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甲醛,怎樣防止甲醛?

時間 2022-01-10 23:27:12

1樓:匿名使用者

屋內的甲醛主要**於剛裝修完的地板,牆壁,衣櫃,泡沫,我們可以在選購材料上選取優質的環保材料,這樣產生的甲醛稀少,如果預算有限,想快速消除屋子內的甲醛,可以嘗試以下幾種辦法。

1、室內除甲醛最常見的方法就開窗通風,而且這種方法幾乎沒有任何成本。但是通風法也有缺點,首先房子的位置要好才能達到通風的效果,其次裝修材料中甲醛處於不斷釋放的狀態,想要通過開窗通風完全的去除甲醛是不可能的,它只能在除甲醛時起到輔助的作用。

2、如果想要盡快的消除房子裡的甲醛,可在裝修完成後在家裡放乙個落地風扇,同時開窗通風,在室外風力允許的情況下,風扇可加大室內外空氣的流動速度,降低室內甲醛含量,加快甲醛的釋放速度,它或許是最有效也是成本最低的方式了。

5、新風系統可以保證家中24小時都處於通風狀態,這可以很大程度的增加室內的空氣和外界的交換,雖說效果很不錯,但是這種新風系統的**比較貴,而且裝修前安裝是比較好的選擇▪

2樓:連白公濰

1.為什麼在製造家具、衣服時要新增甲醛?甲醛在其中的作用是什麼?為什麼在加工製造的過程中,會出現過量使用甲醛的現象?有沒有其他相對健康一些化學材料可以代替甲醛?

製造家具、衣服時要新增甲醛,一方面是因為各種人造板材(刨花板、纖維板、膠合板等)中需要使用粘合劑,新式家具的製作,牆面、地面的裝飾鋪設,都要使用粘合劑。其中一種膠叫做「脲醛膠」,是尿素和甲醛反應得到的,所以常有些未反應完全的甲醛在裡面。現在的膠粘劑種類很多,但「脲醛膠」由於**上的絕對優勢,被小作坊廠家廣泛採用。

凡是大量使用粘合劑的地方,總會有甲醛釋放。此外,某些化纖地毯、油漆塗料也含有一定量的甲醛。甲醛還可來自化妝品、清潔劑、殺蟲劑、消毒劑、防腐劑、印刷油墨、紙張、紡織纖維等多種化工輕工產品。

另一方面,木材、紡織纖維中的原材料中往往含有各種寄生蟲或微生物,會使木材和纖維受到腐蠹。使用甲醛可徹底殺死這些生物。

2.為什麼甲醛對人體有害?

甲醛是一種蛋白質和核酸的變性劑,其作用是使生物大分子的高階結構受到破壞,從而使其失去生物學活性。同時甲醛會使基因變異,因此可以致癌。甲醛不僅僅對於人體有害,對所有的生物都是有害的,所以實驗室中使用甲醛作為徹底滅菌的化學物質。

3.通過物理方法(例如:通風)能完全清除甲醛麼?現階段,有沒有較好的清除甲醛的工具或試劑?

通風等物理方法只能降低甲醛的濃度,但不能完全清楚甲醛。粘合劑中的甲醛是緩慢釋放的,消除甲醛的時間更長。

一般可以採用氨氣中和甲醛的方法來消除甲醛。氨氣和甲醛反應生成低毒固體物質環六甲基亞胺和水等,可以有效消除甲醛汙染。氨氣可以用碳酸氫銨在空氣中緩慢降解獲得。

4.以您的經驗,您認為清除甲醛,最好是通過物理方法(比如:排除、吸附、其他)效果好?

還是通過化學方法(比如:把它反應掉,或者像在潛水艇中處理二氧化碳和氧氣的可以相互轉化的關係那樣)效果好?為什麼?

在甲醛濃度比較大的情況下(比如新房剛剛裝修完畢)可以採用通風的方法使甲醛排出室外,然後在房間的各個角落放上碳酸氫銨,使氨氣和甲醛中和。氨氣是氣體,可以有效擴散進家具的各個角落和裝飾材料的深層,能夠比較徹底的中和甲醛。同時,有很多植物對甲醛有吸附作用。

仙人掌和蘭科植物的效果比較好。金綠籮、蘆薈等對甲醛有較好的吸收作用,常春藤、鐵樹、菊花可分解甲醛和二甲苯,萬年青等常青植物能消除多種有害氣體。

而衣物則建議放在光線比較強的地方曬一下,或者先洗後曬。因為氨氣是鹼性的,對衣物的纖維有損害。

希望採納

3樓:對方正在輸入哦

回答安全和處理生產甲醛過程中需要密閉,安裝區域性通風。工作時穿工作服預防甲醛濺到**上,必要時戴防毒面具和面具。洩漏時,戴氧氣呼吸器收集漏液,用沙土或其它惰性材料吸收殘液並轉移到安全場所

4樓:檸萌

一般室內環境生活工作下,可採取如下方式預防甲醛中毒。1)裝修之前要充分考慮室內空氣質量等環保問題,在裝修設計時就要考慮到裝飾裝修材料的甲醛汙染問題,盡量避免和減少甲醛。2)裝修時不必過份複雜,要知道,任何環保的產品都不是沒有甲醛,只是含量在一定範圍內,盡可能的少用裝飾裝修材料,避免累積造成的甲醛超標中毒。

3)裝飾裝修過程一定要考慮材料的甲醛釋放量,盡量少用或不用人造板材,同時減少膠類的使用量。4)裝修過程中進行人造板、地板等甲醛治理,對新購的家具、沙發等進行全面的汙染治理。最好能通風半年以後再入住。

5)裝修治理完畢後通風一段時間,進行一次室內空氣甲醛檢測。以上說的是如何預防甲醛中毒,下面簡單說一下如何除甲醛。要想徹底清除甲醛必須從根源入手,針對汙染甲醛的釋放源選擇合適的有效產品進行治理。

對於室內環境與汙染源中的甲醛,不同汙染源中的甲醛處理的難易程度不同,空氣中的甲醛最容易處理,選擇氧化分解、催化分解類的產品即可,如果甲醛汙染很少也可以選擇吸附分解類的淨化類產品,甚至不用什麼產品通風一段時間也可以基本解決;一般裝飾物如桌布、窗簾、地毯、油漆塗料等中的甲醛相對於人造板及其家具甲醛含量不高,揮發期也不長,選擇一般性的催化分解類的除甲醛產品就可基本解決問題;最難治理的是人造板及其製品中的甲醛汙染,因為人造板中的甲醛在其內部,而且由於人造板使用的脲醛樹脂膠具有遇到潮分解和老化裂解不斷釋放甲醛的缺點,再加上一些人造板使用劣質的脲醛樹脂膠本身由於配比不合理就存在未反應完的甲醛,所以人造板的甲醛釋放量比較大的,目前解決人造板及其製品中的甲醛比較有效的產品就是甲醛清除劑或甲醛清除劑強力型。基於中和反應(也稱為高分子聚合反應)技術的甲醛清除劑產品,可以滲入板材內,與游離甲醛發生中和反應,生成穩定無毒害不可逆的固體樹脂物。產品一方面與現有的游離甲醛反應消除甲醛釋放造成的汙染,另一方面反應生成物留在板材內部,自然均勻地分布脲醛樹脂的周圍及板材的縫隙中進行包裹,阻擋潮氣進入板材內。

5樓:想_乙個人

鑑於甲醛室內揮發性有機物汙染對人體所造成的危害,有關部門要加大對有機物汙染的控制力度,要在對各項汙染**進行充分調查的基礎上,通過對通風透氣、神光除醛酶各種淨化技術以及源頭控制等手段的有效運用,通過長沙除甲醛切實對有機物汙染進行有效控制,保證室內有機物濃度可以被控制在合理範圍內,從而為民眾營造出較為安全、舒適的室內空間環境,確保國內室內揮發性有機物控制可以到達一定水平。

6樓:匿名使用者

當甲醛濃度大於0.08m3時可引起眼紅、眼癢、咽喉不適或疼痛、聲音嘶啞、噴嚏、胸悶、氣喘、皮炎等。新裝修的房間甲醛含量較高,是眾多疾病的主要誘因。

長期接觸甲醛增大了患上霍奇金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骨髓性白血病等特殊癌症的機率。建議採用以下幾種方式預防甲醛中毒:

1)改善室內通風裝置,購買室內空氣淨化器,但**挺貴。

2)種植盆栽,蘆薈,仙人掌等綠色植物,用這個方便,也是不錯。

3)在室內放些葉廣泥除甲醛時效長,分解甲醛等有害物質好,不易造成二次汙染。

4)採用芳香物質或放置水果、蔬菜等,只能覆蓋甲醛氣味,不能清除。

7樓:易書科技

少澤爸爸兒童安全講堂

怎樣防止甲醛? 5

8樓:綠色家緣除甲醛

甲醛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但高濃度的甲醛,不可避免地傷害到我們的身體。因此,我們要把身邊的甲醛濃度處理在安全的濃度以內,也就是預防它。

一:如何防止高濃度甲醛

⑴裝修房屋時,購買一些幾乎無味的裝修產品。而且裝修後,不能馬上搬進去。保證空氣流通和通風至少3個月。同時,最好在家裡放一些吸收甲醛的植物。例如,柚子皮。

⑵如果購買衣物時存在氣味,則氣味太大,更好的不購買。在購買前對衣物等進行清洗,然後將衣物等浸泡在溫水中,可以減少甚至消除衣物上的甲醛。

⑶對食品,注意觀察購買時,如果海鮮是非常白,體積又大,尤其是當有刺激性氣味的海鮮,此時應避免購買此類海產品。購買後多次清洗。同時在平時的食物,多吃一些蘑菇,胡蘿蔔,黃瓜等排毒的事情。

二:甲醛對人身體的危害

甲醛是一種無色,刺激性氣體。人類的眼睛,鼻子和其他刺激。特別是當室內甲醛達到一定濃度時,人就會有不適感,不舒服。

咳嗽,喉嚨痛,呼吸困難。還會導致多種疾病的原因。例如癌症。

甲醛已經被列入「已知人類致癌物」。

三:生活中**會有甲醛

首先是新裝修的房子。我們都知道新裝修的房子進入時會有臭味。這是因為甲醛的濃度很高,進入房間的人會感到非常不舒服。

為什麼新裝修的房子甲醛含量高?由於目前的裝修材料化學成分重,很容易揮發出大量甲醛氣體。第二種是與我們的含甲醛服裝密切相關的,因為甲醛可以達到防皺、防縮的作用,所以在服裝生產中會用到甲醛。

所以廠家在生產時會加入一些甲醛。但一些廠家為了獲得最大效益,使用了高甲醛新增劑,對買衣服穿衣服的人危害很大。另一件與我們密切相關的事是食物。

因為甲醛水溶液有防腐作用。一些不法商家會將一些海鮮浸泡在甲醛中。濃度過高,甚至甲醛中毒!

甲醛作為一種化學材料具有非常有用的,比如木材工業,紡織工業,裝飾等行業。「談論醛的顏色」已成為許多化學領域的共識,其中甲醛為甲醛處理。

9樓:小小水滴巨蟹

祛除方法

通風法甲醛通過室內空氣的流通,可以降低室內空氣中有害物質的含量,從而減少此類物質對人體的危害。冬天,人們常常緊閉門窗,室內外空氣不能流通,不僅室內空氣中甲醛的含量會增加,氡氣也會不斷積累,甚至達到很高的濃度。

優點:效果好,無成本 缺點:時間長,一般要三年以上甲醛才可以去除。

物理吸附法

漢紫對於低濃度有機氣體具有非常好的吸附效能,已被廣泛用於捕集二噁英、甲醛、vocs等汙染物。其結構特點是孔隙多,具有很強的吸附力,最好選擇顆粒比較小的,吸附有機氣體主要受其微孔結構影響,為了深入**表面物種的作用以及吸附質-吸附劑之間的相互作用機制,中國科學院過程工程研究所採用氯苯作為二噁英的模式物,研究了上氯苯的吸附特性,並通過tpd-ms、xps、ftir、raman等表徵方法闡明了氯苯與表面物種的作用關係。研究結果表明由於苯環上氯原子的強吸電性,氯苯能夠與的酯基官能團以弱化學鍵的形式結合,並在脫附過程中引起上酯基向羧基官能團的轉化,同時的石墨微晶結構也由於氯苯的吸附作用而受到破壞。

該研究得到了國家自然科學**(no.21177129)和國家「863」專案(no.2012aa062501)的資助,研究成果已發表於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14, 236, 506-512)。

優點:效果好,無二次汙染。缺點:遇水化泥

傳統方法

300克紅茶泡熱茶兩臉盆水,放入居室中,並開窗透氣,48小時內室內甲醛含量將下降90%以上,刺激性氣味基本消除。還有就是選擇在室內放一些菠蘿等水果。

優點:感官上好像氣味小了。 缺點:只是用一種氣味把裝修的氣味遮蓋了,有害氣體一直還存在於房間中。

植物除味法

甲醛超標

低度汙染可選擇植物去汙:一般室內環境汙染在輕度汙染可採用植物淨化。根據房間的不同功能、面積的大小選擇和擺放植物。

優點:安全無*** 缺點:有一定效果,但只能起到輔助作用。

折竹炭吸附法

竹炭是是公認的吸毒能手,活性炭口罩、防毒面具都用它。竹炭比一般木炭吸附能力強2-3倍,由於**便宜,也是市民家中去除裝修汙染常用材料。竹炭對甲醛其實是吸附而不是吸收,由於這種吸附的不牢固性,當吸附達到飽和值後,甲醛可能會重新釋放出來。

可以將竹炭包放置兩三天後,拿到太陽底下曬一曬,然後再重新使用。

優點:天然無汙染,**便宜。缺點:對苯有點效果,對甲醛基本沒有效果,而且容易飽和

生態去除法

通過負離子轉換器技術、納子富勒烯負離子釋放器技術、生態負離子生成晶元技術等尖端科技生成生態級負氧離子。生態級負氧離子粒徑小、活性高、遷移距離遠,可以主動捕捉空氣中的粉塵、顆粒等汙染物,同時可以殺滅細菌病毒等,對甲醛等汙染物的清除率達99%以上,是目前最安全有效的空氣淨化手段。

怎樣預防甲醛中毒,家裝後如何防止甲醛中毒

一般室內環境生活工作下,可採取如下方式預防甲醛中毒。1 裝修之前要充分考慮室內空氣質量等環保問題,在裝修設計時就要考慮到裝飾裝修材料的甲醛汙染問題,盡量避免和減少甲醛。2 裝修時不必過份複雜,要知道,任何環保的產品都不是沒有甲醛,只是含量在一定範圍內,盡可能的少用裝飾裝修材料,避免累積造成的甲醛超標...

新房裝修怎樣除甲醛,新房裝修如何除甲醛

1 開窗通風 開窗通風是除甲醛最簡單直接的方法,但是除甲醛是一項長期工作,開窗通風效果緩慢,只能作為輔助方法。2 活性炭吸附 活性炭 便宜,簡單實用,且對人體無害。其中存在許多小孔和縫隙,靠這種物理吸附甲醛的方法有一定作用,只是1個月後活性炭飽和,吸附效果就會消失,且活性炭在吸附飽和後吸潮會排放出一...

如何消除甲醛,如何消除甲醛

1 二氧化氯泡騰片放在裝水的一次性杯子裡2 活性炭3 光觸媒噴在牆面和家具4 綠色植物5 開窗通風 新房裝修後首先要面臨是的就是室內甲醛問題,也是決定能否安全入住的重要因素。很多人都會產生這樣的疑問,甲醛究竟要怎麼去除?那麼多的甲醛治理方法究竟哪種是有效的?這裡小編就給各位看官分析下幾種常見的甲醛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