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瓶子草,捕蠅草,捕蟲堇獨特的捕食方式嗎

時間 2021-05-05 14:53:10

1樓:匿名使用者

瓶子草捕食方法

採用陷阱作為捕蟲器的食蟲植物,通常用蜜汁來吸引昆蟲。在瓶子草的捕蟲器上,其瓶口附近便有許多蜜腺,能分泌出含有果糖的汁液。然而這個汁液並不是美食,而是危險的毒酒!

這些用來引誘昆蟲的汁液,除了果糖之外,還含有名為coniine的物質,用以謀害昆蟲。當昆蟲食用了這種毒液,便會神智不清,或是麻痺、死亡,也因此豬籠草和瓶子草才容易捕到那麼多昆蟲。不過,豬籠草似乎比較仁慈一些,蜜汁的毒性較低,因此前來取食的螞蟻大多能安然地回到巢中,只有最不小心或中毒過深的螞蟻才會掉入瓶中。

相較之下,瓶子草就危險多了。其蜜汁通常是致命的毒液,昆蟲會中毒致死而落入瓶內。

捕蠅草.

捕蠅草的捕蟲過程大概是所有食蟲植物之中最為奇特,捕蟲機制最為複雜。捕蠅草的捕食構造是為由一左右對稱的葉片所形成的夾子,這個夾子狀的構造是由葉子特化而來的,至於連線捕蟲器那個葉片狀的構造是葉柄。捕蟲夾上的外緣排列著刺狀的毛,乍看之下很銳利,會刺人,但其實這些毛很軟。

這些毛的功能是用來防止**的昆蟲逃脫。當捕蟲夾夾到昆蟲時,這些夾子兩端的毛正好交錯,而成為乙個牢籠,使蟲無法逃走。捕蟲夾內側呈現紅色,仔細觀查會發現上面覆滿許多微小的紅點,這些紅點就是捕蠅草的消化腺體。

在捕蟲夾內側可見到三對細毛,這細毛便是捕蠅草的感覺毛,用來偵測昆蟲是否走到適合捕捉的位置。大多數的捕蟲器只帶有三對感覺毛,但也可能產生多出一根到數根感覺毛的捕蟲器。

捕蟲夾的閉合是乙個精確的控制過程,此過程最初是在昆蟲碰到位於夾子上的感覺毛時開始的。引起閉合的條件為乙個捕蟲器中,任意一根感覺毛被觸碰到兩次,或是分別觸碰到兩根感覺毛。觸碰感覺毛的時間間隔對於閉合有決定性的影響:

假如兩次的觸碰間隔在20到30秒內則能閉合,超過這段時間則需要有第三次成功的刺激才會閉合。捕蟲器需要兩次的刺激,為的是確認昆蟲已經走到適當的位置。當捕蟲器受到第一次的刺激時,此時昆蟲只是稍微走入捕蟲器;若捕蟲器現在就閉起來,只不過夾住昆蟲的一部分,那麼昆蟲能夠逃脫的機會便很大。

當捕蟲器受到第二次的刺激時,此時昆蟲差不多也走到捕蟲器的裡面,這時閉起的捕蟲器便能將昆蟲確實地抓住,關在捕蟲器之中。

捕蟲的訊號並非直接由感覺毛所提供。在感覺毛的基部有乙個膨大的部分,裡面含有一群感覺細胞。感覺毛的作用有如槓桿,昆蟲推動了感覺毛,使得感覺毛壓迫感覺細胞,感覺細胞便會發出一股微弱的電流,去通告捕蟲器上所有的細胞。

由於電流會四散向整個捕蟲夾,所以引發閉合並不需要觸碰同一根感覺毛,只要在同一捕蟲夾中任兩根感覺毛發出電流,便能引發閉合運動。當然,感覺毛所發出的電流僅影響其所在的捕蟲夾,不會干擾到同一植株上其他捕蟲夾的運作。

在受到刺激之前,捕蟲夾呈60度角張開著,當受到昆蟲刺激時,捕蟲夾以其葉脈為軸而閉合。捕蟲夾的閉合與捕蟲夾上的細胞膨脹有關。當捕蟲夾上的細胞得到感覺細胞所發出的電流,其外側的細胞便快速膨脹,使得捕蟲器向內彎,因而閉合。

閉合的過程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夾子快速關閉,以便捕到昆蟲,此時捕蟲夾只是夾住昆蟲而已;第二階段,捕蟲夾向內收縮,以便使捕蟲夾的內側能夠盡量貼近昆蟲,這時,捕蟲器已經完全緊閉,不留一點縫隙。之後,夾子關閉數天到十數天,此時昆蟲被分布於捕蟲器上的腺體所分泌的消化液消化。

昆蟲被消化完後,捕蟲器會再度開啟,等待下乙個獵物;剩下無法被消化掉的昆蟲外殼,便被風雨所帶走。

閉合過程的第二階段須要昆蟲的掙扎才能進行,因為這樣才代表捕蟲器所捉到的確實是昆蟲,是活的獵物。捕蠅草有時會誤捉到枯枝、落葉,如果少了這項確認機制,必然會將養分浪費在消化無法消化掉的雜物上。若捕蟲器誤捉到雜物,只要沒有持續的刺激,在數小時之後便會重新開啟捕蟲器,等待下乙個獵物。

捕蟲堇'

捕蟲堇的艷麗花朵,易於招引昆蟲,當飛來的昆蟲落到葉片上時,就會被粘液粘住。當然被粘住的昆蟲不甘心束手就擒,它會拼命地掙扎,於是葉緣便向內捲曲,把它包裹在裡面而無法逃脫。這樣,昆蟲就落入了捕蟲堇的魔掌。

當捕蟲堇捕捉到獵物時,葉片上的無柄腺體就分泌出消化液進行消化。消化液分泌的多少,不僅與時間有關,而且還與捕捉到的昆蟲大小有關。如果捕捉到的昆蟲較大,分泌出的消化液就較多;如果捕捉到的昆蟲較小,分泌出的消化液也就較少。

不僅如此,若分泌出的消化液用不完,還可以**進去,所以說捕蟲堇已有乙個初級的消化迴圈。

2樓:匿名使用者

去仙蹤林打牌] -台灣人開的仙蹤林泡沫紅茶坊,在上海有17家分店,這裡的所有飲品均為自產自銷,並由受過專業訓練的師傅即時調製。其裝修風格尤其別緻,原木製成的方桌方凳,靠窗一排的鞦韆搖椅,極具台灣鄉土氣息,讓你有置身童話中

捕蠅草都吃什麼,捕蠅草可以吃啥

吃活的蟲子。雖然是食肉植物,但是並不需要特地給捕蠅草餵食,一年它自己能抓到一兩個蟲子就足夠了。捕蠅草的捕食行為實際上是利用光合產物來換取環境中稀缺的無機鹽,所以它對光照的要求很高,養的時候要儘可能給它充足的陽光。 帝都小女子 昆蟲。捕蠅草的養殖方法 1 光照 沼澤生植物,原生環境沒有高大植物遮蔭,喜...

捕蠅草為什麼要捕蟲?捕蠅草怎麼捕蟲?

捕蠅草首先是它的捕食構造,一左一右對稱的葉子形成的夾子,在這對夾子內側有3對細毛,這是捕蠅草的感覺毛,就像開關一樣,大多數捕蠅草只有3對感覺毛,當任意一根感覺毛被觸碰2次,或者分別觸碰到兩根感覺毛,觸碰的時間間隔起到決定性的影響,一般在20到30秒的時間內夾子就會閉合,達到捕蟲的作用,超過這個時間則...

捕蠅草怎樣吃蟲,捕蠅草怎麼吃昆蟲的方法?

柳翠伴濃 引誘獵物 大多數植物都具有一些用來吸引動物和昆蟲的機制,而無論它們是否打算把客人當作美餐。例如,非食蟲植物進化出了強烈的氣味或糖漿似的汁液來吸引蜜蜂 蝴蝶和其他昆蟲 這些蟲子被植物吸引後,又被加以利用,向臨近的同種植物傳授花粉,從而使其受精。就捕蠅草而言,構成誘捕器的葉子分泌出甜美的蜜汁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