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隔離帶設定要求

時間 2021-09-16 23:52:22

1樓:

牆體非幕牆式建築應符合下列規定:

(一)住宅建築應符合下列規定:

1、高度大於等於100m的建築,其保溫材料的燃燒效能應為a級。

2、高度大於等於60m小於100m的建築,該保溫材料的燃燒效能不應低於b2級。如果採用b2級保溫材料,每層設定防火隔離帶。

3、高度大於等於24m小於60m的建築,其燃燒效能不應低於b2級。當採用b2級保溫材料時,每兩層應設定水平防火隔離帶。

4、高度小於24m的建築,燃燒效能不應低於b2級。在採用b2級保溫材料時,每三層應設定水平防火隔離帶。

(二)其他民用建築應符合下列規定:

1、高度大於等於50m的建築,其保溫材料的燃燒效能應為a級。

2、高度大於等於24m小於50m的建築,其保溫材料的燃燒效能應為a級或b1級。如果採用b1級保溫材料時,每兩層設定防火隔離帶。

3、高度小於24m的建築,其保溫材料的燃燒性能不能夠低於b2級。其中,b2級保溫材料作為保溫層時,每層需要設定水平防火隔離帶。

(三)外保溫系統應採用不燃或難燃材料作防護層。防護層應完全覆蓋保溫材料。首層的防護層厚度不應小於6mm,其他層不應小於3mm。

(四)採用外牆外保溫系統的建築,其基層牆體耐火極限應符合現行防火規範的有關規定。

幕牆式建築應符合下列規定:

1、建築高度大於等於24m時,保溫材料的燃燒效能應為a級。

2、建築高度小於24m時,保溫材料的燃燒效能應為a級或b1級。其中,當b1級保溫材料作為外牆保溫層時,每層應設定水平防火隔離帶。

3、保溫材料應採用不燃材料作防護層。防護層應將保溫材料完全覆蓋。防護層厚度不應小於3mm。

4、採用金屬、石材等非透明幕牆結構的建築,應設定基層牆體,其耐火極限應符合現行防火規範關於外牆耐火極限的有關規定;玻璃幕牆的窗間牆、窗檻牆、裙牆的耐火極限和防火構造應符合現行防火規範關於建築幕牆的有關規定。

5、基層牆體內部空腔及建築幕牆與基層牆體、窗間牆、窗檻牆及裙牆之間的空間,應在每層樓板處採用防火封堵材料封堵。

6、需要設定防火隔離帶時,應沿樓板位置設定寬度不小於300mm的a級保溫材料。防火隔離帶與牆面應進行全面積貼上。

7、建築外牆的裝飾層,除採用塗料外,應採用不燃材料。當建築外牆採用可燃保溫材料時,不宜採用著火後易脫落的瓷磚等材料。

屋頂1、對於屋頂基層採用耐火極限不小於1.00h的不燃燒體的建築,其屋頂的保溫材料不應低於b2級;其他情況,保溫材料的燃燒效能不應低於b1級。

2、屋頂與外牆交界處、屋頂開口部位四周的保溫層,應採用寬度不小於500mm的a級保溫材料設定水平防火隔離帶。

3、屋頂防水層或可燃保溫層應採用不燃材料進行覆蓋。

4、用於臨時性居住建築的金屬夾芯復合板材,其芯材應採用不燃或難燃保溫材料。

施工及使用的防火規定

建築外保溫系統的施工應符合下列規定:

1、保溫材料進場後,應遠離火源。露天存放時,應採用不燃材料完全覆蓋。

2、需要採取防火構造措施的外保溫材料,其防火隔離帶的施工應與保溫材料的施工同步進行。

3、可燃、難燃保溫材料的施工應分割槽段進行,各區段應保持足夠的防火間距,並宜做到邊固定保溫材料邊塗抹防護層。未塗抹防護層的外保溫材料高度不應超過3層。

4、幕牆的支撐構件和空調機等設施的支撐構件,其電焊等工序應在保溫材料鋪設前進行。確需在保溫材料鋪設後進行的,應在電焊部位的周圍及底部鋪設防火毯等防火保護措施。

5、不得直接在可燃保溫材料上進行防水材料的熱熔、熱粘結法施工。

6、施工用照明等高溫裝置靠近可燃保溫材料時,需要採取防火保護措施。

7、聚氨酯等保溫材料進行現場發泡作業時,應避開高溫環境。施工工藝、工具及服裝等應採取防靜電措施。

8、施工現場應設定室內外臨時消火栓系統,並滿足施工現場火災撲救的消防供水要求。

9、外保溫工程施工作業工位應配備足夠的消防滅火器材。

擴充套件資料

國內能達到a1級不燃性外牆保溫材料最佳選擇就是建築用岩棉板,而用於防火隔離帶的是立纖維結構建築用岩棉帶,具有較高的抗壓和抗拉拔強度。 目前國家要求300mm寬度,恰好兩條150mm的rockwool建築用岩棉防火隔離帶來滿足。

建築用岩棉防火隔離帶是岩棉板形態的一種,因岩棉纖維方向發生本質的變化,不但具有岩棉板防火、保溫、隔熱、吸 音正常指標外,其抗拉強度和抗壓強度有質的提高。正常岩棉板為平行於岩棉板板麵結構,而岩棉條纖維方向為垂直板麵方向,因此有更強的抗拉強度和抗壓強度,用於外牆保溫有更高的安全係數。

國內標準

《堡密特巖(礦)棉板外牆外保溫系統應用技術規程》標準號:dbj/ct080-2010;

《外牆外保溫建築構造》2023年新編,發行人:中國建築標準設計研究院,標準號:10j121。

2樓:憶惘然

18層以下住宅,每兩層設定;19層及以上住宅,層層設定。防火隔離帶要求在樓板處,寬度大於等於300mm,交圈。

3樓:匿名使用者

一、非幕牆式建築應符合下列規定:

(五)基層牆體內部空腔及建築幕牆與基層牆體、窗間牆、窗檻牆及裙牆之間的空間,應在每層樓板處採用防火封堵材料封堵。

什麼是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華仔 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2008 09 21 21 16 分類 預設分類字號 大大 中中 小小安全疏散 一 安全出口的個數1 建築物每個防火分割槽 一個樓層 一個大房間以及歌舞娛樂放映遊藝場所的安全出口數不應少於2個。2 建築規模較小 使用人數較少,可以只設一個安全出口...

帶餐飲的商業防火分割槽如何劃分,帶餐飲的商業防火分割槽如何劃分 20

玳仝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50016 20061.0.2 本規範適用於下列新建 擴建和改建的建築 1 9層及9層以下的居住建築 包括設定商業服務網點的居住建築 2 建築高度小於等於24.0m的公共建築 3 建築高度大於24.0m的單層公共建築 4 地下 半地下建築 包括建築附屬的地下室 半地下室 ...

工程上哪些部位要設定帶視窗的防火門,比如配電室 通道 樓梯間的防火門是什麼樣的

西涼湖 什麼地方用木質防火門,什麼地方用鋼質防火門,這個並沒有什麼標準來規定,視您專案的實際情況而定。一般來說,鋼質防火門使用壽命長些,也比木質防火門高些。如果您專案關於防火門這一塊的預算高,那廠家一般會建議您採用鋼質防火門。木質防火門 便宜些,但安裝麻煩一些,又是裝門框 又是裝鉸鏈 掛門扇,又要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