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木家具的品種怎麼區分,紅木家具如何分辨

時間 2021-05-03 21:44:15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國家標準,「紅木」的範圍確定為5屬8類,共包括了目前的33種木材。

5屬是以樹木學的屬來命名的,即紫檀屬、黃檀屬、崖豆屬及鐵力木屬。

8類則是以木材的商品名來命名的,即紫檀木類、花梨木類、香枝木類、黑酸枝類、紅酸枝木類、烏木類、條紋烏木類和雞翅木類。

同時,紅木是指這5屬8類木料的心材。除此之外的木材製作的家具都不能稱為紅木家具。

紫檀木是紅木中的極品。其木質堅硬,色澤紫黑、凝重,手感沉重,年輪成紋絲狀,紋理纖細,有不規則蟹爪紋。

紫檀木又分老紫檀木和新紫檀木。

老紫檀木呈紫黑色,浸水不掉色,

新紫檀木呈現褐紅色、暗紅色或深紫色,浸水會掉色;

酸枝木俗稱老紅木,木質堅硬沉重,經久耐用,能沉於水中,結構細密呈檸檬紅色、深紫紅色、紫黑色條紋,加工時散發出一種帶酸味的辛香,故稱為酸枝木;

烏木顏色烏黑發亮,結構細密凝重,有油脂感。烏木多見製作筷子、墨盒之類小件,少見製作家具;

花梨木又稱香紅木,與酸枝木構成相近,其木質堅硬,色呈赤或紅紫,紋理呈雨線狀,色澤柔和,重量較輕,能浮於水中,形似木筋。

目前市場上的紅木家具以花梨木居多;

雞翅木木質堅硬,顏色分為黑、白、紫3種顏色,形似雞翅羽毛狀,色彩艷麗明快。但因含有細微沙礫等雜質,故難以加工,宜做裝飾邊角材料。市場上很難見到成套的雞翅木家具

至於**,真正的紅木家具少則上千,多則上萬,甚至上百萬千萬的。

樓主您可以到上去看看,那有的是關於紅木家具的款式與**。

祝你愉快!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以前的木質古家具由於年代久遠,留傳至今實屬稀罕之物,因此選材精良,技藝細膩的明清家具在今日古家具市場佔主導地位。又因為自古以來紅木是乙個約定俗成的習慣性稱謂,沒有統一的鑑定標準,於是,國家提出了確認紅木以樹種和材色、結構、重量和材質四項必須具備的條件來衡量的質量標準。筆者根據十餘年收藏古家具的經驗認為,紅木實際包括了34個樹種,習慣歸納為紫檀、花梨木、雞翅木、烏木、鐵梨木、紅木六類硬木。

紫檀:因其生長緩慢,非數百年不能成材,成材大料極難得到,故稱之為世界上最名貴的木材之一。它約有15個品種,其中紫檀和薔薇木產於我國雲南、兩廣一帶,產量稀少,彌足珍貴。

紫檀又名清龍木,木似暗犀角色,年輪紋呈攪紅狀或紫紅色,用酒泡則紫色出,並可粘到碗上。散孔至半環孔材。其木質堅硬,密度極高。

甚重,沉於水,香氣微弱。紋理纖細浮動,變化無窮。紫檀製作的家具不易損壞,經過打蠟磨光和空氣氧化,呈現棕紫色或黑緞似的光芒,頗具皇家貴氣。

明代使用紫檀極為鋪張,多用於製作幾榻、大櫥等家具,用料厚實,結構嚴謹,不做裝飾,給人以堅實、穩重、圓潤的感覺。清初至清中期,由於社會經濟的繁榮發展,清宮內府充盈,花費糜多,每年大量從海外進口名貴的紫檀木,為帝王之家打造家具。帝王喜好精美華麗,清代家具行業便擅用繁瑣的紋飾,以示祥瑞、如意、福壽等寓意,故紫檀家具造型厚重,形式繁多,裝飾豐富,形成豪華和富貴的氣派,具有很高藝術價值和深刻的人文內涵。

花梨木:花梨木產於海南及兩廣一帶,花梨木有新老之別,老花梨木又稱為黃花梨。其心材紅至紫紅色,散孔至半環孔材。

肌理細膩,重或甚重,絕大多數浮於水,香氣無或很微弱。明代黃花梨更是為世所珍愛。其紋理精美,處理後泛出金黃色光芒。

明代黃花梨家具多為一件家具用一塊整材,講究顏色統一和諧,一般採用通體光素,不加雕飾,曲線優美,給人以文靜、柔和的感覺。在製作上榫鉚嚴密、精巧,永不變形。清代中晚期之後,黃花梨材源短缺,故身價僅次於紫檀。

雞翅木:產於廣東,因樹幹結癭紋黑白相間,狀如山峰,形似雞翅。甚重,軸向薄壁組織主為星散聚合或星散窄帶狀。

由於雞翅木較紫檀、黃花梨木質紋理有獨特之處,而年代久遠的雞翅木家具色澤黝深,更具有蒼古之氣質,所以大件雞翅木家具身價奇高。

烏木:隸屬常綠亞喬木,產於熱帶。色極黑,俗稱黑紫檀。

心材烏黑色;孔材至半環孔材;木材結構細;甚重。烏木中還有條紋烏木,其心材黑色或栗褐色,間有淺色黑條紋;散孔材至半環孔材。所有品種的烏木堅硬如鐵,紋理細密,老料為純黑色,光亮如漆,世人譽為珍木。

烏木無大料,故大件器物甚少,清代多做貴重的桌椅,與其他木材搭配做家具,或作鑲嵌用料。

鐵梨木:主產廣東,木質堅硬而沉重,呈灰黑色,紋理粗糙,不易精雕細刻。因其料大,故用之製作大件家具較多。其家具以古拙者為多,紋飾粗獷,經久耐用。

紅木:產於雲南、廣東及南洋諸島。其價值和鐵梨木接近,在紫檀絕種,黃花梨、雞翅木日益減少之後,清中葉才被大量使用。

「紅木」是江、浙、滬和北方的通稱,廣東、廣西人則稱為「酸枝」。酸枝木有紅酸枝和黑酸枝之分,紅酸枝木心材主為紅褐或紫紅褐色,散孔材至半環孔材,木材結構細,甚重,絕大多數沉於水,酸香氣很微弱。黑酸枝木心材黑慄褐色,常帶明顯的黑條紋;散孔材至半環孔材,木材結構細,甚重,絕大多數沉於水;微弱酸香氣。

在古家具中,紅木用途甚廣,高檔家具居多。

3樓:匿名使用者

紅木分很多種.總得來說.紅色的木材就叫做紅木了.

我們常說的紅木是指酸枝木.**帶木材.在我國廣東廣西海南都有.

質量屬於比較高的.但市面上常常會有從非洲進口的粗材.雖然屬於同一種樹科.

但材質相差不可比. 不管什麼木材,都有好壞之分.**是看好的程度定的.

這個自己參考市價自己定位.

紅木家具如何分辨

4樓:世和苑紅木家居

1、紫檀木(俗稱小葉檀):主要產地印度,木材特徵為散孔材,心材新切面為桔紅色,久則轉為紫紅或近黑色;結構甚細至細,平均管孔弦徑﹤160微公尺;質甚重,氣幹密度﹥1.0g/cm3。

2、花梨木:俗稱紫檀屬花梨,主要產地緬甸、泰國、寮國等熱帶地區,木材特徵散孔至半環孔材,心材紅褐至紫紅色,常帶深色條紋;多具辛辣香氣;結構甚細至細,平均管孔弦徑﹤200微公尺;質重,氣幹密度﹥0.76g/cm3。

3、香枝木:俗稱黃花梨,主要產地中國海南省及東南亞地區,木材特徵為散孔至半環孔材;心材為紅褐色至紫紅褐色,常帶深淺相間條紋;香氣濃郁;結構甚細至細,管孔平均弦徑﹤120微公尺;質重,氣幹密度﹥0.8g/cm3。

4、黑酸枝木:主要產地世界熱帶地區,木材特徵為散孔材;心材慄褐,常帶深色條紋,生材鋸解時或乾材水濕後微具酸氣;結構甚細至細,平均管孔弦徑﹤200微公尺;質重,氣幹密度﹥0.85g/cm3。

5、紅酸枝木:主要產地東南亞、南美及中美,木材特徵為散孔材;心材紅褐至紫紅色,生材鋸解時或乾材水濕後微具酸氣;結構甚細至細,平均管孔弦徑〈200微公尺;質重,氣幹密度〉0.85g/cm3。

6、烏木:主要產地東南亞及熱帶非洲,木材特徵為散孔材;心材材色烏黑;木材結構甚細至細;平均管孔弦徑﹤150微公尺;質重,氣幹密度﹥0.90g/cm3 7、條紋烏木:

主要產地印度尼西亞及菲律賓,木材特徵為散孔材;心材材色黑或栗褐色,間有淺色條紋;木材結構甚細至細,平均管孔弦徑﹤150微公尺;質重,氣幹密度﹥0.90g/cm3。 8、雞翅木:

主要產地:世界熱帶地區,木材特徵為散孔材;心材材色黑褐或栗褐色,弦切面具雞翅狀花紋;木材結構甚細至細,平均管孔弦徑﹤200微公尺;質重,氣幹密度﹥0.80g/cm3。

鑑別紅木家具主要看其木質結構和重量,鑑別方法如下:

一、看木質結構是否具有上述紅木的特點,即木質本身是否帶紅色、黃紅色、芝紅色等多種自然色澤;木紋是否質樸美觀,幽雅清新,上漆後木紋是否仍然清晰可見。而假的紅木家具經過油漆以後,一般來說顏色厚實,常有白色泛出,並且無紋一可尋。

二、看重量。真的紅木家具堅固結實,質地特別緊密,比一般的柞木要重。而相同造型、尺寸的假紅木家具,重量要比真品明顯偏輕。

三、辨別紅木家具還是紅木巾面家具。有些產品雖然是用紅木製作,但是,經過仔細檢查,則可以發現其產品是將紅木劈開成薄片,貼在其他木材的表面偽裝而成的,並非是真正的純紅木家具。

四、選購紅木家具,最好到那些消費信譽好、資信程度高的正規家具商店去購,認真看清其商品標籤上所標示的用材和漆料是否與成品一致,並仔細詢問,以免因誤購而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希望能解決您的問題。

5樓:居致

一般通過顏色、紋理、氣味等方法,但是最直觀的是——看白胚!

白胚,顧名思義就是只經過組裝和粗磨,還沒有經過任何上漆上色等後期處理的紅木家具,你可以很輕易地看到紅木材質的原色和工藝。

一件白坯如果有出現白皮充當心材的情況,在沒有上漆、燙蠟的時候我們是可以很清晰地看到,白皮是白皮,心材是心材。白皮很容易遭到蟲蛀,而且密度、質量都比不上心材。除此之外,白胚還可以看看紋理,花紋好不好看,摸起來順不順滑。

但是前提都是需要到工廠看到未加工的紅木家具白胚,這是比較推薦的方法,望採納。

6樓:紅木家具祥蘊閣

1、看:且不說用材真假,但是做工好壞還是可以通過用眼睛看的方式來辨別的,比如說造型設計是否和諧對稱,家具的四個腿足粗細是否均勻;家具面板平整度高不高。總之一件做工不合格的紅木家具,它的線條流暢度和榫卯結構密實度,都很容易看出來。

2、摸:就像是中醫有望聞問切四個問診手續一樣,分辨家具做工好壞,也可以用手去觸控,比如說家具的面板光滑度,觸控就是最直觀的檢驗方法。家具細節打磨光滑與否,能夠反映紅木家具廠工人的工藝和工作態度,如果能夠感受到明顯的凹凸不平,則說明家具做工不合格。

3、聽:所謂聽就是指用手敲擊紅木家具的面板,聽聽聲音,是不是很清脆,如果是拖泥帶水甚至有點沉悶,那說明這件家具可能不是全紅木材料製成。

7樓:神劍霸創

從"看、聽、敲"三方面入手。 挑選紅木家具首先要會看。看線條是否流暢,用料配比是否協調,內外翻馬蹄、三彎腿、弧腿膨牙腿流線是否順暢美觀,手工製作是否細膩,人物、動物、龍飾等雕刻是否有神,花板底兒鏟活是否達到光滑,雕刻內容寓意是否傳統準確。

為防止張冠李戴,還要看外表打磨是否平整無戧茬兒,縫口處有無黑線,以此來判斷介面的嚴密程度和家具是否使用"絕戶鰾"粘接。還要看家具表面和牙板下棖(包括牙板下棖的底面)打磨是否光滑。最好用捲尺交叉丈量一下家具的對角線是否一致,以保證家具的方正。

如果家具有扶手圍子,量完內部對角線後再量一下外沿寬度是否相等。腿與腿之間也要丈量,看間距是否相等,不相等證明此件家具不方正。 還要會聽。

比較好的紅木家具在用手敲擊時應發出"鏜鏜"的悅耳音。準備兩根小長木棍,一根木棍豎著放於結構的連線處,另一根木棍輕輕敲擊介面處,用耳朵貼在豎起小木棍的另一頭,聲音清脆的為嚴實,否則證明內部不嚴。 此外,在挑選家具時也可自帶一小塊硬木塊,用它與家具腿足下方的頂都橫切面用力摩擦十幾下,可看到此處起亮快而且顯示蜂窩狀的疏密,以此來判斷用料的材質纖維的密度和硬度。

現在所說的"紅木",一開始,並不是某一特定樹種的家具,而是明清以來對稀有硬木家具的統稱。紅木包括紫檀、黃花梨、雞翅木等。 紫檀木,是世界上最名貴的木材之一,主要產於**帶地區,我國雲南、兩廣也產少量紫檀。

據說,由於紫檀木產量稀少,本身就"十檀九空",再加上明代時期皇家派官吏對南洋紫檀產地的掠奪性採辦,使得紫檀大量減少,而後期的樹木還未成材,也導致現今紫檀木的"有市無價",紫檀木木質堅硬,放在水裡立即下沉,沒有疤痕,呈紫黑色,紋理稠密,長時間放置於空氣中會逐漸變成紅紫,有古雅靜穆感。鑑別紫檀木的方法是:用酒精棉球在木頭的表面輕輕一擦,如果棉球呈紫紅色,就是紫檀;也可以從木頭上刮下一點木末,浸在酒裡,如果屑末出現一道道血紅色的絲條,便是紫檀。

老紫檀浸水不掉色,打上顏色一擦就掉;新紫檀浸水後掉色,打上顏色不掉。 黃花梨實際上是呈黃褐色的"花梨"或"花櫚"。是明清硬木家具的主要用材,中心呈黃褐色者為上品。

黃花梨木的木性極為穩定,不管寒暑都不變形、不開裂,有一定的韌性,適合作各種異形家具,所以黃花梨的名貴程度僅次於紫檀木。不過現在市場上黃花梨比較少,主要都產於越南和海南。對於黃花梨家具的選擇,除了物理性,造型上的判斷也很重要,由於黃花梨家具流行於十

八、十九世紀,正是明代家具的**時代,所以一般是明代樣式的黃花梨家具較多。 雞翅木,顧名思義,是因為紋路像雞翅而得名,有少量的香氣,雞翅木比較容易和其他紅木相區別,但是雞翅木本身就有緬甸雞翅木、非洲雞翅木之分,緬甸雞翅木紋路比較細膩,木材有淡香味。非洲雞翅木紋路非常粗獷,沒有油性,木材沒有香味。

眾所周知,中國市場上很多的木材**於越南等東南亞地區,相對的,這些家具的原材料南方要比北方便宜很多,筆者今年參觀亚细安博覽會時,在廣西就見到過很多的木製品,**的確低廉,得益於亚细安零關稅,有很多內地人前往越南邊境購買低廉的原料,入境後找工廠加工,既可以保證木材的正宗,每套家具也比買現成的要節約上萬元的成本。

麻煩採納,謝謝!

如何根據聲音區分紅木傢俱,紅木傢俱如何分辨

焚眯酶蹦吧苑 對於廣大傢俱收藏愛好者來說,識別紅木傢俱主要從如下幾方面入手 第一,紅木易變形。紅木不如紫檀 黃花梨木性穩定,抽漲厲害,氣候變化對其影響極大。也有行內人稱 紅木不過江 大凡紅木傢俱歷經一冬一夏,很容易變形。第二,不做精細雕工。紅木硬度比黃花梨高些,但韌性差,怕撞擊,所以在雕刻時,粗獷圓...

紅木家具的五屬八類是哪些,紅木家具,紅木家具的種類有那些?

國標紅木家具的範圍確定為5屬8類。5屬即紫檀屬 黃檀屬 柿屬 豆屬及鐵刀木屬。8類則是以木材的商品名來命名的,即紫檀木類 花梨木類 香枝木類 黑酸枝類 紅酸枝木類 烏木類 條紋烏木類和雞翅木類。5屬是以樹木學的屬來命名的,即紫檀屬 黃檀屬 柿屬 崖豆屬及鐵刀木屬。8類則是以木材的商品名來命名的,即紫...

紅木家具怎么清潔,紅木家具怎麼清潔

1.如果紅木家具上面沾了灰塵,可以選擇軟毛巾擦拭做清潔工作,而軟毛巾不要太乾,也不能夠太濕,就能夠減少對紅木家具的損害,如果太乾會增加摩擦,如果太濕就會使得水漬浸透到紅木家具中。2 如果紅木家具上面還有一些汙漬比較明顯又難以去除,我們可以在清水中加入一定量的白醋去汙它的效果非常明顯。3 紅木家具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