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俗語有哪些,帶有數字的俗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9-20 06:23:52

1樓:情感生活談

1、人有三急

心急,內急,性急。

一說是人一生必須要的,「內急,性急,心急」。內急,即上廁所急。性急,即結婚入洞房急。心急,即老婆在裡面生孩子你在外面等急。

2、三姑六婆

三姑為尼姑、道姑、卦姑;

六婆為牙婆、媒婆、師婆、虔婆、藥婆、穩婆。

3、三長兩短

通常用來指意外災禍,民間多作「遇難」、「死亡」等諱詞。

「三長兩短」和以前的人死亡入棺木有關。棺木是用六片木材拼湊的。棺蓋、棺底、左梆、右梆這四片是長木材;前頭、後尾這兩片是方形的短木材。

4、四體不勤

四體指雙臂、雙腿。

解釋:四肢不勞動,形容脫離勞動

5、五穀不分

五穀:一說是黍、稷、麥、菽、稻;一說是黍、稷、麥、菽、麻。

形容脫離生產勞動,缺乏生產知識。

6、五體投地

五體指「四體」加上頭。

五體投地:成語,兩手、兩膝和頭一起著地。是古印度佛教一種最恭敬的行禮儀式。比喻佩服到了極點。

7、五大三粗

「五大」是指雙手、雙腳大再加上頭大;

「三粗」指腿粗、腰粗、脖子粗。

8、五花八門

原指「五花陣」與「八門陣」,這是古代兵法中的陣名,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後又把它用作比喻各行各業的暗語。現常比喻事物繁多,變化莫測。

9、五毒俱全

蛇、蠍、蜈蚣、壁虎、蟾蜍五種動物為五毒,

人的五毒是吃、喝、嫖、賭、抽。

10、五光十色

五光:紅、黃、藍、白、黑。

十色:赤、橙、黃、綠、青、藍、紫、黑、白、外加乙個透明。

2樓:中職語文教學教研分享

1.表示實實在在,不可更改時用( 一是一,二是二)2.表示做事不考慮周到,幹了再說時用( 一不做,二不休)3.

表示一樣東西兩人平分時用( 二一添作五)4.表示某人幹事麻利時用( 三下五除二)

5.表示差不多時用( **不離十)

6.表示某人打小算盤時用( 小九九)

7.表示歸根到底時用( 九九歸一)

8.表示把握大時用( 十有**)

9.表示很不容易時用( 九牛二虎之力)

10.表示信心十足時用( 十拿九穩)

11.表示距離遠時用( 十萬八千里)

帶有數字的俗語有哪些

3樓:翼飛

1.不管三七二十一

2.三下五除二

3.半斤八兩

4.九九歸一

5.九牛二虎之力

不管三七二十一:不顧一切,不問是非情由,出自明代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十二:「若三日沒有銀時,老身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公子不公子,一頓孤拐,打那光棍出去。」

帶有數字的俗語有什麼?表示什麼什麼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做事很麻利,痛快,很利索地就辦完了.

「三下五除二」可用作習語。表示做事迅速、利落。

該習語與中國算盤有關。算盤是中國古代一種有效的計算工具,其功能相當與現代社會的計算器。「三下五除二」是珠算中最基本的加法口訣之一,由於古時借助於簡單、易記的口訣,人們可在算盤上進行一系列運算,因而「三下五除二」這條基本口訣便產生了「迅速、快捷」的意思。

如果從珠算的運算上來講是加法中的乙個口訣:意思是在算盤的下檔上有二個珠,也就是數字為二,再加上三個上去,操作時應從上檔上撥下乙個珠,除去下檔上的二個珠,(也就是去掉下檔上的二個珠),總數為5。這個除字不是正常運算中的除法,而是去除、去掉的意思,也就是3+2=5。

(在珠算中,上檔珠乙個珠算作5,下檔中每個珠為1。)

帶有數字的俗語

5樓:

1、表示做事考慮不周到,幹了再說時用:不管三七二十一2、表示一樣東西兩人平均分時用:一分為二?(只能想到這個)3、表示某人做事麻利時用:三下五除二

4、表示距離遠時用:相隔十萬八千里

5、表示差不多時用:**不離十

6、表示歸根結底時用:說一千、道一萬

7、表示把握很大時用:十有**/十之**

8、表示很不容易時用:費了九牛二虎之力

9、表示信心十足時用:例)這次考試十拿九穩了~10、表示某人打小算盤時用:小九九

6樓:佐手鼬手

不管三七二十一;?;?;十萬八千里;**不離十;說一千道一萬;**不離十;?;?;小九九;

帶有數字的成語,帶有數字的成語有哪些

一來二去,三從四德,五顏六色,七上八下,九九歸一,十全十美,成百上千,萬無一失 一唱一和 一呼百應 一乾二淨 一舉兩得 一落千丈 一模一樣 一暴十寒 一心一意 一敗塗地 一本正經 一臂之力 一塵不染 一見如故 一箭雙鵰 一脈相承 一目了然 一竅不通 一視同仁 一瀉千里 一草一木 一成不變 一帆風順 ...

帶有數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有數字的成語有哪些

四面八方五顏六色一年一度七上八下十全十美五光十色 一窮二白 二五平分 三從四德 四六不通 五顏六色 六六大順 七上八下 八面威風 九九歸一 十全十美 百裡挑一 千方百計 萬眾一心 一唱一和 一呼百應 一乾二淨 一舉兩得 一落千丈 一模一樣 一暴十寒一心一意 一敗塗地 一本正經 一臂之力 一塵不染 一...

帶有數字的成語有哪些,20個帶有數字的成語有哪些

小豬發財 一 可能是電池有問題 電池進入了休眠 閃紅燈是要你充電,換個充電方式看看。把電池拿掉,單用充電器試試,果然還能啟動,但是不是正常的系統介面,只是顯示電池電量為0 這些我就放心了,起碼手機沒壞,頂多是電池問題。按順序嘗試以下方法 1 按著開機鍵 然後再把線插上去充電 2 萬能充 用座充或萬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