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木沒塗油漆的家具會不會開裂和容易蛀蟲呢

時間 2021-05-06 03:38:30

1樓:駕鶴歸來

這要看木材怎麼處理的。如果市面上的成品板材,都經過高溫處理,一般不會生蛀蟲,沒經過處理的就很可能生蛀蟲。各個表面都上漆當然不容易開裂,但一般只一面上漆。

開裂的原因很複雜,木材的品種,後續處理,使用環境等。油漆只是其中一種處理方法,不能起決定作用。

實木的家具會不會長蛀蟲?

2樓:西瓜和芒果

不會那麼容易長蛀蟲

因為實木家具表面會封皮或者是封油漆啊

另外實木家具不能放在十分潮濕的地方,這樣就會很容易長蟲些每年給家居打一次蠟,這樣家具看起來有光澤而且表面不會吸塵,清潔起來比較容易,而且也可以防蟲

新買的原木家具,沒有油漆的實木,木頭味道很大為什麼?

3樓:吃飯香

實木本身是含有甲醛的,只是量多量少的問題。

甲醛含量為零的實木家具基本不存在,就算是環保等級為e0級別的實木家具也含有一定量的甲醛,只是這個甲醛釋放量不會影響人的健康。目前我國家具市場上合格的實木無漆床的環保等級都在e1級,雖然也含有甲醛,但基本不會影響使用者的安全。

實木家居消除味道的方法:

1、建議室內經常開窗通風,如果是帶櫃門的家具,需要把門開啟,在家具內部放一些活性炭,一般兩三個月就可以把味道散掉。

2、在選購家具時可以選擇賣場的樣品,家具樣品已放置一段時間,基本上沒什麼味了。

3、要去除漆味,可以在室內放兩盆冷鹽水,一至兩天漆味便除,也可將洋蔥浸泡盆中,同樣有效。

4、現在市場上也出現了一些環保型油漆,如水性漆,無毒環保,不含苯類等有害溶劑,不含游離tdi,常用於兒童家具,建議選購時可以購買水性漆塗裝的家具。

5、可以在家裡擺放幾盆盆景,如:吊蘭、蘆薈,這些植物能大量吸收室內甲醛等汙染物質,消除並防止室內空氣汙染,還能有效促進睡眠呢,這樣的話大概就能去掉30—40%的家具味道,後就是開啟窗戶通風, 3個月左右就好多了。

知識拓展

實木家具味道大的原因是什麼?

剛生產出來的實木家具的異味主要來自三個方面:

1、拼接木材板件使用的膠:但其用量實際上少,基本上是可以忽略不計的。

2、木材本身的味道:木材中含有各種揮發性油、樹脂、樹膠、芳香油及其他物質,所以隨著樹種的不同,產生了各種不同的味道。一般木材本身的味對人體是無害的,但有些木材在室內放置時間久了也會對人體產生一些傷害,如香樟木等木材。

3、塗裝家具所用油漆:油漆中含苯、甲醛、voc等有害物質對人體都是有害的。

4樓:土巴兔裝修

這種味道是木頭材質本身的味兒與漂白劑防腐防腐改性劑混合後的味道,可以用活性炭物理吸附還可以開窗通風比吸附其實更有用,或者或者購買一些植物比如桂花,茉莉花紫羅蘭去吸_消除這種味道。

5樓:綠色家緣除甲醛

新買沒有油漆的實木家具,木頭味道很大,其實很正常;

因為木材本身很有味道,但它是無毒無害的。但如果你聞到的氣味有刺激性,可能會有問題,但如果你聞到了木材的天然清香味,應該沒有問題。

是的,很簡單。事實上,我們的鼻子很有用,我們能分辨出它有沒有氣味。所以剛裝修好的室內環境,聞起來有刺鼻的氣味,再也不多想,基本上是室內甲醛汙染,是跑不了的。

我們有五種方式在外界交換資訊,如觸控,視覺,味覺,聽覺和嗅覺。當然,並不排除有些同胞認為他們有第六感。

6樓:易豐搬家物流公司

剛生產出來的實木家具都會有些味兒,主要來自三個方面:

1、拼接木材板件使用的膠;

2、木材本身的味道;

3、塗裝家具所用油漆。木材本身的味道,

由於木材中含有各種揮發性油、樹脂、樹膠、芳香油及其他物質,所以隨著樹種的不同,產生了各種不同的味道,特別是新砍伐的木材較濃。如松木含有清香的松脂味;柏木、側柏、圓柏等有柏木香氣,橡膠木會有點酸的味道等。一般木材本身的味對人體是無害的,但有些木材在室內放置時間久了也會對人體產生一些傷害,如香樟木,樟腦本是一味中藥;活血化淤、具抗早孕的作用,孕婦若長期與樟木家具接觸,極易造成流產;嬰幼兒若長期受到樟木氣味的刺激,亦會出現不良反應。

7樓:匿名使用者

新買的原木家具多多少少都是含有甲醛的,日常用光綠素結合下面的方法一起使用,去除甲醛效果很好:

1.開窗通風

2.光觸媒可要選擇好材料光綠素,光觸媒之類的遇光參與可以分解掉甲醛,工業用於除甲醛比較多,光綠素之類的是植物類提取的甲醛觸媒,會比較快速安全一些,一般情況下用於家庭條件下比較多。

3.把抽屜、衣櫃、櫥櫃等門都開啟,放一些長期吸附的巴藻土,可以吸附分解櫃體甲醛。

4.夏天開窗比冬天開窗好,白天開窗比晚上開窗好(因為溫度越高,濕度越大甲醛散逸的速度就越快。)

8樓:聊城室內環境

木材本身的味道 晾一年也下不去 只要是對其不過敏就沒什麼的 。木材會經過一些防腐 ,改性 ,漂白處理 自然要用到一些化學藥劑 如今很少有用甲醛處理的,味道不是辨別是否有害健康的唯一標準 ,有味不一定有毒 ,沒味不一定環保。

9樓:想_乙個人

木頭裡面肯定是新增防腐材料的,就是用來防蟲防蛀的,甲醛就是防腐材料的重要原料,所以原木也是有甲醛的,這個毋容置疑的。

另外乙個就是有些木頭本身味道比較大,比如說松木,檀木等。味道大的話建議還是對家具進行治理一下比較放心一些。

10樓:風塵火舞

在乾燥過程中加了速乾劑,同時木質本身也是會有些味道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傷害到不會很大,但你的家具沒有刷漆用不長的哦

12樓:匿名使用者

放點其它東西降低其味道。醋,柚子皮,活性炭

13樓:匿名使用者

晾個兩三個月再看,再不行找專家看看。

家具油漆成白色的會開裂嗎

14樓:窗邊乙個豆豆

家具開裂和油漆關係不大,主要好氣候和木種有關係

過於乾燥木頭容易開裂,有些木種比較的脆也容易開裂

木製家具為什麼會蛀蟲

15樓:匿名使用者

木材由無數小的細胞組成,細胞壁由多醣的纖維素和半纖維素以及具有芳香性的木質素組成,其中纖維素佔40-62%,木質素18-38%,半纖維素佔8-37%,澱粉60%以上,糖6%,蛋白質1-2%。不同的害蟲對木材的營養要求也不同,竊蠹科能利用自己體內的消化 直接消化木材裡的纖維素;粉蠹不能消化木質素、纖維素和半纖維,它主要吸取木材裡的澱粉及少量的糖分;竹蠹、天牛也以澱粉和糖分作為營養源。

大多數蛀蟲具有較強的抗旱力,幾乎都能依靠空氣中的濕度和寄主中的含水量滿足其生存的需要,完成其整個生活史。粉蠹很少在含水量30%以上的木材中危害,只到木材含水量在12-15%時它才開始為害,含水量在8%左右的木材,是它危害最理想木材。竊蠹科則相反,它們喜歡相當潮濕開始腐爛的木材,而對於乾燥的木材,它們蛀食有困難,即使已經蛀入,生活在木材裡的幼蟲生長發育也很慢。

長蠹、天牛、木蜂仍要在較幹的木材中生存,濕度一大,就不能生存。常見的蛀蟲(蠹蟲),從分類上講,是長蠹科、竊蠹科、小蠹科、粉蠹科和皮蠹科昆蟲的總稱。其中前三類昆蟲主要在木材或活樹上危害,皮蠹科昆蟲主要危害皮、毛及其製品。

蠹蟲個體較小,成蟲體長一般為2-3mm,多數一年一代以幼蟲越冬,翌年春天化蛹,4、5月份蛹羽化為成蟲,成蟲交配後產卵,卵期約15天孵化的幼蟲便鑽入木材或毛皮中危害,是農林業、木材類裝潢及家具和木雕佛像藝品、毛皮服飾的重要害蟲所有的蛀蟲經羽化以後都會飛,所以家具會生蛀蟲很正常。建議你在家具裡放點樟腦球吧。

16樓:匿名使用者

木製的,.塗料處理 對尚未受害的的一些角落,用生桐油、蟲膠漆或清漆等塗料,刷到木櫃的表面,能使蛀蟲與空氣隔絕,達到防蛀的目的。注意的是,在塗刷時,正反面和木櫃內壁都要塗刷均勻。

2.藥劑處理 當木櫃被蟲蛀害時,可用敵敵畏和水以1∶5的比例配成藥液,用噴霧器全面噴射,讓藥液滲入木櫃內,要連續噴射3次~5次,經8小時後,可殺死全部蛀蟲。過後,將木櫃用清水洗刷乾淨曬乾。

3.用柴油塗擦 晴天將已遭蟲蛀的木櫃放在朝陽處,用毛刷或棉紗蘸柴油將木櫃全部塗1遍。曬二三小時再塗1次,再曬,待看見蛀蟲死在洞口即可。然後用洗衣粉液洗淨、曬乾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是木製的,要是石頭制的肯定不會有蛀蟲、、、、

木質家具有問題,怎麼辦?

18樓:易書科技

一、木質家具發生蟲蛀

木質家具常會發現被小蠹蟲、白蟻等咬食,蛀成蟲孔,木粉從蟲孔溢位。真菌孢子也會乘機而入,腐蝕木材,影響家具的外觀與使用壽命。木器家具容易發生蟲蛀,怎麼辦呢?其預防和處理方法如下:

1.選用乾木。購買木材時要挑選乾燥、無變質的木材。

若買回的木材含水分高,應立即按家具規格鋸成板料和檔料,疊放在通風、乾燥處吹晾,切勿放在太陽下曝曬,以防燥裂變形。晾乾的木材,蟲卵不易寄生繁殖,做成的家具就不易發生蟲蛀。

2.油漆防蛀。家具做成後,最好在乙個月內油漆,塗上油漆可提高木材的防腐和防燥裂能力,同時還可隔絕蛀蟲深入木材內部。

3.藥劑防治。木材未做家具前發生蟲蛀,可用硼酸、硼砂各1份,加30份水充分溶解後,塗刷乾燥木材,反覆多次,讓藥液滲入木材內部,晾乾後再做家具。

若家具發生蟲蛀,可用煤油配製成2%~5%的敵敵畏藥液,或用5份滴滴涕,1份敵敵畏加94份煤油混合,塗刷三四遍,若蟲眼較大,需用脫脂棉蘸藥堵塞,塞得越深越好,反覆幾次,便可消滅蛀蟲。

4.注意保管。家具使用時,應置於乾燥、通風處。平時保持清潔,不要隨便堆放易腐臭的雜物。櫃櫥、抽屜和箱子內,可放些樟腦丸,也有一定的防蟲蛀效果。

二、木質家具榫頭鬆脫

做木質家具,一般都要求木料完全乾燥後再製作。有的木料要在乾燥處放上幾年;鋸開的板材或方料也要擱在乾燥處較長時間(至少過乙個夏天)才能使用。這樣,製作時容易加工,做好的家具不易變形,榫頭也不會鬆脫。

一般來說,木質家具使用久後,榫頭鬆脫的主要原因,是原先的木料沒有乾燥。當然,也可能是初學者劃榫頭、榫眼尺寸時有誤,使日後榫頭鬆脫。那麼,榫頭鬆脫怎麼辦呢?

可以採取以下幾種補救措施:

1.為了使家具不添「疤痕」,可以將榫頭打出,在榫頭四周用白膠粘貼刨花(刨花厚薄可根據鬆脫間隙的大小而定),待乾燥後再在刨花外面塗上白膠,重新打入榫眼內。打榫頭時,要在木質上墊一層布料,這樣才不會使家具「受傷」或漆皮脫落。

如果做好的家具榫頭不能打出(否則要破壞家具),鬆脫的間隙也不大,可以用刨花沾上白膠從縫隙處嵌入,待乾燥後再削平。

2.一般的家具,如飯桌、方凳、靠背椅、床腳等,可以採用橫向鑽孔,打入竹製或木製的銷子來固定榫頭,也可以將榫頭和榫眼一起,用鐵皮包住(更粗糙的家具可以用木片夾住),然後用小鐵釘釘牢,同樣可以使榫頭不鬆脫。

3.另一種更為簡便而又不傷外觀的方法是,在鬆脫的榫頭端麵用鑿子鑿一條裂縫,再用木片削乙個扁錐形的楔子,塗點白膠後,從榫頭的裂縫中用力打入,然後將露出部分鋸掉銼平。這種方法既緊密又美觀。

如果用久了又鬆脫的話,可以用同樣的方法再打入乙個楔子就行了。

現在有不少家具,榫眼是不鑿通的,榫頭的端麵不露在外面。這種榫頭鬆脫後的補救方法是:如鬆脫嚴重,應更換新的方料,重新做榫頭打入榫眼;如鬆脫不是很嚴重,經修補後仍可繼續使用的話。

那麼可以直接塗白膠粘合,也可以採取上面所說的幾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