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這個名稱是誰最先起的,日本國名的來歷?是誰取的名字?是什麼意思?日本國最早的國名叫什麼?

時間 2021-06-18 06:21:48

1樓:趕殺

日本的由來在漢朝時期,乙個來自東方海域的島國因為久慕大漢文明與繁華,便不遠萬里涉海越山來朝漢朝,漢帝封其島國為漢屬倭奴國,封其王為卑鳴呼女王,並授予倭奴國印,至今這塊印章仍然陳列在倭奴國的福岡市。到了三國時期,由於中國連年戰亂,再加上隨之而來的晉、南北朝、隋也都是戰亂頻繁,所以倭奴國也就不再來中國朝拜,但依然通過朝鮮半島上的百濟、高麗、新羅等國獲得先進的中華文化,如儒家思想、佛家思想、道家思想、兵家思想、史家思想、陰陽家思想以及琴棋書畫農工數易醫等就是這樣通過朝鮮半島間接傳入倭奴國的。所以其國也依然在進步之中,只是這種傳承嚴格說起來是一種非直接的文化傳播,所以倭奴國的進步也是極為緩慢。

到了中國的唐朝時期,由於大唐名聲遠播,是當時世界第一大國,首都長安更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國際性城市,其文明之先進令倭奴國望塵莫及,於是就在這時開始向中國大量派譴人員,學習中國的先進文化,其中有一項是中國獨有的即武術被學去後就取名為柔術,後來則發展成為今天世界知名的柔道。這一時期的倭奴國與中國建立十分密切的關係,可以稱之為有史記載以來唯一的一次中倭兩國的**時代。由於倭奴國地處東方海域,而從中國望去有如處在朝陽初公升出之地,所以其國便自稱「日出之地」,稱中國為「日落之地」。

後來就直接稱之為日本,這也是日本國名的由來。

2樓:

我估計是一山東人起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我估計是會說中國話的日本人起的。

日本國名的來歷?是誰取的名字?是什麼意思?日本國最早的國名叫什麼?

日本國名是中國起的,還是自己起的?日本人怎麼想?

4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沒有

日本這bai個名du稱。歪瓜蝸牛說得對。不是

zhi我們中國起的名字dao。史實上沒版有存在

5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列島上抄

日本風光欣賞(19張)在4世紀後才出現國家,之前只有部落,日本列島原來並不叫日本。在古代日本神話中,日本人稱其為「八大洲」、「八大島國」等。據《漢書》、《後漢書》記載,中國古代稱日本為「倭」或「倭國」。

公元五世紀,日本統一後,國名定為大和。因為古代日本人崇尚太陽神,所以將太陽視為該國的圖騰。   「日本」一稱遲至公元7世紀末才在中國出現。

《舊唐書》記載日本人由於不喜歡「倭國」的名稱,因此將國家的名字改作「日本」。而在公元8世紀的《史記正義》中又有另一說法,指武則天命令日本將國名改作「日本」。   直到七世紀後半葉,日本遣唐使將其國名改為日本,意為「太陽公升起的地方」其後沿用,成為日本的正式國名。

《新唐書·日本傳》中有記載:咸亨元年(670年),倭國遣使入唐,此時倭國已「稍習夏言,惡倭名,更號日本。使者自言,因近日出,以為名。

」 此外,在漢語中,「扶桑」、「東瀛」也是日本國名的別稱。   依照字面的意思就是「太陽之處」,即是太陽公升起的地方。因此日本有時也被稱為日之國。

6樓:歪瓜蝸牛

1,最抄先日出之國」,「608年,日本羽襲翼初豐,聖德bai太子致du隋煬帝「日出處天子致日zhi沒處天子」國書。dao,2,經過大化革新,日本建立起以天皇制為核心的律令制國家體制,將國名正式確定為日本。這一稱號迄今已經使用了1300多年。

,3,中國稱日本為東夷、海東、東洋、東瀛、蓬萊、瀛洲、蓬瀛

7樓:

1,最先日出之國」bai,「608年,日本羽翼初du豐,zhi聖德太子致隋煬帝「日出dao

處天子致日沒處專天子」國書。

,2,經過大化屬革新,日本建立起以天皇制為核心的律令制國家體制,將國名正式確定為日本。這一稱號迄今已經使用了1300多年。

8樓:

黑明顯不是中國起的塞,但是跟中國有比較大的關係的

9樓:齊東人也

日本的國名是唐太宗所賜。

10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自己取的吧。 可參考《明朝那些事兒》

11樓:秋夕寒夕

現代的日本國名是自己取的說是認為是太陽公升起之地,其實糾結這些也沒用

12樓:橫櫻

日出之國~本是根本的意思~

日本人的名字是怎麼取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日本女性結婚後,基本上是要加入丈夫的戶籍,然後改姓「夫姓」。

所以,日本的孩子也基本上姓「父姓」。

至於,日本孩子的名字,往往是先「定」發音,然後,依據發音選乙個適合性別的漢字。

也有,不起「漢字名」只用「假名」作為名字的,「假名」不過是一種日語的表音符號。

----------

日本女性的名字的尾字,常用音節有:ai,mi,qi,li,ko,ya,no,na,sa。

例:加也、真美、幸、知恵、真理、涼子、比奈、雛乃。

日本男性的名字的尾字,常用音節有:lu、ki、shi、sa、o、luo、

:登、大樹、義明、聡、雅、徳雄、太郎

----------

至於,你提到的,「左右衛門」在現代日本的姓名中已很少見到。

「衛門」最早是日本古代的「官府」的一種。「左右衛門」多用於貴族的名字。

14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人的姓名

關於漢字的音讀與訓讀:大家都知道,古代的日本是沒有文字的,直到漢字傳入日本之後,日本人才在漢字的基礎上創造了自己的文字。但在出現之前,日本早就有了自己的語言。

漢字傳入後,日本人把自己原有發音加在表意的漢字上,形成了乙個完整的語言系統。但這樣就形成了乙個問題,因為漢字傳入時也帶來了自己的讀音,而當時中華文化的強大影響力也使日本人不可能輕易捨棄,所以同乙個漢字的漢語讀法也被保留了下來。這樣一來,日語中的漢字一般就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發音了,日本原有的那種發音被稱為音讀,由漢語轉化而來的被稱為訓讀。

日本人的姓名中也是音讀與訓讀混用,在感覺中,一般說來,姓中的訓讀用得比較多,而名字裡多用音讀。

常見姓:田中(たなか)中山(なかやま)山口(やまぐち)山田(やまだ)山崎(やまざき)中田(なかだ)黒田(くろだ)中村(なかむら)藤崎(ふじさき)藤原(ふじはら)佐藤(さとう)伊藤(いとう)竹野(たけの)竹中(たけなか)佐竹(さたけ)佐々木(ささき)鈴木(すずき)川口(かわぐち)徳川(とくがわ)織田(おだ)山本(やまもと)本田(ほんだ)……

在日本人的姓中,恐怕最常用的就是「田」、「中」、「山」、「川」、「藤」、「竹」、「本」、「佐」等字了。

從中不難看出,日本人的姓和自然有著很大聯絡。

如表地形的漢字:「田(た)」、「山(やま)」、「川(かわ)」,還有「崎(さき)」、「島(しま)」「野(の)」等,這些字的讀音在名字中出現時讀音是比較固定的,幾乎只用訓讀,看見它們只管大膽地讀就可以了;表自然植物的漢字:藤(ふじ)、竹(たけ)、松(まつ)、木(き)、桂(かつら)、本(もと)……當然也少不了女孩子常用的名字「桜(さくら)」啦。

這一類的字也多用訓讀,但有例外,比如「藤」除了訓讀的「ふじ」(藤原ふじはら)之外,還有音讀的「とう」(佐藤さとう)。而「本」字在「山本」中讀「もと」,在「本田」中則讀「ほん」;表方位的漢字:「中(なか)」、「左佐(さ)」、「上」、等。

「中」和「左」比較簡單,不用多說。但一些含有「上」的名字必須注意,如果「上」是名字中的第乙個字,一般讀成「うえ」,如「上杉(うえすぎ)」;如果出現在後乙個字,就要讀作「かみ」了,如「三上(みかみ)」「村上(むらかみ)」。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乙個漢字的讀音中第乙個假名是有相應的濁音的話,那麼根據這個字在姓中的位置不同會發生音變。像「田」、「川」、「崎」、「島」……中的「た」「か」「さ」「し」都是這樣,如果不是出現在第乙個字中就要變成濁音(也就是在上面加上兩點啦),如「田中」裡的「田」讀作「た」,而「中田」裡的田就要讀作「だ」。 與姓比起來,日本人的名字就顯得更加沒有規律了。

父母給自己的孩子取名時都希望取乙個與眾不同的名字,所以就算是同乙個漢字,具體怎麼讀音都由父母決定,反正日語中的多音字比漢語裡還多。最離譜的是有的人取名時還把漢字和假名分開,完全割裂了文字與發音的聯絡……下面列舉的是一些名字中比較常見而且讀音比較固定的漢字。

女子常用名

~子(こ) ~美(み) ~惠(え) ~奈(な) ~沙(さ) ~百合(ゆり) ~香(か) ~鈴(れい) ~麗(れい) ~佳(か) ~霞(かすみ) ~茜(あかね) 京(きょう)……

男子常用名

~郎(ろう) ~助(すけ) ~健(たけし、けん) ~一(はじめ、いち) ~也(や) ~哉(さい) ~之(の) ~衛門 (えもん)……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一字多音以外,一音多字的情況也很普遍,所以有時候就算知道對方名字的發音也很難知道具體是哪個漢字。比如「たけし」這個讀音,對應的常用名字有「武」、「猛」、「毅」、「健」、「剛」、 「雄」、「洸」、「健也」、「武石」、「剛司」、「武志」、「武史」、 「健之」……隨便算一下,居然有二三十個之多,恐怖吧。

15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是與我國隔海鄰的島

國,人名稱呼別具一格。在地位。一般平民,只有名而無姓。

在江戶時代,要有個姓,實係難事,要向當局申請批准後才能有姓。維新後,一般老百姓都可以有個姓,於是他們就以自己的居住所在地作姓,例如住在山上、山中、田邊、川口、川崎等地的人,這些也便作為他們的姓了。  日本人的名字中,常有長幼的標記。

在古代,日本人習慣把長子叫太郎,次子叫二郎(次郎),以下稱三郎、四郎。如果是第十乙個兒子,則叫"余一郎"。在當前的日本文壇上,以"郎"為筆名的,就有三位比較著名的作家,即是司馬遼太郎,新田次郎,城山三郎。

不過現代日本人的人名結構也有變化,一般男名往往略去"郎"字,只用太、

一、二(次、治)、三(造、藏)等字。如曾來杭州訪問的日本早稻田大學代表團中,就有人以"利波雄一"和"鱸淳一"為名的,表明他們都是長子。在日本女子中,長女稱大子,次女稱中子,三女稱三子,現在除少數仍按習慣沿用外,多數採用陽子、惠子、博子、洋子一模擬較文雅的字為名。

在青年女子中,約有百分之七十的人用"子"字命名。

日本人的名也同樣具有一定的含義。例如:人名中的忠、孝、仁、義、禮、智、信等表示倫理道德;良、吉、喜、嘉等表示吉慶;龜、鶴、松、千代等表示長壽;君代等表示遠久,廣、博、浩、洋等表示智慧型。

有些表示死亡、疾病、**含義的字,如:瘦、飢、瘦、苦、怪、邪等是人們所忌諱的,一般不用作名。

有些名具有特定的含義,如:山本五十六, 「五十六」是因出生時其父年五十六歲而得名。 日本男子的名多表示威武、英侵、忠信等內容。

如:黑田俊雄、奧野高廣、和田英松等。此外,以排行為名也是男子名的乙個特徵。

如:羽仁五郎、城山三郎、新田次郎(即次子)。男名的用字很廣,一般來說,目前以郎、雄、男、夫等字結尾的名較多,如:

小林秀賴、三本武夫、岸俊男。明治維新以前,有許多男子叫「兵衛」或「左(右)衛門」。這類名起源於古代。

公元八世紀時,天皇朝廷內設立了五個負責保衛天皇和宮廷的軍事機構,即衛門府、左右兵衛府和左右衛士府,台稱五衛府。那些最早叫「兵衛」或「左(右)衛門」的人多半是在各府中服役的軍士,有的則是這些軍士的直系親屬。不過,這些陳舊的名現在已經很少有人使用了。

日本國歌的內容和來歷,日本國的歷史

日本國歌 君之代 1999年8月,日本國會眾參兩院通過 國旗國歌法 將 君之代 定為日本的國歌。來歷 1869年,當時在橫濱工作的英 樂團教師約翰.威廉.芬頓聽說日本缺少國歌,他告訴日本軍樂團的成員們英國國歌 天佑吾王 他強調了國歌的必要性,並建議如果有人提供歌詞,他可以譜曲。樂隊成員在與他們的指揮...

日本國家女子排球隊的隊員名單,日本國家女子排球隊的隊員名單是什麼?

夏至線 2017年女排大冠軍盃將於9月5日在日本東京揭幕。日本女排昨天舉行新聞發布會,征戰本次大冠軍盃的14人確定。亞錦賽上發揮一般的主攻古賀紗理那落選,主攻石井優希和接應堀川真理回歸。日本女排在2017年亞錦賽奪冠。中國女排國家隊缺席本次比賽讓這個冠軍含金量打了折扣,但對於大冠軍盃東道主而言,日本...

日本國家的起源在哪,日本這個國家是怎樣的由來?

手機使用者 很高興能回答您的問題。以下幾點供您參考 1979年,日本大阪教育大學人類學名譽教授鳥越憲三郎最早發表新說 日本人的發源地在中國雲南省 1982年,佐佐木高明 渡部忠世等一批批日本學者又直奔雲南,他們踏入了滇南的西雙版納密林中,進行了艱苦的實地社會考察。在這批著名的學者中,自然少不了大名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