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揚「君權神授」的英國國王有查理一世,詹姆一世嗎?為什麼

時間 2021-06-21 07:27:08

1樓:春日景明

是主要是詹姆士一世宣揚的。詹姆士一世是在英格蘭都鐸王朝的伊莉莎白一世死後,無後嗣繼承王位的情況下,以遠親繼承的。本來是蘇格蘭斯圖亞特王朝的國王,繼承英格蘭王位之後,蘇格蘭和英格蘭合併,成立聯合王國。

現在說的聯合王國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形成的,因為威爾斯早在諾曼第王朝時期就已經併入英格蘭了。當時在都鐸王朝時期,尤其是伊莉莎白一世時期,英格蘭的資本主義蓬勃興起,都鐸王朝的君主遵循了一貫的英格蘭傳統,在君權和貴族之間很好的掌握了平衡。縱觀英格蘭的歷史,君權與貴族權利的爭奪比較激烈,早在十一世紀,貴族就頒布了限制王權的《大憲章》。

但作為蘇格蘭國王,為了強化自己的權力,詹姆士一世力圖用君權神授這樣一種宗教色彩來給自己的王權披上乙個神秘的外衣。需要指出的是,從都鐸王朝的亨利八世開始,英格蘭進行了宗教改革,國王兼任全英格蘭宗教長,創立了英格蘭自己的國教,與羅馬教廷的天主教決裂,沒收教皇及羅馬教廷在英格蘭的領地。而詹姆士一世以及後來的詹姆士二世(非直接繼承的,他是詹姆士一世的孫子,查理一世的兒子,查理二世的弟弟,在光榮革命中**的那位)都是狂熱的天主教教徒。

可能也和君權神授的宗教色彩有一定關係吧

詹姆士一世和查理一世有關係麼?為什麼最後查理一世死後的國王叫詹姆士二世?

2樓:匿名使用者

1.詹姆斯一抄世是查理一襲

世的爸爸

2.查理一世死後的繼bai承人不du叫詹姆斯二世,而是查zhi理二世,查理二世之dao後才是詹姆斯二世。

3.歐洲王子和公主的命名在中世紀是很嚴格的,尤其是法國宮廷。長子往往和祖父同名,長女往往和祖母同名,次子和父親同名,次女和母親同名,以示尊敬。

例如腓力二世·奧古斯都的長子路易八世和他的父親路易七世同名,而路易八世的長子王太子腓力和腓力二世同名,次子路易九世和父親同名。又如詹姆斯二世的長女瑪麗二世和她的祖母亨利埃塔·瑪麗王后同名,次女安妮和她的母親安妮·海德王后同名。但是這種習俗在中世紀以後已經漸漸淡化了,給孩子起乙個和親戚相同的名字無非為了表示尊敬或紀念。

3樓:

查理一世是bai詹姆士一du世的兒子,詹姆士二世是查理一世zhi的兒子。

西方dao

國王重名的回很多,通常以他的名字答在這個國家所有國王中出現的名次來稱呼他,詹姆士一世就是英國歷史上第乙個叫詹姆士的國王,查理一世是第乙個叫查理的國王,所以查理一世的兒子詹姆士就是第二個叫詹姆士的國王,就是詹姆士二世。

這也和西方人的起名觀念,很多人會給自己的兒子起自己父親的名字。

回答補充:

查理二世死後,他弟弟詹姆士繼位,為什麼他弟弟以詹姆士為名? 這個你要問查理二世和他弟弟的父親為什麼給他起名叫詹姆士。

詹姆士一世和二世有關係麼?

根據我們上面回答的可以看出,詹姆士二世是詹姆士一世的孫子。

4樓:匿名使用者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中查理一世是詹姆士一世的兒子,詹姆士二世是查理一世的兒子。查理一世後被處死,詹姆斯二世上台。

5樓:李敖第二

詹姆士一世是查理一世他爹

君權神授這一說法是從哪一朝代開始的

君權神授這一說法在中國是夏商周時期開始的。早在夏商周三代的君主已提倡自己與天神有關,是由神賜天命,使他們統治天下的。例如湯在討伐夏朝桀時曾說 格爾眾庶,悉聽朕言。非臺小子,敢行稱亂 有夏多罪,天命殛之。翻譯過來是 來吧 你們眾位,都聽我說。不是我小子敢行作亂 因為夏國犯下許多罪行,天帝命令我去討伐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