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村主任時,候選人由誰決定,村委會候選人產生方式由誰來確定

時間 2022-05-04 15:35:08

1樓:大問號和句號

選村主任時,候選人由村民會議、村民代表會議或者各村民小組會議推選產生。

《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第十五條規定選舉村民委員會,由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直接提名候選人。村民提名候選人,應當從全體村民利益出發,推薦奉公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熱心公益、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村民為候選人。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

第十二條

1、村民委員會的選舉,由村民選舉委員會主持。

2、村民選舉委員會由主任和委員組成,由村民會議、村民代表會議或者各村民小組會議推選產生。

3、村民選舉委員會成員被提名為村民委員會成員候選人,應當退出村民選舉委員會。

4、村民選舉委員會成員退出村民選舉委員會或者因其他原因出缺的,按照原推選結果依次遞補,也可以另行推選。

第十三條

年滿十八週歲的村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但是,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除外。

村民委員會選舉前,應當對下列人員進行登記,列入參加選舉的村民名單:

1、戶籍在本村並且在本村居住的村民。

2、戶籍在本村,不在本村居住,本人表示參加選舉的村民。

3、戶籍不在本村,在本村居住一年以上,本人申請參加選舉,並且經村民會議或者村民代表會議同意參加選舉的公民。

2樓:匿名使用者

候選人,由選舉委員會根據選舉實施辦法產生。

一般是選報名參選,再由一定數量的村民提名。

即使沒有作為候選人,還是可以參選的。

3樓:在洪州窯駕駛飛機的香菇

由村支部書記定,也有法律淵源,村民代表大會在黨的領導下進行選舉,所以,候選人可以由村支部委員會集體決定,村書記雖然有一票否決權,但是決不是村書記的一言堂。

村委會候選人產生方式由誰來確定

4樓:藍眼睛

根據《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第十五條規定:選舉村民委員會,由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直接提名候選人。

村民提名候選人,應當從全體村民利益出發,推薦奉公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熱心公益、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村民為候選人。候選人的名額應當多於應選名額。

選舉村民委員會,有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過半數投票,選舉有效;候選人獲得參加投票的村民過半數的選票,始得當選。當選人數不足應選名額的,不足的名額另行選舉。

另行選舉的,第一次投票未當選的人員得票多的為候選人,候選人以得票多的當選,但是所得票數不得少於已投選票總數的三分之一。

5樓:玄真人道

候選人是由全體選民投票推選 ,即得票多的人獲得候選人資格。然後再進行正式選舉。

村民委員會組織法

第十五條 選舉村民委員會,由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直接提名候選人。村民提名候選人,應當從全體村民利益出發,推薦奉公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熱心公益、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村民為候選人。候選人的名額應當多於應選名額。

村民選舉委員會應當組織候選人與村民見面,由候選人介紹履行職責的設想,回答村民提出的問題。

選舉村民委員會,有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過半數投票,選舉有效;候選人獲得參加投票的村民過半數的選票,始得當選。當選人數不足應選名額的,不足的名額另行選舉。另行選舉的,第一次投票未當選的人員得票多的為候選人,候選人以得票多的當選,但是所得票數不得少於已投選票總數的三分之一。

選舉實行無記名投票、公開計票的方法,選舉結果應當當場公佈。選舉時,應當設立祕密寫票處。

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選舉期間外出不能參加投票的,可以書面委託本村有選舉權的近親屬代為投票。村民選舉委員會應當公佈委託人和受委託人的名單。

具體選舉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規定。

村主任候選人是怎樣產生的

6樓:剛榮

村主任候選人雖然是普選,但是候選人還是要村民選舉委員會提名的。

提名人選肯定是換屆的新書記說了算了!

讓有意參加競選的人到村黨支部報名,然後村支部成立選舉委員會,由書記任主任領導選舉工作。村支部可以確定2-3名候選人,然後進行選舉。同時將情況報告給鄉鎮黨委。

7樓:船帆煇

1、公佈提名候選人的方式、時間、地點。村民選舉委員會應及時向全體村民釋出公告,將投票站的開放和關閉時間、地點告知選民。

2、召集選民集中填寫提名票。採取一人一票提名的方式。參加候選人提名的選民應當超過全部選民的半數。

3、採取相對多數(以得票多少)、差額的原則,確定候選人名單。村民委員會主任、副主任的候選人人數應當分別比應選名額多一人,委員候選人人數應當比應選名額多一至三人,候選人中應當有婦女候選人。公開計票結束後,根據相對多數、差額的原則,得票多者為新一屆村民委員會的候選人人選。

4、對候選人進行資格審查和聯審。 鄉鎮(街道)黨委要對提名的候選人進行考察和資格審查。初審合格後,報市委組織部進行聯審,集體研究確定候選人名單。

5、公佈正式候選人名單。聯審合格,確定正式候選人之後,村民選舉委員會應該立即釋出公告,張榜公佈正式候選人名單,告知全體村民。

6、應該注意的幾個問題

(1)推選村民委員會候選人不得使用流動票箱,不得辦理委託投票。

(2)在村民委員會成員的候選人中,應該至少有一名女性候選人。可以在提名票上留出專門的職位用於提名女性候選人。

(3)候選人退出的問題。村民委員會候選人出現缺額的,應從提名結果中按票數多少依次遞補;如遇到票數相等的情況,由村民會議投票決定;如果被提名人不接受提名的,應當在候選人名單公佈後,由選舉委員會提出書面意見,並從預選結果中遞補。

8樓:匿名使用者

依據《村民委員會組織法》規定: 1、村民委員會主任、副主任和委員,由村民直接選舉產生。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指定、委派或者撤換村民委員會成員。

村民委員會每屆任期三年,屆滿應當及時舉行換屆選舉。村民委員會成員可以連選連任。 2、村民委員會的選舉,由村民選舉委員會主持。

村民選舉委員會由主任和委員組成,由村民會議、村民代表會議或者各村民小組會議推選產生。村民選舉委員會成員被提名為村民委員會成員候選人,應當退出村民選舉委員會。 3、村民選舉委員會成員退出村民選舉委員會或者因其他原因出缺的,按照原推選結果依次遞補,也可以另行推選。

年滿十八週歲的村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9樓:戎蘊秋梵

第三章村民委員會的選舉

第十一條村民委員會主任、副主任和委員,由村民直接選舉產生。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指定、委派或者撤換村民委員會成員。

村民委員會每屆任期三年,屆滿應當及時舉行換屆選舉。村民委員會成員可以連選連任。

第十二條村民委員會的選舉,由村民選舉委員會主持。

村民選舉委員會由主任和委員組成,由村民會議、村民代表會議或者各村民小組會議推選產生。

村民選舉委員會成員被提名為村民委員會成員候選人,應當退出村民選舉委員會。

村民選舉委員會成員退出村民選舉委員會或者因其他原因出缺的,按照原推選結果依次遞補,也可以另行推選。

村支部書記,是通過村全體黨員及部分群眾推薦並經過差額直選大會選舉和上級黨組織考察認定的,可以連任,沒有具體連任屆數的規定。

村委會必須在黨支部的領導下,開展工作。

農村選舉村長候選人怎麼產生呢

10樓:達州律師劉江

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

委員會組織法

村民委員會的選舉

第十一條 村民委員會主任、副主任和委員,由村民直接選舉產生。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指定、委派或者撤換村民委員會成員。村民委員會每屆任期三年,屆滿應當及時舉行換屆選舉。

村民委員會成員可以連選連任。

第十二條 村民委員會的選舉,由村民選舉委員會主持。村民選舉委員會由主任和委員組成,由村民會議、村民代表會議或者各村民小組會議推選產生。村民選舉委員會成員被提名為村民委員會成員候選人,應當退出村民選舉委員會。

村民選舉委員會成員退出村民選舉委員會或者因其他原因出缺的,按照原推選結果依次遞補,也可以另行推選。

第十三條 年滿十八週歲的村民,不分民族、種族、性別、職業、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財產狀況、居住期限,都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但是,依照法律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除外。村民委員會選舉前,應當對下列人員進行登記,列入參加選舉的村民名單:(一)戶籍在本村並且在本村居住的村民;(二)戶籍在本村,不在本村居住,本人表示參加選舉的村民;(三)戶籍不在本村,在本村居住一年以上,本人申請參加選舉,並且經村民會議或者村民代表會議同意參加選舉的公民。

已在戶籍所在村或者居住村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不得再參加其他地方村民委員會的選舉。

第十四條 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名單應當在選舉日的二十日前由村民選舉委員會公佈。對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名單有異議的,應當自名單公佈之日起五日內向村民選舉委員會申訴,村民選舉委員會應當自收到申訴之日起三日內作出處理決定,並公佈處理結果。

第十五條 選舉村民委員會,由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直接提名候選人。村民提名候選人,應當從全體村民利益出發,推薦奉公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熱心公益、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村民為候選人。候選人的名額應當多於應選名額。

村民選舉委員會應當組織候選人與村民見面,由候選人介紹履行職責的設想,回答村民提出的問題。選舉村民委員會,有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過半數投票,選舉有效;候選人獲得參加投票的村民過半數的選票,始得當選。當選人數不足應選名額的,不足的名額另行選舉。

另行選舉的,第一次投票未當選的人員得票多的為候選人,候選人以得票多的當選,但是所得票數不得少於已投選票總數的三分之一。選舉實行無記名投票、公開計票的方法,選舉結果應當當場公佈。選舉時,應當設立祕密寫票處。

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選舉期間外出不能參加投票的,可以書面委託本村有選舉權的近親屬代為投票。村民選舉委員會應當公佈委託人和受委託人的名單。具體選舉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規定。

第十六條 本村五分之一以上有選舉權的村民或者三分之一以上的村民代表聯名,可以提出罷免村民委員會成員的要求,並說明要求罷免的理由。被提出罷免的村民委員會成員有權提出申辯意見。罷免村民委員會成員,須有登記參加選舉的村民過半數投票,並須經投票的村民過半數通過。

第十七條 以暴力、威脅、欺騙、賄賂、偽造選票、虛報選舉票數等不正當手段當選村民委員會成員的,當選無效。對以暴力、威脅、欺騙、賄賂、偽造選票、虛報選舉票數等不正當手段,妨害村民行使選舉權、被選舉權,破壞村民委員會選舉的行為,村民有權向鄉、民族鄉、鎮的人民代表大會和人民**或者縣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和人民**及其有關主管部門舉報,由鄉級或者縣級人民**負責調查並依法處理。

第十八條 村民委員會成員喪失行為能力或者被判處刑罰的,其職務自行終止。

第十九條 村民委員會成員出缺,可以由村民會議或者村民代表會議進行補選。補選程式參照本法第十五條的規定辦理。補選的村民委員會成員的任期到本屆村民委員會任期屆滿時止。

第二十條 村民委員會應當自新一屆村民委員會產生之日起十日內完成工作移交。工作移交由村民選舉委員會主持,由鄉、民族鄉、鎮的人民**監督。

村委會主任候選人是怎樣提名,村委會主任候選人是怎樣提名 10

倫觀社會 村民委員會的選舉,由村民選舉委員會主持。村民選舉委員會由主任和委員組成,由村民會議 村民代表會議或者各村民小組會議推選產生。村民選舉委員會成員被提名為村民委員會成員候選人,應當退出村民選舉委員會。村民選舉委員會成員退出村民選舉委員會或者因其他原因出缺的,按照原推選結果依次遞補,也可以另行推...

候選人什麼意思,候選人是什麼意思?

莫怪鏡後人 候選人是與應選人相對應的概念,就是參加選舉並準備擔任某一項職位的人,如果應選人與候選人人數相等成為等額選舉,應選人名額少於候選人成為差額選舉。舉例 你班選舉班長,一共有三人蔘加甲,乙,丙,那麼這三人就叫作候選人,若甲當選,則甲為應選人,那麼,這就叫差額選舉 若參加班長時班主任比較認可乙,...

獵頭怎樣說服候選人呢,獵頭怎樣說服候選人接受推薦職位

不說服那是難的,特別是從業半年一年的小hunter,光靠底薪,要過日子多難?從某種意義上來說,headhunter和候選人的利益一致,人家求職成功,你拿到佣金 但也有不同,就我所知,並不是所有的職位都是高階的,很多是火坑 如果你是短期發展,自然以拿到佣金為目的,盡量告訴candidate這些職位的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