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蝗蟲災害,你知道為什會有蝗蟲災害嗎?

時間 2021-05-06 05:59:06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是自然災害,所以只能用自然的規律去解釋!很簡單,那一次是因為蝗蟲繁殖太盛,食物不足,所以他們只好成群結隊的去覓食,之所以會有那麼多,是因為他們對人類產生了一種恐懼心理,就像我們人一樣,人多了膽量就大了嘛!呵呵……

2樓:匿名使用者

yinwei 因為人類無休止的慾望

乾旱為何是蝗蟲大發生的主要原因?請細說,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原因是,蝗蟲是一種喜歡溫暖乾燥的昆蟲,乾旱的環境對它們繁殖、生長發育和存活有許多益處。因為蝗蟲將卵產在土壤中,土壤比較堅實,含水量在10%~20%時最適合它們產卵。

乾旱使蝗蟲大量繁殖,迅速生長,釀成災害的緣由有兩方面。一方面,在乾旱年份,由於水位下降,土壤變得比較堅實,含水量降低,且地面植被稀疏,蝗蟲產卵數大為增加,多的時候可達每平方公尺土中產卵4000~5000個卵塊,每個卵塊中有50~80粒卵,即每平方公尺有20萬~40萬粒卵。同時,在乾旱年份,河、湖水面縮小,低窪地裸露,也為蝗蟲提供了更多適合產卵的場所。

另一方面,乾旱環境生長的植物含水量較低,蝗蟲以此為食,生長的較快,而且生殖力較高。

相反,多雨和陰濕環境對蝗蟲的繁衍有許多不利影響。蝗蟲取食的植物含水量高會延遲蝗蟲生長和降低生殖力,多雨陰濕的環境還會使蝗蟲流行疾病,而且雨雪還能直接殺滅蝗蟲卵。另外,蛙類等天敵增加,也會增加蝗蟲的死亡率。

蝗蟲在後腿的某一部位受到觸碰時,蝗蟲就會改變原來獨來獨往的習慣,變得喜歡群居。蝗蟲通常膽小、喜歡獨居,危害有限。但它們有時候會改變習性,喜歡群聚生活,最終大量聚集、集體遷飛,形成令人生畏的蝗災,對農業造成極大損害。

牛津大學的科學家說,他們對處於獨居階段的沙漠蝗蟲進行試驗,反覆觸碰蝗蟲身體的多個部位,以尋找是否有某些觸覺因素使蝗蟲改變習性。結果發現,當蝗蟲後腿的某個部位受刺激之後,它們就會突然變得喜愛群居,而觸碰身體其它部位如觸角、嘴部或腹部都不會有這種效果。

科學家認為,在某一自然環境中偶然聚集的蝗蟲後腿彼此觸碰,可能導致其改變習性,開始成群生活,其成員以同一方式大量增加,進而形成蝗災。如果能發現到底是哪些化學訊號刺激了蝗蟲的神經系統促使其行為發生改變,就可能研製出防止蝗蟲群聚的新型農藥。

蝗蟲的大爆發特別易在天旱和森林過量砍伐之後出現。蝗蟲

適應乾旱的能力很強,這是因為其他昆蟲和鳥類在此情況下都不

能生存,而且能造成蝗蟲疾病的一種絲狀菌被抑制,故而使其數

量大增。此外,乾旱還使蝗蟲喜食的禾本科植物生長受到限制,

因此,凡是遇有好食物時,蝗蟲便蜂擁而至。故而,這種地方的

蝗蟲密度極高,逐漸形成集團化行動。

4樓:匿名使用者

蝗蟲的卵是產在泥土裡的,只有晴天才有利於卵的孵化!所以民間有句俗語:旱生螞蚱,澇生魚。

你知道為什會有蝗蟲災害嗎?

5樓:

蝗災,是指蝗蟲引起的災變。一旦發生蝗災,大量的蝗蟲會吞食禾田,使農產品完全遭到破壞,引發嚴重的經濟損失以至因糧食短缺而發生饑荒。蝗蟲極喜溫暖乾燥,蝗災往往和嚴重旱災相伴而生,有所謂「旱極而蝗」、「久旱必有蝗」。

蝗蟲的天敵是蛙和鳥兩大類,尤其是蛙類,與蝗蟲生活在同一型別的生態環境中,是蝗蟲最主要的天敵,除此之外蜥蜴、蜘蛛、螳螂等動物也捕殺蝗蟲。

6樓:風嘯關山月

黃蟲之所以產生災害,說明土壤裡面含的蝗蟲卵過多。加上天氣因素,蟲卵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孵化,就形成了蝗蟲災害。

為什麼大旱之年有蝗災?

7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很早就注意到嚴重的蝗災往往和嚴重旱災相伴而生。我國古書上就有「旱極而蝗」的記載。近幾年來非洲幾次大蝗災也都與當地的嚴重乾旱相聯絡。

造成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是,蝗蟲是一種喜歡溫暖乾燥的昆蟲,乾旱的環境對它們繁殖、生長發育和存活有許多益處。因為蝗蟲將卵產在土壤中,土壤比較堅實,含水量在10%~20%時最適合它們產卵。

乾旱使蝗蟲大量繁殖,迅速生長,釀成災害的緣由有兩方面。一方面,在乾旱年份,由於水位下降,土壤變得比較堅實,含水量降低,且地面植被稀疏,蝗蟲產卵數大為增加,多的時候可達每平方公尺土中產卵4 000~5 000個卵塊,每個卵塊中有50~80粒卵,即每平方公尺有20萬~40萬粒卵。同時,在乾旱年份,河、湖水面縮小,低窪地裸露,也為蝗蟲提供了更多適合產卵的場所。

另一方面,乾旱環境生長的植物含水量較低,蝗蟲以此為食,生長的較快,而且生殖力較高。

相反,多雨和陰濕環境對蝗蟲的繁衍有許多不利影響。蝗蟲取食的植物含水量高會延遲蝗蟲生長和降低生殖力,多雨陰濕的環境還會使蝗蟲流行疾病,而且雨雪還能直接殺滅蝗蟲卵。另外,蛙類等天敵增加,也會增加蝗蟲的死亡率。

8樓:是機器的

我國古書上就有「旱極而蝗」的記載。近幾年來非洲幾次大蝗災也都與當地的嚴重乾旱相聯絡。

人們很早就注意到嚴重的蝗災往往和嚴重旱災相伴而生。

造成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是:

1、蝗蟲是一種喜歡溫暖乾燥的昆蟲,乾旱的環境對它們繁殖、生長發育和存活有許多益處。因為蝗蟲將卵產在土壤中,土壤比較堅實,含水量在10%~20%時最適合它們產卵。

2、 乾旱使蝗蟲大量繁殖,迅速生長,釀成災害的緣由有兩方面。一方面,在乾旱年份,由於水位下降,土壤變得比較堅實,含水量降低,且地面植被稀疏,蝗蟲產卵數大為增加,多的時候可達每平方公尺土中產卵4 000~5 000個卵塊,每個卵塊中有50~80粒卵,即每平方公尺有20萬~40萬粒卵。同時,在乾旱年份,河、湖水面縮小,低窪地裸露,也為蝗蟲提供了更多適合產卵的場所。

另一方面,乾旱環境生長的植物含水量較低,蝗蟲以此為食,生長的較快,而且生殖力較高。

3、 相反,多雨和陰濕環境對蝗蟲的繁衍有許多不利影響。蝗蟲取食的植物含水量高會延遲蝗蟲生長和降低生殖力,多雨陰濕的環境還會使蝗蟲流行疾病,而且雨雪還能直接殺滅蝗蟲卵。

4、另外,蛙類等天敵增加,也會增加蝗蟲的死亡率。

蝗蟲災害怎麼來的?

9樓:信秋芸壬誠

蝗蟲就是蚱孟。蟲害是暗地窖裡慢慢生出來,在人稀少的地方,五穀成熟的地方,成了蝗蟲養生的基地,越旺越多,就成了蟲害了。

蝗災出現的原因是什麼?都有哪些好的應對方法?

10樓:樓頂飛毛腿

一般蝗蟲災害的出現和旱災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蝗蟲的生長環境是屬於那種比較乾燥且稍微氣候有一點點炎熱的環境,每當乾旱的時候,土地就會變得非常乾燥鬆軟,而這樣的土地環境非常適合蝗蟲的繁殖,再加上蝗蟲本來就有超強的繁殖能力以及生長速度,蝗蟲本身的生存能力也很強,一旦讓蝗蟲繁殖開來,那麼想要消滅它們就成了一種難事。

而想要治理蝗蟲的話,那麼就有以下幾種方法,第一就是增加蝗蟲的天敵,大肆的飼養蝗蟲的天敵,從而來抑制住蝗蟲。整個生態圈都是屬於相生相剋的迴圈中蝗蟲雖然繁殖能力很強,生長速度很快,但是他也有自己的天敵,比如說鳥類,家禽和青蛙這種動物。在這些動物的眼中,蝗蟲絕對是乙個美食,如果在發生蝗蟲災害的時候,可以適當的增加這些動物的數量,那麼在一定程度上就可以抑制住蝗蟲群體。

而在現在科技比較發達,真正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用飛機播撒農藥。為什麼這麼說,蝗蟲繁殖之後肯定還是需要糧食需要營養來生存的,所以說那些莊稼就成了蝗蟲最直接的目的地,而現在科技這麼發達,想要抑制住蝗蟲就要從最根本上解決,他們讓他們沒得吃,那他們自然就死得快,所以就直接用飛機這種高效率大面積的進行波撒農藥,這個可以使得大量的蝗蟲在短時間內就直接死亡,並且可以抑制住它的繁殖和生長速度。

當然你在進行飛機播撒農藥的時候,你也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它會不會對其他動植物造成傷害,會不會給土壤造成不可修復的傷害,亦或是會不會給周邊的人造成傷害,這些問題你都要考慮,你不能因為蝗蟲結果使得其他的地方又受到了損傷。

有些人說可以像對待其他外來物種一樣對待黃蟲,那就是直接把黃蟲吃了,但這種方法其實並不可行,因為蝗蟲這種東西營養價值高不高我們就不說了,有一些蝗蟲甚至身體帶著一定的毒性,人類食用了對自身的健康並不好,二是蝗蟲數量實在是太多,你不可能直接發動全國人民,讓大家一起來吃蝗蟲,再說了也並不是所有的東西都可以拿來當做食物的。

11樓:q鐘

蝗災出現是因為長時間的大旱,因為乾旱後的河床裡有大量的蝗蟲卵,會導致蝗蟲繁殖的特別快,批量生長。應對蝗蟲就要防止乾旱,人工降雨是最好的辦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蝗蟲災難還是因為植物被破壞的原因,導致它們大面積的報復,應該及時撒藥。

13樓:希望可以重來

蝗災出現的原因是因為天氣太熱,所以才出現的,好的辦法就是多用一些殺蟲劑,多養一些雞鴨之類的東西。

14樓:現在依然

乾旱和過度放牧。保護環境,噴灑殺蟲劑或者利用天敵驅逐。主要是保護生態環境減少蝗蟲繁殖。

15樓:不為成仙留紅塵

蝗災出現的原因大多都是因為天氣乾旱,因為蝗蟲非常喜歡溫暖乾燥的氣候,最好的應對辦法就是雨雪天氣。

16樓:小塔

原因就是地球出現嚴重的汙染,這樣蝗蟲就繁殖得更加多了。最後為了吃的,它飛到了人類種的農作物裡面,這是特別可怕的。

印度的蝗蟲災害會蔓延到中國嗎?如果會,有什麼好辦法嗎

目前印度的蝗蟲災害非常的嚴重。它不會蔓延到中國的。因為中國和印度之間隔著高山,就算蝗蟲再厲害,他也得靠著它的翅膀飛過來。這麼高的山,等它飛過來的時候早就凍死在了半路上。如果中國有了蝗蟲的災害。我國會結合歷史經驗,採用科學的辦法,通過生物以及化學防治的方式來治理,最好的辦法就是在他還是蟲卵的時候就將它...

你覺得鹿晗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追捧

因為我的女兒也喜歡鹿晗,所以關注鹿晗很久了,我看到的是乙個上進,善良,努力,謙虛,率真的鹿晗,乙個正能量滿滿的鹿晗,帶給他的粉絲都是積極向上的東西,還有什麼理由不喜歡他?鹿晗有很多像我這樣的媽媽粉哦!因為人的從眾心理,覺得他火,作為他的粉絲有麵!看跑男知道的鹿晗,直到他公布戀情後喜歡上鹿彤,感覺有擔...

反對見什麼說什麼話,為什麼你說什麼話,都會有人持反對意見,拿話反駁你,不管你說的對還是不對。他們是什麼心理?

人生如夢,何必當真。如果把身邊的事物看得太重就容易造成傷害 如果把身邊的事物看得太真就容易影響人的視線。第一種,不該說話的時候搶著說話,這是急躁。有的人就是,別人正在說話,他卻急不可耐,急於發表自己的觀點,也不管這個時候說話是否合理,就打斷別人的話。記得小時候,有一次父親正與別人談話,我很想表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