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八哥學舌》,成語學習 八哥學舌的故事

時間 2022-03-19 03:30:11

1樓:匿名使用者

有乙隻八哥鳥,經過主人的訓練,學會了模仿人說話。它每天顛來倒去就會說那麼幾句話,但是卻自以為了不起,把誰都不放在眼裡。

有一天,知了在樹梢上乙個勁兒地叫,叫得八哥心煩意躁。它就對知了嚷嚷:「喂,喂,歇會兒行不行?

就會發單調的噪音,還叫起來沒個完了呢。我會說人話,也不象你那樣炫耀。」知了沒有生氣,只是微微一笑:

「大哥,你會模仿人說話,這當然很好;但是你每天百遍千遍學說的話,依我看其實等於沒說。我不會模仿人說話,也沒有一副動聽的歌喉,但是我能用自己的聲音表達我想表達的意思,而你呢?」八哥聽了這席話,滿臉通紅,張口結舌,把腦袋深深地埋進翅膀裡。

從此以後,這只八哥再也不跟主人學舌了。

語言是表達和交流思想的工具。掌握了語言工具,卻不能或不敢表達自己的思想,這正象八哥一樣,空有高超的學話本領,卻只能人云亦云,這是十分可悲的。我們要開動腦筋,積極思考,勇於探求真理,勇於表明自己的觀點,不做思想上的懶漢,更不當生活中的懦夫。

2樓:弭佳思

不是的,不是這個是中國寓言故事。22頁的八個學舌有好詞好句。

成語學習:八哥學舌的故事

3樓:

【成語】:八哥學舌

【拼音】:bā gē xué shé

【解釋】:鸚鵡學舌 解 釋 鸚鵡學人說話。比喻人家怎麼說,他也跟著怎麼說

【成語故事】:

有乙隻八哥鳥,經過主人的訓練,學會了模仿人說話。它每天顛來倒去就會說那麼幾句話,但是卻自以為了不起,把誰都不放在眼裡。有一天,知了在樹梢上乙個勁兒地叫,叫得八哥心煩意躁。

它就對知了嚷嚷:「喂,喂,歇會兒行不行?就會發單調的噪音,還叫起來沒個完了呢。

我會說人話,也不象你那樣炫耀。」知了沒有生氣,只是微微一笑:「大哥,你會模仿人說話,這當然很好;但是你每天百遍千遍學說的話,依我看其實等於沒說。

我不會模仿人說話,也沒有一副動聽的歌喉,但是我能用自己的聲音表達我想表達的意思,而你呢?」八哥聽了這席話,滿臉通紅,張口結舌,把腦袋深深地埋進翅膀裡。從此以後,這只八哥再也不跟主人學舌了。

4樓:

鸚鵡學人說話。人家他就怎麼學?

《八哥學舌》文言文及譯文是什麼?

5樓:xummer_昔年

原文:《鴝鵒學舌》

鴝鵒(qúyù俗名「八哥」)之鳥出於南方,南人羅而調其舌,久之,能效人言,但能效數聲而止,終日所唱,惟數聲也。蟬鳴于庭,鳥聞而笑之。蟬謂之曰:

「子能人言,甚善;然子所言者,未嘗言也,曷若我自鳴其意哉!」鳥俯首而慚,終身不復效人言。

翻譯:鴝鵒出生在南方,南方人捕捉(它)並教它說話。時間長了,(它)能模仿人說話,(然而)只能模仿幾句就停下了。

一天到晚所模仿的,只是那幾句而已。(有乙隻)蟬在院子(的樹上)叫,鴝鵒聽了便譏笑它。蟬對鴝鵒說:

「你能模仿人說話,很好;然而(你)所說的,不曾有一句是表達自己心意的話,**像我自己叫的(都是)表達自己心意的聲音!」鴝鵒慚愧地低下了頭,到死不再模仿人說話了。

《國學十大經典 成語故事》

《畫餅充飢》成語故事60字?

6樓:小可愛之家

小方和小明是一對姐弟倆。他的父母長期出差,有一天保姆,因為某種原因沒有回來給小芳和小明做飯。小芳和小明已經過了中午的飯點也沒有看到保姆回來做飯,他們非常的餓,小芳安慰著小明就在一張紙上給小明畫了小明平平時最愛吃的雞腿,小明看著黃燦燦的雞腿咽了幾下口水,對小芳說姐姐看著這個雞腿,我好像不餓了。

7樓:伏醉冬

呀!畫餅充飢成語故事60字,這個我不知道,但是我覺得,60個字。

8樓:匿名使用者

衝擊這故事,告訴我們只要有希望,一切都可以的

成語故事《鐵杵磨針》

9樓:民生為本

【成語】: 鐵杵磨成針

【拼音】: tiě chǔ mó chéng zhēn【解釋】: 杵:舂公尺或捶衣用的棒。將鐵棒磨成細針。比喻只要有恆心,肯努力,做任何事情都能成功。

【成語故事】:

唐代大詩人李白,小的時候很貪玩,不愛學習。他的父親為了讓他成材,就把他送到學堂去讀書,可是,那些經史、諸子百家的書很不好學,李白學起來很困難,就更加不願意學了,有的時候還偷偷跑出學堂去玩。

有一天,李白沒有上學,跑到一條小河邊去玩。忽然他看見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婆婆蹲在小河邊的一塊磨石旁,一下一下地磨著一根鐵棍。

李白好奇地來到老婆婆身邊,問道:「老婆婆,您在幹什麼?」「我在磨針。」老婆婆沒有抬頭,她一邊磨一邊回答。

「磨針!用這麼粗的鐵棍磨成細細的繡花針。這什麼時候能磨成啊!

」李白脫口而出。而老婆婆這時抬起頭,停下手,親切地對李白說:「孩子,鐵棒雖粗,可擋不住我天天磨,滴水能穿石,難道鐵棒就不能磨成針嗎?

」李白聽了老婆婆的話,很受感動。心想:「是呀,做事只要有恆心,不怕困難,天天堅持做,什麼事都能做好。讀書不也是一樣嗎?」李白轉身跑回學堂。

從此以後,他刻苦讀書,歷代詩詞歌賦,諸子百家,他見到就讀,終於成為一名著名的詩人。

這句成語比喻只要長期努力不懈,再難的事也能成功。

成語故事《囊螢夜讀》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個叫車胤的詩人因為家窮,買不起油,可是她很愛讀書,他想到可以晚上讀書早上,縫線,做口袋,晚上去捉螢火蟲讀書

11樓:

胤恭勤不倦,博學多通。家貧不常得油。夏月則練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以夜繼日焉。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他在,沒有燈的情況下,他在空中看見了乙隻會發亮的蟲子,他就把會發光的蟲子抓進了乙個小袋子裡面,把它掛在了乙個地方,然後他就可以,繼續學習了,到道理就是,他很愛學習

13樓:

囊螢夜讀,晉朝人車胤謹慎勤勞。

知識廣博,學問精通。

家境貧寒,不能經常得到香油點燈。夏天的夜晚就用白絹做成袋子,裝幾十個螢火蟲照著書本,用夜晚接著白天學習。

怎樣推薦《成語故事》這本書

14樓:風勾起的回憶

成語故事是我國歷史的一部分,成語是歷史的積澱,每乙個成語的背後都有乙個含義深遠的故事。經過時間的打磨,千萬人的口口叮傳,每一句成語又是那麼深刻雋永、言簡意賅。閱讀成語故事,可以了解歷史、通達事理、學習知識、積累優美的語言素材。

所以,學習成語是青少年學習中國文化的必經之路。成語故事以深刻形象的故事典故講述一些道理。成語就是有道理的詞語,它奠基著我國的文化之熙。

後來被編譯成《成語故事》系列圖書。

15樓:匿名使用者

親愛的老師,同學們大家下午好!今天我隆重推薦成語故事這本書。我的推薦理由是:

成語故事是我國歷史的一部分,成語是歷史的積澱,每乙個成語的背後都有乙個小故事,學習成語故事是我國青少年的必經之路。所以我推薦成語故事這麼書。

怎麼分公八哥和母八哥

繩碧蓉功英 一般來說,雄雛鳥活潑好動,精力充沛,在繁殖季節勤於鳴叫和仿講人語,叫聲響亮,且鳴叫和仿講人語的頻率高於雌雛鳥。從外形看,雄鳥體較大,頭較大 略扁,頸粗而長 全身羽毛球淺黑色,身上的 五白 特徵明顯等。而雌雛鳥則比較文靜,能學會人語,叫聲低沉,學人語的套路比雄雛鳥少,不太會模仿其他鳥鳴叫和...

八哥鳥我是從小養八哥用驅蟲麼,八哥需要體外驅蟲嗎

李文超 要看具體情況,如果你看到它身上有蟲子就要驅蟲 要仔細看,蟲子很小 這是體表的蟲子。還有的就是體內的蟲子,如果它食慾大 大的異常 但不長肉,胖,大等,這就說明體內有蟲子。驅蟲就要到專門的獸醫門診那驅蟲,禁止自己購買藥物等自己驅蟲。鳥是不用專門驅蟲的,你觀察它身體有沒有蟲子就好了,有蟲子再驅。 ...

為什麼八哥鳥被人們叫“八哥”,八哥鳥是怎樣叫的

八哥屬雀形目椋鳥科。學名為鴝鵒,別名有許多,如鸚鴝 寒皋 華華 鸜鴝等,八哥是俗名,但這一名稱卻日漸取代了鴝鵒,即使是在非常專業的鳥類學書籍中也常使用八哥這一名稱。八哥是我國華南和西南諸省常見的留鳥。八哥的羽毛雖不很豔麗,但容易飼養,又善於模仿他鳥的鳴聲,學人語,還能仿效喇叭聲,歌聲悅耳,音調又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