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柴草失火把鄰居家的柴草引燃了之後把房子引燃了要付怎樣的法律責任 有專業的律師能告訴我嗎

時間 2021-09-06 20:02:05

1樓:來自胭脂河聰穎的鄧艾

首頁學習法律

免費提問

首頁 > 學習法律 > 侵權損害賠償 > 財產損失賠償 > 失火被殃及 > 正文

意外失火導致鄰居家損失,需要承擔賠償責任嗎?

找法網原創2016-12-01 15:07:13已幫助 5576 人

損害他人財物的,賠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有些時候,人們會因為一些意外事件導致他人財物損害,此時可能就會覺得自己不是故意,不應該承擔賠償責任,賠償責任誰來承擔要通過消防部門的火災原因認定書來確定。

自家失火造成鄰居受災,自己是否需要承擔責任要根據具體的情況而定。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規定:公民、法人由於過錯侵害國家的、集體的財產,侵害他人財產、人身的,應當承擔民事責任,《侵權責任法》也有相應規定。因此,關鍵還要看**的原因是否在於鄰居的過錯,通過消防部門的火災原因認定書來確定責任。

1、如果鄰居確實有責任,應當承擔恢復原狀或者折價賠償的民事責任。

2、如果火災的發生是由於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非責任的原因造成的,那麼就不需要賠償。

所以,當遇到房屋失火殃及他人時,雙方就賠償責任應該等待消防部門的火災原因認定書出來再做定論,這樣做不僅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爭執同時也可以更快的解決賠償問題。

意外失火並不說明就是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非責任的原因造成的,關鍵要看引起失火的原因,例如說是由於他人進屋盜竊導致失火,這個時候失火導致鄰居損失的話,賠償責任就不在房屋本身的主人了。在現實中,雙方往往會因為賠償責任問題發生糾紛,這個時候我們建議可以帶上消防部門的火災原因認定書找個失火被殃及專業的律師諮詢一下,必要時可以通過訴訟解決。

2樓:召凱捷

你家柴草失火誰造成的誰負全責,

我家房屋後面是鄰居垛的柴草,這柴草不知什麼原因著火了,我的房子也著火了,柴草主人該不該賠償我的損失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不是人為縱火,柴草主人應該承擔一部分責任,如果是人為縱火,應該由縱火者負責賠償.

4樓:嘉庚學子

應該賠償,順便問下你是當過兵的麼

我的鄰居用柴草堵了我家兩個後窗,請問犯法嗎,犯了什麼法,請解答!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讓他給弄走,這個不算犯法

6樓:朦朧的美

鄰居之間這種小事商量下就可以了,

我家鄰居把柴草垛堆放我家大門口把我家的西大門賭死不讓走還惡意侵占我家菜園子,請問怎麼辦**調解無效

7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正在打黑除惡,去法院告他。

8樓:匿名使用者

明擺是欺負你家沒人了,找幾個人弄他們一下,讓他們知道你也不好對付的,要不然會永遠欺負你家的,要來硬的才行,有些人是這樣

鄰居家的網線從我家門口穿過,我想從鄰居家的網線上接下一根網線來自己用,但我不想讓鄰居知道我用他家的

小時候很帥很帥 網線沒法用三通來分線。分線可以用交換機,但前提是網線是通過路由器出來的線,你家這樣情況無法實現,而且,這樣做也是不道德的。 我是劉翔 好像行不通,應該只能用路由接連吧。 熱情喂狂風 三通不行的,這需要一個路由器,最好深夜弄,祝你成功!鄰居家用的移動十兆光纖寬頻,我家沒網線他讓我從他家...

鄰居家著火把我家燒個光,當時說的挺好一切損失他負責過後卻要耍賴,我還有辦法找他說理麼

申巧苼 這個你需要兩家都靜下心裡好好的解釋一下,也可以去有關部門問問,到底怎樣把,都不要太沖動。 筱筱老師 解答 有,他家開始蓋房了嗎?你家和他家整理了嗎?問律師步驟怎麼著,不要聲張,集齊證據,再上他家說理,有理有據,我們不怕 墨元勳 鄰居家造成的火災把你家燒光了當然應該他們家付全責,就是不知道當時...

去鄰居家被鄰居家的狗咬了鄰居還不承認怎麼辦

幻滅泡泡 鄰居家的狗咬你了 假如不承認 你可以想起一切辦法 那狗的主人得不到你的信任 你也可以直接報警 讓他拿出狗證 那你可以報警啊,會有辦法查出來的,千萬不要把被咬的地方清洗了,因為有狗的唾液可以做證據。 一葉眉 可以選擇報警,你來硬的他絕對怕。警察肯定會問他有沒有狗證,如果沒有證的話,那它就是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