一起洗地毯,這個還挺累人的。

我媽媽一般會在下雨的時候去洗地毯,提前在樓下掃出一塊乾淨的空地出來。下雨的時候,就把家裡的地毯都拿出去。放在雨裡淋,這樣既可以省水,又很方便。

說到家務活的技巧,誰都沒有辦法跟勞動婦女相提並論的。雨水越大越好,就讓雨水一直淋到地毯上。大概半個小時,我就跟我媽,拿著洗地的刷子,這個去五金店裡都可以買到。

就是有著拖把那麼長的手柄,然後下面有個很大的刷子,洗地特別方便。我們拿著洗地刷去刷地毯。因為雨水的沖洗和浸泡,地毯上的髒東西一刷就掉了。

等全部刷完之後,再讓雨水淋一會。如此兩次迴圈,地毯就可以洗的很乾淨,而且還不會太累。

當然了,又不是說,我們只能等下雨的時候才能洗地毯,那不下雨的時候不能洗嗎?一般不下雨的時候,我們就在家裡洗地毯。我們家有乙個舊的大盆,專門用來洗地毯的。

每次我們會把大盆拿到衛生間,把所有的地毯放進去,放上水,水要浸滿地毯。再放一點洗衣粉,讓他們泡一會,要不然會很難洗。大概泡乙個小時,然後把多的地毯拿到地上,剩下乙個地毯在盆裡,開始用洗地刷子來刷,乙個乙個,大概都刷兩三遍。

刷好之後,就可以把大盆水倒掉拿走了。然後直接拿那個花灑沖洗地毯,乙個人沖水,乙個人在刷。大概每個地毯沖洗兩次就可以了。

再把所有的地毯送到樓下曬衣服的繩子上晾著。回去打掃衛生間就可以了。在家洗會比較麻煩一點,因為空間小一點,洗完了還要收拾乾淨。

所以盡量使下雨天洗比較好。

最後有個小小的建議就是洗地毯最重要的是洗刷,對於選擇什麼樣的清洗劑這個無所謂。我們家就用的普通的洗衣粉,侵泡時間夠長,刷乾淨就可以了。因為我在超市看到過,有人為買什麼回去洗地毯諮詢售貨員,結果被人坑了去買特別貴的清洗劑。

其實完全買有這個必要了,一般的洗衣粉完全可以洗乾淨的。

用什麼方法清洗地毯,如何自己在家清洗地毯

清洗地毯規範及操作 包括各種真皮 純毛 化纖質地的地毯 掛毯 床毯 裝飾毯等。地毯處理是蒸汽桑拿機 多功能機清洗機 吸塵吸水機,結合專用消毒 除汙藥劑對地毯蒸汽殺蟎蟲 殺菌 泡沫清洗除汙 吸塵吸水機吸汙水 風乾 梳理,最後用防汙噴劑處理,使地毯表面形成防水薄膜,達到防水防塵效果。使用工具及材料 一 ...

家用地毯怎麼清洗,家用地毯如何清洗保養

檸檬 1 吸塵。其實我們新買的地毯是沒有什麼大的汙漬的,但是每天生活中都會有有各種粉塵,而地毯對這些空氣中的粉塵又會有很大的吸附力,地毯上就免不了會有很多的雜質和塵埃。基本的還是要每天對地毯進行除塵。我們可以用吸塵器在地攤上基本的清潔,這樣也可以使地毯保持清潔久一些。2 普通汙漬。除了常見的塵埃靠吸...

羊毛地毯怎麼清洗,大點的羊毛地毯如何清洗?能自己水洗嗎?

1 地毯乾洗又稱為表面清洗。全面表面清洗的目的是使地毯的顏色及外觀重新恢復,向地毯絨頭內注入吸收性的乾洗粉,清潔過程將幹 粉惻入地毯絨頭使其吸附地毯纖維上的土雜等。詳細施工流程祥見地毯乾洗。2 地毯溼洗。週期性的全面清洗以除去地毯絨頭深處的油汙,目前有多種深度溼清洗方法,這種清洗能夠保證地毯美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