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多水和缺水的表現,多肉植物缺水時的狀態是怎樣的

時間 2021-06-28 11:46:18

1樓:雯

1、看葉片。葉片失去光澤,底下葉子捲曲、起褶皺、變軟,葉片向中間靠攏,上面幾圈的葉子還是硬的。

2、看土壤。土表發白,土壤有乾枯感。插牙籤到土壤裡,拔出來後,牙籤是乾的。

3、看換盆。拿起花盆感覺有點輕飄飄,沒有平時重。當多肉植物出現以上這些訊號就表明,你的多肉缺水了,需要澆水了。

2樓:青風園藝

多肉植物如何澆水?3種缺水訊號,你看懂了嗎?

3樓:六經玩花

冬天判斷多肉缺水的正確方法,別再亂澆水了,不然有多少都不夠養

4樓:小吳他哥

多肉植物雖說忌諱過於頻繁的澆水,但不代表它們應該一直被渴著哦。皺褶出現的時候,在保證通風良好的前提下,試著給他們澆次水吧。夏天最適合的澆水時機是傍晚以後,要儘量避免把水澆到植物上。

要注意的是,若澆水後問題依舊,要考慮是否根部出了問題。請堅持到生長季修根換盆。

如何判斷多肉植物澆水過多還是缺水?

5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判斷多肉植物是否缺水可以觀察植物葉片或莖部是否飽滿有光澤,大部分的植物在水分充足時,葉片會明亮有光澤,尤其多肉植物更加明顯,缺水嚴重時還會出現皺紋。觀察植物枝葉的狀態,當植物缺水的時候,最先出現的症狀是枝葉下垂疲軟。當發現此情形,表示已經嚴重缺水,如不馬上給水,植物便會容易枯萎。

可以用手輕輕捏一下,耐寒的多肉植物若長期缺水,植物會明顯變軟、變薄,肉眼有事不容易辨識,但用手捏會感覺到明顯差異。看盆土的顏色也是可以的,顏色發黑質感柔軟的土壤說明植物不需要澆水,相反盆土顏色發黃手感硬實,說明植物需要澆水了。

我們不可能每次澆水之前都把土壤翻一遍,來看看它到底有沒有幹。所以有的花友會在盆土中插幾根牙籤,牙籤從盆土中拔出來後會帶有一些土壤,據說還能夠防鳥,我們可以觀察牙籤上土壤的乾溼程度再決定是否需要給多肉澆水。

大棚裡的多肉那麼多,還能每天去觀察哪些需要澆水麼?其實我們所處的環境和大棚是不一樣的,因為大棚裡面的空氣溼度很大,可以維持多肉的生長。如果花友想要溼度比較大的環境,可以試試把多肉種在裝滿潮土的泡沫箱中,這樣當多肉缺水時,根系就可以有足夠的空間向下去吸收水分。

多肉植物缺水時的狀態是怎樣的

6樓:貴冠朱藍

.下面一圈的葉子是軟的乾癟的(葉子沒有發黃要掉落的那種),上面幾圈的葉子是硬的這個是有點缺水,一般可以澆水了。如果澆水後12小時以後下面葉子還沒有硬,說明根系不是很好,你要下一輪延長澆水時間間隔,逼一下根。

2.下面一圈的葉子軟的乾癟的,上面幾圈的葉子也是軟的,說明已經很缺水了,如果澆水12小時後,葉子還沒有挺起來,一者你剛種上去不久,還沒有服盆,這個時候你需要把植物放到通風處,儘快使泥土乾燥,二者你的植物種了很久了發現這種情況

你的植物又是種了很久了,說明你的植物百分之九十是爛根,而且是比較嚴重了,建議你直接拔出來修根

重新發根。

3.植物處於包裹狀態,外面一圈乾枯,一圈一圈的乾枯進去,同時植物裡面的葉子是挺的,很精神的,說明植物處於休眠狀態,請不要澆水了。

多肉缺水和水多的表現,夏天怎麼給多肉植物澆

7樓:

缺水的特徵很明顯,就是多肉生長停滯,嚴重時葉子開始褶皺,水大的表現就是多肉開始徒長,枝幹和葉片顯得稀疏。

如何判斷多肉是缺水還是正常消耗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多肉葉子都起皺了,那就是缺水了

如果多肉掉葉子,那是澆水多了

如果多肉徒長或攤大餅,那是澆水多的同時沒有充足的光照如果沒有多澆水卻掉葉子,那是溫度過高,要注意遮陽,或者放到光亮通風的地方

夏天是多肉的噩夢,過一個夏天,死些多肉是正常的等涼快一些可以被些貨

切記:寧願多肉缺水,也不要過量澆水。多數是不幹不澆,澆則澆透

如何知道多肉是否缺水?

9樓:多多

如何給多肉植物澆水,一直是小夥伴們最難攻克的難題,不同季節,澆水的方式也是不同的,這可怎麼澆?

難道真要澆上三五十年才能練就正確澆水的技能嗎?

所以,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多肉植物澆水的那些事兒,什麼時候需要給多肉植物澆水,得看肉肉什麼時候缺水,怎樣判斷多肉植物缺水了呢?

家庭環境下的空氣溼度、日照強度等都會影響盆土的乾溼度,所以如何辨別盆土缺水就變得尤為重要了!

【目測法】

顧名思義,就是用眼睛去觀察盆土表面有無顏色的變化,當盆土表面土壤顏色變淺或者呈現灰白色的時候,表明盆土已經乾燥,這時候就可以澆水了。

如果盆土表面的顏色變深或者呈現褐色的時候,表明盆土還是潮溼的,暫時不需要澆水。

【敲擊法】

用手指的關節部位去敲擊花盆中上部位的盆壁,如果發出的聲音比較清脆,說明盆土乾燥可以澆水了。

如果發出的聲音比較沉悶,說明盆土未乾,暫不用澆水。

這種方法還是比較考驗大家的,需要經過長期練習,才能熟能生巧。

【捏捻法】

用手去捻一下盆土,如果一下子成了粉末狀的了,說明盆土乾燥可以澆水了;如果捻成了團粒狀或者片狀,說明土還是溼的不用澆水。

【木測法】

這是大家常用的一個方法,就是用木質的牙籤插入盆土深處,再觀察牙籤上土壤的乾溼度。

如果牙籤上只有極少量的幹泥,說明盆土乾燥可以澆水了,如果牙籤上帶著的土壤比較多且有些潮溼,說明盆土暫時不需要澆水。

【指測法】

即將手指插入盆土大概兩三釐米的位置,去感受一下盆土的溼度,如果土壤粗糙而又堅硬的時候,說明可以澆水了;如果盆土細膩鬆軟且有潮溼感則不需要澆水。

基本上常用的就是這幾種方法,你覺得這5種方法中哪種方法實用性更高一點呢?

10樓:小白暖窩

‍‍“乾透再澆”,好像無論我們去買什麼綠植,問賣家怎麼養才不會死,他們總是會甩給我們這四字寶典。

他們說的也沒錯,只要遵循這個原則,不發生病蟲害,綠植就不會死。

下面我就根據我自己入坑三年的經驗,來說說我平時的判斷方法。

1、記錄法

這個方法比較適合新手,我在一開始沒什麼經驗,結果徒的徒,黑腐的黑腐之後,痛下決心,為自己的每一盆肉肉做了編號,然後每次澆水都做記錄。

2、根據狀態判斷

養的多了,如果都採用記錄法還是挺煩的,失去了剛開始那股勁頭,這時候我更多的是根據經驗來判斷。

肉肉還是很堅強的,怕澇不怕旱,總體遵循寧願讓它幹也不要澆多了水就不會有事。

長時間不澆水,想知道到底缺不缺水,其實很簡單,捏捏底下的葉子看看就知道了,如果有點發軟,那就是缺水的表現

有些多肉會表現的更直觀,部分葉子發黃甚至枯萎,或者皺巴巴的,這些都是缺水的表現。

總之,多肉不怕缺水,就怕澇,多觀察多琢磨,實在把握不準就等出現缺水狀態了再澆水也來的及。只有多經歷極端才能更好的掌握澆水節奏哦。

11樓:九月專欄

多肉澆水往往決定我們多肉的狀態,所以真心想要養好多肉,就先學會如何給多肉澆水吧。‍

12樓:卷愉錢精

觀察多肉的葉片是否飽滿有光澤,多肉缺水時會出現皺紋。

觀察多肉狀態,多肉缺水時,會出現枝葉下垂疲軟。

將手指伸入途中2-3公分處,感覺土壤是否潮溼,再決定澆不澆水。

用一次性筷子插入土中,放置一分鐘後拔出,判斷底部是否有水分。

用手捏捏多肉的葉子,多肉葉片變薄變軟時,就是缺水了。

怎樣辨別多肉是否缺水

13樓:匿名使用者

看土,土幹了就澆,或者看葉片,葉片沒精神就澆水。

多肉一般很耐旱,三天左右澆一次水就行

多肉植物缺水有什麼表現

14樓:往事隨風雙魚

缺水一般分為兩種情況,一是真正的缺水,澆水後一段時間內就會恢復。另一種是多肉植物的根系不健康,無法吸收水分,這種即使澆水也不能恢復,這就需要對根部進行一些處理,重新生根。兩種方式表現出來的狀態都是葉片褶皺發軟。

怎樣判斷多肉是否缺水

15樓:植物網

觀察多肉的葉片是否飽滿有光澤,多肉缺水時會出現皺紋。

觀察多肉狀態,多肉缺水時回,會出現枝葉答下垂疲軟。

將手指伸入途中2-3公分處,感覺土壤是否潮溼,再決定澆不澆水。

用一次性筷子插入土中,放置一分鐘後拔出,判斷底部是否有水分。

用手捏捏多肉的葉子,多肉葉片變薄變軟時,就是缺水了。

春天多肉植物怎麼澆水,多肉植物缺水後怎麼澆水

蟑螂花語 多肉植物一般都是特耐旱少澆水,喜光放室內明亮處就可以,春天澆水看看盆土的乾溼度比較好,最好是土幹一點,多肉植物缺水後怎麼澆水 艾康生物 多肉植物澆水一般是採用乾透澆透的方式。這樣做的好處是不會讓多肉花盆底部聚集太多水分,導致多肉根系腐壞。那麼如何判斷多肉的土已經乾透了呢?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就...

多肉植物的種法多肉植物怎麼養,多肉植物怎麼養殖?

榮榮和平 多肉植物一般喜光,放陽台上明亮通風處就可以養,特耐旱少澆水,土不幹不澆水土乾一點沒關係 多肉植物怎麼養殖? 夾腦計畫 多肉植物養護全攻略!對圓滾滾的多肉植物簡直是零抵抗力,如果想把多肉植物越養越好,你必須學會這三招 朱鑫哲 多肉植物有多種,比如常見的有景天科 番杏科 仙人掌科等都可以叫做多...

多肉植物這樣是缺水還是澆多了呢,多肉這樣是缺水還是水澆多了

被迫偽裝成熟 多肉原本是長在熱帶貧瘠的地方,你想它需要怎麼養,少水少肥想起來再噴點水意思下就行。水少比水多更容易養得好,跟養綠植完全兩碼事。 敏感嗎 多肉不喜歡多澆水,太乾後再澆,勤澆容易死,爛根 多肉基本上講可以乙個月澆水一次 多肉這樣是缺水還是水澆多了 化水了,貼著土太潮濕。現在這個季節要少澆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