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邊吊蘭的養護,養金邊吊蘭和養綠葉吊蘭有什麼不同

時間 2021-08-11 16:48:22

1樓:匿名使用者

生長習性:喜溫暖濕潤,喜半蔭,夏季忌烈日,土壤要求疏鬆肥沃,室溫20℃時,莖葉生長迅速,冬季溫度要求不低於5℃。   繁殖培育:

常用分株繁殖,於春季3月份也就是出溫室前分離叢生的老株,進行分栽即可,或將匍匐莖上的小植株剪下栽培,也能很快長成大株。吊蘭很喜肥,故在栽培過程中肥水要充足,生長期每10天施一次追肥,如肥水不足易葉片發黃,  葉尖枯黃,生長不良,除冬季外均可在室外生長,也可在普通居室栽培,注意清理植株,保持整潔,春、秋季喜半蔭,夏季忌中午烈日,冬季要多陽光照射,冬季如陽光不足葉片會枯黃。

2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盆養吊蘭,在一般情況下,常易出現葉尖乾枯、葉片逐漸失去光澤等現象,為養護管理好吊蘭,需採取如下的措施。 換土換盆 盆吊吊蘭在管理上,為求莖葉茂盛,在每年的3月份應換土、換盆一次。若盆較深,基肥較足,可兩年換盆一次。

在翻盆時,將植株從盆中磕出,剪去枯腐根和多餘的根系,換上新的富含腐殖質的培養土,再施以牲畜蹄角片或腐熟的餅肥作基肥。栽好後,放半陰溫暖處緩苗。吊蘭最適生長溫度為25℃左右。

待植株恢復健壯生長後,將花盆吊於廊簷下或室內適當位置。一般高度以不碰頭為宜,並要注意通風。 光照適當 吊蘭喜半陰環境。

春、秋季應避開強烈陽光直曬,夏季陽光特別強烈,只能早晚見些斜射光照,白天需要遮去陽光的50%—70%,否則會使葉尖乾枯,尤其是花葉品種,更怕強陽光,金邊吊蘭在光線弱的地方會長得更加漂亮,黃色的金邊更明顯,葉片更亮澤。但冬季應使其多見些陽光,才能保持葉片柔嫩鮮綠。家庭盆養吊蘭應將其置於南窗前,否則葉片會失去光澤,甚至枯萎。

施肥適量 吊蘭是較耐肥的觀葉植物,若肥水不足,容易焦頭衰老,葉片發黃,失去觀賞價值。從春末到秋初,可每7—10天施一次有機肥液,但對金邊、金心等花葉品種,應少施氮肥,以免花葉顏色變淡甚至消失,影響美觀。可適當施用骨粉、蛋殼等漚制的有機肥,待充分發酵後,取適量稀釋液,每10—15天澆施一次,可使花葉艷麗明亮。

澆水適當 吊蘭喜濕潤環境,要經常保持盆土濕潤,夏季澆水要充足,中午前後及傍晚還應往枝葉上噴水,以防葉乾枯。室內常多灰塵,如吊蘭上蒙塵較多,既影響其生長,又有損枝葉清新、鮮麗,所以要經常噴洗枝葉,保持枝葉豔亮美觀。下部枯葉、黃葉要隨時摘去,平時要保持正常濕度,不宜乾燥,也不宜過濕。

1、宜放置半蔭環境,光線太暗或日照太強都會造成葉片枯尖。 2、澆水應避免灌入株心,否則易造成嫩葉腐爛。 3、冬季應保持盆偏幹,盆土過於潮濕會誘發灰黴病而爛葉。

參考資料: http://www.

養金邊吊蘭和養綠葉吊蘭有什麼不同

3樓:

顏色不一樣而已

養殖要點

1、光照適宜:吊蘭喜半陰環境,吊蘭對光照很敏感,如果夏秋季陽光直射時,葉會枯黃,甚至整株枯死,所以應避開強烈陽光直曬,並要置於陰涼通風處,並注意保持環境濕度,最多只能早晚見些斜射光照。而在冬季,由於陽光不強烈,可以讓吊蘭適當接受一些直射陽光。

2、養殖溫度:吊蘭性喜溫暖溼潤氣候,不耐嚴寒酷暑,吊蘭的最適生長溫度為15—25攝氏度,冬季室溫不得低於5℃。高溫時節忌強光直射,需保持疏蔭,低溫冷涼時則宜多見陽光,才可保持葉色鮮亮。

在我國的廣東省春、夏、秋三個季節的溫度都適宜吊蘭的生長,但冬季的溫度低於5—7攝氏度時就要注意防寒保溫。

3、澆水方面:吊蘭喜水,由於其肉質根貯水組織發達,抗旱力較強,但3—9月生長旺期需水量較大,要經常澆水及噴霧,以增加濕度,保持盆土完全濕潤。在冬季休眠期,可待盆土表面約一厘公尺深處乾後再進行澆水。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泥土太乾,會導致葉叢暫時褪色,再次澆水後雖會恢復原色,但葉尖則可能永久地變成棕褐色。中午前後及傍晚還應往枝葉上噴水。

4、施肥:吊蘭是較耐肥的植物,若肥水不足,容易焦頭衰老,葉片發黃,失去觀賞價值,對已開始長出小植株的吊蘭,每半個月可以施一次以氮為主的追肥。 生長良好的吊蘭,不施肥也可以。

5、土壤:吊蘭的養殖適宜用輕鬆、肥沃的沙質壤土,要求土壤含腐殖質、通透性強。盆栽可用腐葉土或泥炭土、園土和河沙等量混合並加少量基肥作為基質。在換盆後要注意重新調製新土。

6、換土換盆:吊蘭養殖一般2—3年換盆一次,但在具體的養護時,為求莖葉茂盛,可在每年的3月份進行換土、換盆一次,

7、病蟲防治:吊蘭養殖一般不易發生病蟲害。發生病症一般是盆土積水、通風不良造成根爛根腐病,這時應及時噴藥防治。

8、修剪:在修剪方面,平時應隨時剪去黃葉,在每年3月可翻盆一次,剪去老根、腐根及多餘鬚根。5月上、中旬可將吊蘭老葉剪去一些,會促使吊蘭萌發更多的新葉和小吊蘭。

9、水培吊蘭:吊蘭養殖還可以用水培,要進行水培時,可先將盆栽吊蘭從盆中倒出,用水將土洗淨,剪去老葉、老根,置於水培器皿中,再倒上清水即可。注意水不要太多,剛好到根莖部為宜。

為了生長旺盛,可向水中滴上幾滴營養液。器皿可用廣口玻璃瓶、玻璃杯及其他容器。容器中的水可以隔幾天換一次,或者新增一些水即可。

4樓:一朵暴躁芸

養殖方法一樣,要保持充足的陽光但是避免陽光直射,吊蘭最好還是水培,不容易長蟲子而且,養在家裡好看。樣子的話乙個有金邊乙個純綠,看你喜歡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感覺金邊吊蘭比綠葉吊蘭更喜陽光不大怕曬

金邊吊蘭可以在水里長嗎怎麼在水裡栽培

6樓:小螞蟻爬爬賽

吊蘭可以水培的,直接連根放到水裡就行了。凡是能盛水的容器都可用來水養吊蘭,最好用透明器皿水養,可欣賞水中耀眼的白色根系。身邊的玻璃酒杯、茶杯、礦泉水瓶等都是水養吊蘭既經濟又美觀的容器。

吊蘭適應能力強,栽培很容易的。

7樓:菱舞心月

金邊吊蘭可以在水裡生長。

水培的金邊吊蘭比土培的衛生,且置於玻璃容器養護,根葉皆可欣賞,可擺放於案頭茶几,使其更具觀賞價值。

金邊吊蘭水培方法:

根據吊蘭的大小準備合適的容器,吊蘭的根也比較有觀賞價值,所以通常選擇透明容器,如小型的圓魚缸、專用的水培容器、玻璃瓶都可使用。

澆透水,第二天脫盆,輕輕抖掉泥土。把根部放在水龍頭下沖淨泥土,注意盡量不要損傷根。也可以直接從匍匐莖上摘取生根較多的小植株培養。清理老葉、病葉。

較大的吊蘭可以直接水培。容器口較小的,直接把根放入容器即可。容器口較大的,把根分散開容器裡用鵝卵石或者麥飯石支撐根部固定。

較小的吊蘭可以用水培籃,也可以選直徑略大於水培容器口的飲料瓶,剪其瓶口部分,代替水培籃。如圖

加水。水位不宜過高,2/3根部浸在水中即可,至少也要留幾厘公尺的根在水面之上,防止葉的基部浸水時間長了腐爛。

每2~3天換水一次,由土培的改為水培者,初期會有部分根系腐爛,需要在換水時剪除,並最好消毒。

吊蘭喜陽光,但要避免陽光直射。水培吊蘭可以放置於散射光的位置,避免長期缺少陽光導致金邊褪色。

春秋7~10天換一次水。夏季溫度較高時根據情況增加換水頻率,大約3~7天換水一次。

半個月左右向水中加一點營養液。

8樓:天使聯盟國領主

可以的,挖出來(土挖的多一點),盡量不要傷到根。洗乾淨,直接水培就是。

注意:1.水培的話不建議使用營養液來養殖,如果水培的話,你可以使用一些比如麥飯石,鵝卵石(不要玻璃製品和工藝品)放在水裡即可,營養液的話容易滋生黴菌和細菌。

我家的水培植物用的是鵝卵石,已經好幾年了。

2.還有就是根分為陸生根和水生根,多數植物陸生根水培以後會爛掉,包括吊蘭,以後這些根多數會爛掉的,取而代之長出新的水生根,不會爛的,因此一開始要勤換水,為了去除爛根,以後水生根長健全了就不用了

金邊吊蘭為什麼長的葉子是白的

9樓:龍皇

一、金邊吊蘭的葉子變白的原因一般是曬多了,可以將吊蘭移至陰涼處放置一段時間。

二、金邊吊蘭的養護方法:1、基質

吊蘭對各種土壤的適應能力強,栽培容易。可用肥沃的沙壤土、腐殖土、泥炭土、或細沙土加少量基肥作盆栽用土。 2、養殖

通常用分株法養殖,除冬季氣溫過低不適宜分株外,其他季節均可進行。也可剪取花莖上帶根的小苗盆吊蘭栽。 3、吊蘭澆水

吊蘭喜濕潤環境,盆土易經常保持潮濕。但是,吊蘭的肉質根能貯存大量水分,故有較強的抗旱能力,數日不澆水也不會乾死。冬季5度以下時,少澆水,盆土不要過濕,否則葉片易發黃。 4、施肥

生長季節每兩周施一次液體肥。花葉品種應少施氮肥,否則葉片上的白色或黃色斑紋會變得不明顯。環境溫度低於4度時停止施肥。 5、光照

吊蘭喜半陰環境,可常年在明亮的室內栽培。在室外載培的吊蘭,夏日在強烈直射陽光下也能生長良好。但是,常期在室內載培的吊蘭,應避免強烈陽光的直射,需遮去50~70%的陽光。 6、溫度

吊蘭耐高溫。適宜溫度為15度以上,冬季越冬溫度4度以上。 7、濕度

喜濕潤環境,為使吊蘭清新鮮綠,可經常向葉片噴水清洗。 8、修剪

平時隨時剪去黃葉。每年3月可翻盆一次,剪去老根、腐根及多餘鬚根。5月上、中旬將吊蘭老葉剪去一些,會促使萌發更多的新葉和小吊蘭。

金邊吊蘭金邊消失原因及處理方法

10樓:愛夏的你呀

金邊吊蘭金邊消失的原因有2個,一

個原因是澆水問題,另外乙個原因是光照問題。

吊蘭土壤不可積水另外,金邊吊蘭的繁殖效能特別強,而且根部也是常見的肉質根,一旦土壤積水,就容易爛根。平時養護的時候,需要給它澆少量的水,但是噴水要比較多。

金邊吊蘭不要將它搬到外邊,它直接接觸到太陽,容易出現金邊消失。如長期過於蔭庇,沒有光照,金邊或銀邊就會逐漸退化成原來的綠色。光照不足,葉片無法正常進行光合作用,就會造成生長緩慢,長勢弱或不長藤條。

要把它放在光照不錯的地方養一段日子。

擴充套件資料

金邊吊蘭種植的注意事項

1、夏季溫度高,陽光也大,由於葉子很薄,葉尖的位置很容易因為過度的光照,水分蒸發太快而得不到補充而乾枯,這時要將吊蘭放在陰涼通風處,避免陽光直射。

2、冬天溫度低,不容易見光,應該多接觸陽光。春秋兩季最好是光照充足還不會陽光直射的地方。

3、金邊吊蘭對於已經發黃乾枯的葉子,要及時剪掉,避免殃及其他葉子。

11樓:我是最安靜那朵

彩葉植物是由本植物科原生植物不斷馴化培育出來的,生長適應能力遠遠低於原生品種。那些原生品種的枝葉生長旺盛,大量營養被奪取,彩葉的枝葉就會越來越退化,直至整棵彩葉植物返祖為原生品種。

在養護彩葉植物過程中,要不斷摘去發出的非彩葉的枝葉。以免影響整株品種的欣賞價值,使植株初步返祖退化。

金邊吊蘭葉子最近耷拉著,軟軟的,怎麼回事

戀戀秋風傷別離 通風 採光不良,缺少鉀肥等,都會導致弱苗現象,懷疑你是一直養在室內的吧,而且採光不太好。金邊吊蘭葉子發軟怎麼辦 葉片下垂且自動折斷,這是由於光照太弱,澆水又勤造成的。養護吊蘭的生長環境中以半陰為主,澆水要有所控制,由於其是肉質根系,稍耐乾旱,控制水分能使其葉片短寬壯,光照在冬季要以全...

金邊吊蘭葉子發軟的原因及解決方法有哪些

包開習凌雪 1 爛根 根部是植物養分的源頭,如果根部都受到傷害了,吸收營養的力量變弱了,葉子自然沒有生長的勁頭。一般發生這種爛根的情況,是因為水分給的太多,排水不通暢,都會導致根部受到傷害。其屬於肉質根系,能忍受稍微的乾旱,但是耐不住水澇,這一點在平時養的時候也要記住。解決辦法 將植株拿出來,檢查爛...

吊蘭的養護,吊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植物網 養吊蘭溫度要在20到24度之間,冬季不要低於5度 土壤要排水好的 肥沃的砂質土壤 水分要足,不過需要根據季節來調整 光線也要適當 成長期適量施肥。另外,每年的三月份要換土,還要修剪。它的繁殖方法主要有扦插 播種。 孫小悟空 金邊吊蘭是十分普遍的花,生命力頑強十分容易養活。這種植物不需要過於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