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菠蘿是實木傢俱的極品木材嗎,黃菠蘿木是不是屬於稀有木材

時間 2021-06-20 00:52:28

1樓:匿名使用者

菠黃蘿,又名黃柏木,被譽為“木中之王”,在宗教盛行之地更被眾人冠以神木之美名!其木材具有光澤好,紋理直,結構粗,年輪明顯均勻,材質鬆軟、易乾燥,加工效能良好,材色花紋均很美觀,油漆和膠接效能良好,不易劈裂;耐腐性好等優點,黃柏木硬度中性,不易變形,主要用於軍用製造槍托,中高階各種傢俱,實木門 ,樓梯等的製造。近來幾年亞洲用於仿古傢俱,實木傢俱,實木門。

黃菠蘿格木是印加木的別稱,生長在東南亞各國,其木材無論從密度、硬度、花紋上講,比一些紅木都不差。

至於為什麼沒有劃為紅木範疇,這是因為“紅木國標”是以明、清時期的古典傢俱木材為基礎制定的,我想可能那時用菠蘿格木做的傢俱較少。(實際世界上還有許多木材,都不比紅木差)

2樓:喜樂百貨

黃菠蘿木,又名黃柏木,被譽為“木中之王”,在宗教盛行之地更被眾人冠以神木之美名!其木材具有光澤好,紋理直,結構粗,年輪明顯均勻,材質鬆軟、易乾燥,加工效能良好,材色花紋均很美觀,油漆和膠接效能良好,不易劈裂;耐腐性好等優點,黃柏木硬度中性,不易變形,主要用於軍用製造槍托,中高階各種傢俱,實木門 ,樓梯等的製造。近來幾年亞洲用於仿古傢俱,實木傢俱,實木門。

在東北地區黃菠蘿木很常見,不算是極品木材。

3樓:交叉閃電

你真逗,都沒聽說過什麼黃菠蘿,紅木分豆科和柿樹科,豆科分紫檀和黃檀,紫檀分花梨和紫檀,黃檀分酸枝和香枝,柿樹科就是烏木,哪來的菠蘿呵呵,就算屬於硬木(可做傢俱),也絕不能稱為紅木

黃菠蘿木是不是屬於稀有木材

4樓:匿名使用者

黃菠蘿木是我國三大珍貴闊葉樹種之一;屬稀有木材,國家二級保護植物,被譽為“**樹種”。

實木傢俱裡用黃菠蘿木做傢俱的多嗎

5樓:二孃呀

實木傢俱裡用黃菠蘿木做傢俱還是比較多的,近來幾年主要被用於製作仿古傢俱,實木傢俱,實木門。

黃菠蘿木東北三個闊落葉林之一,被譽為“**樹種”。解放初期因木質緊密富有彈性軍方被用來做軍用槍托和以及被生產商製作乒乓球拍。後因黃菠蘿木獨具抗菌、抗毒之功能,永不蟲蛀,加之該品底色金黃,質地堅細,不走形等優點正逐步走俏國內外傢俱市場,尤其是歐亞韓等一些發達國家,黃菠蘿木傢俱在國外已經成為一種身份的象徵。

要知道紅木傢俱,分5屬8類,33個主要品種,在**和質量上消費者都很難把控。而黃菠蘿木傢俱產品單一,又很好辨識,在稀缺性上和藥用方面比紅木都有過之。南有紅酸枝,北有黃菠蘿。

紅木傢俱的**被國人一直瘋炒,現在又因為木材稀缺**一路看漲,黃菠蘿木傢俱卻一直保持著自有的親民路線,以質取勝,做實在傢俱。

近年來在日本、韓國和亞歐一些發達國家,特別注重黃菠蘿木門窗、傢俱、黃菠蘿木飾品、器具的開發。日本、韓國室內裝修,黃柏木已經成為貴族階層的象徵,主要原因是黃菠蘿木我國三大珍貴闊葉樹種之一,屬稀有木材,國家二級保護植物。黃菠蘿木質緊密,堅硬度中等有彈性,加之該品底色金黃,質地堅細,不走形等優點正逐步走俏國內外木材市場。

6樓:

不多了。

原因:黃菠蘿的皮(內皮一層黃色的)被檢測出有劇毒,所以國家就不讓賣了,目前在我國就東北那邊還可以採伐黃菠蘿木,但很少,只有虎林有大量採,許多大型品牌像一統國際家居等都不賣這種傢俱了的,畢竟現在傢俱的環保性還是要首位的。

黃菠蘿的特點: 木材有光澤,年輪明顯、均勻,材質軟,易乾燥、加工,材色、花紋均很美麗,油漆和膠結效能好,不易開裂,耐腐性好。

目前有哪些適合做實木傢俱的木材

7樓:蘇適軒新中式傢俱

您好,實木傢俱是用實木打造的傢俱,所包含的製作材料都是純天然的木材,不存在任何人工合成的板製材料,正因為實木傢俱的材質純天然無汙染。但。實木**相較與普通傢俱要稍貴。

一般使用的木材普通常用的有樺木、榆木、橡木、松木、楓木、櫸木、楊木等。名貴的有白蠟木,黑檀木、柚木、烏金木等等。還有國標紅木包含2科5屬8類29種材質,常見的海南黃花梨、小葉紫檀、大紅酸枝、花枝、緬甸花梨、大葉紫檀、白酸枝、印尼黑酸枝、雞翅木、烏木、鐵刀木等。

種類差不多有幾十種,在這些木材中製作的傢俱也是分三六九等的。

8樓:羅蘭木門衣櫃

目前適用於傢俱、裝飾的樹種有水曲柳、橡木(白橡、紅橡)、橡膠木、松木、櫸木、胡桃木、柚木、杉木、香樟木、榆木、楠木(金絲楠)、櫻桃木、楓木等。不同木種的傢俱使用壽命、裝飾效果差異也非常大。一般來說,木材的質地和效能是與其成材期成正比的。

生長緩慢、成材期長的木材大都材質緻密而沉重,其木質的韌性、硬度、強度、抗衝擊和抗震能力也相應出色,是為硬木。硬木製作的傢俱,結實耐用,但**都比較昂貴。而大部分軟木材質輕軟、硬度低、韌性差、抗衝擊和抗震動能力低,屬於速生材,其生長迅速、成材期短,不適合製作傢俱。

還有小部分軟木,即我們常說的中檔木材,其生長速度、木質效能比較適中,而**上又能為大眾所接受,因此應用最為廣泛。實木傢俱木材的種類繁多,但適合用來做傢俱卻大致只有以下幾類:

1、檀香木:素有“香料之王”譽稱的檀香木歷來倍受人們所推崇,且以斤論價,其實它是檀香樹的心材,原產於印度南方及印尼帝汶群島。檀香木一般呈黃褐色,時間長了則顏色稍深,光澤好,質地堅硬,細膩,光滑,手感好,紋理通直或微呈波紋,生長輪不甚明顯。

香氣醇厚經久不散,同時檀香木是一種帶有非常濃厚宗教色彩的木材。檀香木是作為敬獻佛祖的貴重香料,伴隨著佛教傳入我國,後逐漸用於中醫、雕刻工藝品和化妝品。

2、紫檀木:產於**帶地區,材質緻密堅硬,入水即沉,耐久性強,由於其生長緩慢,固而極難得到整面板材。紫檀是世界上最珍貴的木科品種之一,由於數量稀少,見者不多,遂為世人所珍重。

目前被植物學界公認的紫檀只有一種,即“檀香檀”,俗稱“小葉檀”,其產地為印度南部,這個樹種十分稀少,百年不能成材,一棵紫檀要生長幾百年以後才可以使用,所以自古有寸檀寸金之說。

3、綠檀:綠檀又稱“百樂聖檀”產地主要分佈在美洲、加勒比海及中美洲地區,是美洲木材中的極品。綠檀木生長於原始森林,終年雲霧裊繞,採天地之靈氣,十八世紀初被發現後採伐製作高檔傢俱及藝術品,提煉香精。

由於其含有較豐富的有機物質,所以在陽光下呈黃褐色,在光線暗處變幻成綠色,溼度和溫度升高則變幻成深蘭色、紫色。綠檀木質地堅硬,侵蝕不朽,自然漂亮的木紋,手感滑潤細膩,香氣芬芳永恆,色彩絢麗多變,是製作傢俱和藝術品的上等材料,而且綠檀木可提神醒腦,長期接觸對身體有益,是大自然中不可多得的恩賜。

4、海南黃花梨:名“降香黃檀”(香枝木類)我國特有的珍惜樹種,分佈於海南島低海拔的平原或者丘陵地區,為國家**保護植物,是國際標準5屬8類34種紅木之一,用途廣泛,其木材價值相當高。花梨木心材紅褐色或紫紅褐色,久則變為暗紅色,常含有深褐色條紋、有光澤、具香氣、木紋理交錯自然成形。

花紋美觀,用花梨木製作出來的傢俱,簡潔明快、富麗堂皇且色澤深沉華美,典雅尊貴,堅久耐用,百年不腐。花梨木傢俱還能長久地散發出清幽的木香之氣,有提神辟邪之說法。材質硬重,結構細勻、強度高,且耐腐、耐久,有大案可達丈三長、二尺餘寬,多半出現在明式傢俱上。

黃花梨的功能已經遠遠超越了其物理使用功能,而演變為一種藝術品。

5、柚木:材質堅硬耐久,具有高度的耐腐性,不易變形,是膨脹率最小的木材之一,多見於船隻甲板和東方傢俱。柚木有很多種的叫法:

胭脂樹、紫柚木、血樹,被譽為“萬木之王”,在緬甸,印尼被稱為“國寶”。它是一種落葉的闊葉喬木。柚木從生長到成材最少經50年,生長期緩慢,其密度及硬度較高,不易磨損。

含有及重的油質,這種油質會使之保持不變形,有一種特別的香味,能驅蛇、蟲、鼠、蟻,防蛆。更神奇的是它的刨不面經過光合作用氧化而成金黃色,且顏色隨時間延長而更加美麗。柚木墨線成直線分佈,越細越多,代表油質越好,品質越高。

一般油質重的木材都會有顏色較深的油斑,特別是油質生的柚木。柚木初期呈淡黃色或淺褐色,隨著日照時間多寡,會逐漸轉變成美麗的金黃色。柚木最大的特徵就是木材含豐富的油質,觸控時會有潤滑感,這種油質就是保護傢俱,使傢俱光澤如新的原因。

6、核桃木與胡桃木(硬木、胡桃科)。核桃木與胡桃木均為統一樹種,成材期在五十以上至數百年,屬於東北三大名貴樹種之一。核桃木硬度中等至略硬重,機構細勻,韌性較強,在抗震動、抗磨損方面效能優良,具有一定的耐彎曲和耐腐蝕性,是槍托、器械和鏇切工藝的標準材。

由於核桃木非常昂貴,做傢俱多用木皮,極少用實木。

7、美國櫻桃木:美國櫻桃木的乾燥收縮量大,但烘乾後尺寸穩定,其密度中等,具有良好的彎曲效能和中等的強度及抗震效能,易加工,紋理雅緻,是一種高檔木材,適合用來製造傢俱、門、樂器和高階細木工製品等。

8、櫟木、橡木(硬木、麻櫟屬):櫟木,俗稱“柞木”。是一種木質沉重且異常堅硬,耐水耐腐性強,效能穩定的木材。

櫟木生長緩慢,成材需要上百年,加工難度和膠結要求都很高。橡木,木質重且硬,紋理清晰、觸感良好,適合用來製作歐式傢俱。橡木成材期為五十以上至數百年,由於優質樹種較少,優等橡木需要依靠進口,所以橡木傢俱**較高。

橡木和櫟木的大部分物理性質可以媲美“紅木”,某些特性甚至更優,而**又相對便宜,所以這兩種木材在傢俱業的應用比較廣泛。

9、黃菠蘿:其木材結構粗,材質鬆軟、易乾燥,加工效能良好,材色花紋美觀,油漆和膠接效能良好,不易劈裂,耐腐性好,是高階傢俱和膠合板用材。

10、水曲柳(硬木):水曲柳簡稱“曲柳”,東北三大名貴樹種之一,成材期為五十以上至數百年,質如其名,紋理異常美麗。材質略硬的水曲柳具有較好的彈性和韌性,易於加工,同時具有良好的著色和耐腐、耐水效能,裝飾效能出色,被比較廣泛的應用於裝飾行業。

11、榆木(北榆南櫸,硬木,落葉喬木):榆木,說到榆木就難免想到“榆木疙瘩”一詞,從其“不開竅、難解難伐”之意,足可窺見榆木木性之堅韌。榆木主要產自北方,成材期亦在五十以上至數百年,其紋理通達清晰,硬度和強度適中,透雕、浮雕均能適應,從古至今都是製作傢俱的首選,可以說自有了傢俱的時代開始,便有了榆木傢俱,從明早期至清晚期,榆木傢俱的生產更是從未停止。

質地硬朗、紋理直而粗獷豪爽、天然質樸的色彩和韻致,無不與古人所推崇的做人理念契合,榆木傢俱代表的不僅僅是一種傳統,更是一種文化、品位和格調。

12、櫸木:又稱“南榆”,為江南特有木材,紋理清晰,木質堅固,比大多硬木都重,且具有較強的抗衝擊能力和在蒸汽下易於彎曲造型的特點,所以如同榆木,在南方,櫸木也很早就被廣泛的用來製作傢俱,至今櫸木傢俱在南方傢俱市場上隨處可見。

13、楠木:楠木,視其質地又稱:金絲楠、豆瓣楠、香楠或是龍膽楠,南方諸省皆有出產,唯以四川產為最好,是一種極為高檔的木材。

其色略灰而呈淺橙黃,紋理淡雅文靜,質地溫潤溫柔和,無收縮性,不腐不蛀,遇雨有陣陣幽香,明代宮廷曾大量伐用,現北京故宮等上乘古建築多為楠木構築。

14、樺木:樺木的成材期大概為三十到六十年,其材質較輕,結構細膩,質地稍軟至適中,力學強度相對一般,加工效能較好,但不耐腐,屬於中檔木材,實木和木皮都比較常見。由於樺木水分含量高,抗衝擊能力和承重能力較差,成材後多易變形,多用來製作傢俱的雕花部件,絕少使用於製作桌椅或傢俱的承重部件。

15、椴木:結構略細,材質略輕軟,有光澤,不易開裂,易於加工,塗飾和膠結性好,不耐腐、乾燥時稍有翹曲。

16、柏木:柏木有香味可以入藥,可安神補心,其九曲多姿的枝幹、沁人心脾的幽香、萬古長青的品性,都給人心靈以淨化。柏木色黃、質細、氣馥、耐水,多節疤,故民間多用其做“柏木筲”。

此外柏木的防腐性好,也被用來製作上好的棺木。

17、松木(軟木):松木是一種針葉植物,具有松香味,難以自然風乾,對大氣溫度反應快,易膨脹。通常需要採用烘乾、脫脂漂白等方式進行處理,以中和樹性,使之不易變形。

松木總類很多,以東北鬆為例主要分為紅松和白松。紅松的材質輕軟,乾燥性好,強度適中,顏色偏紅。白松的結構細緻均勻,材質輕軟而富有彈性,具有更高的強度,如樟子鬆,又名樟鬆,一種優良的造林樹種,成材期為二十到三十年,木材以過處理,使用壽命可達

三、四十年,是一種廣泛應用的實木傢俱用材。

18、楊木:楊木亦稱“小葉楊”,其材質細軟、木性穩定、**較低廉,抗彎曲強度和剛性較低,抗震能力中等,是北方的常用木材,常用做榆木傢俱的附料。

19、 楓木:楓木屬溫帶木材,分為軟楓和硬楓兩種,產於長江流域以南。其木材呈灰褐至灰紅色,結構細勻,質輕而較硬,乾燥時易翹曲,花紋圖案優良,加工和膠合性強,主要用於板材類貼薄面。

20、柳桉:柳桉,軟木,速成材,成材期十到十二年,結構略粗,材質輕重適中,質地比杉木稍硬,膠結和塗飾效能良好,負重能力差,可用來製作膠合板,不適合直接用來製作傢俱。

21、杉木:杉木的成材期為四到六年,是一種速生材,其材質輕軟、結構疏鬆、易乾燥、易劈裂,在南方普遍使用,可用來製作紙漿、細木工板等,不適合做傢俱。

最便宜的實木家具是什麼木材做的,實木家具裡最便宜的木頭一般用什麼木?有什麼優缺點?

帥誠詩念 呵呵,實木的就沒有多少便宜的。實木的也分至少兩種,一種是原 圓 木的,整個木材做成乙個家具零件 另一種是原木拼合的。將小的原木拼合起來,做成大的零件。從檔次來說,整原木的要好,但容易變形 拼合的也不一定不好,至少變形要少得多。實木家具裡最便宜的木頭一般用什麼木?有什麼優缺點? 太一宮 最便...

實木家具開裂是正常的嗎,實木家具開裂是否屬於正常現象?

易書科技 實木家具是會出現開裂情況的且需要注意修補。牋 實木家具出現開裂的現象首先是氣候的原因,一年四季的交替更換,難免會導致空氣中的濕度較大或者減小,這時候很多的實木家具就會出現熱脹冷縮,從而造成開裂的現象。牋 工人們在對木材進行加工的時候偷工減料也有可能使實木家具開裂。以及平常的使用保養不正確,...

貼皮實木傢俱算純實木傢俱嗎,貼皮與純實木的區別?怎麼辨別純實木傢俱

這個現在沒有明確的界定。但普遍意義上的純實木傢俱,是在純實木打造的基礎上 在傢俱表面以清漆 油漆 或拋光等方式進行加工。而不新增其他任何附加物品才能稱之為純實木傢俱。你這個貼皮的只能說視覺上沒有純實木來的結實 不管是什麼品牌,做工也就一般。 法律上來說,不算是純實木傢俱。因為法律規定,凡是沒有國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