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怎樣清洗,空調如何清洗?

時間 2022-01-06 21:05:09

1樓:匿名使用者

空調在使用過程中,如果維護保養不當,就會導致工作效率下降,造成製冷或制熱效果不佳,耗電量增加,嚴重時會導致空調的故障發生,甚至造成空調的損壞。作為普通的消費者,特別是要保持空調的清潔乾淨,保證溫度交換順暢。如果室內機過濾網太髒,蒸發器或室外機翅形鋁箔散熱片太髒、或風扇轉速太慢,都會導致空調管路壓力增高,工作電流增高,造成壓縮機熱保護停機,使空調出現製冷時好時壞的現象。

因此,要在空調使用過程中,定期對空調進行清潔維護才對,如過濾網最好每半個月清潔一次,室外機散熱片最好夏季第一次使用前清潔一次,這樣可大大提高空調的工作效率,達到節約電能,減少故障,延長使用壽命的目的。空調過季不使用時,應清潔乾淨空調的機身,用空調罩套好,防止灰塵進入機內。空調的清潔方法具體為:

一、室內機

1、首先將機身徹底擦拭乾淨,包括室內機(掛機)頂部的進風口。

2、開啟面板,抽出過濾網(掛機一般都是從室內機面板兩側下端用雙手往上扳起來即可,櫃機的面板有的是用固定螺絲固定,有的則是塑料卡固定的),把機內可以擦拭的位置都仔細擦拭乾淨。把過濾網拿到自來水管上先由內往外,再由外往內反覆沖洗乾淨。

3、將過濾網晾乾或擦拭乾淨後重新安裝好就可以了。

4、如果室內機蒸發器太髒,就應該購買專用的空調清潔劑進行清潔處理了。

二、室外機

1、直接用自來水管上下沖洗,把室外機溫度交換器(翅形鋁箔散熱片)沖洗乾淨就可以了,包括右側面。但應注意,不要直接對機內沖洗,避免水流入到風扇軸承導致潤滑不良。

2、用長毛刷沾水上下刷洗。

3、用大飲料瓶灌滿水,把瓶蓋鑽個孔進行噴淋沖洗。

4、如果被油汙汙染,就必須購買專用的空調清潔劑進行清潔處理了。

注意:1、空調是使用過程中,最好每半個月把過濾網取出清洗一次,隨時保持過濾網的清潔乾淨,這樣有利於室內空氣清新,避免損害身體健康;

2、空調過季不使用時,應用空調罩把空調套好,防止灰塵進入機內;

3、夏季或冬季第一次使用空調前,應先把空調罩取下,接通空調電源,將空調設定為通風模式,開啟門窗進行通風換氣,把機內的異味排除乾淨後再正常使用。

2樓:

1、空調的清洗分為內機清洗和外機清洗。外機的清洗比較專業,而且是高空作業,建議市民請專業人士來清洗,不要自己操作。關鍵的是清洗內機。

如果使用空調較頻繁,可以每一兩個月清洗1次,在工地旁、臨街、臨路等地段使用的空調,其吸入的灰塵量很大,每隔半個月、1個月就該清洗了。

2、自己清洗空調其實不複雜,也很簡便,完全可以自己動手,重點是清洗內機過濾網,可以使用市政自來水沖洗;內機蒸發器的清洗要用到專業用品,可以到超市買專用空調清潔劑,如果有汽車用的空調清潔劑也可以,往蒸發器裡面噴均勻了即可,一罐可以用兩次。要注意的是蒸發器上洗下來的髒東西會隨冷凝水流到室外,注意地面的清潔。外機冷凝器和風扇,用自來水沖洗,注意不要將水搞到電氣部件上。

3、過濾網清洗,是清洗空調的重要核心和部位。冷凝器和蒸發器部分清洗,相當於小系統的清洗,屬於比較大的「手術」。而出現在陳舊空調機等這一類空調的維修不建議使用者經常進行,因清洗一定程度上還是需要花費費用。

這種情況比較少見,經常是出現故障後拆卸時清洗,與維修結合在一起進行。

3樓:情感宗宗宗老師

回答1、首先斷開電源開關,取出空調的濾網。

2、清洗過濾網。積灰比較少時,用水洗或用吸塵器吸;積灰嚴重時,請放在含有中性洗滌劑的水中浸泡10到15分鐘。洗乾淨後請甩乾水分並將其在陰涼處晾乾,勿用高溫加熱或烘乾。

清洗完過濾網後,再安裝上即可。

3、把消毒劑塗在蒸發器的表面,然後用清水清洗乾淨即可,為了保證大家的健康,蒸發器一定要好好清洗。

4、空調表面大家也要洗一下,直接用洗潔精搓出泡泡,把毛巾浸濕,然後擦一擦空調,再用乾淨的水洗抹布擦一遍即可。

更多2條

4樓:函凝昳

養成正確的空調清洗習慣刻不容緩

每次多做1步

僅清潔過濾網是不夠的 散熱片清潔消毒是關鍵   目前仍然有大多數家庭對空調的清洗通常只停留在過濾網層面,事實上這樣做並不能夠完全清除空調帶來的汙染。因為過濾網只過濾了一部分的灰塵,仍會有部分灰塵通過過濾網累積在散熱片上,並累積了大量的病菌。   了解空調汙染的真正的原因後,我們可以在清潔空調每次多做1步,清潔過濾網的同時對空調散熱片也進行清洗及消毒,這樣才能有效抑制散熱片細菌滋生給室內空氣帶來汙染。

每月消毒1次

每月清潔消毒空調散熱片 空調真正潔淨   除了養成每次清潔消毒空調多1步的習慣之外,定期對空調散熱片進行清潔消毒也是必要的。   每年在換季的時節空調首次開機前都應該進行徹底的清潔與消毒,但是在空調使用頻繁月份如夏季,由於人們可能會長時間待在空調房內,室內空氣質量直接影響著我們的健康,所以需要定期對空調進行清潔。簡單的方法便是對空調每月消毒1次。

  空調散熱片不可拆卸,而且由於其機構的特殊性,僅靠濕布擦拭、刷子清潔等手段是沒有用的,而且還容易損壞散熱片。對此,消毒空調散熱片應使用正規空調消毒劑,自己動手就可以輕鬆完成。同時,選用產品需具備「國家衛生部消毒產品證號」,這樣殺菌消毒效果才***。

另外由於散熱片上的汙垢和病菌被清除,空調製冷效果也會更好,實在不失為一箭雙鵰之舉。   當然除了解決空調汙染的源頭之外,空調使用期間,空調房要經常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流通,以減少室內空氣汙染。

5樓:小智愛發明

教你如何清洗家裡的空調

6樓:媽咪安安

空調主要是清洗過濾網和散熱片。過濾網清洗只要開啟空調,拆下來擦一擦就好了。散熱片清洗推薦你用家安空調消毒劑,因為散熱片在空調內機裡面,很難清洗嘛,用這款產品只要對著散熱片上下噴一遍就好了,我家用它好幾年了。

空調如何清洗?

7樓:小智愛發明

教你如何清洗家裡的空調

8樓:

1、清洗前切記要切斷電源,確保空調處於關閉的狀態。

2、對於壁掛式空調,需要卸下噴頭頂部的穩妥片,用專門的清洗劑在距散熱片約5cm處,按由上至下的順序對整個散熱片進行噴洗。

3、櫃式空調則只需通過空調的出風口擋板或翻開下方進風口處的面板,就能看到散熱片,用清洗劑噴洗乾淨即可。

4、滑蓋式空調透過空調出風口擋板就能看到散熱片,通過出風口對準散熱片5cm左右進行噴洗。噴洗完畢後等待15分鐘,再開啟空調製冷程式15-30分鐘,汙水自動隨排水管排出。

5、過濾網的清洗需要用乾淨的過濾網刷把附在上面的絕大部分髒物刷乾淨,然後將過濾網放入溫水中浸泡一會,再用流動的自來水對著過濾網衝幾遍,用乾淨的抹布慢慢抹幹。

6、潮濕的蒸發器是容易滋生病菌和蟎蟲的地方,使用專門的蒸發器清洗劑,均勻地噴在空調蒸發器的進風面;如果汙垢過多,可用濕布抹去,再用少量清水沖洗。

7、而室外機的翅形鋁箔散熱片,可以直接用自來水管上下沖洗乾淨,或者用長毛刷沾水上下刷洗乾淨。

8、冷凝器可以用專門的清洗劑清潔乾淨,也可以直接用自來水管沖洗,或用長毛刷沾水上下刷洗乾淨。

9、閒置的空調很容易在出風口及滾輪上集聚髒物,使用專業的透明空調清洗罩,再用高壓水槍沖洗乾淨。

10、外機一般不需要拆開清洗,拆開清洗容易導致機械故障和漏氟。

9樓:隋龍嶽尋桃

目前仍然有大多數家庭對空調的清洗通常只停留在過濾網層面,事實上這樣做並不能夠完全清除空調帶來的汙染。因為過濾網只過濾了一部分的灰塵,仍會有部分灰塵通過過濾網累積在散熱片上,並累積了大量的病菌。

了解空調汙染的真正的原因後,我們可以在清潔空調每次多做1步,清潔過濾網的同時對空調散熱片也進行清洗及消毒,這樣才能有效抑制散熱片細菌滋生給室內空氣帶來汙染。

空調外殼和過濾網的清洗

將窗戶開啟,通風,然後把要用的工具準備好:抹布一塊、刷子乙個、溫水泡好的洗衣粉水半盆;先用抹布把空調外殼擦拭一遍,然後把外殼開啟,將濾網拆卸下來,用乾淨過濾網刷子刷一刷,把附在過濾網上的絕大部分髒物刷乾淨,然後將過濾網放入洗衣粉水裡泡一會,最後用流動的自來水對著過濾網衝一遍,用乾淨的抹布慢慢抹幹,然後將洗淨的過濾網裝回空調內部,將空調外殼關閉即可。

空調散熱片的清洗

(必須選擇專業的空調消毒劑)

依照家安空調消毒劑使用說明使用量:

家安空調消毒劑(櫃式機專用)每瓶可清洗消毒1臺櫃式空調(注:具體用量根據空調實際的汙染程度而定);

家安空調消毒劑(掛壁機專用)每瓶可清洗消毒2臺掛壁式空調(注:具體用量根據空調實際的汙染程度而定)。

清洗方法

家安空調消毒劑(掛壁機專用)

1.關閉空調電源,拔去插頭,開窗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2.開啟空調表面面板,取下過濾網、空氣淨化過濾器(部分空調具備,參閱空調說明書),露出散熱片;

3.扳去噴頭頂部保險片,充分搖勻瓶罐,離散熱片約5cm處,按上下順序對整個散熱片進行噴洗;

4.噴洗結束後等候15分鐘左右,將過濾網裝上後,再運轉空調製冷程式15-30分鐘,汙水自動隨排水管排出。

空調消毒劑(櫃式機專用)

1.格柵式空調:

關閉空調電源,拔去插頭,透過空調出風口擋板或開啟下方進風口處面板,看到散熱片。

滑蓋式空調:

開啟空調,滑蓋滑下正常出風後,拔掉插頭斷電,透過空調出風口擋板,看到散熱片。

2.噴嘴處插上噴射導管,扳去噴頭頂部保險片,充分搖勻瓶罐,透過出風口對準散熱片5cm左右進行噴洗。

3.噴洗結束後等候15分鐘,再正常運轉空調製冷程式15-30分鐘,汙水自動隨排水管排出。

注意:請在使用時將導管插緊,以免噴射時掉落。

使用時機

換季清洗:

夏季空調首次開機前消毒1次

夏末空調使用時消毒1次,保養空調,為冬季安心使用空調做準備。

日常清洗:

空調頻繁使用過程中,

每1個月清潔消毒1次,效果更佳。

10樓:後元塞慕晴

朋友,可以使用空調專用清洗劑,直接對空調進行清洗,效果比較好——1、 抑制細菌生長,尤其是抑制上呼吸道易感染的病原菌,可有效預防"空調病";消除空調異味,散發自然芳香,使您重返大自然。

2、節約電源,提高製冷量,延長空調使用壽命。

3、 特殊的噴嘴設計,方便您清潔空調每個角落。

4、 一噴即淨,無須過水,無需擦拭,精湛的高生物分解技術,迅速分解各類頑固油漬、汙漬及贅生物,汙物自然流出,省時省力,令空調立即爽潔如新,光彩再現,使舊空調有常洗常新的感覺。

空調怎麼清洗,空調如何清洗?

徐巨集藝 老管家教你清洗空調掛機 小智愛發明 教你如何清洗家裡的空調 鹹翠霜豆懿 第一步 先關閉空調電源,開啟空調外殼,將空調過濾網卸下露出蒸發器翅片,在翅片表面上用噴壺均勻的噴灑室內空調清洗劑。第二步 空調清洗劑離蒸發器翅片5釐米左右的位置向蒸發器翅片均勻噴射,如果特別髒的翅片再次重複噴射清洗一遍...

寶馬如何清洗汽車空調,怎樣清洗寶馬汽車空調

峰何以笙簫默 1 針對灌裝無壓力液體空調清洗劑,由內在於不具備壓力,用前將清洗劑灌上安裝好專用噴槍,連線氣管,空調清洗劑調到噴出霧化狀態。內部自帶壓力空調灌裝清洗劑,自帶噴頭與噴管可直接使用。2 拆下空調濾清器蓋板,取出空調濾清器。3 啟動引擎將空調風機開關調到出風最大,開啟外迴圈開關,關閉車內所用...

空調怎麼清洗,空調怎麼清洗知識,空調怎麼清洗,空調清洗要注意哪些事項?

具體操作流程如下 1 清洗空調前要先開啟空調15分鐘,以便空調開始製冷,同時使空調蒸發器產生冷凝水。2 關閉空調機,並切斷電源,以保證清洗操作的絕對安全。3 用手按住空調兩側凹進去的部位,開啟空調的外殼。4 取下濾塵網並用自來水清洗,如果汙垢多,還可用 威格利 空調泡沫清潔劑噴洗濾塵網,並用軟布擦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