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Cr與45號鋼整體熱處理後效能比較

時間 2021-08-30 10:41:16

1樓:匿名使用者

45#(號)鋼和40cr鋼調質的熱處理工藝

調質是淬火加高溫回火的雙重熱處理,其目的是使工件具有良好的綜合機械效能。

調質鋼有碳素調質鋼和合金調質鋼二大類,不管是碳鋼還是合金鋼,其含碳量控制比較嚴格。如果含碳量過高,調質後工件的強度雖高,但韌性不夠,如含碳量過低,韌性提高而強度不足。為使調質件得到好的綜合性能,一般含碳量控制在0.

30~0.50%。

調質淬火時,要求工件整個截面淬透,使工件得到以細針狀淬火馬氏體為主的顯微組織。通過高溫回火,得到以均勻回火索氏體為主的顯微組織。小型工廠不可能每爐搞金相分析,一般只作硬度測試,這就是說,淬火後的硬度必須達到該材料的淬火硬度,回火後硬度按圖要求來檢查。

工件調質處理的操作,必須嚴格按工藝檔案執行,我們只是對操作過程中如何實施工藝提些看法。

1、 45號鋼的調質

45號鋼是中碳結構鋼,冷熱加工效能都不錯,機械效能較好,且**低、**廣,所以應用廣泛。它的最大弱點是淬透性低,截面尺寸大和要求比較高的工件不宜採用。

45號鋼淬火溫度在a3+(30~50) ℃,在實際操作中,一般是取上限的。偏高的淬火溫度可以使工件加熱速度加快,表面氧化減少,且能提高工效。為使工件的奧氏體均勻化,就需要足夠的保溫時間。

如果實際裝爐量大,就需適當延長保溫時間。不然,可能會出現因加熱不均勻造成硬度不足的現象。但保溫時間過長,也會也出現晶粒粗大,氧化脫碳嚴重的弊病,影響淬火質量。

我們認為,如裝爐量大於工藝檔案的規定,加熱保溫時間需延長1/5。

因為45號鋼淬透性低,故應採用冷卻速度大的10%鹽水溶液。工件入水後,應該淬透,但不是冷透,如果工件在鹽水中冷透,就有可能使工件開裂,這是因為當工件冷卻到180℃左右時,奧氏體迅速轉變為馬氏體造成過大的組織應力所致。因此,當淬火工件快冷到該溫度區域,就應採取緩冷的方法。

由於出水溫度難以掌握,須憑經驗操作,當水中的工件抖動停止,即可出水空冷(如能油冷更好)。另外,工件入水宜動不宜靜,應按照工件的幾何形狀,作規則運動。靜止的冷卻介質加上靜止的工件,導致硬度不均勻,應力不均勻而使工件變形大,甚至開裂。

45號鋼調質件淬火後的硬度應該達到hrc56~59,截面大的可能性低些,但不能低於hrc48,不然,就說明工件未得到完全淬火,組織中可能出現索氏體甚至鐵素體組織,這種組織通過回火,仍然保留在基體中,達不到調質的目的。

45號鋼淬火後的高溫回火,加熱溫度通常為560~600℃,硬度要求為hrc22~34。因為調質的目的是得到綜合機械效能,所以硬度範圍比較寬。但圖紙有硬度要求的,就要按圖紙要求調整回火溫度,以保證硬度。

如有些軸類零件要求強度高,硬度要求就高;而有些齒輪、帶鍵槽的軸類零件,因調質後還要進行銑、插加工,硬度要求就低些。關於回火保溫時間,視硬度要求和工件大小而定,我們認為,回火後的硬度取決於回火溫度,與回火時間關係不大,但必須回透,一般工件回火保溫時間總在一小時以上。

2、40cr鋼的調質處理

cr能增加鋼的淬透性,提高鋼的強度和回火穩定性,具有優良的機械效能。截面尺寸大或重要的調質工件,應採用cr鋼。但cr鋼有第二類回火脆性。

40cr工件調質的淬回火,各種引數工藝卡片都有規定,我們在實際操作中體會是:

(一)40cr工件淬火後應採用油冷,40cr鋼的淬透性較好,在油中冷卻能淬硬,而且工件的變形、開裂傾向小。但是小型企業在供油緊張的情況下,對形狀不複雜的工件,可以在水中淬火,並未發現開裂,只是操作者要憑經驗嚴格掌握入水、出水的溫度。

(二)40cr工件調質後硬度仍然偏高,第二次回火溫度就要增加20~50℃,不然,硬度降低困難。

(三)40cr工件高溫回火後,形狀複雜的在油中冷卻,簡單的在水中冷卻,目的是避免第二類回火脆性的影響。回火快冷後的工件,必要時再施以消除應力處理。

影響調質工件的質量,操作工的水平是個重要因素,同時,還有裝置、材料和調質前加工等多方面的原因,我們認為:

(一)工件從加熱爐轉移到冷卻槽速度緩慢,工件入水的溫度已降到低於ar3臨界點,產生部分分解,工件得到不完全淬火組織,達不到硬度要求。所以小零件冷卻液要講究速度,大工件予冷要掌握時間。

(二)工件裝爐量要合理,以1~2層為宜,工件相互重疊造成加熱不均勻,導致硬度不勻。

(三)工件入水排列應保持一定距離,過密使工件近處蒸氣膜破裂受阻,造成工件接近面硬度偏低。

(四)開爐淬火,不能一口氣淬完,應視爐溫下降程度,中途閉爐重新公升溫,以便前後工件淬後硬度一致。

(五)要注意冷卻液的溫度,10%鹽水的溫度如高於60℃,不能使用。冷卻液不能有油汙、泥漿等雜質,不然,會出現硬度不足或不均勻現象。

(六)未經加工毛坯調質,硬度不會均勻,如要得到好的調質質量,毛坯應粗車,棒料要鍛打。

(七)嚴把質量關,淬火後硬度偏低1~3個單位,可以調整回火溫度來達到硬度要求。但淬火後工件硬度過低,有的甚至只有hrc25~35,必須重新淬火,絕不能只施以中溫或低溫回火以達到圖紙要求完事,不然,失去了調質的意義,並有可能產生嚴重的後果。

2樓:匿名使用者

1、40cr淬火不一定要用油,現在很多都使用合成淬火液,效能不錯還不容易開裂

2、在相同熱處理條件下、相同硬度的條件下,40cr的機械效能會比45高

3、40cr屬於中碳合金鋼,中碳調質鋼

45#與40cr調質熱處理方法有什麼區別 溫度差別是多少 詳細點謝謝

3樓:廣泛時代

45 830淬火水冷,450-600回火。

40cr 850淬火油冷,500-600回火。

熱處理是指材料在固態下,通過加熱、保溫和版冷卻的手段,權改變材料表面或內部的化學成分與組織,獲得所需效能的一種金屬熱加工工藝

4樓:超級烈焰

來 45鋼和40cr鋼調質熱處理

方法源是:淬火bai加高溫回火的雙重熱du處理。45號鋼zhi在正常情況下加熱到830~dao850℃之間使之勻化後。

由操作者憑經驗水冷。淬火後需高溫回火,加熱溫度通常為560~600℃。工件回火保溫在1小時以上。

40cr 淬火溫度在850~860℃,一般採用油冷。回火溫度不同,其硬度也不同。如:

150℃回火,回火硬度55hrc。650℃回火,回火硬度24hrc。可根據需要靈活選擇。

5樓:匿名使用者

45 830淬火水冷,450-600回火。

40cr 850淬火油冷,500-600回火。

20crmn與45號鋼、40cr的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含碳量不同。就會造成材料的機械效能不同。然後就會造成不同的熱處理

20crmn是低碳鋼。要調質和滲碳處理來提高他的耐磨性45號鋼、40cr是中碳鋼,可以直接淬火

在沒有熱處理前,加工難度差不多的

40Cr焊接效能怎樣,40cr和45鋼焊接後效能怎麼樣,都有什麼弊病和優勢?

40cr焊接前注意預熱,以防止因基體散熱,造成焊縫內部激冷淬裂。焊接後調質前最好加一遍正火。結晶時易偏析,對結晶裂紋 一種熱裂紋 比較敏感,焊接時容易在弧坑和焊縫中凹下的部分開裂。含碳量較高,快冷時易得到對冷裂紋很敏感的淬硬組織 馬氏體組織 過熱區在冷速較大時,很容易形成硬脆的高碳馬氏體而使過熱區脆...

45鋼和40Cr有什麼區別, 號鋼和 Cr有什麼區別

接珍於雨南 首先說一點,不是 見火 而是 淬火 在工廠裡為了和 退火 不聽混淆,也叫做 蘸火 第二 45鋼的標準讀法應該叫 四五鋼 而不是四十五號鋼。40cr這種材料的含碳量為0.37 0.44 比45鋼 0.42 0.50 略低,si mn的含量相當,含cr0.80 1.10 在熱軋供貨的情況下,...

45鋼和40Cr有什麼區別, 號鋼和 Cr有什麼區別

相差很大,如一隻高速齒輪,用45號鋼沒幾天就沒用了,用40cr鋼高頻淬火,那耐用。40cr抗疲勞強度高一些 另外40cr相對於45鋼韌性好一些 45 屬於中碳鋼 40cr屬於優質中碳合金鋼 45無縫鋼屬鋼材中的一種材質,屬優質碳素結構鋼,大量的模具生產公司會用到,做模具鋼使用。40cr鋼管 這種鋼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