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墨蘭用什麼樣的植料最好,養墨蘭用什麼土

時間 2021-10-14 22:29:56

1樓:商務

墨蘭的植料可以是:軟植料、水浮石、蕨根(蛇木)幹化樹皮、塘基蘭土、火燒土等等。

墨蘭栽培澆水的方式:

一定不要使用噴水的方式澆水。空氣乾燥沒關係,如果是讓水流到葉心的花,墨蘭很容易腐爛。

在澆水的時候遵循幹則乾透,溼則溼則溼透的原則,要澆水時,可以選擇翻開表層的蘭石,用手指感覺下層的石土乾燥程度,如果有潮溼感,就別澆水,如果是比較幹,就該澆水了,要保持一定的溼度。

墨蘭的生長習性:

生於海拔300-2000米的林下、灌木林中或溪谷旁溼潤但排水良好的廕庇處。

喜陰,而忌強光。

喜溫暖,而忌嚴寒。

喜溼,而忌燥。

多生長於向陽、雨水充沛密林間,其光合作用的光補償點,約為春季晨光之半,光的飽和點約為夏季中午光強的10﹪-15﹪。

2樓:匿名使用者

墨蘭怎樣栽培?

墨蘭又稱報歲蘭。為蘭科蘭屬多年生草本花卉。假鱗莖橢圓形,根粗壯而長。

葉4-5枚叢生,劍形,上半部向外披散,長60-80釐米,寬2.7-4.2釐米,全緣,有光澤。

花葶直立,通常高出葉面,有花7-17朵。苞片中,基部有蜜腺。萼片狹披針形,淡褐色有5條紫脈,花瓣較短而寬,向前伸展,在蕊柱之上;脣瓣三裂不明顯,端下垂反捲,2條黃色褶片,幾乎平行。

花期9月至翌年3月。分佈於福建、臺灣、廣東、廣西、雲南等省區。緬甸、印度也有分佈。

常見品種有小墨、徽州墨、江南企劍、落出墨等。並以葉片邊緣有黃色或白色線條的墨蘭較好。臺灣有紅花系和奇花系較特殊。

墨蘭是一種地生蘭類。要求廕庇的環境,盛夏遮蔭要求到85%。墨蘭生長溫度白天20-25℃,夜間15-18℃。

由於墨蘭多自然生長於流溪旁,經常水霧瀰漫,相對空氣溼度要求90%左右。生產上常採用盆邊地面灑水或噴霧,以增加空氣溼度。或在栽培場所設定水池、水溝,家庭可用水缸、水槽、水盤,以增加水蒸發,使空氣溼度加大。

墨蘭的栽培基質要求排水良好。可選用蛇木屑、水苔、腐葉土、木炭、龍眼樹皮、椰子殼等混合使用。墨蘭水分管理應根據生長季節、生長勢、天氣、花盤大小、植株多少、盆土的乾溼情況決定澆水與否,一般情況下以盆土含水量15-20%為宜。

用於澆墨蘭的水質也應注意,自來水應盛放幾天,使其中氯離子揮放沉澱後再使用,注意水溫與土溫相差不要太大,否則葉片受害。墨蘭的施肥在春季5月以後生長旺盛季節,可施腐熟稀薄液肥,冬夏季不要施肥。

墨蘭的繁殖用分株法,與換盆同時進行,在花後或9-10月間進行。一般2-3年分株一次,分株後每叢新株應至少有2-3個假鱗莖,不要栽獨苗。

3樓:蘇記園藝

養墨蘭,用這3種植料,效果非常好,花芽爆滿盆,長勢驚人

養墨蘭用什麼土

4樓:末你要

一、墨蘭喜溼喜陰,植料的選擇上保水性強的植料比例大一些較好,養墨蘭用的泥土如下:

1、中國傳統盆栽墨蘭多用其原產地林下的腐殖土,當地人稱為“蘭花泥”,這種土腐殖質含量豐富、疏鬆而無粘著性,常呈微酸性,是栽培墨蘭的優良盆栽用土。

2、在北方栽培墨蘭,一般都用腐葉土5份,沙泥一份混合而成。也有用腐殖土4份、草炭土2份、爐渣2份和河沙2份等混合配製。

二、墨蘭(學名:cymbidium sinense (jackson ex andr.)willd.

):又名報歲蘭,是蘭科蘭屬地生植物。假鱗莖卵球形,包藏於葉基之內。

葉帶形,近薄革質,暗綠色。花葶從假鱗莖基部發出,直立,較粗壯,一般略長於葉;花的色澤變化較大,較常為暗紫色或紫褐色而具淺色脣瓣,也有黃綠色、桃紅色或白色的,一般有較濃的香氣;萼片狹長圓形或狹橢圓形;花瓣近狹卵形;脣瓣近卵狀長圓形;蕊柱稍向前彎曲,兩側有狹翅;花粉團4個,成2對,寬卵形。蒴果狹橢圓形。

花期10月至次年3月。

三、墨蘭適合在南方種,在廣州蘭圃、芳村的蘭花基地,大部分用塘泥種,比用石子、乾薹、厥根、樹皮等介質種的好打理,並可延長換土、換盆週期。可以到花店買袋裝幹塘泥,一般花店都有,但不要敲成比大拇指稍大的塊狀即可,千萬別磨碎了。

拓展資料:

1、墨蘭還叫報歲蘭、入歲蘭,因為它的花期正在二十四節氣之尾的大寒季節 ,每年公曆元月開放。這時,農曆舊的一年將終,新的一年即將開始,令人喜慶的立春節氣和新春佳節即將到來。這時,墨蘭花開,頌墨蘭之品格,受墨蘭之啟迪,愈加喜愛墨蘭的不為世俗、寂寞幽香、獨守高雅。

2、張九齡《感遇·其十》為張歸隱回鄉(廣東始興)時所作。其詩曰:“……紫蘭秀空蹊,皓露奪幽色,馨香歲欲晚,感嘆情何極。

白去在南山,日慕長太息。”這詩中所提到的南山即張氏的家鄉始興南山(在今廣東邵關市東南郊一帶)。據《廣東通志·曲江古蹟》載:

“張丞相園在城南南山下。”這一帶歷來產墨蘭,從“馨香歲欲晚”句看,很像是寫墨蘭。

3、另一種說法是依據南宋末期越時庚《金漳蘭譜》中對幾種蘭的描述來推測。其“吳蘭”條曰:“色深紫,有十五萼,幹紫英紅,得所養則歧而生,至有二十萼。

花頭差大,色映人目,如翔鸞翥鳳,千態萬狀。葉則高大剛毅勁節,蒼然可愛。”類似的品種還有陳夢良、潘花、趙十

四、何蘭,均開紫色花,《金漳蘭譜》在後文把這類花統稱為紫花。吳應祥、吳漢珠編著的《蘭花》第77頁中稱“宋代《金漳蘭譜》”的紫蘭多指今之墨蘭。

4、除心啟、吉占和編著的《中國蘭花全書》第90頁墨蘭條內也稱:“墨蘭又稱報歲蘭,也是中國傳統觀賞的蘭花,早在南宋就有品種的記載。”金漳位於閩南,此地歷來盛產墨蘭,以上說法不無道理。

可惜《金漳蘭譜》對各種蘭只有簡單的文字描述,沒有圖譜,原種已失傳,其文字也沒出現墨蘭、報歲蘭等詞,而統稱為紫蘭。只憑花深紫色,於紫英紅,葉則高大等語很難予以確認,因當地所產的某些大葉建蘭、大葉寒蘭的植物形態也有類此的。儘管如此,古之某些紫蘭即為今之墨蘭的可能性還是很大的。

5樓:回憶是最會哄人

生於海拔300-2000米的林下、灌木林中或溪谷旁溼潤但排水良好的廕庇處,喜陰,而忌強光,因此栽植墨蘭的土,多用其原產地林下的腐殖土,也被稱為“蘭花泥”,這種土腐殖質含量豐富、疏鬆而無粘著性,常呈微酸性,是栽培墨蘭的優良用土。而在北方栽培墨蘭,一般都用腐葉土5份,沙泥一份混合而成。也有用腐殖土4份、草炭土2份、爐渣2份和河沙2份等混合配製。

墨蘭,又名報歲蘭,是蘭科蘭屬地生植物,生於林下、灌木林中或溪谷旁溼潤但排水良好的廕庇處,花期10月至次年3月,海拔300-2000米,分佈於中國、印度、緬甸、越南、泰國、日本琉球群島等。

6樓:deat丶

1、中國傳統盆栽墨蘭多用其原產地林下的腐殖土,當地人稱為“蘭花泥”。

2、這種土腐殖質含量豐富、疏鬆而無粘著性,常呈微酸性,是栽培墨蘭的優良盆栽用土。

3、在北方栽培墨蘭,一般都用腐葉土5份,沙泥一份混合而成。

4、也有用腐殖土4份、草炭土2份、爐渣2份和河沙2份等混合配製。

一、墨蘭的形態特徵

葉叢生於橢圓形的假鱗莖上,葉片劍形。深綠色,具光澤。花莖通常高出葉面,在野生狀態下可達80釐米—100釐米,有花7朵—17朵,苞片小,基部有蜜腺,萼片披針形,淡褐色,有5條紫褐色的脈,花瓣短寬,脣瓣三裂不明顯,先端下垂反捲。

花期1月—3月,品種甚多,少數在秋季開花。

二、墨蘭的生長習性

墨蘭原生於雨水充沛的南方林野,喜溼而忌燥。生長期需要有75﹪~80﹪的空氣相對溼度,冬季需要有50﹪以上的空氣相對溼度。基質表面偏幹,就需儘快澆水,切勿偏幹過久。

三、墨蘭的名字**

但憑一兩句詩還不能確證。況且張氏作為一位歸隱的官宦詩人,其寫詩言蘭多半是像屈原那樣以香草喻其操守、德行和抒發其懷才不遇的情愫,不一定實寫什麼蘭。

據《廣東通志·曲江古蹟》載:“張丞相園在城南南山下。”這一帶歷來產墨蘭,從“馨香歲欲晚”句看,很像是寫墨蘭。

以此推測唐時廣東已開始栽培觀賞墨蘭了。張九齡《感遇·其十》為張歸隱回鄉時所作。其詩曰:

“……紫蘭秀空蹊,皓露奪幽色,馨香歲欲晚,感嘆情何極。白去在南山,日慕長太息。”這詩中所提到的南山即張氏的家鄉始興南山。

7樓:默默她狠傷

在北方栽培蘭花,一般都用腐葉土5份,沙泥一份混合而成。也有用腐殖土4份、草炭土2份、爐渣2份和河沙2份等混合配製。墨蘭適合在南方種,在廣州蘭圃、芳村的蘭花基地,大部分用塘泥種,比用石子、乾薹、厥根、樹皮等介質種的好打理,並可延長換土、換盆週期。

墨蘭的土質要求含腐殖質豐富的微酸性土壤,可以選擇疏鬆透氣,利水保肥,ph值5.5~6.5的植料栽培,比如:

林中的腐葉土,河裡的粗沙、鋸木、木炭末、朽樹皮、碎磚塊、穀殼、水苔,食用菌廢料等。

可以將墨蘭擺放在東向、南向、西向陽臺上進行管理,其中以東向、西向陽臺的栽培效果為較好,在南向陽臺上應該避開日光過強之處。

拓展資料:

如果墨蘭的根在生長的環境下缺氧閉氣,蘭菌就會死亡隨之也導致蘭株死亡,因此種蘭的泥土或植料不能板結。也不要施用未腐熟的有機肥料,因為未腐熟的肥料在發酵時會將土壤,植料內的氧氣消耗掉,造成土壤植料內缺氧引致蘭菌及蘭根死亡。

墨蘭生長好壞全靠養護管理,栽培地點要求通風好,具遮陰設施。墨蘭用水以雨水或雪水最好,如必須用自來水澆蘭花,須暴晒一天之後才能應用。

8樓:龍皇

養墨蘭用的泥土:

1、中國傳統盆栽墨蘭多用其原產地林下的腐殖土,當地人稱為“蘭花泥”。

2、這種土腐殖質含量豐富、疏鬆而無粘著性,常呈微酸性,是栽培墨蘭的優良盆栽用土。

3、在北方栽培墨蘭,一般都用腐葉土5份,沙泥一份混合而成。

4、也有用腐殖土4份、草炭土2份、爐渣2份和河沙2份等混合配製。

9樓:青谷稷

墨蘭養不好?在土壤里加點“它”會更適合墨蘭的生長

10樓:匿名使用者

墨蘭的根部比較發達,最好使用具有疏鬆、透氣性良好條件的酸性土壤,生長期內需要吸收大量的養分,所以土壤中要新增一些營養物質,可以使用腐葉土等配製而成,要檢測土壤內ph值不可高於7

11樓:桃花島黃楊

墨蘭適合在南方種,在廣州蘭圃、芳村的蘭花基地,大部分用塘泥種,比用石子、乾薹、厥根、樹皮等介質種的好打理,並可延長換土、換盆週期。你可以到花店買袋裝幹塘泥,一般花店都有。記住,敲成比大拇指稍大的塊狀即可,千萬別磨碎了。

是墨蘭的花苞嗎,墨蘭蘭的花苞是什麼樣子

酒歌飛揚 從你的 上看,這個是墨蘭的花苞。墨蘭花葶從假鱗莖基部發出,直立,較粗壯,長 40 50 90釐米,一般略長於葉。總狀花序具10 20朵或更多的花 花苞片除最下面的1枚長於1釐米外,其餘的長4 8毫米 花梗和子房長2 2.5釐米 花的色澤變化較大,較常為暗紫色或紫褐色而具淺色脣瓣,也有黃綠色...

碗蓮用什麼樣的泥土種植最好,碗蓮種植用什麼土 種植碗蓮土壤的選擇

栽培用土選肥沃的河塘泥最為理想。種子種植處理 在水泥地上磨掉種皮 用老虎鉗夾破 用鋒利的小美工刀切掉一小塊種皮。先泡上幾天,這樣種皮變軟更好處理。泡上水,慢慢等待碗蓮種子吧。用小盒子或者盤子或者隨便什麼容器把處理好的種子泡上水。注意事項 如果氣溫低,可以用保溫杯,30度溫水。20度以上氣溫,就室內外...

蘆薈要什麼樣的土養才好,蘆薈用什麼土種最好?

蘆薈是最好養的植物,幹了澆點水,這是懶人種的植物.蘆薈生命力十分旺盛,極其好養,其生長特性是喜陽光,但懼烈日 喜溼潤,但忌積水 耐高溫 怕嚴寒。1 減少澆水,1星期澆1 2次。2 不要讓葉子接觸土曩。3 防凍。4 多讓蘆薈晒太陽,不要暴晒。具體栽培 蘆薈是熱帶植物,它的最大缺點是生性畏寒。但除了怕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