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為什麼喜歡吃魚,貓為什麼愛吃魚?

時間 2022-05-03 12:00:16

1樓:波奇網

貓咪吃魚的認識在我們小時候就已經根深蒂固了,但是養貓的你有沒有考慮過貓的感受?他們是真的愛吃魚嗎?這一傳統說法真的科學嗎?

其實,養貓的人很多都知道,並不是所有的貓都喜歡吃魚的,而且不同的貓對於魚類還非常有講究,有的貓喜歡吃海魚,有的則喜歡吃淡水魚。

小編今天就來為你詳細解析一下,貓咪吃魚的學問,看看你給貓咪吃魚吃對了嗎。

常常盯著家中魚缸的貓咪真的是想吃了他們嗎?

一、貓咪並不是天生愛吃魚

1、貓的演變分析

現在的家貓是由草原貓及沙漠貓演變而來,在貓咪祖先的環境裡很難找到水源,由此可見,貓咪的祖先是不吃魚的,直到貓咪進入人類家庭。

2、貓的觀念推論

成為人類的伴侶後,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牛磺酸的魚,才受到家貓的青睞,而且在貓咪的觀念裡,腥的食物才是新鮮的,而魚的腥味也滿足了貓咪的嗅覺。

建議給貓咪餵食淡水魚

二、寵物貓咪建議食用淡水魚

1、較理想的淡水魚

淡水魚對貓咪來說較理想,雖然魚大多有很多的組刺,但並不會對貓的消化道造成太大的威脅,因為絕大多數細刺會被貓舌頭上的倒刺理順,然後才被嚥下,在胃中消化。

2、不可生喂貓咪

用淡水魚喂貓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將魚煮熟,不能讓貓食入生魚,尤其是在烹飪過程中丟棄的魚頭、魚鰓和內臟等部分,更不要隨手給的貓咪。淡水魚中,特別是在自然水域和老池塘中養的魚,會有一種可怕的寄生蟲。 貓在食入生淡水魚時被感染的話,成蟲就會寄生於貓的肝臟中,引起肝臟組織病變。

三、餵食貓咪海水魚法則

1、剔除粗大魚刺

海水魚一般都有堅硬粗大的魚刺。這些魚刺貓是很難嚼碎吞下的,如果主刺被逆向吞入口中,就可能卡在咽喉很難取出。所以在給貓飼餵海水魚時,一定要剔除魚刺。

2、避免經常食用

有些貓會因為自身體質的因素而經常出現尿道結石,海水魚中含有的大量鎂鹽,會在貓的尿道中形成結石,所以有尿道結石病史或遺傳史的貓應儘量減少食用海水魚。

3、引起頸椎疼痛

海水魚中含有大量的硫胺素酶,能分解食物和肌體中的硫胺素。如果長期以海水魚為主食的話,可造成貓的維生素b缺乏症,引起頸椎疼痛、頸部不能抬起等症狀。

四、餵食貓咪魚類的注意事項

1、魚類不能做主食

魚不能滿足成年貓咪日常生活對營養的需求。魚的脂肪含量少,而成年貓咪的主要營養需求和能量**來自於脂肪,僅僅以魚作為貓的主食的話,也會造成貓咪營養不良。但是可以以輔食或者獎勵的形式,每週吃上3、4次。

2、魚內臟除乾淨

魚頭、魚鰓、魚內臟一定要清除乾淨。因為由於河水或者湖水或多或少的都受到了一些汙染,這些汙染物會殘留在魚的頭部及腮部,一旦貓咪吃了對貓咪的身體也會有一定的影響。

3、腸胃敏感建議少吃

用水煮或清蒸的方式,不要加任何作料,是給貓咪做魚的最健康方式。注意一定要把魚做熟。腸胃敏感型的貓咪最好不要吃魚或者魚拌飯。

2樓:貓選果叔叔

魚類富含牛磺酸,而這種物質是貓無法自身合成的

3樓:露夕

貓是不怎麼會游泳,那為何喜歡吃魚呢?

根據我的觀察與分析,得出貓有好玩鬥的天性,所選擇偏好的食物也是活脫脫的那種,比如大家都知道貓抓老鼠也吃老鼠,原因一在於貓在未馴化歸寵之前的生活環境提供這種食物,但也在於貓喜歡享受捕捉老鼠的玩樂過程。因此我們也會發現貓也是捕食小鳥的,甚至見了蝴蝶去招惹。

既然地上跑的、天上飛的,貓都感興趣,那本性好奇好動的貓為什麼就不能對水裡游的魚「心懷叵測」呢?

雖然不能下水,但它不照樣也不會上天嗎?不還是捉到鳥了嗎?貓有機強的把握機會能力,伺機而動,就會捕到落下地面的鳥或浮上水面的魚。

那又為何對魚「寵愛尤甚」呢?

我們可想想,大家通常提到的貓,自當算是家貓了吧~不難想像養貓人多住平房院子(早先是這樣的),鄰里街坊買魚暫時不急吃,要麼想吃鮮放水缸裡養著,要什麼做醃魚掛屋簷上涼著,這可為貓提供了機遇和挑戰。水缸撈魚應很容易,上房摘魚也非難事,而貓得手後貪婪的貓臉準叫魚主記恨,故一傳十十傳百,大家就記著貓愛吃魚了,這或許也是一種以訛傳訛吧~但魚的營養成分方面的回答也是有科學依據的。

4樓:娛樂萌小圈

都知道貓喜歡吃魚,但是你知道為什麼嗎?

5樓:匿名使用者

貓喜歡吃肉,實際上貓吃魚還是很容易被魚刺卡到

貓為什麼愛吃魚?

6樓:又雙叒來咯

在營養的角度上說,貓咪吃魚是為了補充「營養」,貓咪為了保持夜間捕獵的習慣,需要攝取大量的牛黃酸,在科學的反覆實驗分析中,發現老鼠和魚都含有大量的牛黃酸,這也是貓愛吃魚、愛吃老鼠的原因所在。

魚肉本身在各種肉類中,魚的腥味最重,這恰恰剛好符合貓咪的喜好,而且魚肉質地細嫩,更加美味可口,並且魚不像其他動物那樣骨頭太大,普通魚骨頭又細又小,所以貓咪愛吃魚肉也是有道理的。

如今提倡科學餵養貓咪,貓糧中所含有成分就可以滿足貓咪的營養需求,所以魚和老鼠現都不再是餵養貓咪的必需品了。

7樓:乃哥吃乃樣

都知道貓喜歡吃魚,但是你知道為什麼嗎?

8樓:阿尼

研究表明,一種叫做「牛黃酸」的物質能提高哺乳動物的夜間視覺能力,可是貓不能在自己體內合成牛黃酸,如果體內長期缺乏牛黃酸,貓到了晚上即使把瞳孔掙得再大,也是乙隻「瞎貓」,最後喪失夜間活動能力。而魚和老鼠體內卻富含這種物質,所以貓只有不斷捕食老鼠,才能彌補體內牛黃酸不足,以保持和提高自身的夜視能力。

貓行動敏捷,善跳躍。吃魚,鼠,兔等。貓之所以喜愛吃魚和老鼠,是因為貓是夜行動物,為了在夜間能看清事物,需要大量的牛磺酸,而老鼠和魚的體內就含牛磺酸,所以貓不僅僅是因為喜歡吃魚和老鼠,也是因為自己的需要才吃。

貓作為鼠類的天敵,可以有效減少鼠類對青苗等作物的損害,由貓的字形「苗」可見中國古代農業生活之。

貓能在高牆上若無其事地散步,輕盈跳躍,不禁折服於它的平衡感。這主要得益於貓的出類拔萃的反應神經和平衡感。它只需輕微地改變尾巴的位置和高度就可取得身體的平衡,再利用後腳強健的肌肉和結實的關節就可敏捷地跳躍,即使在高空中落下也可在空中改變身體姿勢,輕盈準確地落地。

善於爬高,但卻不善於從頂點下落。即使從高處掉下或者跳下來的時候,貓靠尾巴調整平衡,使帶軟墊的四肢著地。注意不要拽斷貓的尾巴,會影響它的平衡能力,也會容易使貓腹瀉,減短貓的壽命。

9樓:犁汀蘭載念

有很多類似的問題,如貓為什麼愛吃老鼠愛吃小鳥……加上為什麼愛吃魚,其實都可以歸結為乙個問題:貓為什麼要吃肉?

1貓科動物本身就是肉食動物,以捕獵其它動物作為食物來維持生存,貓當然也不例外。

2貓的體型決定了它不可能像它的近親獅子老虎等捕食大型動物,只能捕捉小型的哺乳類的老鼠松鼠兔子甚至是鳥類昆蟲和爬行動物,如果能在淺水區捉到魚,它也不會拒絕的。

3貓有夜間捕食的習性,要想擁有良好的夜間視力就需要牛磺酸,貓本身無法合成這種物質,必須靠從食物當中攝取。如果貓長期得不到牛磺酸的補充,那麼就會喪失夜視能力。動物性食品是膳食牛磺酸的主要**,尤其是水產。

貓為了攝取牛黃酸,必須進食肉類食物,新鮮的富含牛磺酸和蛋白質及其它營養的魚類也是非常好的選擇。

所以,貓不是「愛」吃魚,它是需要吃包括魚在內的它能捕捉到的一切動物性食品。家養的寵物貓和生活在城市中的流浪貓比較容易從主人和人們的廚餘垃圾中獲取到魚,所以給人一種貓非常愛吃魚的印象。其實野外的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並不將魚作為特定捕食物件。

10樓:匿名使用者

貓是捉鼠能手早已家喻戶曉,貓愛吃魚也可謂眾所周知。但貓為什麼要捕捉老鼠,要吃魚,這個秘密就不能說人人皆知了。 老鼠這種動物,體內含有能提高夜間視力的一種叫牛黃酸的物質,而一向善於在黑夜活動的貓卻沒有這種物質,如果貓的體內長期得不到牛黃酸的補充,那麼,這只貓就會喪失夜間視覺的能力。

貓為了補充「營養」,攝取牛黃酸,保留它夜間活動的習慣,就必須大量捕捉老鼠。科學家經過反覆的實驗分析,發現魚肉中也含有大量的牛黃酸,這也是貓愛吃魚的原因所在

11樓:胡斯鵝黃

樓上各位答的都有一定道理,但是說它們知道身體缺什麼元素,而會主動尋找含有這種元素的食物,恐怕是高估貓的智力水平了。

實際的情況是:最早的貓是由尼羅河流域的古埃及人首先馴養成功的,那些埃及人的主食就是尼羅河裡的魚,他們也用魚來喂他們的貓,所以正確的答案是:

家貓的祖先是以魚為主食的,現在的貓喜歡吃魚得自于遺傳!

12樓:天蠍座灬

科學家曾對這個抄

問題襲進行過研究和分析bai。原來,貓是在夜間活動du的,其體內

拓展資料:幸福是什麼?」有個有趣的答案——幸福就是「貓吃魚,狗吃肉,奧特曼打小怪獸」。從這句話裡可以看出,對貓咪來說,魚可算得上是美味佳餚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問貓去!我哪知道!!

14樓:路啊露

就像你爸爸為什麼喜歡你媽媽一樣。

貓咪為什麼愛吃魚?

15樓:波奇網

貓咪 貓咪是雜食動物,但是它更愛吃肉,而且論健康而言,貓咪的飲食中有適當的肉類對貓咪的健康非常有利,而大多數人知道貓咪愛吃魚,卻不知道貓咪愛吃魚的原因,網上有這樣乙個說法,貓咪長期不食葷腥可致失明,真是的這樣嗎?

一、貓咪為何愛吃魚

1、歡貓的人都知道,貓有一雙有神的大眼睛,這與貓的食譜有很大關係。貓是夜行動物,為了適應一片漆黑的環境,它必須具備出色的視力。牛磺酸是一種能提高夜視能力的物質,這種含硫非蛋白氨基酸佔視網膜中游離氨基酸總量的50%,對貓眼視網膜中的感光細胞有促進作用。

據悉,貓的食物中若缺少牛磺酸,會導致其視網膜變性,長期缺乏會導致失明。

2、自身體內無法合成牛磺酸。貓體內由於缺乏合成牛磺酸的限速酶——半胱亞磺酸脫羧酶,所以不能以蛋氨酸和半胱氨酸為原材料合成機體所需的牛磺酸,需要從動物蛋白中提取。研究表明,許多動物體中都含有牛磺酸,其中魚貝類的含量最為豐富,老鼠體內也含有大量的牛磺酸。

貓吃魚和老鼠的「嗜好」,由此可窺見一斑。如今超市中售賣的貓糧中,也含有大量的牛磺酸。

3、水裡的魚為何淪為陸上貓的盤中餐,有一種說法是,古埃及的漁民在尼羅河下游乘船捕魚,而貓被養在船上捕捉老鼠。當貓食物不夠的時候,漁民就會用捕到的雜魚喂貓,貓對這種美味又營養的食物非常感興趣,逐漸就養成了愛吃魚的習慣,並把這種習性遺傳下來。然而,這套「獲得性遺傳理論」卻飽受質疑,因為動物演化論的核心精神是「自然選擇」,後天獲得「優良基因」並不被學界廣泛接受。

4、際上,並非所有的貓都是高度適應陸地生活的。人們一提起貓,往往想到的是「家貓」,而家貓只是野生斑貓的近親。家貓會游泳的可能不多,但它的近親豹貓和漁貓,可都是貓家族中的游泳健將。

5、擅長爬樹,也能游泳。它們主要棲息在森林與雨林地帶,通常為距河道較近的潮濕區域。由於會游泳,除齧齒類、鳥類、爬行類等小型哺乳動物之外,魚類和兩棲類動物也上了它們的食譜。

6、與其他貓科動物不同,趾間有半蹼,極擅長游泳和潛水,使得它們在半水生環境下行動自如。和其近親豹貓類似,漁貓居住於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河流、溪流、蘆葦濕地及紅樹林濕地等淡水資源豐富的區域。不過,由於漁貓所依賴的濕地和森林被大量破壞,加之漁業資源被過度開發,這種美麗的生靈已經瀕臨滅絕。

7、得注意的是,儘管貓愛吃魚,但「過猶不及」。原來,以魚為主的食品組織胺含量很高,組織胺是動物體內一種化學傳導物質,可以影響許多細胞的反應,包括過敏、發炎反應、胃酸分泌等。如果貓咪吃魚過敏,再加上可能引起的消化系統紊亂,這只吃貨很可能因大量吃魚而逐漸「絕食」,甚至搭上小命。

貓咪

二、貓咪眼睛護理

1、定期檢查貓眼

有些貓咪的淚液比較容易積聚在眼部,引起周圍毛髮變色。如果貓咪的視覺出現障礙,可能會煩躁不安。

2、護理貓咪眼睛的重要性

長毛貓容易患眼病,它們的淚小管被阻塞,眼周會失去光澤,這是便需要清洗。

短臉貓因為鼻淚管較一般貓咪短,所以經常會受到眼淚、眼垢的困擾,天生的鼻腔短使得明亮的雙眼總是汪著眼淚,時間長了,臉頰上就有大量的紅褐色的物質產生,在漂亮的顏面上留下難看的淚痕,所以短臉貓眼部的日常護理尤為重要。

3、清潔措施

(1)一般清洗

清洗前可先檢查它是否有視覺障礙的各種跡象。用一小片乾淨的紙巾或者棉籤蘸上嬰兒油,輕輕擦拭掉貓咪眼睛和臉部的垢物,包括眼淚和眼垢,使**和毛盡量的乾燥。換一片乾淨的紙巾或者棉籤清理另乙隻眼睛和臉頰。

(2)貓咪眼藥水的使用

乙隻眼睛裡點2到3滴即可,不用很多。拎起上下眼皮,讓藥液充分接觸眼睛內部的粘膜。讓貓咪閉上眼睛,用手推擠面部的**,使溢位的液體盡量保持在有汙痕的地方,要是感覺液體量不夠或者有抖落,可以單獨補充1下。

這時候盡量控制貓咪不要睜眼睛,防止被汙染的液體回流到眼睛裡,然後找一張乾淨的紙巾仔細擦拭乾淨貓咪的眼睛、眼窩和臉部。

貓咪的食譜中的確要比狗狗多一些肉類,不要以為貓咪可以不吃肉,實際上這種想法是不正確的,當然,餵食貓咪任何一種食物都需要適當,多了反而只會起到反效果。

貓為什麼喜歡吃魚,貓為什麼愛吃魚?

貓是不怎麼會游泳,那為何喜歡吃魚呢?根據我的觀察與分析,得出貓有好玩斗的天性,所選擇偏好的食物也是活脫脫的那種,比如大家都知道貓抓老鼠也吃老鼠,原因一在於貓在未馴化歸寵之前的生活環境提供這種食物,但也在於貓喜歡享受捕捉老鼠的玩樂過程。因此我們也會發現貓也是捕食小鳥的,甚至見了蝴蝶去招惹。既然地上跑的...

貓為什麼喜歡吃魚呢,貓為什麼愛吃魚?

板淑敏麻午 科學家曾對這個問題進行過研究和分析。原來,貓是在夜間活動的,其體內就必需具備牛黃酸這種能提高夜間視力的物質。如果 貓長期得不到這種物質的補充,夜視能力將會降低,無法盡其職,而魚和老鼠體內,含有大量的牛黃酸,貓就必須從其中撮取牛黃酸來補充營養,所以貓愛吃魚和鼠。如果保證給貓攝食高蛋白事物如...

為什麼貓咪喜歡吃魚,貓為什麼愛吃魚?

波奇網 在沒有貓糧的年代,人們是如何養貓的呢?除了讓它們自己捕鼠外,喂貓吃魚大概是最好的選擇。貓咪們有可能會對其他食物厭倦,唯獨對魚始終百吃不膩,這其中是不是還有什麼我們還不知道的祕密? 龍口裝修網 貓咪最喜歡吃肉質比較嫩的魚,最好是刺少和鱗片不太硬的魚類,為什麼這麼說呢?這跟它們的進食習慣有關 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