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什麼時候開花,蘭花一般多久一開花?

時間 2021-06-07 02:10:53

1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 蘭花---天下第一香 學名:cymbidium spp. 英名:

cymbidium 別名:蘭草 科名:蘭科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肉質肥大,無根毛,有共生菌。具有假鱗莖,俗你蘆頭外包有葉鞘,常多個假鱗莖連在一起,成排同時存在。

葉線形或劍形,革質,直立或下垂,花單生或成總狀花序,花梗上著生多數苞片。花兩性,具芳香。花冠由3枚萼片與3枚花瓣及蕊柱組成。

萼片中間1枚稱主瓣。下2枚為副瓣,副瓣伸展情況稱戶。上2枚花瓣直立,肉質較厚,先端向內捲曲,俗稱捧。

下面1枚為唇瓣,較大,俗稱蘭蓀。成熟後為褐色,種子細小呈粉末粉。 春蘭、蕙蘭按其主瓣、副瓣、捧及唇的形狀、質地等的不同變化分為梅瓣、水仙瓣、荷瓣、蝴蝶瓣、奇種與素心等。

梅瓣為萼片短圓,肉質較厚,稍向內曲,基部狹窄,捧瓣肉質肥厚先端內曲成兜,唇瓣短而硬,花初開時微向上,名種有宋梅、西神梅等品種。水仙瓣為萼片稍長於梅瓣,先端漸尖,捧瓣質地厚,先端也成兜,唇瓣微垂或反捲,名種有汪字、翠一品等。茶瓣為萼片寬大,質厚,基部窄,先端寬而突尖,捧瓣不成兜,唇瓣較潤,微反捲,名種有大富貴、翠蓋花等。

蝴蝶瓣為向下的兩枚萼片的內側,質地變厚,成波狀縐,並有紅色塊斑,有時整個萼片或花瓣數量突然增多(如綠雲,花冠常在8枚左右),或花朵形狀有特殊變化。素心為花被、花莖、苞片同一顏色,純綠、黃綠等,沒有雜色的斑綠、黃綠等,沒有雜色的斑紋,名貴品種有張荷素、老文團素等。 蘭性喜陰,忌陽光直射,喜濕潤,忌乾燥,喜肥沃、富含大量腐殖質、排水良好、微酸性的沙質壤土,宜空氣流通的環境。

蘭科共750屬35 000餘種,而蘭屬70餘種。我國常見栽培種有: 春蘭(c.

goeringii):又稱草蘭、山蘭、朵朵香。一莖1朵-2朵花,芳香。

花期2月-3月。主要分布在長江流域及西南地區。傳統名貴品種有宋梅、龍字等。

變種有線葉春蘭(c.georingii var.serratum),葉較細,花深綠色,無香氣或淡香。

蕙蘭(c.faberi):又稱九子蘭、夏蘭。

一莖多花,常6朵-12朵,芳香。花期3月-5月。分布地區與春蘭相似。

傳統名種有上海梅、解佩梅、金嶴素等。 變種有送春(c.faberi var.

szechuanicum)俗稱絲茅腳九子蘭,葉片常排成兩列,花期7月-9月.主要分布在福建、廣東等地。變種有素心建蘭(c.

ensifolium var.susin),包括名貴的金絲馬尾、玉沉大貢、龍巖素、大鳳尾素、觀音素、長汀素等。 蘭花種類介紹 蘭花是珍貴的觀賞植物。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世界有七百多個屬、二萬多個種,每年還發現和培養出不少新品種。 蘭花按生態習性主要分為地生蘭、氣生蘭、腐生蘭三大類。由於地生蘭大部份品種原產中國,因此地生蘭又稱中國蘭,並被列為中國十大名花之首。

中國蘭花主要為春蘭、蕙蘭、建蘭、寒蘭、墨蘭五大類,有上千種園藝品種。 春蘭:春蘭又名草蘭、山蘭。

春蘭分布較廣,資源豐富。花期為一年的2-3月,時間可持續1個月左右。花朵香味濃郁純正。

名貴品種有各種顏色的荷、梅、水仙、蝶等瓣型。從瓣型上來講,以江浙名品最具典型。 蕙蘭:

蕙蘭根粗而長,,葉狹帶形,質較粗糙、堅硬,蒼綠色,葉緣鋸齒明顯,中脈顯著。花朵濃香遠溢而持久,花色有黃。白、綠、淡紅及複色,多為彩花,也有素花及蝶花。

建蘭:也叫四季蘭,包括夏季開花的夏蘭、秋蘭等。四季蘭健壯挺拔,葉綠花繁,香濃花美,不畏暑,不畏寒,生命力強,易栽培。

不同品種花期各異,5-12月均可見花。 寒蘭:寒蘭分布在福建、浙江、江西、湖南、廣東以及西南的雲、貴、川等地。

寒蘭的葉片較四季蘭細長,尤以葉基更細,葉姿幽雅瀟灑,碧綠清秀,有大、中、細葉和鑲邊等品種。花色豐富,有黃、綠、紫紅、深紫等色,一般有雜色脈紋與斑點,也有潔淨無暇的素花。萼片與捧瓣都較狹細,別具風格,清秀可愛,香氣襲人。

墨蘭: 墨蘭,又稱報歲蘭、拜歲蘭、豐歲蘭等,原產於我國廣東、廣西、福建、雲南、台灣、海南等。我國南方各地特別是廣東、雲南的養蘭人最喜栽培與觀賞。

春劍:春劍常稱為正宗川蘭,雖云、貴、川均有名品,但以川蘭名品最名貴。花色有紅、黃、白、綠、紫、黑及複色,艷麗耀目,容貌窈窕,風韻高雅,香濃味純,常為養蘭人推崇首選。

品種鑑別要「三看」 品種鑑別是對蘭花綜合素質的鑑定,是最能展示藝蘭功力的一門學問。因此,歷代藝蘭大家都對此格外慎重,從不妄下結論,始終奉行「三看」原則。一看葉形「觀花一時,賞葉終年」。

在無花季節,人們對名品蘭花鑑別的主要依據是看葉形,包括葉芽、株形等。蘭芽出土時的色澤對蘭花品種的鑑賞有一定參考作用,芽期需仔細觀察。一般而言.凡新芽為白色、白綠色、綠色的,春蘭一般為素心品種,蕙蘭大多為素心或綠蕙;芽尖有白色公尺粒狀「白峰」的,有可能出細花。

蘭花傳統名品大都相對穩定,其葉形也有一定的規律性,藝蘭家經長期實踐,對葉形特徵明顯的品種一般能憑眼看就能鑑別出是何品種,如直立葉的汪字、泰素、老極品,環垂葉的宋梅、大一品,肥環葉的大富貴、扭曲葉的綠雲等。但蘭花由於種養環境不同,並非年年歲歲葉相同,於是藝蘭家們在觀葉的同時往往還要結合看花苞來鑑定品種。二看花苞蘭花傳統名品不但葉形有其特性,花苞也富有特色。

因此,人們在鑑別時既要看葉形,又要看花苞。關於花苞的鑑定,前人總結出了蘭蕙頭形的「九形八式」和蕙花小排鈴的 「五門八式」。這些寶貴的經驗,對於我們鑑別品種大有稗益,值得我們很好的消化吸收。

事物都是發展變化的。人們在藝蘭實踐中發現,即使同一盆蘭花,有時其花苞的顏色在不同年份,甚至同一年份也不相同。對此我有體會。

經多年觀察,我栽培的大富貴、元字等名品蘭蕙其花苞在不同的年份有時會有差異,有的年份花苞色澤深些、有的年份色澤淺些。據無錫陳耀明先生講,他種養的集圓有時抽出的花葶為「深赤紅色」,有時抽出的花葶為「綠中見紫」,有一年他的一大盆集圓拔出五個花葶,有三個是紅的,兩個綠中見紫。 可見,單純從花苞的色澤、形狀來鑑別品種有其侷限性,還必須看其開品。

三看開品對蘭蕙品種的鑑別最直接、最有效的就是看其開品,這也是引種品種要見花引種的主要原因。一般而言,只要開品到位,見花就能鑑別出是何品種。但任何事物都有其特殊性,同一品種的蘭蕙往往因種法不同開出的花品有時也各不相同,如宋梅能開出四五種花形,綠雲、西神亦能開出幾種不同的花形,但我們不能因其開品有異就斷定它們是不同的品種。

故一代藝蘭大家吳恩元言:「因種法有好歹,致開品有高下耳」。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品種鑑別真學問。對蘭花品種的鑑別應辯證的看、綜合的看,不能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妄下結論。正確的方法應該是看葉形、看花苞、看開品。

參考資料

2樓:

根據蘭花的品種不同,蘭花的開花時間也不同。

春蘭:1月到3月

墨蘭:12月到2月

建蘭:5月到10月

慧蘭:3月到5月

寒蘭:11月到1月

擴充套件內容:

幾種蘭花不開花的原因:

生長年齡不到:實生苗(種子苗)和組培苗即使培育多年也是不一定會開花的,就像其它的植物一樣,比如果樹要到一定的樹齡才能開花結果,蘭花也要到一定的年齡才能開花結子的。

品種差異不同:各蘭種之間的物種差異不同,各地的氣候條件不同導致蘭花難以開花也是常有的現象,就拿春蘭來說,有些地區是比較難開花的,或者說能開花的比較少。

培育方法不當:培育方法不得當也有可能會導致蘭花不開花,這裡主要又有以下兩種情況。

①土壤過肥:蘭花的植料中氮肥含量過多,磷鉀肥偏少,從而導致營養生長過剩,生殖生長受到抑制,解決的辦法是換上氮磷鉀營養均衡的植料或增施磷鉀肥。

②澆水過多:花芽分化期澆水過多,植料偏濕,同樣會導致營養生長旺盛,抑制生殖生長。因為植料偏濕,植料中所含的養分就會經常地析出隨水分一起被根吸收傳導到葉片參與植株的代謝,代謝一強,呼吸作用就旺盛,從而抵消葉片光合作用的產物,蘭株的有機物積累受到影響,花芽分化缺少應有的動力。

蘭花一般多久一開花?

3樓:摩羯啵啵波

1、春蘭1月開花:春蘭又名朵蘭、撲地蘭、幽蘭、朵朵香、草蘭,是中國蘭花中栽培歷史最為悠久、人們最為喜歡的種類之一,花期1-3月。

2、蕙蘭3月開花:蕙蘭花常為淺黃綠色,唇瓣有紫紅色斑,一莖多花。蒴果近狹橢圓形,長5—5.5厘公尺,寬約2厘公尺。花期3—5月。

3、建蘭6月開花:總狀花序具3-9朵花,花常有香氣,色澤變化較大,通常為淺黃綠色而具紫斑,花期通常為6-10月。

4、墨蘭10月開花:墨蘭又名報歲蘭,是蘭科蘭屬地生植物。花的色澤變化較大,較常為暗紫色或紫褐色而具淺色唇瓣,也有黃綠色、桃紅色或白色的,一般有較濃的香氣,花期10月至次年3月。

5、寒蘭8月開花:寒蘭耐寒性不強,花常為淡黃綠色而具淡黃色唇瓣,也有其他色澤,常有濃烈香氣花期8-12月。

擴充套件資料

蘭花(學名:cymbidium ssp.):

附生或地生草本,葉數枚至多枚,通常生於假鱗莖基部或下部節上,二列,帶狀或罕有倒披針形至狹橢圓形,基部一般有寬闊的鞘並圍抱假鱗莖,有關節。總狀花序具數花或多花,顏色有白、純白、白綠、黃綠、淡黃、淡黃褐、黃、紅、青、紫。

中國栽培蘭花約有兩千多年的歷史。據載早在春秋末期,越王勾踐已在浙江紹興的諸山種蘭。魏晉以後,蘭花已用於點綴庭院。

古代人們起初是以採集野生蘭花為主,至於人工栽培蘭花,則從宮廷開始。魏晉以後,蘭花從宮廷栽培擴大到士大夫階層的私家園林,並用來點綴庭園,美化環境,正如曹植《秋蘭被長坡》一詩中的描寫。

4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的花期,品種不同花期也不同。春蘭,每年的二三月份長花;九頭蘭,花期在三四月份;建蘭是在七到十月份長花;寒蘭一般是在六七月份開花,墨蘭的花期則是頭年的十一月份到次年的二月份開花。

不過蘭花的花期也不是固定的,養好了一年也可以多次花。蘭花對於溫度的要求不是特別嚴格,避免陽光直曬,通風好就可,春夏秋三季澆水七八分就好,冬季進入休眠期,少澆水或者不交就可以了。

擴充套件資料關於花期調控方法的介紹

通過控制影響休眠的內外因子,延遲或打破休眠,實現花期調控,以下是常用的方法:

(1) 調節溫度

(2) 調節光照方法

(3) 應用繁殖栽培技術

(4)應用植物生長調節物質

蘭草開花嗎,蘭花一般多久一開花?

巧米樂 蘭草就是蘭花,是開花的。蘭草是珍貴的觀賞植物。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世界有七百多個屬 二萬多個種,每年還發現和培養出不少新品種。春蘭 春蘭又名草蘭 山蘭。春蘭分佈較廣,資源豐富。花期為一年的2 3月,時間可持續1個月左右。花朵香味濃郁純正。名貴品種有各種顏色的荷 梅 水仙 蝶等瓣型。從瓣型上來...

大學一般多久開學,大學一般什麼時候開學的啊?

飛鷹 一般大學開學時間都是在9月初或者是8月底,而且都會安排在週末,同時會在週一進行正常的上課。當然,也有一些學校比較特殊,會在8月十幾號或者9月十幾號才開學,這也會因為各地天氣情況而定。大學開學時間每個學校是不同的,但是都會在各高校校歷上面有所體現,同學們如果想知道確切的寒暑假時間以及新生開學時間...

複試一般什麼時候開始準備,一般考研什麼時候開始準備

北京啟航考研總部 複試時間一般在3月至4月底之間進行。複試流程各招生單位略有不同,時間一般為2至4天,大致包括體檢 筆試和面試三種形式。複試前,考生可提前上網了解招生院校發布的複試方案或安排,檢視需要帶的相關資料。考研複試應該在初試之前就與初試專業課一塊開始準備了,初試後就立刻投入到考研複試專業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