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插穗生根的方法有哪些,促進大樹生根的辦法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03:12:3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常用來促進插穗生根的植物生長調節劑有萘乙酸、吲哚乙酸、吲哚丁酸和abt生根粉等。高錳酸鉀和白糖也有促進生根的作用。

(1)萘乙酸(naa)。別名α-萘乙酸。商品黃褐色,無臭味。

不溶於水,易溶於乙醇。配製的1 000毫克/千克溶液可儲存數月不會失效。萘乙酸是一種廣譜性植物生長調節劑,具有促進植物生長、生根、抽芽、開花、早熟增產的作用,還有防止落花落果的作用。

萘乙酸促進插穗生根的原理是它能促進插穗基部的薄壁細胞分化,即細胞恢復**的能力,產生愈傷組織,進而長出不定根。

(2)吲哚乙酸(iaa)。別名吲哚醋酸、異生長素、茁長素等。人工合成的吲哚乙酸純品為無色結晶。

不溶於水,易溶於乙醇。其鈉鹽、鉀鹽易溶於水。配製成溶液後,遇光或加熱易分解,應注意避光儲存。

可誘導愈傷組織擴大和根的形成。

(3)吲哚丁酸(iba)。純品為白色或淡黃色結晶,略有異味。難溶於水,易溶於乙醇。

吲哚丁酸比吲哚乙酸穩定。主要用於促進插穗生根,是良好的生根劑。硬枝扦插能加速根的形成,提高生根的百分率。

萘乙酸**僅是吲哚乙酸和吲哚丁酸的幾十分之一,又容易買到,生根效果也不錯,生產上可首先選用。

萘乙酸、吲哚乙酸、吲哚丁酸的配製方法和使用濃度,詳見本書第26問。

2樓:匿名使用者

1.加溫催根處理。認為地提高插條下段生根部位的溫度,降低上端發芽部位的溫度(頭涼腳熱),使插穗先髮根再發芽。常用的有陽畦催根、釀熱溫床插根、火炕催根、電熱溫床催根等。

2.藥劑處理。應用各種人工合成的植物生長調節劑對插穗進行扦插前的處理,不僅生根率、生根數和根的粗度、長度都有顯著提高,而且苗木生根期縮短,生根整齊。

常用的有吲哚丁酸、吲哚乙酸、萘乙酸等。

維生素b1和c對某些類的插條生根有促進作用。硼可促進插條生根,與植物生長調節劑合用效果顯著,如吲哚乙酸50mg/l加硼10~200mg/l,處理插穗12小時,生根可顯著提高。百分之2~百分之5蔗糖液及百分之0.

1~0.5高錳酸鉀溶液浸泡12~24小時。亦有促進生根和成活的效果。

3.機械處理。扦插前進行環剝、刻傷、等處理。

4.黃化處理。對不易生根的在其生長初期用黑紙、黑布、黑色塑料薄膜包紮基部,是葉綠素消失,組織黃化,皮層增厚,薄壁細胞增多,生長素積累,有利於根原體的分化和生根。

5.浸水處理。休眠期扦插,插前將插穗置於清水中浸泡12小時,使其充分吸水,插後可提高成活率。

3樓:匿名使用者

促進插穗生根的方法:浸水處理、加溫處理、生長激素、化學藥劑、環割、割傷;縱割;黃化處理等。

4樓:匿名使用者

1、用兌又生根劑的水泡透,充足的水分有利於根系生長

2、插在沙里,透氣

5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我來搗個亂!210的哦!

6樓:我是大鼻子老劉

判斷繡球扦插是否已經生根的3個方法妙招,如何促進插穗生根?

促進大樹生根的辦法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澆灌快活林生根液,能快速刺激細胞**,形成根原基,進一步形成不定根。

大樹移栽的一些常見措施:

根系蘸漿法:對於小苗木,挖出後無論裸根或帶土球立即蘸混有生根劑的泥漿,是提高保活率的重要措施;對於大冠苗木,在樹坑內倒水打泥漿,再將樹根部分放入使之充分與泥漿黏合,避免了懸根,可有效防樹死亡。

淺栽高培土法:樹木適當深栽(以原先栽植深度為參照),有利於保活,但成活後因根系呼吸受抑而活力不強,不利於生長;樹木適當淺栽,不利於保活,但成活後因根系呼吸通暢而生長速度較快。淺栽高培土法彌補了以上栽植方法的缺陷。

具體方法為:淺栽後實行高培土,樹木成活後將高培之土除去。

改進澆水方法:傳統的澆水方法是從上往下澆,從外往裡澆。第一次容易澆透,若土壤過粘形成板結,第二次澆水就很難澆透,致使樹木死亡。

改進的澆水方法為「從下往上澆,從裡往外澆」。具體做法:在塑料水管頭部接上長約1公尺左右的水管噴槍,向下插入土層深處澆水,在澆水時間並沒有延長的情況下能徹底澆透。

8樓:

這是網上資料,看看能不能幫上你的忙。可以給你提供參考~

在大樹移植時的使用方法一般有兩種:噴施和澆灌。

多年實踐證明,採用樹幹輸液法能夠促進移栽大樹的成活。這種方法有利於移栽樹根系傷口的癒合和再生,補充樹地上部分生長所需養分,從而確保移栽成活的質量,適用於8cm以上的大樹。現將材料方法介紹如下:

一、材料 吊袋1200ml,源動立大樹吊針營養液,手電鑽。

二、用手電鑽(鑽頭一般選用6-8個的)在大樹地面往上30-50公分的範圍內,斜垂直鑽孔3-4公分,鑽到木質部為準。

三、配藥 將營養液稀釋800-1000倍,一瓶按照80-100吊袋的量來稀釋。

四、將藥液稀釋均勻之後裝入吊袋,抬高管子和針頭,不讓藥液流出,然後將針頭插入已鑽好的空裡,將吊帶提起掛在樹枝或樹幹上。15cm以下的大樹掛乙個吊袋,每個吊帶為2個針頭。兩個針頭時在樹體兩側,上下錯開1-2公分。

15cm以上的建議用2個吊袋,4個針頭成90度分布。如掛好吊袋後發現針頭處往外滲藥,可在針頭後面纏上生膠帶一類的,塞緊了就不會出現漏液的情況。

五、一般每吊袋1-2天輸完,不缺水的話3-5天才能輸完,15天後樹勢將由弱逐漸變強,葉片由淡綠變至深綠而後吐出新梢。看到吊袋裡的藥樹木不吸收,可檢查針頭是否堵了或者是否不缺水。

六、輸液時間 樹木生長期各個階段均可進行,最好在根系生長期或大樹生長不良時,如枝葉枯黃捲曲萎蔫、樹勢弱或不發條時。要注意切記在症狀表現的初期進行輸液。一般輸上至少15天,後期基本一周一袋,這樣可保大樹成活。

用樹體輸液的方法配合大樹移植後的養護管理,經筆者實踐,成活率接近100%。值得注意的是:該方法只是適用於樹木缺乏營養的一種臨時補救措施,不宜長期使用。

還是應採取常規性的栽培管理來養護,就如同人不能長期輸葡萄糖而不吃飯一樣。

大樹移栽的一些常見措施

1 根系蘸漿法:對於小苗木,挖出後無論裸根或帶土球立即蘸混有生根劑的泥漿,是提高保活率的重要措施;對於大冠苗木,在樹坑內倒水打泥漿,再將樹根部分放入使之充分與泥漿黏合,避免了懸根,可有效防樹死亡。

2 淺栽高培土法:樹木適當深栽(以原先栽植深度為參照),有利於保活,但成活後因根系呼吸受抑而活力不強,不利於生長;樹木適當淺栽,不利於保活,但成活後因根系呼吸通暢而生長速度較快。淺栽高培土法彌補了以上栽植方法的缺陷。

具體方法為:淺栽後實行高培土,樹木成活後將高培之土除去。

3 改進澆水方法:傳統的澆水方法是從上往下澆,從外往裡澆。第一次容易澆透,若土壤過粘形成板結,第二次澆水就很難澆透,致使樹木死亡。

改進的澆水方法為「從下往上澆,從裡往外澆」。具體做法:在塑料水管頭部接上長約1公尺左右的水管噴槍,向下插入土層深處澆水,在澆水時間並沒有延長的情況下能徹底澆透。

4 樹幹保濕法:主要有裹薄膜和纏草繩兩種方法,澆水結合噴乾均可有效保護樹幹喪失水分,維持樹體水分平衡。

5 使用傷口塗抹劑:新朝陽傷口塗抹劑——愈傷膏。主要用於大樹,主幹、主枝被截除後傷口過大,使用該劑既可有效防止傷口感染,又能有效防止水分過量蒸發並促進傷口癒合。

6 樹體吊針液、營養液的使用為樹木「輸液」對於古樹復壯意義重大,對於普通的大樹移栽保活也有其特有作用。在樹幹上打孔後,吊針袋所"輸"向樹體的液體包含了樹木必需的多種微量元素、維生素和調節劑,特別是其所含的調節劑對於增強樹體的抗逆性有著較好的作用。

7 抗蒸騰劑——抗蒸的使用:常見抗蒸騰劑有兩種抗蒸騰原理:(1)半透膜型。

如幾丁質,噴施在植物表面後,形成一層半透膜,氧氣可以通過而二氧化碳和水不能通過。植物呼吸作用產生的二氧化碳在膜內聚集,使二氧化碳濃度公升高,氧氣濃度相對下降,這種高二氧化碳低氧的環境,抑制了植物的呼吸作用,阻止了可溶性糖等呼吸基質的降解,減緩了植物的營養成分下降和水分的蒸發。(2) 閉氣孔型。

脫落酸(aba)、聚乙二醇等,在莖葉表面成膜或提高氣孔對乾旱的敏感性,增加氣孔在乾旱條件下的關閉率,而降低水分的蒸騰率。

另外,多效唑、黃腐酸、磷酸二氫鉀等藥肥合理組配,均可使植株葉綠素含量普遍較高,降低水分蒸發。

8 保水劑的使用:保水劑多是樹脂類物質,自身不能生產水分,但吸水強度極為驚人。該類產品吸收水分後,急劇膨脹,所含水分太陽很難蒸發,但卻能夠被植物的根毛有效吸收,水分釋放期一般在40-60天之間。

該物質在土壤中的降解期一般為1-2年,此期間可以反覆利用。一般情況下,使用一次就能基本解決保水問題。在大樹移栽方面,保水劑多用於乾旱嚴重或澆水較為困難的區域(如高速公路、荒山綠化等),在種植前拌種或大樹移栽時和回填土摻勻填入數坑,以抗乾旱。

9基因啟用劑的使用基因啟用劑主要成分為脫落酸類物質,在一定濃度下可促進植物酶的活性,增強植物抗逆性如抗旱、抗寒、抗病能力,加快植物的生長速度。配合其他措施進行時有明顯增強效果和」提速」的作用,單用時效果不明顯。

10 生根液的使用:使用生根液,讓移栽受損的樹木根系迅速恢復生長是保證樹木成活的關鍵。當前常見的生根劑型別有濃縮型,直接用原藥製成,體積小,攜帶方便,隨用隨稀釋,也因包裝成本低而售價較低、單比使用成本低;稀釋型,缺點是稀釋比例小、攜帶不很便利,優點是被使用者看起來很實惠。

促進插條生根的方法有哪些,促進插條生根的方法有 哪種處理法

促進插條生根的方法很多,目前使用最廣的是用植物生長激素處理。此外還有環剝和其他藥劑處理法。1 激素處理 常用的激素有 吲哚乙酸 吲哚丙酸 吲哚丁酸 萘乙酸 2,4 d等。其中效果較好的是吲哚乙酸 吲哚丁酸及萘乙酸。這些有機酸類可促使對生根有促進作用的有機物在插穗下部積累,從而促進髮根。具體的處理方法...

如何促進蔬菜的根系發達,如何促進蔬菜生根,養根

開金科技 蔬菜生根,養根建議多衝施幾次能生根促長的自帶營養的微生物菌肥。可以有效的補充營養,養護根系。 愛生活的布丁 蔬菜頭放水盆,這三種蔬菜頭別再扔了,在家水培蔬菜的方法,1 胡蘿蔔頭,放在水中養護,五天可以生根,2 發芽的紅薯,水培大約一週可以生根,3 芹菜的根部,水培,這樣一個夏季都有菜吃 園...

葉插生根鬚了,但有的是朝上長得,咋的它要上天阿?怎麼辦,它會自己找土去嗎

不用擔心,植物根部的生長激素會朝地形引力方向富集,所有的根最終都會朝下長的,現在朝上是暫時的而已啦 肉肉 別人送了我幾片已經生根的葉插,把它放土上後根上長出些絮狀物,土的表面也有。是為什麼?會影響 手機使用者 土不能太溼 不澆水 幹了少噴點霧 拿出去吹吹 別晒 那是根毛啊,吸收水分養分的,植物都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