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風笛的起源

時間 2021-07-20 15:24:25

1樓:匿名使用者

風笛實際上早在15世紀就在歐洲各國出現了,它究竟起源於何地,發明者為誰,甚至連它如何傳入蘇格蘭的,都已無處可考。不過蘇格蘭風笛在蘇格蘭文化中所具有的意義已遠遠超越了一般的樂器。

在詹姆斯二世的時候,各部落便是靠風笛來聯絡之間的感情,結合各部族的力量以維持其高地的傳統勢力以抵抗異族的侵略。17至18世紀受到英**隊的影響,風笛很快成為了蘇格蘭很重要的演奏樂器。19世紀,風笛競賽更是在蘇格蘭民間風起雲湧,因而造就出許多著名的風笛手。

直到今天,蘇格蘭的高地風笛曲在社會中仍扮演著乙個相當重要的角色。在軍事性或平常的集會裡,不管是為提高士氣或純粹情緒的抒發,它都傳達出許多蘇格蘭**以外的文化內涵。

2樓:匿名使用者

風笛起源於古羅馬,是廣泛流行在歐洲的民族樂器。羅馬帝**隊入侵大不列顛島,風笛傳入蘇格蘭。傳說風笛是一種很難演奏的樂器,500個吹風笛的人中才會出一名風笛手。

而現在,一提到風笛,大家就會自然而然的想起蘇格蘭。

傳說蘇格蘭部落之間盛行吹奏風笛的風氣啟於maccrimmons的時代(關於他的事蹟記錄在一首著名的歌謠——「maccrimmon's lament」裡) 。詹姆斯二世在位時, 各部落便是靠風笛來聯絡之間的感情,結合各部族的力量以維持其高地的傳統勢力以抵抗異族的侵略。

17至18世紀受到英**隊的影響,風笛瞬成為蘇格蘭很重要的演奏樂器。19世紀,風笛競賽更是在蘇格蘭民間風起雲湧,因而造就出許多著名的風笛手。其中對風笛**貢獻最多的是alan mcleod。

他成功的改良了傳統風笛**,成功的將蘇格蘭**推展至全世界,也因而奠定了蘇格蘭風笛在世界**界的基礎。其實風笛在世界各地都有,但為何大家卻獨獨記得蘇格蘭風笛?只因在世人心中,蘇格蘭風笛並不是單指樂器本身而言,它還連線著一長串代表蘇格蘭高地傳統文化的歷史也早已昇華為蘇格蘭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蘇格蘭風笛(bagpipe)這個樂器,早在十五世紀,就在歐洲各國出現了。由此可知, 風笛並非源於蘇格蘭。從英國邊界的諾森伯利亞(英格蘭古王國)一帶,越過愛爾蘭、西班牙、義大利,特別是東歐國家像羅馬尼亞、捷克、甚至斯伐洛克,這些國家的風笛文化很早便已。

經過了數百年的變遷,風笛的型式愈益多樣化,也更為人所認識。至於風笛是如何被傳進蘇格蘭至今仍是眾說紛紜。有人說它是由羅馬人於早期將她引進蘇格蘭,也有人說它是從愛爾蘭傳進來的。

直到今天,蘇格蘭的高地風笛曲在社會中仍扮演著乙個相當重要的角色。

當悠揚的蘇格蘭風笛聲飄過秀美的山巒,一切依然如往日的寧靜,星星點點散落的牧人小屋,和諧的點綴著翠綠的大地,在這裡人們似乎可以忘記世間一切的罪惡和醜陋,只有和平、溫馨、自由的家園……蘇格蘭風笛,並不只是如《勇敢的心》的悲壯豪情,《鐵達尼號》的萬丈柔情,沉入大海。它有它的歡愉,它有它的輕快,它有它的跳躍……蘇格蘭人的婚禮上最常見的樂器依然是風笛。風笛,更多的時候還是在蘇格蘭人的狂歡節目上。

天性活潑,能歌善舞的蘇格蘭男男**常會在某個閒暇的下午時分,吹起風笛,跳起歡快的舞。 在這種舞會上,年輕的男子總在精心地挑選自己的舞伴,也是在挑選自己心儀已久的姑娘。而美麗的愛情,完美的婚姻,就是在這象徵幸福,應該是更讓他們去珍視,去用跟隨他們多年,經歷過無數歲月變遷的樂器一一風笛代代相傳的。

蘇格蘭風笛和愛爾蘭風笛雖然都是善於敘述情感的樂器,但如果你仔細傾聽,它們還是有很大區別的。蘇格蘭風笛的音色是發散的細碎的,愛爾蘭風笛則是集中的圓潤的;蘇格蘭風笛是質樸的,愛爾蘭風笛則是精緻的;蘇格蘭風笛有點像中國的嗩吶,愛爾蘭風笛則接近中國的笛子。

蘇格蘭風笛跟愛爾蘭風笛在演奏跟音色上有區別,蘇格蘭風笛是用嘴吹氣的,而愛爾蘭風笛靠氣囊演奏。蘇格蘭風笛的聲音感覺很像電子**。

愛爾蘭風笛多數是錫質笛狀的,蘇格蘭風笛是氣囊狀的。

謝謝**,

愛爾蘭風笛的說法,蘇格蘭風笛的與愛爾蘭風笛的區別

仇書昳 1.uilleann pipe是本來被叫做union pipes 第一次它被稱作unoin pipe是在18世紀末,或許表示它將演奏管,蜂鳴管和校音器連結到了一起。2.另一種觀點是它曾被廣泛的演奏於英格蘭,蘇格蘭,愛爾蘭。3.uilleann這個術語是20世紀初出現的,正確的發音是以ille...

蘇格蘭威士忌的酒勁怎麼樣,蘇格蘭威士忌怎麼喝

慶葉孤舞 先是烈,食道和胃的灼燒感 適應之後一瓶下去是後勁 確實如果要體驗酒勁不如喝白酒,威士忌的酒勁喝不出什麼,但後勁相當大 不是給人喝醉了吐不出來難受的感覺,而是你喝多了以後直接無力倒下的感覺。如果你要當時就有酒勁就喝 百元以下的普通白酒,如果要後勁就喝威士忌,而如果需要很長時間才有後勁就喝紅酒...

蘇格蘭短裙是誰發明的,蘇格蘭男人穿格裙的由來?

傳統的蘇格蘭服飾kilt,原本包括寬大的披肩,並且披肩和短裙連成一體。由於砍樹很不方便,湯姆 羅琳遜便向裁縫提出,將kilt一剪為二,蘇格蘭短裙便 誕生 了。但蘇格蘭人認為,早在1692年,當地人就穿著由兩塊寬布縫在一起,纏在腰上的短裙了,湯姆 羅琳遜的發明顯然是 盜版 也有歷史記載表明,早在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