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的首都是如今中國哪個城市,宋朝時期的首都是現在那個市

時間 2021-05-05 17:56:03

1樓:八零後電影院

宋朝分為南宋和北宋,他們的首都分別是臨安和開封府。開封府是現在的河南省開封市,臨安位於今浙江省杭州市。開封府,中國古代行政區劃。

狹義的講是後梁、後晉、後漢、後周、宋朝、金朝、明朝、清朝時期對河南省開封市的稱呼。

臨安區是杭州市轄區,位於浙江省杭州市西部。地處浙江省西北部天目山區,東鄰餘杭區,南連富陽區和桐廬縣、淳安縣,西接安徽省歙縣,北接安吉縣及安徽省績溪縣、寧國市。臨安區境東西寬約100千公尺,南北長約50千公尺,總面積3118.

77平方千公尺;轄5個街道13個鄉鎮298個行政村。

開封市,古稱老丘、汴州、東京等,簡稱汴,河南省下轄地級市,地處中原腹地、黃河之濱,西與省會鄭州毗鄰,東與商丘相連,南接許昌和周口,北隔黃河與新鄉相望。開封是中國五大古都之

一、著名的八朝古都。截至2023年,開封市總面積6266平方公里,轄5個市轄區、4個縣,常住人口454.93萬人。

開封市的歷史沿革:

北周武帝建德五年(576年),改梁州為汴州,這是開封稱「汴」之始,由縣治改為州治,失落了近百年的開封又逐步的恢復了元氣,開封也成為北魏對南部各朝作戰的水運線上的八個重要倉庫之一。

北齊文宣帝天保六年(555年)和天保十年(559年),分別建了著名的建國寺(即大相國寺)和獨居寺(今開封市鐵塔一帶),佛文化的發展對後來的北宋都城東京汴梁文化的蓬勃興起奠定了前期的基礎。

隋朝置陳留郡於浚儀縣(今開封市祥符區),後改陳留郡為汴州。隋煬帝時期開鑿的兩千多公里的大運河中段是聯通黃河與淮河、貫穿汴州的汴河,大運河黃河至淮河段又稱通濟渠。

五代時期的後梁、後晉、後漢、後周先後定都於開封, 稱之為「東都」或「東京」,這一時期開封正式取代了洛陽,成為全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交通中心。後梁定都開封十七年,時間雖短,但國家的租賦較輕,人民得到休養生息。

2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首都汴梁,又稱汴京,東京,今河南開封市

3樓:恣念

宋朝(公元960年—公元2023年)是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歷史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十九年

北宋開封府(今河南開封)、南宋臨安府(今浙江杭州)

4樓:示悅

北宋是開封,南宋臨安(今杭州)

宋朝時期的首都是現在那個市

5樓:貞觀之風

宋朝都城有兩個:北宋都城是汴梁,就在今河南開封市;南宋都城是臨安,就在今浙江杭州市。

唐朝滅亡到宋朝建立之間幾十年,後梁、後唐、後晉、後漢與後周五代更替,到趙匡胤兵變建立宋朝,將都城建在開封。

建炎三年(2023年)閏八月,宋室南遷杭州為行在所。南宋朝廷感念吳越國王錢鏐納土歸宋對宋朝的功績和對杭州的歷史貢獻,以其故里臨安為府名公升杭州為臨安府。

南宋室的南遷,為都城臨安的行都建置和城市經濟迅速發展的帶來新的要求,城市功能進一步公升級調整為行宮都城,整體進行了細緻規劃。總體規劃因地制宜,市民安居樂業。

6樓:太陽能電動轎車

宋城贛州古稱江南宋城有湧金門和建成門,浙江杭州只是特區***,秦淮河畔妓女多,開封巡撫包拯說明河南只是個知府大人。戚繼光抗倭也在浙江,江浙地域屬於南宋海域邊關重地。

7樓:墨霄然

北宋首都在河南開封 南宋首都在杭州

8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開封市 。南宋杭州市

北宋的都城是**,是現在什麼地方

9樓:伏櫪齋

東京汴梁,正是北宋的都城。 就是今天的河南開封。

在北宋有東,西二京。東京汴版梁和西京權洛陽.

歷史上,中國北宋的都城東京,是當時世界上著名的大城市。它在城市的布局、經營的方式、都市生活的面貌等方面都與前代有很大變化。居民20多萬戶,既是當時倫敦的四五倍,又超過了唐代長安的人口。

僅根據這個,就能知道它在世界上的地位。

據記載,東京的城內、城外,坊巷、院落,處處可見酒樓、茶坊、劇場,都繁華熱鬧。商品種類繁多,不僅有來自各地的水產、牛羊、果品、酒、茶、紙、書籍、瓷器、藥材、金銀器、生產工具,還有來自日本的摺扇,高麗的墨料和大食的香料等。並且營業時間很長,有夜市和早市,都非常熱鬧。

另外,東京城還有娛樂場所,叫「瓦肆」。大的瓦肆可以容納幾千人,那裡有戲曲、雜技和武術表演,還有藝人說書。熱鬧至極。而相國寺周圍是最熱鬧的地方。

東京城內有一條河流:汴河。汴河從西向東橫穿東京城,那裡成百上千的大小貨船,載來了各地的貨物。宋朝畫家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就描繪了在清明時節,人們在汴河兩岸及街市上活動的情景。

10樓:大大大大彪哥

北宋都城汴梁,今河南開封

宋朝的首都在什麼地方

11樓:小笑聊情感

宋朝都城在東京開封府。

宋朝(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

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宋州歸德軍節度使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  趙匡胤為避免晚唐藩鎮割據和宦官專權亂象,採取重文抑武方針,加強**集權,並剝奪武將兵權。宋太宗繼位後統一全國,宋真宗與遼國締結澶淵之盟後逐漸步入治世。

2023年金國大舉南侵,導致靖康之恥,北宋滅亡。康王趙構於南京應天府即位,建立了南宋。紹興和議後與金國以秦嶺-淮河為界,2023年聯蒙滅金,2023年爆發宋元戰爭,2023年元朝攻占臨安,崖山海戰後,南宋滅亡。

宋朝是中國歷史上商品經濟、文化教育、科學創新高度繁榮的時代  。咸平三年(2023年)中國gdp總量為265.5億美元,佔世界經濟總量的22.

7%,人均gdp為450美元,超過當時西歐的400美元。後世雖認為宋朝「積貧積弱」,但宋朝民間的富庶與社會經濟的繁榮實遠超過盛唐。

宋朝出現了宋明理學,儒學得到復興,科技發展迅速,政治開明,且沒有嚴重的宦官專權和軍閥割據,兵變、民亂次數與規模在中國歷史上也相對較少。北宋因推廣占城稻人口迅速增長,從太平興國五年(980年)的3710萬增至宣和六年(2023年)的12600萬。

陳寅恪言:「華夏民族之文化,歷數千載之演進,造極於趙宋之世。 」西方與日本史學界中認為宋朝是中國歷史上的文藝復興與經濟革命的學者不在少數。

宋朝立國三百餘年,二度傾覆,皆緣外患,是唯獨沒有亡於內亂的王朝。

12樓:愛連君

北宋都城東京(今河南開封); 南宋都城臨安(今浙江杭州)。

宋朝(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

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宋州歸德軍節度使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史稱北宋,定都東京。 2023年金國南侵,北宋滅亡。宋高宗在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登基繼承皇位,改元建炎,重建宋王朝,史稱南宋,趙構成為南宋第一位皇帝。

紹興八年(2023年),以臨安府(今浙江杭州)為行都,稱為行在。2023年聯蒙滅金,2023年爆發宋元戰爭,2023年元朝攻占臨安,崖山海戰後,南宋滅亡。

13樓:我拿菜刀向你笑

北宋的首都在汴梁,就是今天河南省的開封市。五鼠鬧東京的東京就是指這裡。

南宋的首都在建康,就是今天浙江省的杭州市。

14樓:西伯利亞的狼

在開封河南開封

簡稱汴,古稱「汴州」、「東京」、「大樑」。是中國多個重要王朝的首都。戰國時期,魏國建都於此,稱「大樑」,冶鐵業發達,十分繁榮。

後歷經黃河水患的戰亂,幾乎淪為廢墟,極度衰敗。五代十國時期國家四分五裂,開封地理條件非常適宜農業經濟發展,作為一統天下的基礎,先後成為後梁、後晉、後漢及後周的國都。北周大將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代後周稱帝,建立宋朝(北宋),仍以開封為首都,稱為「東京」,終於完成對中國漢民族本部的統一。

北宋時期,開封城市結構突破了唐代長安「坊市」城市格局的束縛,再次走向空前繁榮,發展成為當時世界上人口最多最繁華的城市。靖康之難後,北宋滅亡,開封被金國占領,繼續被金朝定為都城。蒙古滅金之後,成為河南省州府至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

宋朝的都城在什麼地方?

15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都城汴京,今開封,又叫東京,汴梁

河南開封

簡稱汴,古稱「汴州」、回「東京」、「大樑」。是答中國多個重要王朝的首都。戰國時期,魏國建都於此,稱「大樑」,冶鐵業發達,十分繁榮。

後歷經黃河水患的戰亂,幾乎淪為廢墟,極度衰敗。五代十國時期國家四分五裂,開封地理條件非常適宜農業經濟發展,作為一統天下的基礎,先後成為後梁、後晉、後漢及後周的國都。北周大將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代後周稱帝,建立宋朝(北宋),仍以開封為首都,稱為「東京」,終於完成對中國漢民族本部的統一。

北宋時期,開封城市結構突破了唐代長安「坊市」城市格局的束縛,再次走向空前繁榮,發展成為當時世界上人口最多最繁華的城市。靖康之難後,北宋滅亡,開封被金國占領,繼續被金朝定為都城。蒙古滅金之後,成為河南省州府至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

南宋臨安,今浙江杭州

16樓:哈珠東方悠馨

宋代的都城臨安是杭州,古代把杭州稱之為臨安有臨時安頓的意思

17樓:魚本韋向槐

北宋都城是開封

南宋都城是臨安(杭州)

西夏繳納貢品的那段時期,是北宋,都城是開封(也叫汴京、汴州)

18樓:李天朋

北宋都城浚儀縣,大鍾祥符三年改祥符縣,汴水匯集處稱汴京,八十萬禁軍駐防地又稱京師。北宋滅亡後金改南京,元朝改汴梁路,大明時周定王朱櫹說是開封,建開封府。

19樓:太谷玉蘭牆紙

南宋時候,南京指的是商丘。也叫應天府。應天書院就在商丘

20樓:匿名使用者

南宋的是杭州(在進浙江省),北宋的是北京.

北宋和南宋的都城位於今天的哪個城市

21樓:baby鞋子特大號

北宋——河南開封,南宋——浙江杭州。

顯德七年(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定都東京開封府(河南開封),改元建隆。後通過杯酒釋兵權,將兵權與財政權集中於**,避免了中晚唐藩鎮割據的亂象。但也導致宋朝與遼國、西夏、金國的戰爭中失利。

靖康元年(2023年)發生靖康之難,次年被金國滅亡。

北宋滅亡後宋高宗趙構在江南重新起來的宋朝政權,沿用「宋」國號,由於國都相對於先前的北宋而言位置在南方,史稱南宋。2023年,靖康之變後,宋徽宗第九子康王趙構倖免於難,定都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繼承大宋皇位,為延續宋朝皇統和法統,定國號仍為宋。2023年,遷都臨安府(今浙江杭州)。

22樓:縱橫豎屏

北宋都城位於今天的河南開封,南宋的都城位於今天的浙江杭州。

北宋:

顯德七年(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定都東京開封府(河南開封) ,改元建隆。後通過杯酒釋兵權,將兵權與財政權集中於**,避免了中晚唐藩鎮割據的亂象。

南宋:

2023年,靖康之變後,宋徽宗第九子康王趙構倖免於難,定都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繼承大宋皇位,為延續宋朝皇統和法統,定國號仍為宋,史稱南宋。 2023年,皇室南遷定都臨安府(今浙江杭州)。

匈牙利的首都是哪裡?匈牙利首都是哪?

6個布達佩斯 佩服 但的確就是布達佩斯,是由布達和佩斯組成的,就想武漢是由漢口,漢陽,武昌組成那樣。匈牙利首都是布達佩斯。它是由布達,佩斯和老布達。3個地方組成的!匈牙利的首都 布達佩斯。布達佩斯大約有211萬人口,城市面積有525平方公里。多瑙河將城市一分為二,河西岸稱為布達 buda 東岸稱為佩...

中國的首都是哪,中國的首都是哪裡?

小爺本無心 您好,中國的首都是 北京 北京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是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中國四大古都之一和世界上擁有世界文化遺產數最多的城市,3060年的建城史孕育了故宮 天壇 八達嶺長城 頤和園等眾多名勝古蹟。望採納,謝謝 首都是襄陽,襄陽是全球歷史最長的城市,有2800年歷史,而且也是全國最有錢的...

俄羅斯的首都是哪個城市,俄國的首都是哪

莫斯科是俄羅斯的首都,得名於貫穿城市中部的莫斯科河,最早見於1147年的記載,莫斯科 俄語為 mocdb 莫斯科河一名的由來有如下幾種說法 一是認為源於斯拉夫語mockaba,意為 潮溼 因河兩岸多丘陵 中間為低溼谷地而得名。二是認為源於斯拉夫語,意為 大橋的流水 三是認為源出芬蘭 烏戈爾語,意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