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蘭和吊蘭的區別是什麼,吊蘭花和蘭花有什麼不同

時間 2021-08-11 16:32:42

1樓:安靜的女漢子

君子蘭屬於石蒜科,吊蘭屬於百合科,二者屬於不同的科差別很大。

君子蘭(學名:clivia),別名劍葉石蒜,是石蒜科君子蘭屬的觀賞花卉。原產於南非南部。

多年生草本,根肉質。基生葉革質,多數,寬條形,葉基部呈兩列緊密互抱成鱗莖狀。春夏開花,花葶直立,扁平,肉質,頂生傘形花序,花多數,外面帶黃紅色,內面下部帶黃色。

漿果紫紅色。中國常在溫室盆栽供觀賞。分株或種子繁殖。

功效相同的尚有垂笑君子蘭(c. nobilis),各地溫室栽培。

吊蘭(學名:chlorophytum comosum)又名釣蘭、掛蘭、蘭草、折鶴蘭,歐美國家稱蜘蛛草(spider plant),日本稱折鶴蘭(折鶴蘭),是相當常見的垂掛式觀葉植物,原產於南非。吊蘭葉腋中抽生出的匍匐莖,長可尺許,既剛且柔;莖頂端簇生的葉片,由盆沿向外下垂,隨風飄動,形似展翅跳躍的仙鶴。

故吊蘭古有折鶴蘭之稱,植株有淨化空氣的作用,全株可入藥。

2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一點,君子蘭石蒜科,吊蘭百合科,兩都不一個科,區別相當大

3樓:大峰園藝

家裡養有君子蘭和吊蘭的,注意這兩樣東西,不然養一盆死一盆

吊蘭花和蘭花有什麼不同?

4樓:匿名使用者

吊蘭的花在每年的3--6月開放,花不驚人,也沒有香氣,但吊蘭比較好養。

蘭花比較嬌貴,它的花香氣比較濃郁,花期根據蘭花的不同品種,所以花期也不同。蘭花有;春蘭、蕙蘭、建蘭、寒蘭、墨蘭等。

蘭花較吊蘭要貴。

5樓:巧米樂

吊蘭又稱垂盆草、桂蘭、鉤蘭、折鶴蘭,西歐又叫蜘蛛草或飛機草,為百合科吊蘭屆多年生常綠觀葉植物。

吊蘭為宿根草本,具簇生的圓柱形肥大鬚根和根狀莖。葉基生,條形至條狀披針形,狹長,柔韌似蘭,長20—45釐米、寬l一2釐米,頂端長、漸尖;基部抱莖,著生於短莖上。吊蘭的最大特點在於成熟的植株會不時長出走莖,走莖長30—60釐米,先端均會長出小植株。

花亭細長,長於葉,彎垂;總狀花序單一或分枝,有時還在花序上部節上簇生長2—8釐米的條形葉叢;花白色,數朵一簇,疏離地散生在花序軸。花期在春夏間,室內冬季也可開花。目前吊蘭的園藝品種除了純綠葉之外,還有大葉吊蘭、金心吊蘭和金邊吊蘭三種。

前兩者的葉緣綠色,而葉的中間為黃白色;金邊吊蘭則相反,綠葉的邊緣兩側鑲有黃白色的條紋。其中大葉吊蘭的株型較大,葉片較寬大,葉色柔和,屬於高雅的室內觀葉植物。吊蘭原產非洲南部,在世界各地廣為栽培。

其性喜溫暖溼潤、半陰的環境。它適應性強,較耐旱、耐寒。不擇土壤,在疏鬆的砂質壤土中生長較佳。

對光線要求不嚴,一船適宜在中等光線條件下生長,亦耐弱光。生長適溫為15—25℃,越冬溫度為5℃。 吊蘭可用分株繁殖。

除冬季氣溫過低不適於分株外,其它季節均可進行。盆栽2—3年的植株,在春季換盆時將密集的盆苗,去掉舊培養土,分成兩至數叢,分別盆栽成為新株。吊蘭也可利用走莖上的小植株繁殖。

在生長季,剪取走莖上的小植株,種植在培養土中或水中,待小植株長根後移植至盆中。此外,還可用種子播種,但—一般少用。吊蘭盆栽常用腐葉土或泥炭土、園土和河沙等量混合並加少量基肥作為基質。

每2—3年換盆一次,重新調製培養土。其肉質根貯水組織發達,抗旱力較強,但3—9月生長旺期需水量較大,要經常澆水及噴霧,以增加溼度;秋後逐漸減少澆水量,以提高植株抗寒能力。生長旺期每月施兩次稀薄液肥。

肥料以氮肥為主,但金心和金邊品種不宜施氮肥過量,否則葉片的線斑會變得不明顯。吊蘭喜半陰環境,如放置地點光線過強或不足,葉片就容易變成淡綠色或黃綠色,缺乏生氣,失去應有的觀賞價值,甚至於枯而死;如陽光直射,空氣乾燥,最容易引起吊蘭枯焦,所以應置於陰涼通風處,並注意保持環境溼度。吊蘭不易發生病蟲害,但如盆土積水且通風不良,除會導致爛根外,也可能會發生根腐病,應注意噴藥防治。

吊蘭是最為傳統的居室垂掛植物之一。它葉片細長柔軟,從葉腋中抽生的甸甸莖長有小植株,由盆沿向下垂,舒展散垂,似花朵,四季常綠;它既剛且柔,形似展翅跳躍的仙鶴,故古有“折鶴蘭”之稱。總之,它那特殊的外形構成了獨特的懸掛景觀和 立體美感,可起到別緻的點綴效果。

吊蘭不僅是居室內極佳的懸垂觀葉植物,而且也是—種良好 的室內空氣淨化花卉。吊蘭具有極強的吸收有毒氣體的功能,一 般房間養l一2盆吊蘭,空氣中有毒氣體即可吸收殆盡,故吊蘭又 有“綠色淨化器”之美稱。

蘭花orchid ,屬蘭科,是單子葉植物,為多年生草本。高20一40釐米,根長筒狀。葉自莖部簇生,線狀披針形,稍具革質,2至3片成一束。

蘭的葉終年常綠,它多而不亂,仰俯自如,姿態端秀、別具神韻。中國自古以來對蘭花就有看葉勝看花之說。它的花素而不豔,亭亭玉立。

總狀花序,花被2輪,肉質狀,內輪3瓣中,2瓣向上直立,下方一瓣脣形,向外反捲,上具紫紅色斑或無,雄蕊和花柱合生成合蕊柱,花色由黃褐至淺黃,以不具褐色的純顏色者為貴異。萌果三角形,種極小。 蘭花通常分為中國蘭和洋蘭,中國蘭主要產於亞洲的**帶,主產於我國長江流域各省山區、西南、華南和臺灣各地亦有分佈;洋蘭大多產在熱帶和**帶林區。

在我國的中國蘭花種植栽培歷史已有一千多年,極具觀賞價值:其葉鐵線長青,其花幽香清遠,發乎自然,被人們稱為“第一香”、“國香”。 蘭花是中國傳統名花,是一種以香著稱的花卉。

它幽香清遠,一枝在室,滿屋飄香。古人贊曰:“蘭之香,蓋一國”,故有“國香”的別稱。

  蘭花以它特有的葉、花、香獨具四清(氣清、色清、神清、韻清),給人以極高潔、清雅的優美形象。古今名人對它品價極高,被喻為花中君子。在古代文人中常把詩文之美喻為“蘭章”,把友誼之真喻為“蘭交”,把良友喻為“蘭客”。

6樓:匿名使用者

吊蘭就不是蘭花。吊蘭滿大街都是,蘭花名貴品種多多。

吊蘭很好養,只要能養活別的花,就能養吊蘭

至於蘭花,不同品種的香味和開花季節都不同,但是想讓它開花,學習實踐幾年吧

7樓:咚咚

蘭花和吊蘭就不是一個品種.

吊蘭分金心吊蘭.大葉吊蘭等;蘭花的品種更多了.

8樓:月夜星憐

吊的好看,放著的不太好看了...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有吊,一個沒吊!

蘭花與君子蘭的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兩種根本不一樣的花,君子蘭雖然帶有蘭字,但是它是石蒜科並且它的特徵和蘭花也是完全不一樣的。蘭花屬蘭科,包括很多種類的蘭花。

一、君子蘭

1、它是一種十分美麗的花,所以很多人都會購買它放置在家中,來進行裝飾。它的花是傘狀的,有6片花瓣,外形都會一樣的,一般是橘色系列,有6枚雄蕊,

2、它的底部有一個比較大的鱗莖,看上去很像是一個洋蔥。它是屬於石蒜科,君子蘭屬,**於非洲南部,是多年生的,一般可以長30-50天的花,經常是嚴冬初春長花,元旦左右也有機會長花。

3、它害怕太過於強烈刺激的陽光,比較涼快的區域是最適合它的成長的。不要把它放在溫度太高的區域,它的花和葉形都十分的漂亮,既可以用來觀葉還能用來賞花。

二、蘭花

1、蘭花一般是附生的,或者是長在地上的,它的葉有很多,一般是長在假鱗莖的底部或者是偏下方的位置,形狀像披針,也有橢圓形的,它的基部一般會有很多比較寬大的鞘,圍繞著假鱗莖成長,而且還有關節。

2、它的花序是總狀的,有很多朵,各種顏色都有,十分的漂亮,它的種植歷史十分久遠,**地就是我國,在我國存活了一千多年了,很多的文人墨客都會讚揚它。

拓展資料

這兩種花的特徵有著根本的區別,所以它們不是同一種,前者是蘭科,後者是石蒜科,它們的種屬都是不一樣的。所以它們是兩種不一樣的植物,後者壓根不屬於前者,很多人都會產生誤解,以為前者中帶有蘭字,就和後者有種屬關係,其實他們除了名字之外是沒有關係的。

11樓:duende惡魔

君子蘭屬於蘭花裡面的一種。

蘭花(學名:cymbidium ssp.):

附生或地生草本,葉數枚至多枚,通常生於假鱗莖基部或下部節上,二列,帶狀或罕有倒披針形至狹橢圓形,基部一般有寬闊的鞘並圍抱假鱗莖,有關節。總狀花序具數花或多花,顏色有白、純白、白綠、黃綠、淡黃、淡黃褐、黃、紅、青、紫。

中國傳統名花中的蘭花僅指分佈在中國蘭屬植物中的若干種地生蘭,如春蘭、惠蘭、建蘭、墨蘭和寒蘭等,即通常所指的"中國蘭"。這一類蘭花與花大色豔的熱帶蘭花大不相同,沒有醒目的豔態,沒有碩大的花、葉,卻具有質樸文靜、淡雅高潔的氣質,很符合東方人的審美標準。在中國有一千餘年的栽培歷史。

中國人歷來把蘭花看做是高潔典雅的象徵,並與"梅、竹、菊"並列,合稱"四君子"。通常以"蘭章"喻詩文之美,以"蘭交"喻友誼之真。也有借蘭來表達純潔的愛情,"氣如蘭兮長不改,心若蘭兮終不移"、"尋得幽蘭報知己,一枝聊贈夢瀟湘"。

2023年5月蘭花被評為中國十大名花之四。

吊蘭和蘭花有什麼區別,吊蘭是不是蘭花?

愛路路是我 他們不是一個品種 吊蘭葉片薄寬短,蘭花葉片厚窄長 吊蘭根有根鬚,蘭花根粗得像蚯蚓且無根鬚。吊蘭為宿根草本,具簇生的圓柱形肥大鬚根和根狀莖。葉基生,條形至條狀披針形,狹長,柔韌似蘭,長20 45釐米 寬l一2釐米,頂端長 漸尖 基部抱莖,著生於短莖上。吊蘭的最大特點在於成熟的植株會不時長出...

君子蘭的品質是什麼,君子蘭的花語是什麼?還有它的精神代表著什麼?

暮夏淺眠 寓意著主人威武不屈的高尚品質,君子蘭的葉片比較的厚,像挺立著的劍一樣,象徵著堅硬剛毅。君子蘭開放的花朵比較的好看,擁有明亮的色彩,象徵著富貴吉祥,寓意著養殖的家庭會變得很幸福,所以被人們培育的時間比較的長。 驕陽姒氵 君子蘭的品格 遒勁婀娜兩相宜,群卉群芳盡棄之。春夏秋時全不變,雪中風味更...

君子蘭花兒長什麼樣子啊?有關於君子蘭的傳說嗎

目前共發現五種君子蘭.其中,所有的中國君子蘭都屬於君子蘭屬中的大花君子蘭,且花色以紅色和桔色為主。與其它國家的花藝相對,中國的君子蘭以葉藝為主。按花系品系分類,中國的君子蘭屬於君子蘭屬中大花君子蘭類的紅色和桔色花系。第一種 c.nobilis 垂笑 垂笑的葉非常硬和粗糙,呈條帶狀,大約300 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