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粘鍋的塗層是用什麼做的,不粘鍋的鍋底塗層是什麼材料來的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清溪看世界

不粘鍋塗層主要是聚四氟乙烯,是一種不能接觸酸性食物的防粘塗料。

聚四氟乙烯(poly tetra fluoroethylene,簡寫為ptfe),一般稱作“不粘塗層”或“易清潔物料”。這種材料具有抗酸抗鹼、抗各種有機溶劑的特點,幾乎不溶於所有的溶劑。同時,聚四氟乙烯具有耐高溫的特點,

使用時溫度有一定的限制,不能超過250度以下。雖然聚四氟乙烯可以耐400度的高溫,但在200度時會很不穩定,很容易釋放出氟化氫氣體。這種氣體溶於水後,不僅有很強的腐蝕性,而且毒性也比較大。

2樓:艾塗邦

不粘鍋為烹調帶來了許多方便,但對於特富龍塗層的安全性很多人卻總是放心不下。那麼,它在使用中到底有沒有可能釋放有毒物質呢?

聚四氟乙烯在常溫及常態下具有非常穩定的理化性質,但考慮到炊具都是在高溫環境下使用,因此其高溫下的安全性才是我們所關注的焦點。根據杜邦公司資料顯示,使用特富龍不粘塗層的炊具在常溫至260℃(550°f)的溫度範圍內都不會發生任何變化,但是當溫度超過260℃時,塗層逐漸向不穩定狀態轉變,當溫度超過350℃(660°f)時會發生分解。

在日常的烹飪方式中,溫度較高的爆炒通常也只會達到200℃左右的溫度,即使採用油炸的方式,油溫一般也不會超過250℃,因此在正常的烹調中,不必擔心塗層分解釋放有害物質。而且,常見食用油的煙點多在200℃~250℃之間,如果真把鍋燒到足以讓塗層分解的溫度,首先需要考慮的恐怕是油脂分解產生有害物質了,這樣的飲食習慣自然也不健康。

如果真的對特富龍塗層進行過度加熱,吸入其釋放的煙霧可能會引起類似流感的症狀,症狀包括寒戰、頭痛、發熱和咳嗽等,這種情況被稱為“聚合物煙霧熱”(polymer fume fever)。這些“聚合物煙霧”還可能對某些鳥類產生更嚴重的危害,可導致鳥類死亡。不過,這種情況要把塗層材料加熱到300~450℃才會發生,除非把不粘鍋長時間空燒否則很難做到。

3樓:匿名使用者

從健康角度說:不粘鍋沒有鐵鍋健康

隨著美國環境保護署(epa)作出決定,勒令美國杜邦公司等8家化學公司逐步減少直至停用製造特富龍塗料所需的核心成分全氟辛酸銨(pfoa)。至此持續了3年的“特富龍之爭”終於定下了官方基調。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專家建議,人們應該選擇安全、對健康有益的中國鐵鍋。

根據epa要求,在2023年要削減95%的pfoa使用量,到2023年要全面禁用。

不粘鍋之所以不粘,全在於鍋底的那一層叫“特富龍”的塗料。這種物質是含氟樹脂的總稱,包括聚四氟乙烯、聚全氟乙丙烯及各種含氟共聚物,由於這些化合物具有耐高溫、低溫、自潤滑性、化學穩定性等優點,故廣泛用於不粘炊具、防水透氣材料(如防水衣物)、皮革、汽車部件,及微波爐爆玉米花袋等。

pfoa是生產特富龍過程中的必要新增劑,雖然在成品中已沒有痕跡,但在高溫下仍可能分解。研究發現,特富龍在高溫下,會釋放出十幾種有害氣體,導致一些呼吸道敏感的動物死亡。但這些氣體對人體的毒害作用還沒有確定。

化學性質穩定的pfoa進入自然環境和人體後,會長期存在,而不是很快分解。研究表明,低劑量pfoa不僅出現在河流、海洋和土壤中,也存在於人們的血液中。由於這種人工化合物在動物實驗中被證實有致癌作用和其他不良後果,若廣泛存在於自然環境和人體內,後果令人擔憂。

不粘鍋使用條件除了溫度限制在250℃以下外,還不能用來製作酸性食物。據調查,目前市場上所**的不粘鍋,並未標註這一限制性使用條件。

不粘鍋塗層主要原料是聚四氟乙烯。2023年5月1日,衛生部批准實施國家強制性標準《食品容器內壁聚四氟乙烯塗料衛生標準》,該標準規定了食品容器內壁聚四氟乙烯塗料的衛生要求,“本標準適用於以聚四氟乙烯為主要原料,配以一定助劑組成聚四氟乙烯塗料,塗覆於鋁材、鐵板等金屬表面,經高溫燒結,作為接觸非酸性食品容器的防粘塗料,使用溫度限制在250℃以下”。

關於國家制定該標準的目的,負責對標準進行解釋的衛生部衛生監督中心標準處韓玉蓮研究員肯定地表示:“標準對不粘鍋使用作了兩個限制,一是不粘鍋不能製作酸性食品,二是使用溫度要限制在250℃以下。不粘鍋塗層是由聚四氟乙烯加上其他助劑燒結而成,這個標準是為檢驗塗層的質量而設定的,同時,它限定的條件,也是平時使用不粘鍋時的限定條件。

”●不粘鍋為何不能製作酸性食物?

氟化物專家、中國腐蝕與防護學會非金屬材料專業委員會副祕書長、山東大學化學工程研究所所長管從勝教授說:“聚四氟乙烯有一個先天缺陷,就是它的結合強度不高,不粘鍋不是完全覆蓋聚四氟乙烯塗層,總有些部位裸露著金屬表面。酸性物質容易腐蝕金屬機體,機體一旦被腐蝕就會膨脹,從而把塗層漲開,導致塗層大面積脫落。

衛生部的有關標準就是根據這個原理制定的。”管教授還認為,“塗層主要用於防粘,只是噴了薄薄一層,再加上結合不牢靠,用鐵鏟炒菜是肯定不行的。”

●哪些是酸性食物?

“酸性食物包括各種肉類、蛋、白糖、大米等。”北京****營養科主任於康教授對酸性食物做了解釋,食物是酸性還是鹼性,並不是以味道來區分的,而是通過科學的手段,檢測食物中所含的元素種類和數量,來做出判斷。日常食用的食物很多是酸性食物。

●所有不粘鍋都不能製作酸性食物?

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金屬腐蝕與防護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王福會表示,要看鍋體所使用的材料而定。市場上銷售的不粘鍋鍋體主要是3種材質:鋁合金,表面有一層較厚氧化鋁;不鏽鋼,表面有一層氧化鉻,抗腐蝕性較強,腐蝕緩慢;還有鐵,鐵很容易被酸大面積腐蝕,從而把塗層掀起。

王福會強調:“用鐵等易腐蝕金屬製造的不粘鍋,不能製作酸性食品。用抗腐蝕性強金屬製造的不粘鍋,儘量不製作酸性食物。

”你好!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4樓:

聚四氟乙烯,超級平滑的物質,據說美國曾提出撒到航母上,飛機就都站不住了。但好像這材料抗低溫特性差,當然對人體有害

5樓:大頭兵

目前市場上的不沾鍋塗層都是特福龍的,沒有聽說過有別的替代品,只聽說有一種無塗層不沾鍋。廠家既然說他們的鍋不含特福龍,你可以問他們是用的什麼塗層,也可以到環保部門去檢測。

6樓:匿名使用者

不粘鍋塗層主要原料是聚四氟乙烯。

根據國家強制性標準規定,以聚四氟乙烯為主要原料,配以一定助劑組成聚四氟乙烯塗料,塗覆於鋁材、鐵板等金屬表面,經高溫燒結,作為接觸非酸性食品容器的防粘塗料,使用溫度限制在250℃以下。

7樓:重慶tata木門

聚四氟乙烯(ptfe)不粘塗料,主要原料全部使用進口原料。廣泛應用於炊具、電器、食品工業、工業滾筒、模具等行業。

現在也證明這種材料做不粘鍋對人體有相當大的危害,因為它能承受的最高溫度自有300度,一般在230度,只要超過了這個溫度就十分危險。

8樓:煢煢白兔耀

不粘鍋塗層主要原料是聚四氟乙烯。2023年5月1日,衛生部批准實施國家強制性標準《食品容器內壁聚四氟乙烯塗料衛生標準》,該標準規定了食品容器內壁聚四氟乙烯塗料的衛生要求,“本標準適用於以聚四氟乙烯為主要原料,配以一定助劑組成聚四氟乙烯塗料,塗覆於鋁材、鐵板等金屬表面,經高溫燒結,作為接觸非酸性食品容器的防粘塗料,使用溫度限制在250℃以下”。

9樓:土包鳩摩智

不粘鍋塗層主要原料是聚四氟乙烯謝謝

不粘鍋的鍋底塗層是什麼材料來的?

10樓:延仁褒子

不粘鍋塗層主要原料是聚四氟乙烯。

粘鍋塗層主要原料是聚四氟乙烯。根據國家強制性標準規定,以聚四氟乙烯為主要原料,配以一定助劑組成聚四氟乙烯塗料,塗覆於鋁材、鐵板等金屬表面,經高溫燒結,作為接觸非酸性食品容器的防粘塗料,使用溫度限制在250℃以下。

衛生部衛生監督中心標準處韓玉蓮研究員表示,標準對不粘鍋使用作了兩個限制,一是不粘鍋不能製作酸性食品,二是使用溫度要限制在250℃以下。

不粘鍋為何不能製作酸性食物?氟化物專家、中國腐蝕與防護學會非金屬材料專業委員會副祕書長管從勝表示,聚四氟乙烯的先天缺陷是它的結合強度不高,不粘鍋不是完全覆蓋聚四氟乙烯塗層,酸性物質容易腐蝕金屬機體,機體一旦被腐蝕就會膨脹,從而把塗層脹開,導致塗層大面積脫落。衛生部的有關標準是根據這個原理制定的。

據瞭解,日常食用的食物很多是酸性食物,包括各種肉類、蛋、白糖、大米等。

記者在市場上看到部分不粘鍋說明書中標註“真正可以用鐵鏟的不粘鍋”,對此,管從勝認為,塗層主要用於防粘,只是噴了薄薄一層,再加上結合不牢靠,用鐵鏟炒菜是肯定不行。

專家:高溫可分解有機氟

南京化工學院崔克清教授告訴記者,特富龍中的全氟辛酸對人體是有害的,但致害的條件首先需要它高溫分解。氟塗料開始分解的溫度在攝氏450度以上,天然氣火焰的溫度是1000至2000攝氏度,所以,在操作中鍋內溫度達到450攝氏度以上是可能的。

針對杜邦公司曾經表示的“即使不小心吃下刮落的塗層碎粒,也對人體無害,因為塗層是惰性的和無毒的”,崔克清教授說:“塗層的惰化作用在高溫下,一般在200至300攝氏度就有可能被破壞。”究竟特富龍有多少能進入食品中,究竟特富龍不粘鍋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對人體到底有多大危害,崔克清教授說,這必須經過嚴格的實驗論證。

新聞連結

美國環保署稱,杜邦公司自2023年6月至2023年3月間,從未通報特氟隆製造過程中的主要成分全氟辛酸(c-8)可能對人體有害,已經違反了毒物管制法。據全氟辛酸原始製造者美國3m公司研究顯示,大量接觸全氟辛酸可能導致老鼠患癌或影響其生殖功能,3m公司自2023年起即停止生產成分類似的防汙產品。

而杜邦中國集團曾經在一份《有關使用杜邦特富龍不粘塗層炊具的重要知識》中表示,杜邦不粘塗層適合常規的廚房用途,已經通過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驗證,同樣也被全球許多健康諮詢機構所接受;在把不粘塗層推向市場前的40年裡,杜邦公司已在實驗室對其進行過徹底的研究和測量,證明“特富龍對人體無害”。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粘鍋塗層主要原料是聚四氟乙烯。根據國家強制性標準規定,以聚四氟乙烯為主要原料,配以一定助劑組成聚四氟乙烯塗料,塗覆於鋁材、鐵板等金屬表面,經高溫燒結,作為接觸非酸性食品容器的防粘塗料,使用溫度限制在250℃以下。

衛生部衛生監督中心標準處韓玉蓮研究員表示,標準對不粘鍋使用作了兩個限制,一是不粘鍋不能製作酸性食品,二是使用溫度要限制在250℃以下。

不粘鍋為何不能製作酸性食物?氟化物專家、中國腐蝕與防護學會非金屬材料專業委員會副祕書長管從勝表示,聚四氟乙烯的先天缺陷是它的結合強度不高,不粘鍋不是完全覆蓋聚四氟乙烯塗層,酸性物質容易腐蝕金屬機體,機體一旦被腐蝕就會膨脹,從而把塗層脹開,導致塗層大面積脫落。衛生部的有關標準是根據這個原理制定的。

據瞭解,日常食用的食物很多是酸性食物,包括各種肉類、蛋、白糖、大米等。

不粘鍋塗層有毒嗎不粘鍋和鐵鍋的區別是什麼

不粘鍋塗層沒有毒。它和鐵鍋的區別如下 1 意思不一 不粘鍋 即做飯不會粘鍋底的鍋,是因為鍋底採用了不粘塗層,有特氟龍塗層和陶瓷塗層。鐵鍋 是烹飪食物的傳統廚具,一般不含有毒物質,但遇水時常會氧化。2 傳熱不一 不粘鍋 不粘鍋比鐵鍋傳熱慢。鐵鍋 鐵鍋鍋體傳熱快。不粘鍋如圖 鐵鍋如圖 3 類別不一 不粘...

不粘鍋的塗層掉了,鍋還能繼續用嗎

可以,但是不粘塗層會降低鍋的使用效果,原本的不粘效果會大打折扣,開始出現粘鍋現象,不僅會影響炒菜時的用鍋感,還會增加鍋的清洗難度。不粘鍋的塗層功能強大,但不耐磨。吃久了會脫落,影響人體健康。所以建議家裡用的不粘鍋一年更換一次。如果使用時間超過一年,或者塗層在短時間內脫落,建議減少使用頻率。另外,建議...

怎麼使攤煎餅的時候不粘鍋,做煎餅不粘鍋的訣竅有哪些

姬覓晴 攤煎餅的時候要放油,放油才不會粘鍋,做法如下 一 準備食材 綠豆粉 麵粉 果子 雞蛋 五香粉 醬豆腐 甜麵醬 香蔥。二 麵粉 綠豆粉中加入少許五香粉攪拌均勻,慢慢加入水攪拌。三 攪拌成比較稠的糊狀。四 蔥切末 醬豆腐碾碎,準備少許黑芝麻備用。五 電餅鐺微熱,倒入點油,再倒入一勺調好的麵糊。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