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性貿易政策的內容到底是什麼有國際貿易理論與實物的麻煩告訴下

時間 2022-09-05 07:45:20

1樓:枚冷楣

戰略性**政策有兩大內容:利潤轉移理論和外部經濟理論。

利潤轉移論是戰略性**政策的主體內容,指的是在寡頭競爭的國際市場上,存在著因產品**高於邊際成本而形成的租金或超額壟斷利潤。一國**可以通過對出口或進口的**干預,影響本國企業及其國外競爭者的行為,改變國際競爭的格局,從而從國外寡頭廠商抽取租金或向本國企業轉移利潤,達到增加本國淨福利,並促進本國企業和產業發展的目的。利潤轉移論包括戰略性出口政策、進口政策和以進口保護促進出口的政策。

戰略性出口政策的核心內容,是以出口補貼支援本國寡頭廠商擴大國際市場份額。在與國外寡頭廠商進行古諾(cournot)雙頭競爭的國際市場上,**通過對國內廠商提供出口補貼,可使其降低邊際成本,提高在國際市場的銷售份額和利潤,同時減少國外廠商的市場份額和利潤;由此帶來的本國廠商的利潤增加可以超過**的補貼支出,從而使本國的國民淨福利上升。戰略性進口政策的核心內容,是用關稅抽取外國寡頭廠商的壟斷利潤。

對於不完全競爭產品來說,由於產品**高於邊際成本,進口國等於向出口國支付了租金或壟斷利潤,而關稅可以用於向國外壟斷廠商抽取租金;當存在著本國廠商進入的潛在可能性時,這將使國外廠商的行為受到一定約束;如果本國和國外廠商都屬於寡頭廠商,對國外出口廠商徵收關稅就更容易被其部分吸收,這將導致壟斷利潤的部分轉移,從而增加本國的淨福利。以進口保護促進出口的政策,則主要是指通過國內市場保護使本國廠商獲得規模優勢,進而擴大在國內外市場(主要是沒有保護的國外市場)的份額。這種理論以寡頭壟斷、市場分割和規模收益遞增為前提,從國際競爭和競爭戰略的角度來分析**干預的理由與作用:

對於規模經濟效應很強的產業來說,對本國市場的保護可以使本國廠商在國內市場的地位相對穩定,使國內廠商獲得一種相對於外國廠商的規模優勢,由此降低生產的邊際成本,同時使外國廠商在保護市場上的銷售量下降而邊際成本上升;國內外廠商邊際成本的反向變化將導致它們分別調整保護國以外市場的銷量,本國廠商的產量將進一步擴張,外國廠商的產量將進一步減少,從而再次對兩國廠商的邊際成本產生相反的影響。這種從產量到邊際成本的不斷迴圈和調整過程,將使進口保護成為促進出口的重要機制。

外部經濟理論是戰略性**政策的另一項內容。外部經濟包括技術性外部經濟和收益性外部經濟。前者是指,廠商通過同一產業或相關產業中其他廠商的技術外溢獲得技術和知識;後者是指,廠商從同一產業或相關產業廠商的集聚中獲得市場規模效應(包括獲得便利而低價的原材料、中間產品、技術工人、專業化服務等),兩者都能使廠商提高生產率和降低成本。

技術性外部經濟與政策干預的內容是,在rd投入強度大的產業(一般為技術密集型產業,特別是高技術產業)中,技術外溢效應使廠商不可能完全獲得rd投資的收益,由此導致的私人投資不足使這些產業不能發展到社會最佳狀態,因而需要**政策的扶持。如果**採取保護或補貼的政策,將能夠促進這些產業的發展,並增加國民福利;而外國**對這些部門的支援和保護,可能使本國喪失或減少這些有益的技術外溢,因此本國必須採取對應或反擊的行動。由於這些包括高技術產業在內的技術密集型產業對國家利益來說具有戰略性意義,**的積極干預政策對於本國產業的國際競爭具有戰略性作用。

收益性外部經濟與政策干預的內容是,一個國家產業規模的大小反映了廠商所獲得的市場規模效應(相當於產業集聚效應)的大小,產業規模大的國家的廠商將具有較高的收益性外部經濟,因而產業規模小的國家的廠商在國際競爭中處於不利地位。如果一個國家中處於發展初期而規模小的產業屬於戰略性產業,**可以通過保護和扶持的**政策,支援這些產業的廠商擴張產量,提高產業的市場規模效應和廠商的收益性外部經濟,從而促進這些產業較快地增強國際競爭力。

戰略性**政策產生之後,受到了不少質疑和批評,包括經濟學方面的批評和政治經濟方面的批評。然而儘管如此,由於戰略性**政策突破了以比較優勢理論為基礎的、反對**干預(認為**干預無效)的自由**學說,為不完全競爭條件下的****干預提供了新的理論依據,因此其主要觀點已為很多國家制定**政策所重視。與保護幼稚產業的**政策以國內市場為導向和作為進口替代手段的政策傾向不同(馮德連,2002),扶持戰略性產業的**政策以國內市場為基礎,以擴大出口和提高國際市場份額為目標,是一種以國際市場為導向的、作為出口促進手段的**政策。

加入wto 後,中國在制定戰略性進口政策方面受到了明顯限制,但在戰略性出口政策、以進口保護促進出口政策,以及改變外部經濟的**政策方面,仍有一定的運作空間。按照克魯格曼的觀點(krugman ,1987),對於一般的發展中國家來說,由於經濟規模的限制,戰略性**政策主要傾向於從國外抽取租金,而支援本國企業採取戰略行動的政策處於次要地位。但是,中國作為一個工業化水平較高的發展中大國,有條件通過戰略性**政策支援大型企業(集團)提高出口競爭力,擴大國際市場份額,以促進戰略性產業,尤其是具有戰略意義的技術密集型產業的發展。

根據斯潘塞的分析,戰略性**政策扶持的產業應具有以下特點:一是產業或潛在產業所獲得的收益必須超過補貼支出;二是必須是面臨外國廠商激烈競爭或潛在競爭的產業,對本國產業的補貼要能迫使外國競爭對手削減計劃生產能力和產出;三是與出口相關的國內產業應比外國競爭產業更集中或同樣集中;四是國內的扶持政策不會引起要素**上升過高;五是本國產業相對於外國競爭者有較大的成本優勢,增加生產會帶來較大的規模經濟或學習經濟;六是具有rd補貼和扶持效果的產業,即該產業國內新技術向外國競爭廠商的外溢很少,而**干預政策有利於將外國技術轉移給本國廠商;七是rd投入和資本投入比重高的產業(實際上就是技術和資本密集型產業),**的補貼和扶持政策能夠有效增強本國廠商的國際競爭力,或提高外國廠商進入該產業的壁壘(克魯格曼,2000)。克魯格曼認為(2000),**政策扶持的戰略性產業必須具有兩方面要求:

一方面,要有大量的“租”存在,即這一產業的資本或勞動的回報率很高;另一方面,有較強的外部經濟效應,從而一旦這個產業獲得國際競爭優勢,就能有自我加強趨勢。科特勒(2000)的產業吸引力因素理論對於選擇**政策扶持的戰略性產業也有參考作用。他認為,一個國家現在或未來的產業吸引力反映在下面幾個因素上:

一是高附加值;二是產業關聯度高;三是具有未來競爭力;四是產業專門化強;五是出口潛力大;六是本國需求前景良好。從以上幾種理論依據看,中國技術密集度高的新興主導產業,即電子及通訊裝置、電氣機械及器材、交通運輸裝置、普通機械和專業裝置等產業,尤其是其中的裝備製造業,可以成為加入wto 後新時期戰略性**政策扶持的主要戰略性產業。

然而,儘管發展中國家可能比發達國家更容易選擇本國的戰略性產業而實行有效的**干預,但戰略性**政策的實施是有條件的。有的學者將戰略性**政策的約束條件概括為:高效率的**;充分可靠的資訊;合理可行的政策設計;廠商的積極配合;以及有利的國際環境。

有的學者進一步指出,中國不僅是發展中國家,而且是經濟體制轉軌國家,因而還要重視戰略性**政策應用的隱含條件,即市場經濟的大背景。為了正確制定和有效實施戰略性**政策,**的職能要適應市場經濟的要求,企業要成為真正的市場主體並按市場規則行事,市場體系和市場機制要逐步完善而發揮有效的調節功能。只有在必要的市場結構、經濟條件和體制環境下,**的適度**干預才能適應有保護的出口促進戰略的取向,戰略性**政策才能有效地推動技術密集型的戰略性產業的發展和產業結構的升級。

本條目對我有幫助26

分享到:更多

如果您認為本條目還有待完善,需要補充新內容或修改錯誤內容,請編輯條目。

本條目相關文件

資本結構與戰略**政策選擇 8頁

戰略**政策及其在我國的運用 13頁

戰略**政策及其在我國的運用 5頁

國際rd競爭丶溢位效應與戰略**政策 8頁

基於戰略**政策的高新技術企業補貼研究 2頁

開放經濟下實施我國戰略**政策的措施 2頁

開放經濟下我國的戰略**政策 2頁

戰略**政策的批評性回顧及其在中國的適用條件判斷 4頁

區域戰略_**政策與工業佈局演變_來自中國的經驗 8頁

戰略**政策的政治經濟學分析——以美歐飛機製造業之爭為例 3頁

2樓:月下戀人

戰略性**政策

摘要 戰略性**政策理論是指基於或者可以改變不同國家競爭企業之間戰略性互動形成的均衡的**政策。傳統國際**理論是完全靜態的,即:資源稟賦,消費偏好,科技等都是固定不變的。

但現今多了更多時代內容。

戰略性**政策介紹

戰略性**政策理論是指基於或者可以改變不同國家競爭企業之間戰略性互動形成的均衡的**政策。傳統國際**理論是完全靜態的,即:資源稟賦,消費偏好,科技等都是固定不變的。

但現今多了更多時代內容。

戰略性**理論的內容?與傳統**理論有何不同?

3樓:

戰略性**理論的內容?與傳統**理論有何不同?

戰略性**理論主張**對**進行干預的**政策,它可分為利潤轉移理論和外部經濟理論二大分支。戰略性**

政策理論的核心內容即“

利潤轉移論” 和“外部經濟理論”。

克魯格曼為戰略性**理論的代表人物。

所謂戰略性**理論,是指在不完全競爭和規模經濟前提下主張**干預的**政策理論 。

它包括兩個分支,一個是主張**通過關稅和配額等進口保護和出口補貼等出口促進政策 ,加強本國廠商的競爭地

位,擴大本國廠商在國際市

場的份額,以外國向本國轉移利潤為直接目的的利潤轉移理論。

另一種是由外部經濟概念發展來的,並在不完全競爭和規模經濟中發揮作用的外部經濟理論。它強調外部經濟在國際

專業化分工中的重要性,

主張**對能夠 產生巨大外部經濟的產業給予適當的扶持。比如:美國的“波音”和歐洲的“空中客車”。

無論是利潤轉移論還是外部經濟論,都認為在充滿不完全競爭和**壁壘的世界裡,單個國家有理由從本國利益出發

,實行偏離自由**的政

策,並使**政策發揮促進本國產品競爭力提高和經濟增長的戰略性作用,強調在適當條件下**對**干預的合理

性。戰略性**政策理論以“利潤轉移論”和“外部經濟論”為主要內容。

(1)利潤轉移論認為,在規模經濟和不完全競爭市場的某些條件下,一國**可以用出口補貼為本國寡頭廠商奪取市

場份額;用關稅來抽取外國

寡頭廠商的壟斷利潤;用進口保護作為出口促進的手段,以此來加強本國廠商的競爭地位,擴大本國廠商的國際市場

份額,從而實現壟斷利潤

由外國向本國的轉移,增加本國的國民淨福利。

(2)外部經濟論認為,某些產業和廠商能夠產生巨大的外部經濟,促進相關產業的發展和出口擴張,但由於這些外部

經濟不能夠完全被有關廠商

佔有,這些廠商或產業就無法發揮它們的最佳社會效應。如果**能夠對這些產業或廠商給予適當的支援與保護,則

能夠促進這些產業和相關

產業的發展,提高其國際競爭優勢,獲得長遠的戰略利益。

與傳統**理論有何不同?

一個國家的產品在國際上的競爭力最主要的是產業競爭力,單純地由要素稟賦決定的比較優勢在國際競爭中不一定有

競爭優勢,單純根據要素稟

賦來確定自己的**,排除了兩國技術水平,規模報酬,消費者偏好,完全競爭市場等因素,所以是不全面的比較。

至於**的作用則是應該

採取補貼方法扶持本國的戰略性產業,特別是那些知識密集性及外部經濟的行業,使其獲得規模效益,以此來增強國

際競爭力,同時用進口保護

促進出口,使本國資本密集型或知識密集型企業的市場規模擴大以獲得戰略優勢。

傳統理論只看重成本(如絕對成本論),而把質量和差異化的產品看成次要的因素。新的**理論應該包括區分的市

場、差異化的產品、技術

差異及規模經濟。

相互需求論則排除了**在國際**產品競爭中的作用,要素稟賦則排除了眾多重要因素,因而不夠全面。

戰後的**理論中,產品生命週期單純以領先國家,其他工業國,欠發達國家的比較優勢的更替來駁斥要素稟賦的比

較優勢不變,而沒有關於

不完全競爭和規模經濟中發揮作用的外部經濟對一國國際**的影響加以說明。

偏好相似說則單純以國內市場被滿足以後才考慮國際市場,在世界市場是買方市場時偏好相似說才有一定影響。沒有

考慮關稅配額對**的影

響。國家競爭優勢說則排除了比較優勢,戰略性**理論認為的寡頭則不可能完全以較低**向國際市場提供產品,因為

他們對市場具有壟斷的領

導權。對於那些沒有競爭優勢的國家或者行業來說,戰略性**理論為他們具有競爭力的企業的起步提供了有利契機。

政策性銀行的性質是什麼,政策性銀行的性質是什麼?國家機關?企業還是一般事業單位?

康波財經 工商銀行屬於企業性質。國內的銀行,除了 銀行 人民銀行 及政策性銀行屬事業編制外,其他銀行包括我們常說的四大行 工農中建,都只是國家控股,並不是嚴格意義上的 國有 銀行。這些銀行現在都已經是企業性質,人員也是企業編制,用工既有合同制用工,也有以勞務派遣的形式用工。此回答由康波財經提供,康波...

愛到底是什麼,真正的愛到底是什麼?

阿迪 青春懵懂的我們,在愛情的十字路口,真的是很期待渴望嚮往唯美甜蜜的愛情。又很懼怕彷徨,因為懂得愛情有甜也有苦,有聚也有離。真的不知道愛情到底是什麼?青澀朦朧妙齡的我們站在愛情的彼岸,用萬般柔情迷離的眼神遙望著此岸的嫵媚。第一次心底柔情蕩漾的羞澀朦朧的愛戀,有種酸酸甜甜的感覺。喜歡卻不敢說出口。那...

愛情到底是什麼,真正的愛情到底是什麼?!!!

愛情是什麼 這個問題問的就有問題 能說出來的愛情就不是愛情了 不要一味的追求愛情 當愛情來臨的時候你自然知道了 有人說過愛和喜歡的區別 唯物的說是一種化學反應,能給人帶來快樂,失去了就痛苦.有期限,久了就消失於無形,或是轉化成親情什麼的.唯心的說,是姻緣,姻是前世種下了因,也是債,說不清誰欠誰的.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