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國家,什麼是政治國家

時間 2022-05-24 07:25:07

1樓:匿名使用者

從廣義的角度,國家是指擁有共同的語言、文化、種族、血統或者歷史的社會群體,在這個定義中,乙個國家沒有具體的邊界;然而,它也可以指那些享有共同領土和**的人民。

在社會科學和人文地理範疇,國家是指被人民、文化、語言、地理區別出來的領土;被政治自治權區別出來的一塊領地;乙個領地或者邦國的人民;跟特定的人有關聯的地區。

從具體的角度,國家是一定範圍內的人群所形成的共同體形式。

一般國家行政管理當局是國家的象徵。它是一種擁有治理乙個社會的權力的國家機器,在一定的領土內擁有外部和內部的主權。

它是一種擁有治理乙個社會的權力的機構,在一定的領土內擁有外部和內部的主權。依據馬克斯·韋伯的定義,國家擁有合法使用暴力的壟斷權。因此國家包括了一些機構如武裝部隊、公務人員或是國家官僚、法院、和警察等**機構。

在國際關係的理論上,只要乙個國家的獨立地位被其他國家所承認,這個國家便能踏入國際的領域,而這也是證明其自身主權的重要關鍵。

雖然國家一詞通常廣泛用以稱呼所有**機構或統治行為—古代或現代皆然,但現代國家制度的許多特色要直到15世紀的西歐才開始出現。

2樓:匿名使用者

西塞羅《共和國》:國家乃人民之事業,而人民是許多人基於法的一致和利益的共同而結合起來的集合體。 韋伯《經濟與社會》(上):

國家是一種制度性的權力運作機構,它在實施其規則時壟斷著合法的人身強制。 duguit:國家是一種人群組織,在這個組織中,人被區分為統治者及被統治者。

bodin:共和國是對公共事務的主權性管理。 恩格斯:

國家是經濟上佔統治地位的階級進行階級統治的政治權力機構。 總之,是乙個成長於社會之中而又凌駕於社會之上的、以暴力或合法性為基礎的、帶有相當抽象性的權力機構。 如果我們將一國之內的諸組成部分依範圍大小列乙個表,則國家的位置大概是:

社會—政治—國家—**。 祖國與國家的區別:前者是乙個地域、文化、歷史、宗教、有時是民族及人種概念,而國家是乙個政治權力機構。

國家與**的區別:在國家與**的關係上,有時國家與祖國的概念不分。在分得十分清晰時,國家大於**,尤其是國家是主權者的同義詞,而**只是國家的僕人、權力的執行者、被委託人。

但在國際舞台上,國家的概念比在國內政治中寬泛很多。此時國家是國際法中的主體,是該國範圍內的整個社會的代表,是這個國家全體人民的代表,與國內政治中的祖國十分相近。

3樓:張曉鵬

看了後面的回答,都是教科書上的定義。

從狹義來講,國家就是相對獨立的管轄屬地一定範圍民眾的統治機構。

4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就是中國是乙個大家庭!

每個人的理解不一樣!

5樓:匿名使用者

有國才有家,有家才有國

乙個國就是由千千萬萬個家組成的

這就是我的理解

什麼是政治國家

6樓:摟著小三唱征服

政治國家(political state)  即」國家」。指的是恩格斯在2023年它2023年間同無**主義者論戰時提出的乙個概念。與"非政治國家」相對。

恩格斯在《論權威》一文中,駁斥了無**主義者反對一切權威、要求在「一天之內」廢除國家的觀點,指出:「反權威主義者卻要求在產生權威的政治國家的各種社公條件廢除以前,一舉把權威的政治國家廢除。

擴充套件資料

這裡所說的「政治國家」與作為階級統治的因家,其含義是一致的。後來,列寧在《國家與革命》的書中,也轉述了恩格斯對無**主義觀點的批判,闡述了無產階級建立政治國家的重要性,以及將來政治國家向非政治國家的轉變過程,即國家消亡等問題。

政治國家特徵一是先建立乙個強有力的國家政治權力中心,然後用它的政治力量和組織方法來深入控制社會的每乙個階層和每乙個領域;

二是國家政治權力組織在立法和行政方面起著主要作用,社會民眾自由活動的範圍及內容與其說是由法律和憲法來規定,不如說是由國家的權力機構來決定;

三是國家不去控制的領域主要包括政治機構根據社會發展需要對一些群眾組織、社會團體以及公民個人在某些方面的主動授權;政治機構從戰略角度考慮暫不去控制的某些領域,政治機構認為自己不需要介入的領域;

四是國家的政治參與不是社會的自發行為,而在於國家的廣泛社會動員;五是國家機構的統治權威不容許任何挑戰,對政權的享有具有天然合法性;六是對社會生活的管理主要是通過從上到下的授權以及對權力的有效貫徹來實現。

7樓:姒冰菱及愛

西方的政治學家為政治下過許多定義,例如:①認為政治是國家的活動,是治理國家,是奪取或儲存權力的行為。②認為政治是權力鬥爭,是人際關係中的權力現象。

③認為政治是人們在安排公共事務中表達個人意志和利益的一種活動,政治的目標是制定政策,也就是處理公共事務。④認為政治是制定和執行政策的過程。⑤認為政治是一種社會的利益關係,是對社會價值的權威性分配。

20世紀80年代,中國政治學界對「政治」概念的主要看法有:①政治是各階級為維護和發展本階級利益而處理本階級內部以及與其他階級、民族、國家的關係所採取的直接的策略、手段和組織形式。②政治是一定階級或集團為實現其經濟要求而奪取政權和鞏固政權的活動,以及實行的對內對外全部政策和策略。

③政治是主要由**推行的、涉及各個生活領域的、在各種社會活動中佔主要地位的活動。④政治是階級社會的產物,是階級社會的上層建築,集中表現為統治階級和被統治階級之間權力鬥爭、統治階級內部的權力分配和使用等。

8樓:董布欣陸人

在階級社會裡,政治首先是代表統治階級意志的,由統治階級制定和總結。

9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統治是指在階級社會中,掌握了國家政權的統治階級在政治領域對被統治階級進行的統治,以保障其在經濟上的統治地位和利益。

10樓:你瑪的

是階級社會中統治階級統治被統治階級國家的工具!它俱有社會管理的職能,又有服務公共的職能!

11樓:七落

國家不是從來就有的,而是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國家的本質是經濟上佔統治地位的階級進行階級統治的工具!政治的跟本是統治!

12樓:我愛小調

關鍵在於制度,制度是乙個國家的基本前提

13樓:可明亮

目前世界上許多國家實行的是議會民主制或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些制度的核心是政黨政治制度,政黨是國家政治體制的主要行為體。在選舉制度中,雖然是由選民最終選出議員,組成議會,但事實上是由政黨控制著候選人的提名,選民只能在政黨提供候選人名單的基礎上有所選擇。從本質上講,是政黨而不是選民決定誰能夠當選。

政黨的權力很大,而政黨是有一定等級制度和組織結構的,具有相對強大的集體意志和集中權力,可以根據自己的意志制定一些政策、措施,並有實施能力.

什麼是「國家編制」?

14樓:丹丹學姐吶

國家編制是指組織機構的設定及其人員數量的定額和職務的分配,由國家財政撥款的編制數額由各級機構編制管理部門確定,各級組織人事部門根據編制調配人員,財政部門據此撥款。

編制通常分為行政編制、事業編制、工勤編制(工勤編制廣義上屬於事業編制的一種)、員額編制以及國企編制(銀行編制屬於國企編制的一種,但是國企編制不由財政撥款保障,而是由企業自行負擔)。

根據《公務員法》的規定,公務員使用行政編制。編制具有計畫性,是行政管理資源,編制管理也是一種資源配置行為。

擴充套件資料

行政編制和事業編制、員額編制、國企編制區別:

1、行政編制也就是國家公務員是有級別的,如你第一年是科員,可能是最低一級的,你幾年以後當了科長,就是科級。再幾年以後當了局長,就是局級。如果是行政編制,那就是按公務員法只「走」行政級別的。

2、事業編制,一些參照公務員管理的事業單位,這類參公事業單位的工資待遇比照行政機關(公務員)待遇執行,也就是按照職級核定工資。

3、員額編制是一種人員編制,由財政撥款保障。員額編制屬於**相關主管部門統籌招聘規劃下,為當地直屬或下屬單位部門的工作人員,被聘用人員與具體用人單位直接簽訂聘用合同。

4、國企編制主要包括兩種:一是國企正式員工(也稱編內員工、正式工),二是勞務派遣協議工,其他幾種編制經費由國家財政負擔,而國企編制理論上不關國家財政什麼事。銀行編制是國企編制的一種。

15樓:尾爽巴澤

國家編制分為行政、事業、企業(國家)三種。凡是國家機關、黨派、人民團體(以下簡稱國家機關)的編制,均為行政編制,並由行政經費開支;凡是為國家創造或改善生產條件,促進社會福利,滿足人民文化、教育、衛生等需要,其經費由國家事業費內開支的單位均為事業編制;凡是為國家創造財富、從事物質生產和交通運輸、商品流通等業務、其經費由企業成本費開支的單位均為企業編制。

16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而又概論地說,國家編制目前屬於我國國體的主框架組成,內分機構編制與人員編制兩大類別。機構編制內又分三大區別:第一類,公務編制特指與政權相關的行政機關,包括但不限於**、公檢法、財稅工商等百姓常見機構。

國家審批的此類機構內就職員工數量名額,稱為公務員編制。在遇到不夠人力支撐公務工作時,可通過臨時雇用、長期雇用等合同用人方式解決(社會上簡稱合同工)。最具象的例子是:

警察必須是在編人員,輔警多為合同聘用。第二類,事業單位編制,這類中以大部分部、局、廳級別機構為主(此級別領導層也屬公務員編制),下管的水、電、煤氣及廣播電視報紙等機構最為老百姓常見(此級別除一二把手外,多為事業人員編制及合同聘用)。在事業機構中的工作人員數量名額,稱為人員事業編制。

工作人員數量不足夠應付機構工作時,解決方案同上。具象例子:除**台外,大部分省市及地級廣播、電視、報紙的最高端別領導屬事業編制或公務員編制人員,其他多為合同聘用。

如某省級臺的比例大概是公務編制人員及事業編制人員大概500人以下vs.合同聘用人員數量大概在2500人左右。第三類,國有企業編制,此類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開始進行的國企改革後,目前大部分央國企除了頂層領導及早期入編的骨幹外,其他幾乎都已經轉成合同聘用制。

早年曾出現的大批下崗潮就是在這個時期出現了,不少原在編員工與領導不願意從國家工作人員身份及收入變成企業聘用關係,寧願帶著領導身份退休並獲得國家的養老補償。 看完上面,應該能很容易理解到,編制機構和編制人員的數量是國家最高領導層根據評估核批出來的工作人員數量,編制內人員一般稱為國家工作人員,與國體連為一體。一般而言,除非國家不存在了,人員會遣散。

反之,國在人在(違規犯罪被開除公職的除外)。而合同聘用人員的意思就是此類人員與所簽機構連成一體,機構不存在了,人員會被遣散。例如,如某電視台在改革的長河中被國家取消其職能需求了,合同籤人員會被遣散,而事業及公務員編制的人員會分流待崗,如外派到其它需要人力的國有機構繼續領導工作等。

兩種人和國家的關係比較下,優缺點也是比較容易看到的。在編人員等於整個國家政權及控制、管理生產力,維護治安的共同體,穩定性是非常高的,而且社會地位及在國家的話語權是屬於執政或從政階層,其身邊所產生的同級別人脈網路比較統一(體制內社交圈講究身份高度對等,而非利益至上),但缺點是與目前飛速發展的民營及私營企業的員工收入與福利有不少落差。而合同聘用的人員福利收入還是跟在在編人員之下的,暫時不與市場接軌,與民營及私營企業的同崗位收入落差會更大一些,而穩定性也遠不如在編的國家員工。

另外,還需一提的是,外部人看來,在乙個機構內的人是應該乙個階層的,其實不然,當發生內部問題或衝突,甚至是需要改革裁員時,兩種關係的地位與價值甚至彼此之間的衝突會比較明顯。-以上答案根據親身經歷及幾輩人都屬於系統內的領導或員工而積累出來的梳理,給予有需要的朋友一些參考,但只供借鑑。

什麼是 國家 ,什麼是「國家編制」?

是乙個成長於社會之中而又凌駕於社會之上的 以暴力或合法性為基礎的 帶有相當抽象性的權力機構。國家的定義是什麼?國家 states countries 是由領土 人民 民族,居民 文化和 四個要素組成的,國家也是政治地理學名詞。從廣義的角度,國家是指擁有共同的語言 文化 種族 血統 領土 或者歷史的社...

航空母艦代表國傢什麼,航空母艦對一個國家是什麼象徵?

獅子酷 航空母艦代表國家綜合國力和海軍實力總體表現,航空母艦對大國來說是國家維護國家權益和領土主權的有力 航空母艦 aircraft carrier 簡稱 航母 空母 是一種以艦載機為主要作戰 的大型水面艦艇。艦體通常擁有巨大的甲板和坐落於右側的艦島,航空母艦一般總是一支航空母艦戰鬥群的核心艦船,艦...

考研政治分數線一般多少,考研政治國家線一般多少分,過國家線到底難不難啊!

annie老師 考研政治一般大家的分數差不多在60分左右,每年也有高分的90分以上的,但是人數較少,70左右算是比較合理的,其實考研政治政治只要親肯花時間去記憶去練習選擇題,拿70分是沒有太大問題的。而且很多學校有要求政治分數至少要達到55分,所以不管怎麼樣一定要讓自己的政治達到55分以上,如果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