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空間站退役之後為什麼不再出錢重新發射新的

時間 2021-08-17 08:34:47

1樓:科學地平線

從人類抬頭仰望星空的那一刻,就決定了人類與太空必將結下不解之緣。

無論是以前,還是現在,人類一直試圖揭開宇宙的奧祕,在以天圓地方思想所主導的時代,中國的古人就試圖通過觀察星宿的變化來**天氣,就連著名的《孫子兵法》之中也有關於星宿變化與天氣關係的描述。

隨著時代的進步和科學的誕生,人類逐漸認識到了宇宙的真實面貌,於是對於太空的興趣就更為濃厚了,單純的觀測已經不能滿足人類的好奇之心,人類立志要到宇宙中去,而這真的實現了。現而今,人類已經發**各種各樣的航天器,它們有的徘徊於近地軌道,有的直接奔著太陽系外而去,僅在地球軌道執行的衛星數量就已經超過了上千顆。而在各種航天器之中,有一個無人不知,那就是空間站。

當前唯一在太空中執行的空間站就是國際空間站了,它是由多個國家的太空機構合作建造的,其中就包括了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歐洲航天局、俄羅斯聯邦航天局、加拿大國家航天局以及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

國際空間站並不屬於任何一個國家,世界上大多數的國家都擁有國際空間站的使用權。那麼空間站到底有什麼用呢?無論是現在,還是可以預見的未來,人類對於宇宙的探索和研究都離不開空間站,空間站的本質是一種體型龐大的航天器,藉助於空間站,人類可以實現較長時間的太空工作和生活,這是其它航天器所無法辦到的,而且一旦未來空間站加入了重力模擬系統,那麼則會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宇宙基地。

總之,空間站功能眾多,是人類進行宇宙探索和研究所不可或缺的。

和所有的航天器一樣,空間站也是有服役年限的,現在正在近地軌道執行的國際空間站預計將在2023年左右服役期滿,屆時有可能退役停止執行,而且就目前的情況來看,並沒有再建國際空間站的計劃。

如此重要的航天器,為何不再建一個呢?這可能是多方面原因所決定的,首先,建造空間站這樣體型龐大的航天器是一個浩大的工程,所耗費的資金是無比巨大的。當年在建造國際空間站的時候,最初的預算就達到了1600億美元,而這也是國際空間站由多國合作完成的原因之一,因為如此龐大的預算對於任何一個國家而言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何況在整個計劃的進行過程中,實際消耗的資金量已經達到了預算的4倍,而維護空間站,每年大約還要消耗300億美元。

想要達成如此龐大的國際合作是一件非常複雜的事情,因為即使是由多國合作,每個參與國所耗費的資金也不是一個小數目。

不再建國際空間站的第二個原因就是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建造空間站的價效比並不是特別高。的確,空間站本身是一種功能眾多的航天器,可以為人類的宇宙探索和研究提供諸多幫助,但由於人類現有的航天水平限制,空間站所能發揮出的功能還是相對有限的,目前國際空間站的主要功能就是培育太空種子以及進行有限的太空研究。

話雖如此,儘管目前空間站所能發揮出的作用有限,但如果失去了空間站,的確會給人類的太空探索帶來不便,既然如此,為什麼不考慮再建呢?因為即使國際空間站退役,人類也不會失去在太空的落腳之地,因為中國正在計劃建造一個自己的空間站,天宮。

如果計劃進展順利,天宮空間站將可能在2023年完工,而這一年正好是國際空間站的退役之年。

如果國際空間站退役,屆時中國很可能會成為世界上唯一擁有空間站的國家。近年來,我國航天事業發展迅速,自主研發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也已經實現了全球組網,而建造空間站標誌著我國的航天事業進入了一個更高的階段。而之所以要建造空間站,從戰略上也是出於對太空探索的考慮。

在天宮空間站建造完成之後,它將會代替國際空間站為人類的宇宙探索事業而服務。現在已經有很多國家傾向於與中國進行合作,希望未來能夠通過藉助天宮空間站來完成各種宇宙探索與太空實驗。人類邁向宇宙的步伐是不可阻擋的,所以進行太空佈局、發展航天事業是具有長遠戰略意義的。

2樓:次元小拾

國際空間站退役之後短時間內是不會再發射一個新的空間站的,這是因為國際空間站是多個國家聯合起來開發建造的,要發射新的空間站還需要這些國家進行溝通並且劃分利益,不是那麼簡單的說幹就幹的。

3樓:你不敢吧

第一是由於大國間的矛盾眾多,雖然說這些小衝突不急軍事衝突,但是隻要這些衝突沒有解決,我們依舊不能再建國際空間站,其次是國際空間站建設起來很費時間,又很昂貴,

4樓:秋風體育

因為重新發射的成本太高了,這樣做不是特別值。

5樓:偶獨傻笑

從人類仰望星空的那一刻起,就可以確定人類和太空將具有不可分割的聯絡。

不論是以前還是現在,人類一直在努力探索宇宙的奧祕。在一個以天,圓,地為主的時代,中國古代人試圖通過觀察恆星的變化來**天氣,即使是著名的《孫子兵法》也有描述與星座之間的關係

空間站很難建造嗎?為什麼國際空間站2023年退役?中國是世界上唯一有空間站的國家

6樓:仨顆藥喂您媽吃

難,老化,錯誤,能造

7樓:0o幽冥澗

沒必要造而已,空間站就是提供個能讓宇航員長期居住做實驗的房子而已,可以租中國的就沒必要花錢造新的 等空間站的技術有像產生重力這種突破性進展時才會造新的吧

國際空間站退役是什麼時間

越答越離譜 預計2028年。國際空間站自1998年開始建站,2010年建成後轉入全面使用階段,最初計畫使用到2015年,隨後延長至2020年,後來再次延長至2024年。2020年,專案參與國正在考慮將國際空間站的運作延長到2028 2030年的可能性。基本引數 加壓模組長度 240英呎 73公尺 桁...

國際空間站是怎麼建成的,國際空間站是怎樣建在太空裡的

國際空間站是當代規模最大的航天工程,也是涉及國家最多的大型國際航天合作專案。它的建設工作一直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但是由於耗資巨大 用途有限,國際空間站屢遭反對,美國航空航天局局長格里芬表示,建造國際空間站是戰略性決策失誤,不如月球基地用途廣。因此近期修改後的新建設計劃比原計劃大幅 縮水 國際空間站要...

國際空間站為什麼不建在跟地球同步衛星一樣的高度

蛟躍 沒必要,太浪費了,同步軌道只有一條,軌道高度三萬六千千米,軌道型別赤道軌道。因此同步軌道資源是有限的,一般只用於通迅衛星。而空間站的目的通常只是各種太空實驗,主要是利用完全失重環境,那麼只要普通低軌就足夠了,而且也實在沒必要耗費更大的能量發到同步軌道那樣的高度去的。另外,幾百千米的低軌,一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