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筆長時間不用怎麼保養,如果鋼筆長期不用 怎樣保養?

時間 2021-09-19 11:04:31

1樓:匿名使用者

1.鋼筆正確使用法

①金筆尖要用正面書寫,銥金筆尖正面寫久了會變粗,可以兩面書寫。

②墨水宜固定牌號,換用另一種墨水時,應清洗乾淨再吸用。

③皮管內要經常保持有墨水,不使空氣增多,而導致出水太急或漏水。

2.寫完字要隨手把筆帽扣好。

這樣可以保護筆尖,不致於乾墨影響書寫,萬一筆掉下來,筆帽就能很好地保護筆尖。有人介紹經驗說,寫字時最好把筆帽扣在筆的尾端。這樣,萬一筆掉下來,筆尾較重,筆尖不會先 著地,也是保護筆尖的乙個方法。

(金屬外殼的筆最好別這樣扣,容易磨損外殼塗層)。

3.鋼筆出水不暢解決辦法

①用溫水泡筆頭,等水涼了後,凝固在筆頭裡的墨水也化開了,這時候再洗筆,就能洗乾淨了。

②先用清水清洗後再用洗衣粉泡水來回抽送,之後再用清水洗乾淨,這樣會很順暢。

③筆頭如果沒有物理性損傷的話應該墨水裡的渣滓把管子堵了,拆開沖洗乾淨就可以。

4.墨水的使用

最好選用同一品牌的墨水。好的墨水並不會損害你的鋼筆。

每次不必吸太多墨水,有的鋼筆會在水滿時出水過多。

也不要把不同的墨水混在一起使用,這樣最傷筆了。

注意:千萬不能把墨汁當墨水用!因為墨汁裡有膠!

5.使用一段時間後,應予以清洗。

把筆拆開,將吸水器和筆項(即連線吸水器和筆尖的部分)浸入溫水中過夜。插回墨水吸水器,將筆尖浸在溫水中,然後用手握住墨水吸水器中部,掀壓墨水吸水器,直到洗清,最後用軟布擦乾後使用。

如果清洗無效,可以用酒精試試,不過要小心,否則會迎新手感的!

6.不要貪細反著筆尖寫字

如果你喜歡細筆劃的字,那就買只特細的筆吧。千萬別反著筆尖寫字。很多人圖細反著寫,我也曾經這麼幹過。

其結果是:反著寫筆尖劃紙劃得厲害,寫字很不舒服,筆尖會越來越粗,質量不好的筆尖還會開裂。

7.其他

寫字時,應在紙下墊一些稿紙,以增強筆尖的彈性,減少磨擦。

筆尖不要在金屬等硬質材料上書寫,以防損壞筆尖。

鋼筆每乙個月左右應清洗一次,保持墨水下水流暢。

鋼筆如長期不用,應洗淨儲存。

附:鋼筆種類

⑴金筆:筆尖含金量高,筆尖較軟,彈性較小,書寫時筆尖流暢,手感舒適。但金筆的**昂貴,且筆尖軟,不好掌握,初學者不宜使用。

⑵銥金筆:筆尖含金量少,筆尖較硬,彈性好,經久耐用,而且物美價廉,是初學寫字比較合適的工具。

鋼筆的選購

挑選鋼筆時要看筆尖是否圓滑和流暢,這可通過試筆檢驗,即將新筆蘸上墨水在紙上寫些筆畫及阿拉伯數字溝」,如筆尖不拉紙,出水均勻,那麼筆尖就是圓滑、流暢的,合乎使用要求。鋼筆的筆尖有粗細之分,練字應使用筆尖稍粗一些的鋼筆。如果需要寫字形較小的鋼筆字,可挑選筆桿上註有「特細」字樣的鋼筆書寫。

2樓:匿名使用者

:(1) 保護金屬部件的表面鍍金(鉑金)層,防止硬質金屬件相互磨擦碰撞,並避免接觸酸性鹼性溶液,經常用軟布揩拭,保持金筆筆身常新。(2) 吸水器墨水囊兩用結構,請優先使用墨水囊,可保持出水流暢。

(3) 使用吸水器時請選用無沉澱墨水,呼叫墨水或停用貯放前,按照吸墨水方法用清水洗滌內部,甩乾貯放或呼叫墨水。(4) 請勿吸用含額膠質的黑墨水,以防淤阻書寫結構,影響出水。(5) 塑料零件不能接觸高溫(65°c)及酒精等有機溶劑。

(6) 書寫結構不宜自行拆裝,以免零件失落或損壞。記住一點要定期清洗保養,一般乙個月至少清洗一次.可用溫水清洗,選用優質的墨水也很重要.

名貴的筆,配乙個筆袋也不錯哦.

3樓:楊吟行秀英

如果長時間不用鋼筆,就必須把裡面的墨水洗掉,然後儲存。因為長時間不用的話,裡面的墨水會形成沉澱積累在筆頭和內部,這樣的話鋼筆當然會壞啦

為什麼說鋼筆練字?如何保養鋼筆 長時間不用 為什麼可能會壞

4樓:天使的墮落

如果長時間不用鋼筆,就必須把裡面的墨水洗掉,然後儲存。因為長時間不用的話,裡面的墨水會形成沉澱積累在筆頭和內部,這樣的話鋼筆當然會壞啦

5樓:貓貓仔

因為長時間不用的話,裡面的墨水會形成沉澱積累在筆頭和內部,這樣的話鋼筆會壞

如果鋼筆長期不用 怎樣保養? 10

6樓:煥煥

當長期不用一支鋼筆前一定要記住好好清洗掉其中殘留墨水,不然現有墨水將容易蒸發乾涸,殘留沉澱物於筆中,時間一長將很難清洗,待你再用這支鋼筆時將非常苦惱。

擴充套件資料

使用保養

新筆到手

一般鋼筆到手後上水即可正常使用,不需如個別人所說拿開水泡新筆。當然有時難免會碰到鋼筆不出水或者筆尖乾澀的情況,這個時候稍加處理就是很有必要的了。

一般需要清洗的是買回來後出墨不暢的筆,因為有些筆在出廠前檢驗筆尖時或者在櫃檯顧客試筆後墨水沒有清洗乾淨,時間長了墨水中的成分凝結,堵塞了鋼筆筆尖的導墨槽,所以會導致下水不暢。

這種情況需要將筆尖拆下,放入溫水中(切忌開水)浸泡半至乙個小時,然後擦乾,裝好後一般就可以正常使用。如果還是不行,可延長浸泡的時間。

還是不行的話就需要將筆尖金屬片拆下,然後用小刷子清洗筆舌背面的導墨槽和整個毛細結構(就是筆尖塑料部分上面的那些小縫)。出水不順還有可能是筆尖本身的原因。

一種是筆尖前端筆縫過窄,這時候可按平時寫字時候的執筆姿勢將筆尖稍用力下壓,保持一至兩秒鐘即可,或者可用薄的刀片擴筆縫,不過一定要小心。第二種原因是導墨槽過窄,這個時候就需要用薄刀片擴導墨槽,同樣要小心。

一些新的鋼筆,剛剛開始用會有一些出水不暢,那是因為新筆出廠本來就是這樣的,不必太過緊張。寫了兩三天之後,筆頭就磨順了,就會好寫很多。

保養寫字時,應在紙下墊一些稿紙,以增強筆尖的彈性,減少摩擦。筆尖不要在金屬等硬質材料上書寫,以防損壞筆尖。

日常使用中避免不同墨水混用,以免產生沉澱堵塞鋼筆。鋼筆每乙個月左右應清洗一次,保持墨水下水流暢,如使用碳素墨水更應多清洗一定要洗乾淨。鋼筆如長期不用,應洗淨儲存。

並且書寫時不要過度用力。

清洗一般清洗的時候可反覆吸水排水直至排出的水乾淨,擦乾即可。如果間隔較長時間清洗或者打算將鋼筆洗淨封存,則需將各部分拆開分別清洗。初步拆開後分為五個部分:

筆尖,轉換器(上墨器/墨囊),握筆,筆帽,筆桿。後兩者一般是不必清洗的。

而筆尖的金屬部分和筆舌(上墨結構)還應進一步拆開,筆尖金屬片用水沖洗乾淨,而整個上墨結構可用舊牙刷小心刷洗,然後放入溫水中浸泡乙個晚上。

所有零件清洗後擦乾,等完全乾燥即可裝好封存。當然不同鋼筆結構不同,並非所有鋼筆都可拆開,對於難以拆分的鋼筆,只能採用第一種方法清洗,切勿強行拆卸損壞鋼筆。

這裡需要說一下,有一種被稱為「書法筆」的彎頭鋼筆,具有書寫筆畫粗細變化較大的特點。使用時,筆桿壓低些,筆畫就粗,可寫稍大的字;筆桿豎起來一些,筆畫就細,可寫稍小的字。

這種筆的表現力較普通鋼筆要強,常用來書寫信封等較大的字型。但用這種鋼筆寫字有一定難度,初學者不宜用它練字。

最後還有一點應特別注意:千萬不可用開水或者過熱的水清洗鋼筆,否則會對鋼筆造成傷害。特別是有一些知名鋼筆品牌會使用一種叫做「賽璐珞(celluloid)」 的材料製作筆桿;

如百利金等,熱水會對這種材料造成嚴重的傷害!並且不要讓水碰到筆尖,否則可能會造成鋼筆顏色變淺或者無法書寫。

結構組成

筆尖鋼筆筆尖,可以說是鋼筆的最關鍵的部分,從細到粗,各種變化都有,一般最常見的鋼筆筆尖尺寸以「b(broad粗)、m(medium中粗)、fm(fine-medium中細)、f(fine細)以及ef(extra-fine特細)」為主;

由粗到細是 b > m > f > ef,筆尖尺寸每家筆廠在規格上也會都有些許的差異。而在相同尺寸單位下,日本鋼筆的筆尖會比歐洲鋼筆筆尖細。

依通常的書寫習慣,西方人在使用鋼筆上多以 m 筆尖為主,而簽名時選用 b 筆尖。中文書寫上因為筆劃繁雜,一般可採用 f 或是更細的 ef 筆尖。

種類鋼筆的種類和型號很多。根據鋼筆筆尖的成分不同,可分為金筆、銥金筆兩種。

金筆筆尖採用**合金,筆尖較軟,彈性好,手感舒適。但金筆的**較貴,筆尖軟,而且不好掌握,初學者不宜使用。

銥金筆筆尖不含**,部分筆尖鍍金,筆尖較硬,但物美價廉,是初學寫字比較合適的工具。

金筆尖、銥筆尖之所以比鋼筆尖耐用,秘密都在鋼筆尖上的小圓粒。這小圓粒是銥釕合金做的,它非常堅硬耐磨。據上海金星金筆廠實驗,如果把金筆尖和鋼筆尖同時放在油石上磨,一小時後,金筆尖只磨損0.

07公釐,而鋼筆尖磨損達5公釐之多!

雖然**相差懸殊,但是筆尖的銥粒都是特種合金"銥,釕"的合金!之所以順滑度相差那麼多那是因為打磨方式和精細程度不同。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說,金筆和銥金筆是一樣的。

但是製作材料和手感不同,這就導致了**上的差距。

7樓:quite回憶

鋼筆長期不用的話,一定要做好保養措施。鋼筆在不使用之後,一定要洗淨儲存。當長期不用一支鋼筆前一定要記住好好清洗掉其中殘留墨水,不然現有墨水將容易蒸發乾涸,殘留沉澱物於筆中,時間一長將很難清洗,待你再用這支鋼筆時將非常苦惱。

關於鋼筆的另外一些保養措施:

1、堅持經常用筆。保持經常最好是每天用筆的習慣可以幫助鋼筆墨水流通,避免沉澱堵塞鋼筆,同時鋼筆的流通又可以潤滑鋼筆墨水系統,每日用筆是鋼筆不堵不塞的訣竅。

2、每半年洗一次筆。如果是經常使用,半年洗一次筆足矣,太過於頻繁地洗滌是不必要的,這樣做會損害鋼筆,每半年一次洗筆足以保證鋼筆的良好執行。

3、用筆前切忌手上太油。有些鋼筆筆握處為金屬材質,久而久之手上油脂會對其進行侵蝕,如果太油的手直接接觸這些金屬部件容易造成筆握漏墨。

4、切忌在硬面上直接書寫。鋼筆筆尖容易磨損,寫字前一定要在紙面下墊上軟質物體(例如寫托、本子、一摞列印紙等),以免鋼筆筆尖與硬麵直接接觸,造成不必要的磨損。

5、擠壓式墨膽使用蓖麻油保養。如果有推拉式上墨器,最好用其替代擠壓式墨膽,但如果沒有這個條件,可以嘗試使用蓖麻油注滿墨膽來防止墨囊老化。

8樓:藍眼睛

鋼筆如長期不用,應洗淨儲存。如果間隔較長時間清洗或者打算將鋼筆洗淨封存,則需將各部分拆開分別清洗。

初步拆開後分為五個部分:筆尖,轉換器(上墨器/墨囊),握筆,筆帽,筆桿。

後兩者一般是不必清洗的。而筆尖的金屬部分和筆舌(上墨結構)還應進一步拆開,筆尖金屬片用水沖洗乾淨,而整個上墨結構可用舊牙刷小心刷洗,然後放入溫水中浸泡乙個晚上。所有零件清洗後擦乾,等完全乾燥即可裝好封存。

當然不同鋼筆結構不同,並非所有鋼筆都可拆開,對於難以拆分的鋼筆,只能採用第一種方法清洗,切勿強行拆卸損壞鋼筆。

擴充套件資料:

用時注意:

1.隨手蓋好筆帽

寫完字要隨手把筆帽扣好。這樣可以保護筆尖,不致於乾墨影響書寫,萬一筆掉下來,筆帽就能很好地保護筆尖。養成隨時蓋好筆帽的習慣還能避免墨水過快乾凝。

2.不要貪細反著筆尖寫字

別反著筆尖寫字。反著寫筆尖劃紙劃得厲害,寫字很不舒服,筆尖會越來越粗,質量不好的筆尖還會開裂。

3.避免硬物磨擦劃傷

鋼筆是用來在紙上寫字的,別拿來在木板、牆壁上亂劃。在紙上寫字時, 也最好下面墊個本子。

4.定期清洗

如果超過一星期不用,最好把筆洗乾淨。就算一直在使用,也建議每個月清洗一次。這樣可以保證鋼筆不被墨水堵住。

5.墨水的使用

如果你不想心愛的鋼筆毀在劣質墨水的手裡,最好選用同一品牌的墨水。好的墨水並不會損害你的鋼筆。也不要把不同的墨水混在一起使用,這樣最傷筆了。

注意:千萬不能把墨汁當墨水用!因為墨汁裡有膠。

手機平常要怎麼保養,手機長時間不用,怎麼保養,要詳細的

小喬聊養花 很容易被忽略的細節! 堵春枋 注意充電.注意平常使用.注意不要摔機. 馬哈 只要你重視,你就一定會保養的 都是在你無意中保護了。手機長時間不用,怎麼保養,要詳細的 若手機長期不需要使用,建議將電量使用到60 80 再關機存放,切勿滿電存放,另外手機需存放在乾燥陰涼 且溫度適宜處。手機妥善...

太陽能長時間不用該如何保養,手機長時間不用該怎麼保養?

1 要做好全面檢查工作 首先看看管道有無脫節 漏包 開裂等情況,同時要選用質量良好的保溫材料或者防凍裝置進行保護。若安裝時有伴熱帶,管道伴熱帶會自動根據外部溫度進行管道加溫,到一定溫度後伴熱帶會自動斷電,很好的保護管道預防凍結。2 根據天氣寒冷程度確定加水量 如果室外溫度在0 以上,可以考慮當晚加水...

摩托車長時間不用要怎麼保養

文學嘗試 摩托車長時間不用,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保養 一 蓄電池保養 將蓄電池從車體上卸下,在存放前將電池表面清潔乾淨。每月一次對蓄電池進行充電維護,如自家沒有條件,可到知名品牌的經銷店去維護。端子上塗抹適量凡士林等隔絕空氣,以免端子表面氧化,影響導電效果。二 火花塞保養 火花塞是摩托車發動機的關鍵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