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究竟出於什麼原因不給老人讓座?日本老人對這件事又是怎麼

時間 2021-10-17 07:52:08

1樓:語弦

一,主要原因:

首先,日本的電車和公共汽車都有「老弱病殘孕」的專座。通常設定在離車門比較近的地方,大概有四五個。

而且在日本,非「老弱病殘孕」的乘客,通常不坐這樣的座位。即使周圍沒有「老弱病殘孕」的乘客,也會將這樣的座位空出來,留給「老弱病殘孕」乘客。

也就是說,日本人不是不給老人讓座,而是,已經定好了「制度」和「設施」,老人已經有了老人可以確保的座位。

二,少數情形:

在日本的電車和公共汽車上,如果萬一「老弱病殘孕」的座位滿了,老人又真的需要坐下的時候,有的日本老人會主動說「請誰給讓個座啊?」。這個時候,通常會有人起身讓座。

三,民族性的原因:

日本有乙個非常普遍的民族性,就是「不給他人添麻煩」,不論大事小事。

請他人「讓座」這個行為,雖然事情小,但也屬於給他人造成了麻煩。

不到萬不得已,日本人是不願意張口的。

這也是為什麼日本每年都有很多「孤獨死」(孤獨老死家中後被人發現)的現象的原因。

也就是說,日本獨居老人寧願孤獨無助地死去,也不願意去敲鄰居們的門麻煩鄰居。

另外,給不太需要坐的老人讓座,會讓老人有心理負擔,所以,日本人不主動給老人讓座。

四,身體素質的原因:

日本人的長壽,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

在日本經常可以看到六七十歲的老人開出租,騎自行車買東西。

在日本的沖繩,有黑糖產業和香蕉纖維手工產業,而維持這些地方產業的不是年輕人而是留下來的老年人,因為年輕人都到大都市工作去了。

在沖繩八十歲的老人還做手工工作的並不少見,健康而且思維清晰。

所以,在日本如果五六十歲的中老年人被讓座的話,會很不好意思,而且還會新生奇怪和一絲不快。

2樓:流川天雲

簡單說一下吧

首先對於【老人】這個概念,中國和日本的理解差距很大。在日本,基本90~100歲,才能稱得上是【老人】~大蝦初到日本做公車時,給幾位50歲左右的老頭老太太讓過幾次座,結果是沒有乙個人坐的。都只是笑著道了個謝而已。

人家認為自己才不老呢。

其次,日本的交通機關狀況比較極端,要麼是擠的要**。這時候動都動不了,就別提讓座了。要麼是空空如也。也就沒必要讓了~

日本人的跪坐,日本人跪坐的好處 為什麼日本人老喜歡跪著

候寒凝 這個只是習慣的問題,成為了一種傳統。日本的基礎文化當然不是最傳統的漢文化。他們文化 非常複雜,而且最難得的是不管學習別人的東西,都不會失去他們本來的文化。美國 請看 日本人跪坐的好處 為什麼日本人老喜歡跪著 bai 1l請不要秀下限。嚴du格上說,日本人雙 zhi腿跪坐的姿勢不能稱 dao跪...

日本人好不好,日本人的實際生活水平為什麼不怎麼樣?

那都的人都有好有壞,而且好的定義太模糊沒有確定的方向。從紀律性來說大部分日本人還是值得稱讚的,但從作為一箇中國人來說,我們似乎更應該記住南京大 之內的事情,他們曾經對我們不好過! 不好!日本人欺師滅祖傷風敗俗!心理扭曲 偽善。 裕太 都有好人壞人吧 日本的電視 電影 動漫畫都有看過吧?很多都很感人的...

日本人怎麼跪坐,為什麼日本人老喜歡跪著

沒坐在腿肚子上 他麼是兩個腳的腳後跟朝外兩側。腳掌互相疊在一起。然後坐在兩個小腿中間 直接坐腿上怎麼受得了 百小度 sb人做sb事,不要理日本狗 我有時跪坐,就想起了日本人.但跪了會腿就麻了,那日本人不累麼 小太刀傑克 現在的日本 年青 人,和你一樣,用 跪坐 的姿勢坐長了一樣腿麻。而且,隨著拉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