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梅如何繁殖,怎樣繁殖三角梅

時間 2021-05-02 08:23:56

1樓:送我乙個後援團

1、扦插繁殖

選擇一年生半木質化枝條,修剪至10-15cm,將其插入沙床中,在20-25℃下栽植,20-25天可生根,待40天後上盆,第二年入冬可開花。

2、高壓繁殖

選擇木質化枝條,在距頂端15cm左右進行環剝處理,寬度在2cm左右,用濕潤的營養土或紙巾包紮,保持在20℃以上,20天左右髮根。

3、嫁接繁殖

選擇生長旺盛的植株作為砧木,採用短枝劈接法將枝條嫁接在劈口處,用塑料布條進行八字形上下包紮。完成後隨時抹去砧木上萌發的新芽。抽梢長3-5cm時,表示嫁接成功。

4、水培繁殖

在塑料瓶或玻璃瓶中裝水,從植株上剪下粗壯枝條,泡在水中,只要根部萌發出小白點,既可以證明生根成功,一般45天左右生根,注意每2天換水一次。待生根後可移植上盆。

擴充套件資料:

常見的三角梅品種

1、重瓣紅三角梅

葉大且厚,深綠無光澤,呈卵圓形,芽心和幼葉呈深紅色,枝條硬、直立,莖刺小,花苞片為大紅色,花色亮麗,花期為3-5月、9—11月。

2、小葉紫三角梅

三角梅中的小葉紫,是最常見、最普通、最早引入大陸的品種,據講最早引入廈門大學和鼓浪嶼的三角梅就是它,應有近百年了。它的生長量大,易活易養,在南方現在四處可見它的身影,快要成了野花了,因為它皮,長得極瘋,地植的常常遮天蓋地。

3、艾娃夫人三角梅

圓綠葉,開重瓣花,葉狀花苞紅紫色,艷麗。葉卵圓形至卵圓狀橢圓形,先端漸尖至急尖,多數長5cm。花梗紅色,苞片鑲緣粉紅色及玫瑰紅色,先端漸尖;雄蕊及花萼退化成苞片狀,與苞片同色,傘形花序。

4、金斑大紅三角梅

葉寬卵圓形至寬披針形,先端漸尖或急尖,葉基部楔形或截平,葉長達7cm,葉緣具黃白色斑塊,新葉的斑塊為黃色,漸變為黃白色;苞片單瓣,深紅色,先端急尖至圓鈍,整苞片近圓形;萼管紅色,長約1cm,萼管頂端裂片白黃色。

5、加州**三角梅

加州**是普及的黃色三角梅品種,不同的季節顏色有所不同:橙黃色、金黃色、淡黃色,株型大,生長迅速,所以看起來也非常好看,適合在家裡養殖。

2樓:河傳楊穎

三角梅的種殖方法

1、土壤:三角梅對土壤要求不嚴,耐瘠薄乾旱,忌積水。種殖三角梅適宜用富含腐殖質、疏鬆、肥沃、通透性強的沙質土壤為好,忌用黏土。

2、澆水:在春、夏三角梅生長季節,每天澆水1次,保證枝葉生長。5-6月,需控制澆水,控水程度為使三角梅嫩梢和葉片稍萎蔫,這時每天向葉片噴水l-2次,待2-3天後再澆透水1次。

反覆控水幾次或隔天澆水,可促進三角梅花芽分化。當三角梅新梢出現花蕾時,每天早、晚各澆透水1次,並向葉面噴水l-2次。

3、溫度:三角梅屬熱帶植物,生長適溫為15-25℃,開花期最適溫度為15-30℃。三角梅喜高溫高濕的氣候環境,亦較耐乾熱,不耐寒冷,忌霜凍。

在10-32℃的環境裡,三角梅生長正常,冬季溫度不得低於7℃,不然會受凍甚至死亡,養護需做好保暖工作。

三角梅種殖注意事項

1、在炎夏和冬季,三角梅生長緩慢或進入休眠,應停止施肥,以免造成肥害。

2、給三角梅施肥要注意勿施濃肥或生肥(未經充分腐熟的有機肥)以防止造成傷根,導致葉焦脫落,甚至整株死亡。

3、在寒冷的冬季,應將三角梅移至室內,以免將其凍傷。

3樓:之何勿思

一是要向陽。三角梅屬耐旱植物,喜歡陽光照射,因此花盆必須置於向陽處,讓三角梅有足夠的陽光,這樣花才開得多。在陰暗、光照不足的地方,不宜種三角梅。

二是要剪枝。年初,經過乙個冬天之後,一些老枝敗葉應該剪去,讓它吐出新枝新葉,以旺盛的生命力去迎接春天的到來。在它的生長過程中,常有一些徒生徒長的粗枝,為不影響其他枝

葉營養的吸收,還是把徒枝剪去為好。

三是要烤土。要烤土,即兩三天不要澆水,讓土曬乾。等三角梅的葉子都軟了下來,再考慮給它澆水。

4樓:麥穗兒談教育

二、養護措施:

1、光照:生根前不要見強光,一月後可以全天見光。

2、保濕:若天氣乾燥,要將玻璃罩或者保鮮膜等蓋上,保持水分,注意留好通風口。傍晚時可揭開通風,噴水後再重新蓋上。

3、施肥:扦插時,可在根外施肥,選擇千分之一磷酸二氫鉀水溶液,10天噴灑一次。

4、上盆:將成活的小苗在強光下煉苗,澆薄肥。扦插50-60天左右分植上盆,將根於基質分離後種到培養土中。

5樓:什麼的

(1)選盆

選盆子是種植植物的第一步,三角梅的根系比較大而且旺盛但是花朵又比較鮮豔所以在選擇盆子的時候應該選擇盆深且寬的盆子,一般選擇土盆,在選擇外形上一般不選擇白色的瓷盆而應該選擇顏色較暗沉的盆子。

種植三角梅的土壤應該選擇土壤肥沃偏弱鹼性,土質疏鬆的沙土,這樣的土壤排水性比較好,有利於植株的生長發育,或者是按照一定比例自己調配土壤。

(2)澆水

三角梅需要大量的水澆灌。春季是萬物生長的階段,三角梅在這個季節生長比較快所以需要每天給植株澆水,澆水的時候要把盆子裡的土壤澆透。

夏季的時候天氣更為炎熱蒸發性太過於強大,通常上午澆的水到下午就蒸發完了,所以這個季節要一天兩次澆水,讓土壤保持濕潤的狀態。避免植株水分不夠生長過於緩慢的問題。

秋季的時候氣候溫涼,水在土壤中滯留時間長,而且秋天的太陽暖洋洋的。所以適當的減少澆水的頻率,可以用水觸控一下土壤的濕潤度,土壤乾旱時澆水,濕潤的時候就不需要了。

冬季天氣寒冷,三角梅生長緩慢應該減少澆水,但是不能不澆水,保持乙個濕潤的原則,即在溫暖的室內保持濕潤即可。

(3)施肥

植株比較大的三角梅是要靠施肥來補充營養的,在生長期的春季和夏季應該選擇性的施複合肥,秋季的時候為避免新生的枝丫在冬天被凍傷所以要減少施肥量,間隔時間為半個月或者乙個月。冬天光照溫度等因素都不適合它的生長所以這時的三角梅停止了生長不需要施肥。

(4)光照

生活在溫暖地區的三角梅特別需要光照,在白天當太陽出來的時候可以把它搬出室外,等到日落的時候在把它搬回室內,讓它補充夠充足的陽光。

要記住不能長時間把三角梅置於沒有太陽的陰涼處這樣會導致各種疾病會隨之顯現出來。即使在寒冷冬天也要放在光照明亮的地方。不然可能會使植物死亡。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在三角梅生長的過程中會出現枝丫旺盛,枝葉繁多的問題,不要不捨得去修剪掉它。要把那些枯弱的枝幹修剪掉,避免吸收了營養而影響花朵的開放。

(2)三角梅生長環境特殊所以不容易受到病蟲害的威脅,但是還是會遭到病蟲襲擊,這時候要及時的噴灑藥水並且做好防護。

學名:光葉子花。葉片紙質,卵形或卵狀披針形,喜溫暖溼潤氣候,不耐寒,喜充足光照。品種多樣,植株適應性強,不僅在南方地區廣泛分布,在寒冷的北方也可栽培。

6樓:戒為良藥

種植方法

常用扦插繁殖,且育苗容易。

五、六月份,剪取成熟的木質化枝條,長20厘公尺,插入砂盆中,蓋上玻璃,保持濕潤 乙個月左右可生根,培養二年可開花。整株開花期很長,可達

三、四個月。開花期間落花、落葉較多,需及時清除,以保持清新美觀。

光葉子花屬藤蔓生,繁殖簡單。只需要在初春或者晚秋用它的莖桿扦插於土壤內,乙個月就能生根,長出枝葉。第二年就能開花。

它的花期一般一月左右,在南方一般花期為當年的10月份至翌年的6月初。

三角梅對土壤要求不嚴,但怕積水,不耐澇,因此,必須選擇疏鬆、排水良好的培養土 一般可選用腐殖土4份、園土4份、沙2份配製的培養土,也可使用曬乾塘泥摻些煤餅渣作盆土。

7樓:仰望星宸

一、科學澆水,做到澆水、控水、重澆水相結合。在三角梅的生長季節,每天澆一次水,保證三角梅枝葉的生長。6至7月,適當控水,使枝梢和葉片稍萎蔫。

這樣有利於花芽的分化。當新梢出現花蕾時,每天早晚各澆一次重水,並向葉面噴水1至2次。冬季低溫時,要適當減少澆水頻率。

二、施肥得當。三角梅開開花期間養分消耗多,所以要適當的補充肥料。春季換盆時,要施足基肥。

生長旺盛期,每隔7天施腐熟餅肥水,加速花芽分化。當葉腋出現花蕾時,可多施肥,以磷鉀肥為主。夏季盛花期,每3至5天施一次礬肥水,每7天噴0.

3%磷酸二氫鉀。8至10月更要大肥大水,以肥代水,用礬肥水或餅肥水澆施。

三、日照要長、光照要強。三角梅喜光,養殖時要注意每天光照時間達到9小時以上。在光照強、通風條件好的情況下,三角梅的花期可以達到180至200天。

1、花盆過小,抑制了三角梅根系的生長,導致三角梅不能夠開花,這時就要給三角梅進行換盆處理。

2、三角梅長期處於陰暗的環境,得不到光照,導致三角梅生長異常,從而不開花。這時就要將三角梅移到可以照到陽光的地方進行養殖。

3、三角梅的枝條過多過密,養分流失,導致花芽不能夠促發出來。這時就要將植株進行適當的修剪。

4、三角梅澆水、施肥沒有控制好,導致植株葉片過於茂盛,而花比較少 三角梅盆景造型別致,枝葉繁茂,色彩鮮豔,觀賞價值高。在家中擺放一盆三角梅盆景,非常賞心悅目。

怎樣繁殖三角梅

8樓:

1、繁殖方法:多採用扦插繁殖,也可以採用高壓和嫁接法繁殖。扦插以3-6月份為宜,一般溫度在25℃左右,濕度90%,遮蔭70%,30天左右即可生根。高壓和嫁接繁殖約乙個月後生根。

2、扦插前的沙床處理:新的河沙可以不消毒,在太陽底下暴曬即可。使用過的沙子須先清除雜質,最好經太陽暴曬後再整平沙床,用殺菌靈或高錳酸鉀進行消毒。

3、扦插枝條的選取:健壯、無病蟲害的枝條都可以用於扦插。最好是半木質化的枝條,生根快。

一般插條長度為20-30厘公尺,木質化粗壯的可以留長度為30厘公尺,半木質化的20厘公尺左右。枝條底部剪成斜口,頂部剪成平口。平中處可以放置一點黃泥漿保水分不易蒸發。

4、日常的管理養護:扦插後,立即澆足定根水。注意保濕、遮蔭。

生根後要及時移植上盆。定根後放置在陽光充足的地方,生長期和花期注意水肥的控制即可達到花繁色豔的效果。根據苗的長勢,及時除草、鬆土、換盆、換土等。

三角梅容易發生枝條徒長,如果任其自然生長,外形不美觀,故三角梅管理的主要工作是摘心、盆卷、修剪,控制樹形。造型設計時要在枝條還沒有完全木質化前及時進行,縮短培育成所需要造型的時間。一般可以在生長期、開花期對土壤進行少量施肥。

肥力差的土壤注意n、p、k肥的施放比例搭配,否則會影響花芽分化,造成植株只長枝條不開花。管護得好,一年就可以開花。

三角梅怎麼養?三角梅如何養?

三角梅怎麼養1 選培養土 對土壤要求不嚴,但怕積水,不耐澇,因此,必須選擇疏鬆 排水良好的培養土 一般可選用腐殖土4份 園土4份 沙2份配製的培養土,也可使用曬乾塘泥摻些煤餅渣作盆土。2 合理施肥 要使其開花,必須保證充足的養分,同時施肥要適時適量,合理使用。一般4月 7月份生長旺期,每隔7 10天...

三角梅怎麼澆水怎麼養,三角梅怎麼澆水?

三角梅澆水,應掌握乙個度,即一次性要澆透水,忌澆半截水。給足水分三角梅在生長旺盛期,葉片的數量是比較多的,水分的蒸騰量也很大,需要給足它水分,保證植株能夠正常的生長。控水養花在三角梅的花期之前,為了保證它能夠正常的開花,需要進行控水處理,在盆土乾透之後隔幾天再澆水,就能夠使枝葉的生長轉化為花芽的生長...

三角梅有花蕾後怎樣澆水,施肥,三角梅長出花苞後怎麼澆水,施肥

三角梅花期這樣施肥 澆水和管理,就會一茬接一茬不停的開花! 薩樹花平媚 應該加量。三角梅生長期每週施肥一次,花期增施2 3次磷肥。花期落花,落葉較多,應及時清理。 文建設連午 三角梅有花蕾時,每天早晚各澆一次重水,並向葉面噴水1至2次。10 月後視土壤的乾濕程度適當澆水。冬季入室後,保持不幹不澆,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