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花如何繁殖,杜鵑花如何繁殖

時間 2021-05-04 03:12:35

1樓:吳田田

1.扦插法:此法應用最廣,優點是操作簡便、成活率高、生長迅速、性狀穩定。

①時間,西鵑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毛鵑在6月上、中旬,春鵑、夏鵑在6月中下旬,此時枝條老嫩適中,氣候溫暖濕潤。②插穗,取當年生剛木質化的枝條,帶踵掰下,修平毛頭,剪去下部葉片,保留頂部3片至5片葉,保濕待插;③扦插管理,扦插基質可用蘭花土、高山腐殖土、黃心土、蛭石等,扦插深度以穗長的1/3至1/2為宜,扦插完成後要噴透水,加蓋薄膜保濕,給予適當遮蔭,乙個月內始終保持扦插基質濕潤,毛鵑、春鵑、夏鵑約乙個月即可生根,西鵑約需60天至70天。

2.嫁接:可一砧接多穗,多品種,生長快,株形好,成活率高。

①時間,5月至6月間,採用嫩梢劈接或腹接法;②砧木,選用2年生的毛鵑,要求新梢與接穗粗細得當,砧木品種以毛鵑「玉蝴蝶」、「紫蝴蝶」為好。③接穗,在西鵑母株上,剪取3厘公尺至4厘公尺長的嫩梢,去掉下部的葉片,保留端部的3片至4片小葉,基部用刀片削成楔形,削麵長約0.5厘公尺至1.

0厘公尺。5嫁接管理,在毛鵑當年生新梢2厘公尺至3厘公尺處截斷,摘去該部位葉片,縱切1厘公尺,插入接穗楔形端,皮層對齊,用塑料薄膜帶綁紮接合部,套正塑膠袋紮口保濕;置於蔭棚下,忌陽光直射和暴曬。接後7天,只要袋內有細小水珠且接穗不萎蔫,即有可能成活;2個月去袋,翌春再解去綁紮帶。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一砧接多穗,多品種,生長快,株形好,成活率高。①時間,5月至6月間,採用嫩梢劈接或腹接法;②砧木,選用2年生的毛鵑,要求新梢與接穗粗細得當,砧木品種以毛鵑「玉蝴蝶」、「紫蝴蝶」為好。

③接穗,在西鵑母株上,剪取3厘公尺至4厘公尺長的嫩梢,去掉下部的葉片,保留端部的3片至4片小葉,基部用刀片削成楔形,削麵長約0.5厘公尺至1.0厘公尺。

5嫁接管理,在毛鵑當年生新梢2厘公尺至3厘公尺處截斷,摘去該部位葉片,縱切1厘公尺,插入接穗楔形端,皮層對齊,用塑料薄膜帶綁紮接合部,套正塑膠袋紮口保濕;置於蔭棚下,忌陽光直射和暴曬。接後7天,只要袋內有細小水珠且接穗不萎蔫,即有可能成活;2個月去袋,翌春再解去綁紮帶

3樓:易書科技

1、扦插繁殖:選取當年新梢保留2~3片,插入土中澆足水,1個月後即可生根。2、壓條繁殖:

在壓條部分刻傷,用濕泥包裹起來,保持泥球濕潤即可。3、嫁接繁殖:剪取當年生3~5厘公尺嫩枝,劈小口將枝條插入,用薄膜包住放在陰涼處即可。

杜鵑花的繁殖方式是怎樣的?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杜鵑花可以採用以下方法繁殖:扦插法:每年4~7月,選取當年生半木質化的嫩枝或木質化的粗壯新枝為插穗。

長5~12厘公尺,插條剪口成「馬蹄形」,以利生根。除去下部葉片,上部保留2~3片葉,並把保留葉剪去一半。隨採隨插,不要久停,最好以砂土、山泥或蛭石作扦插基質。

扦插深度為插條的一半。插後澆透水,放置蔭棚下,注意經常噴水,保持土壤濕潤。1~2個月杜鵑即可生根成活。

有些地區氣溫低,扦插後盆上應罩塑料薄膜以達到密封有保溫保濕的作用。

切接法:4~5月用野生毛白杜鵑花作砧木,採用優良品種杜鵑花的新梢作為接穗,接後套上塑膠袋,3個月癒合。如果用嫩枝劈接,春、秋兩季最好,嫁接後20天即可成活。

1個月以後可去除綁紮物,使苗木正常生長。

靠接法:4~8月以毛白杜鵑花做砧木,選優良品種杜鵑做接穗,進行靠接,成活後第二年分栽。

高空壓條法:一般在春杜鵑花後進行,夏杜鵑6月份進行。選取1~3年生長健壯的粗壯枝進行環狀剝皮,在剝皮處綁上塑料薄膜,裡面裝上潮濕的松末土和粗砂,保持濕潤。

2~4個月生根,生根後剪下分栽,放置陰涼處。

播種法:將種子採後曬乾翌春播於花盆內,盆土可用山泥或松末土拌粗沙,插後稍覆淺土,溫度保持在18℃左右,半個月後即可發芽。夏季置蔭棚下,冬季防霜凍,第二年春季移栽4~5年才能開花。

多用於雜交培育新品種。

高枝換頭法:早春用杜鵑單瓣花品種「粉大葉」或「東方紅」做砧木。選花色艷麗、花冠大、花瓣層多的優良品種作接穗。

在砧木適當高度的位置上,平截去頭,留下的砧木高3~5厘公尺,用左手捏住砧木主幹,右手持刀在砧木截斷處的**,向下劈深約5公釐的切口。剪取粗細與砧木相同,且木質程度與砧木劈口處相同或相近的接穗,長2~3厘公尺,去掉3~5枚葉片,然後用刀把接穗削成楔形,插進砧木劈口處,以離手不掉即可。將接穗稍微傾斜一點,傾斜不能太大。

用塑料條**,不必綁得太緊。嫁接後用塑膠袋套在花盆上,下口與花盆綁緊,保持花盆中的水分和溫度。花盆可見弱光,不能放在陽光下直曬。

20天嫁接成活後去塑膠袋。介面下不能有砧木的枝芽。這樣能使花枝生長快、健壯、不發生變異。

杜鵑花怎樣進行扦插繁殖

5樓:啊往事知多少

杜鵑多數是常綠植物,用綠枝扦插,一年四季都可以。不過一般大量繁殖會選擇在夏天,當然其他時間也可以。

1、春插

春插季扦插只有冬季在溫室內能抽出新芽者可以選用春插。但是沒有夏季萌發的多,一般是小規模繁殖,所以建議將扦插選在夏季。

2、夏插

夏天是杜鵑扦插的最好季節,雖然不同地區不同時間,氣候也不一樣,但總的來說,氣溫高,濕度大,插穗充實易生根。

3、秋插

秋季,杜鵑枝條接近木質化,營養充實,適合扦插。秋插時間一般選擇8月下旬左右。

4、冬插

冬季植物生長緩慢,放在室內無直射光處,保持溫度在18℃~22℃,空氣濕度大於70%,兩個月左右即可生根。不夠杜鵑在春、秋季疏枝正型,冬季已定型,可扦插枝條較少。

6樓:易書科技

落葉杜鵑採用扦插。

優點是操作簡便,成活率高,生長快速,性狀穩定。取當年生剛剛木質化的枝條,帶踵剪下,剪去下部葉片,留頂端2—3葉,如枝條過長可截去頂梢。江南在霉雨季節前扦插,成活率最高,西鵑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毛鵑在6月上旬至中旬,東鵑在6月中旬至下旬。

床插扦插基質可用河沙、蛭石、珍珠岩等。入土深度為插穗的1/3至1/2,插畢用細孔壺噴灑,置蔭棚下。插後乙個月內需遮蔭和噴水,使插穗始終保持新鮮。

毛鵑、東鵑、夏鵑髮根快,約1個月左右;西鵑需60—70天。9月後減少遮蔭,10月可施薄肥,下旬即可上盆。

7樓:隱藝李人

每年四至七月,選取當年生半木質化的嫩枝或木質化的粗壯枝為插穗長五至十二厘公尺,除去下部葉片留兩三片葉,隨採隨插,以砂土,山泥或蛭石作扦插基質,插後澆透水,放置蔭棚下經常噴水,土壤保濕一至兩月可生根成活。

杜鵑的繁殖方式是怎樣的?

8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杜鵑又名布穀、杜宇或子規。它特別懶,自己從來不築巢,也不會孵卵,而是偷偷地把卵產在其他鳥的巢裡,讓別的鳥替它孵卵和哺育幼鳥。

杜鵑的體型比較大,腹部長著許多條紋,樣子和雀鷹相似。杜鵑要產卵的時候,通常模仿雀鷹飛行的姿勢飛到森林中,許多鳥都被嚇得飛離巢穴。杜鵑看哪個巢裡的卵和自己的卵花紋相差不多,就吃掉一枚巢裡的卵,迅速產下一枚卵飛走了。

其他的鳥由於沒看穿杜鵑的鬼把戲,還和以前一樣盡心盡力地孵卵。杜鵑的卵孵化得特別快,只需12天小杜鵑就出殼了。小杜鵑還未睜開眼睛,就開始做壞事:

它倒退身體,把巢裡的卵擠到自己的後背上,然後將身體一挺,就把卵扔到巢外去了。不管巢裡有幾個卵或幼鳥,小杜鵑都會把它們乙個乙個地都扔出去。這樣,它才能獨自享受養父母找到的食物。

雖然杜鵑產卵的方法很自私,但它是益鳥,因為它最愛吃松林中的害蟲——松毛蟲,這種毛毛蟲是其他鳥類都不大吃的食物。

杜鵑花有哪些繁殖方法?

9樓:易書科技

1、扦插繁殖:選取當年新梢保留2~3片,插入土中澆足水,1個月後即可生根。2、壓條繁殖:

在壓條部分刻傷,用濕泥包裹起來,保持泥球濕潤即可。3、嫁接繁殖:剪取當年生3~5厘公尺嫩枝,劈小口將枝條插入,用薄膜包住放在陰涼處即可。

10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杜鵑花的繁殖措施:一般採用分株繁殖。分株宜在開花後10天左右進行。

將叢生大株全部掘起。視其基部根莖處萌發的小株,從根群的自然縫隙處帶根切割,把一大株分離成連莖帶根的幾部分。切口處可用0.

05%濃度的萘乙酸溶液塗抹。最後將切割體用素砂土上盆栽培,栽後用浸盆坐水法澆透水,置於陰涼通風處,溫度保持在20~25攝氏度,相對溫度在85%左右,20天以後,便可進行正常管理。

杜鵑花怎麼扦插

11樓:易書科技

落葉杜鵑採用扦插。

優點是操作簡便,成活率高,生長快速,性狀穩定。取當年生剛剛木質化的枝條,帶踵剪下,剪去下部葉片,留頂端2—3葉,如枝條過長可截去頂梢。江南在霉雨季節前扦插,成活率最高,西鵑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毛鵑在6月上旬至中旬,東鵑在6月中旬至下旬。

床插扦插基質可用河沙、蛭石、珍珠岩等。入土深度為插穗的1/3至1/2,插畢用細孔壺噴灑,置蔭棚下。插後乙個月內需遮蔭和噴水,使插穗始終保持新鮮。

毛鵑、東鵑、夏鵑髮根快,約1個月左右;西鵑需60—70天。9月後減少遮蔭,10月可施薄肥,下旬即可上盆。

12樓:n已

1、扦插的時間在春季(5月)和秋季(10月)最好,這時氣溫在20-25℃之間,最適宜扦插,扦插時,選用當年生半木質化發育健壯的枝梢作插穗,用極鑷利的媳按刀;帶節切取6-10厘公尺,切口要求平滑整齊,剪除下部葉片,只留頂端3-4片小葉。

2、購買維生素b12針劑1支,開啟後,把扦插條在藥液中蘸一下,取出晾一會即可進行扦插。插前,應在前一天用噴壺將盆內培養土噴潮,但不可噴得過多,到第二天正好嘲潤,最適合扦插。

3、插的深度為3-4厘公尺。

插時,先用筷子在土中攢個洞,再將插穗插入,用手將士壓實,使盆土與插穗充分接觸,然後澆一次透水。

插好後,花盆最好用塑膠袋罩上,袋口用帶子扎好,需要澆水時再開啟,澆實後重新扎好。4、扦插過的花盆應放置在無陽光的直曬處,扦插的盆土10天內每天都要噴水,除雨天外,陰天可噴1次,氣候乾燥時宜噴2次,但每天噴水量都不宜過多。

5、10天後仍要經常注意保持土壤濕潤。4-5星期內要遮蔭,直至萌芽以後才可逐漸讓其接受一些陽光,一般約需2個月後生根。

6、此後只需要在中午遮蔭2-3小時,其餘時間可任其接受光照,以利在其光合作用中自行製造養分。

13樓:最後天使毀滅

栽培技術

繁殖方法

常用播種、扦插和嫁接法繁殖,也可行壓條和分株。[4]

播種法:

播種,常綠杜鵑類最好隨採隨播,落葉杜鵑亦可將種子貯藏至翌年春播。氣溫15~20℃度時,約20天出苗。[4]

扦插法:

扦插,一般於5~6月間選當年生半木質化枝條作插穗,插後設棚遮蔭,在溫度25℃左右的條件下,1個月即可生根。西鵑生根較慢,約需60~70天。[4]

嫁接法:嫁接,西鵑繁殖採用較多,常行嫩枝劈接,嫁接時間不受限制,砧木多用二年生毛鵑,成活率達90%以上。[4]

栽培方法

長江以北均以盆栽觀賞。盆土用腐葉土、沙土、同土(7:2:

1),攙入餅肥、廄肥等,拌勻後進行栽植。一般春季3月上盆或換土。長江以南地區以地栽為主,春季萌芽前栽植,地點宜選在通風、半陰的地方,土壤要求疏鬆、肥沃,含豐富的腐殖質,以酸性沙質壤土為宜,並且不宜積水,否則不利於杜鵑正常生長。

栽後踏實,澆水。[5]

光照與溫度

4月中、下旬搬出溫室,先置於背風向陽處,夏季進行遮蔭,或放在樹下疏蔭處,避免強陽光直射。生長適宜溫度15 -25℃,最高溫度32℃。秋未10月中旬開始搬入室內,冬季置於陽光充足處,室溫保持5 -10℃,最低溫度不能低於5℃,否則停止生長。

[5-6]

澆水與施肥

栽植和換土後澆1次透水,使根系與土壤充分接觸,以利根部成活生長。生長期注意澆水,從3月開始,逐漸加大澆水量,特別是夏季不能缺水,經常保持盆土濕潤,但勿積水,9月以後減少澆水,冬季入室後則應盆土乾透再澆。臺理施肥是養好杜鵑的關鍵,喜肥又忌濃肥,在春秋生長旺季每10天施1次稀薄的餅肥液水,可用淘公尺水、果皮、菜葉等漚制發酵而成。

在秋季還可增加一些磷、鉀肥,可用魚、雞的內臟和洗肉水加淘公尺水和一些果皮漚製而成。除上述自製家用肥料外,還可購買一些家用肥料配合使用,但切記要「薄」肥適施。入冬前施1次乾肥(少量),換盆時不要施盆底肥。

另外,無論澆水或施肥時用水均不要直接使用自來水,應酸化處理(加硫酸亞鐵或食醋),在ph值達到6左右時再使用。[5]

杜鵑花圖冊**[2]

整形修剪

蕾期應及時摘蕾,使養分集中**,促花大色豔。修剪枝條一般在春、秋季進行,剪去交叉枝、過密枝、重疊枝、病弱枝,及時摘除殘花。整形一般以自然樹形略加人工修飾,隨心所欲,因樹造型。[5]

花期控制

於1月或春節前20天將盆花移至20℃的溫室內向陽處,其他管理正常,春節期間可觀花。若想「五一」見花,可於早春萌動前將盆移至5℃以下室內冷藏,4月10日移至20℃溫室向陽處,4月20日移出室外,「五一」可見花。因此,溫度可調節花期,隨心所願,四時開放,另外,花後即剪的植株,10月下旬可開花;若生長旺季修剪,花期可延遲40天左右;若結合扦插時修剪,花期可延遲至翌年~2月。

因此,不同時期的修剪,也影響花期的早晚

杜鵑花能扦插嗎,杜鵑花怎樣進行扦插繁殖

陽光下溫柔一笑 分享家庭養花知識!杜鵑花的扦插方法,簡單易學,成活率高 我今生所有的嚮往 杜鵑的繁殖,可以用扦插 嫁接 壓條 分株 播種五種方法,其中以採用扦插法最為普遍,繁殖量最大 壓條成苗最快,嫁接繁殖最複雜,只有扦插不易成活的品種才用嫁接,播種主要用培育品種。 易書科技 落葉杜鵑採用扦插。優點...

杜鵑花怎樣澆水施肥,杜鵑花如何施肥

中國農業出版社 適時施肥可使杜鵑花枝葉茂盛多開花。花謝以後要及時施入以氮肥為主的肥料2 3次,每次間隔10天左右,促使多發新的枝葉。自7月下旬以後新生枝葉已呈木質化,此時正是多數杜鵑花芽分化期,應施入以磷肥為主的液肥2 3次,每次間隔約半個月,為多孕蕾提供營養條件。冬季休眠期不需要施肥。春鵑在開花前...

杜鵑花是否有毒,杜鵑花有毒嗎

用力的生活 黃色杜鵑的植株和花內均含有毒素,誤食會中毒 白色杜鵑的花中含有四環二萜類毒素,人中毒後會引起嘔吐 呼吸困難 四肢麻木等,重者會引起休克,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6種家裡常見的有毒花草 杜鵑花 就像上面的人所說的那樣,要小心啊啊。蘭花 它所散發出來的香氣如聞之過久,會令人過度興奮而導致失眠。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