鸚鵡有什麼特點,「鸚鵡」有什麼外貌 特點和特徵?

時間 2021-10-17 14:22:11

1樓:波奇網

太平洋鸚鵡(詳情介紹)

我們對鸚鵡的認識,大多是來自於電視劇集上以及新聞上,對鸚鵡學語能力的好奇從而產生飼養的念頭,那麼在我們心中能說會道的鸚鵡還有哪些特點呢?

鳥是人類的朋友,鸚鵡指鸚形目眾多艷麗、愛叫的鳥。它們以其美麗無比的羽毛,善學人語技能的特點,更為人們所欣賞和鍾愛。這些屬於鸚形目的飛禽,分布在溫、**、熱帶的廣大地域。

鸚鵡是典型的攀禽,對趾型足,兩趾向前兩趾向後,適合抓握,鸚鵡的鳥喙強勁有力,可以食用硬殼果。鸚鵡主要是熱帶,**帶森林中羽色鮮豔的食果鳥類。鸚形目有鸚鵡科與鳳頭鸚鵡科兩科,種類非常繁多,有82屬358種,是鳥類最大的科之一。

鸚鵡是典型的攀禽,對趾型足,兩趾向前兩趾向後,適合抓握,鸚鵡的鳥喙強勁有力,可以食用硬殼果。鸚鵡主要是熱帶,**帶森林中羽色鮮豔的食果鳥類。鸚鵡中體形最大的當屬紫藍金剛鸚鵡,身長可達100cm,分布在南美的玻利維亞和巴西。

雖然在某些地區常見,但人們為盈利而大量誘捕,已使它們面臨嚴重威脅。最小的是生活在馬來半島、蘇門答臘、婆羅洲一帶的藍冠短尾鸚鵡 ,身長僅有12cm,這些鸚鵡攜帶巢材的方式很特別,不是用那彎而有力的喙,而是將巢材塞進很短的尾羽中,同類的其他的情侶鸚鵡,也是用這種方式攜材築巢的。侏鸚鵡屬有6種,全長都在10厘公尺以內。

6種僅見於新畿內亞和附近島嶼。這是鸚形目中最小的。

2樓:太史向卉覃青

鸚鵡的喙彎曲有勾,腿較短。它們的腳掌前後有雙趾,走起路來樣子很怪,但爬起樹來卻是行家。這時候,它們的喙往往會助一臂之力。鸚鵡的舌頭厚而強健,能夠巧妙地擺弄它們的食物

3樓:王公子

鸚鵡特點是鸚鵡學舌,必須經過系統訓練,就會像人一樣,模仿人說話

4樓:燈光閃耀著

鸚鵡外貌特徵:鸚鵡種類繁多,形態各異,羽色艷麗。對趾型足,兩趾向前兩趾向後,適合抓握,鸚鵡的 鳥喙強勁有力,可以食用硬殼果。

鸚鵡特點:鸚鵡的生活習性就是「模仿」。包括我們都一直認為的「鸚鵡會說話」都只是一種模仿的行為。

5樓:黑番子

人們對鸚鵡最為鍾愛的技能當屬效仿人言。事實上,它們的」**」在鳥類中的確是十分超群的。這是一種條件反射、機械模仿而已。

這種仿效行為在科學上也叫 效鳴。由於鳥類沒有發達的大腦皮層,因而它們沒有思想和意識,不可能懂得人類語言的含義。鸚鵡學話不過是一種條件反射,並且詞彙量也有限。

」鸚鵡學舌」在人們的生活中引起的小故事,為人們茶餘飯後增添了許多談資和笑料。

「鸚鵡」有什麼外貌、特點和特徵?

6樓:相約

鸚鵡外貌、特徵:鸚鵡種類繁多,形態各異,羽色艷麗。對趾型足,兩趾向前兩趾向後,適合抓握,鸚鵡的 鳥喙強勁有力,可以食用硬殼果。

鸚鵡特點:鸚鵡的生活習性就是「模仿」。包括我們都一直認為的「鸚鵡會說話」都只是一種模仿的行為。

1.棲息環境

鸚鵡種類主要生活於低地熱帶森林,也常飛至果園、農田和空曠草場地中。分布於山地的鸚鵡種類較少,如 巴布亞吸蜜鸚鵡, 約翰氏吸蜜鸚鵡、中國的 大緋胸鸚鵡等。它們一般以配偶和家族形成小群活動,棲息在林中樹枝上,主以樹洞為巢。

2.生活習性

大多數鸚鵡主食樹上或者地面上的植物果實、種子、堅果、漿果、嫩芽嫩枝等,兼食少量昆蟲。吸蜜鸚鵡類則主食花粉、花蜜及柔軟多汁的果實。

3.模仿技能

人們對鸚鵡最為鍾愛的技能當屬效仿人言。事實上,它們的」**」在鳥類中的確是十分超群的。這是一種條件反射、機械模仿而已。

這種仿效行為在科學上也叫 效鳴。由於鳥類沒有發達的大腦皮層,因而它們沒有思想和意識,不可能懂得人類語言的含義。鸚鵡學話不過是一種條件反射,並且詞彙量也有限。

」鸚鵡學舌」在人們的生活中引起的小故事,為人們茶餘飯後增添了許多談資和笑料。

7樓:匿名使用者

鸚鵡的外形特徵

1、鸚鵡是典型的 攀禽,對趾型足,兩趾向前兩趾向後,適合抓握,鸚鵡的 鳥喙強勁有力,可以食用硬殼果。鸚鵡主要是熱帶,**帶森林中羽色鮮豔的食果鳥類。鸚鵡中體形最大的當屬紫藍金剛鸚鵡,身長可達100厘公尺,最小的是藍冠短尾鸚鵡 ,身長僅有12厘公尺,這些鸚鵡攜帶巢材的方式很特別,不是用那彎而有力的喙,而是將巢材塞進很短的尾羽中,同類的其他的情侶鸚鵡,也是用這種方式攜材築巢的。

侏鸚鵡屬有6種,全長都在10厘公尺以內。6種僅見於新畿內亞和附近島嶼。

2、鸚鵡種類繁多,形態各異,羽色艷麗。有華貴高雅的 紫藍金剛鸚鵡、全身潔白頭戴黃冠的 葵花鳳頭鸚鵡、能言善語的亞馬遜鸚鵡、五彩繽紛的彩虹吸蜜鸚鸚鵡、小型葵花似的 雞尾鸚鵡、小巧玲瓏的 虎皮鸚鵡和 牡丹鸚鵡、大紅大綠的 折衷鸚鵡、形狀如鴿的 非洲灰鸚鵡。

8樓:戒為良藥

鸚鵡是典型的攀禽,對趾型足,兩趾向前兩趾向後,適合抓握,鸚鵡的鳥喙強勁有力,可以食用硬殼果。鸚鵡主要是熱帶,**帶森林中羽色鮮豔的食果鳥類。

鸚鵡中體形最大的當屬紫藍金剛鸚鵡,身長可達100厘公尺,最小的是藍冠短尾鸚鵡 ,身長僅有12厘公尺,這些鸚鵡攜帶巢材的方式很特別,不是用那彎而有力的喙,而是將巢材塞進很短的尾羽中,同類的其他的情侶鸚鵡,也是用這種方式攜材築巢的。侏鸚鵡屬有6種,全長都在10厘公尺以內。6種僅見於新畿內亞和附近島嶼。

鸚鵡種類繁多,形態各異,羽色艷麗。有華貴高雅的紫藍金剛鸚鵡、全身潔白頭戴黃冠的葵花鳳頭鸚鵡、能言善語的亞馬遜鸚鵡、五彩繽紛的彩虹吸蜜鸚鸚鵡、小型葵花似的雞尾鸚鵡、小巧玲瓏的虎皮鸚鵡和牡丹鸚鵡、大紅大綠的折衷鸚鵡、形狀如鴿的非洲灰鸚鵡。

泰國2023年發行了一套鸚鵡郵票,分別是緋胸鸚鵡、亞歷山卓鸚鵡、短尾鸚鵡、花頭鸚鵡;其中緋胸鸚鵡、花頭鸚鵡在中國境內都有野生種群。緋胸鸚鵡分為大緋胸和小緋胸兩種,尤以大緋胸鸚鵡為最,是馳名中外的籠鳥,主要產於中國四川省及**東部雲南北部,也稱大紫胸鸚鵡、四川鸚鵡。

9樓:可樂裡的薄荷糖

那特徵可多了,300來種鸚鵡各有特色,顏色、體型、習性都有差別。

總體特徵的話,是對足和勾狀的嘴,勾狀嘴和猛禽的又不一樣,更鈍,咬合力較高,不像猛禽的是用來撕扯獵物,而是像鉗子一樣用來磕開堅果和果皮的。

對狀的足,前二後二的腳趾讓鸚鵡擅長攀爬,行走方式大部分是前後**替的走路,有部分是跳著走,比如凱克鸚鵡。

至於體型顏色就的具體看品種了,長尾、短尾、大中小體型,顏色是跟它生活的環境色有關(人工繁殖的花色另算)

大部分鸚鵡是以植物種子為食,不擅長捕蟲,特殊食譜的,比如吸蜜鸚鵡是以花蜜花粉為主食,啄羊鸚鵡會食腐。

10樓:登哥啊啊啊啊

常見鸚鵡的外貌特徵

【虎皮鸚鵡】

體長16-18厘公尺,頭圓嘴強大、鉤曲、基部有蠟模,顏色

主要有黃綠底棕黑條紋、藍底黑紋、黃綠相間黑紋。原產於澳大利亞,廣泛分布在澳洲的內陸地區。

【情侶鸚鵡(紅牡丹鸚鵡)】

身長16厘公尺左右,屬小型鸚鵡,其嘴紅色短粗,呈倒鉤狀,鼻和眼皮白色,面頰到胸部橘紅色,爪灰色。野生原始總計有9種,除一種分布於馬達加斯加島外,其餘8種分布於非洲坦尚尼亞、島干達、衣索匹亞、蘇凡等地。

【緋胸鸚鵡】

體長約33厘公尺,羽色上綠下紅,有長長的楔狀尾。分布於雲南南部、廣西、廣東及海南島。

【藍冠短尾鸚鵡】

有包括春天懸掛鸚鵡九種不同的變種。身高大約12厘公尺,雄鳥體色綠,**稍淡,頭頂深藍,喉、腰、尾上覆羽紅;雌鳥羽色較暗,**發黃,喉緋紅。原產於東南亞和菲律賓及其以北的島嶼上,現在多生活在馬來半島、蘇門答臘、婆羅洲一帶。

【大緋胸鸚鵡】

大緋胸鸚鵡屬於鸚鵡科,別名四川鸚鵡、大鸚哥、大紫胸鸚鵡,屬於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為**、四川、雲南留鳥。大緋胸鸚鵡分布區狹窄,數量已十分稀少,應嚴加保護。

大緋胸鸚鵡屬於大型鸚鵡。為我國特產鳥類。全長45厘公尺左右。

上體綠色,前額、眼先黑色,頭頂和耳羽藍沾紫色,翅綠色,翅下覆羽葡萄紅色。尾呈楔狀,藍綠色;尾下覆羽、腿羽黃綠色。**除喉部有寬闊黑斑外,餘部多為紫色,胸部紫蘭色。

嘴雄鳥紅色,雌鳥黑色。腳綠色。

大緋胸鸚鵡棲息於山地常綠闊葉林、混交林、針葉林及溝谷地。善飛翔和攀援,喜群居。以堅果、漿果、玉公尺、稻穀等為主食。6~7月份繁殖,築巢於樹洞及石縫中。每窩產卵3~6枚。

【琉璃金剛鸚鵡】

琉璃金剛鸚鵡屬於鸚鵡科,亦稱藍**剛鸚鵡、藍黃鸚鵡。主要分布在美洲的巴拿馬東部,南到哥倫比亞。

琉璃金剛鸚鵡的羽毛黃藍色,十分鮮豔耀眼,尤其是胸腹羽毛豐滿。喉黑色,頰羽白色,並具黑色條紋。腹部羽毛金黃色,枕、背及尾上覆羽藍色,而且有金屬光澤。眼白色,嘴、腳均黑色。

野生硫璃金剛鸚鵡多生活在熱帶森林,常成群活動,鳴聲粗野。食物主要是植物果實、種子和嫩芽,巢營於樹洞中。

【灰頭鸚鵡】

灰頭鸚鵡屬於鸚鵡科,產於四川、雲南。屬於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灰頭鸚鵡屬於小型鸚鵡。全長約30厘公尺。體羽以綠色為主,上體草綠色。

頭部鉛灰色;後頸和頸側有一銅綠色領環;眼先及貫眼紋近藍黑色;頰下有一黑帶。飛羽綠色,有淡黃色外緣;翅上中覆羽有一暗紅色斑塊。**尾羽綠色,具紫黃色羽端;側尾羽綠色。

**淡黃綠色。上嘴朱紅色,嘴端和下嘴黃色。

灰頭鸚鵡棲息於山區稀疏闊葉林、溝谷林或果園。主要食野果、種子及穀物。

【葵花鳳頭鸚鵡】

葵花鳳頭鸚鵡屬於鸚鵡科,亦稱葵花鸚鵡、琉璜冠大鸚鵡。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亞東部和北部、紐西蘭、新畿內亞。

葵花鸚鵡體羽潔白如玉,羽冠檸檬黃色,雄鳥眼的色彩呈暗棕色,雌鳥呈微紅棕色。

葵花鸚鵡喜成群活動,有時一群可達數百隻。食物以植物的果實、種子、嫩芽為主,繁殖時將巢營於樹洞內。

【雞尾鸚鵡】

雞尾鸚鵡屬於鸚鵡科,亦稱高冠鸚鵡。原產於大洋洲的澳大利亞,現世界各地均有飼養。

雞尾鸚鵡體長約為26厘公尺左右,全身羽毛灰黑色,冠羽為淡黃色,臉龐有塊橙紅色的色斑,初級飛羽為灰黑色,次級飛羽為白色,尾羽較長,呈灰黑色。

雞尾鸚鵡棲息於森林邊緣地區,喜歡成群活動,善於鳴叫。主要以植物果實、種子、葉、芽等為食。將巢營於樹洞內,每窩產卵4–11枚,孵化期約20–22天左右,雛鳥出殼後由雙親共同養育。

【紅頂吸蜜鸚鵡】

紅頂吸蜜鸚鵡屬於鸚鵡科,主要分布在印度尼西亞。

紅頂吸蜜鸚鵡體長約為31厘公尺左右,全身羽毛鮮紅色,具有金屬光澤,尾羽為赤棕色,嘴為橘紅色。

紅頂吸蜜鸚鵡棲息於沿海岸和1250公尺的山林地帶,常結成20只左右的小群,以花蜜、花瓣、昆蟲為主,也食少量的植物種子。它們叫聲響亮,特別在月明之夜。紅頂吸蜜鸚鵡以高大樹洞築巢,每窩產卵2枚,孵化期約28–30天,雛鳥60天後方能離巢

黃兜吸蜜鸚鵡外形有什麼特點

黃兜吸蜜鸚鵡身長28厘公尺,體重53 225克不等,壽命30年。這種鸚鵡鳥體為紅色,額頭 鳥喙和眼睛之間 頭頂和頸部為黑色 胸部上方有一條半圓形的黃色條狀羽毛 喉嚨兩側 大腿為深藍色 翅膀綠色,翅膀內側覆羽藍色,翅膀彎曲的地方為淺藍 翅膀內側飛行羽帶有一條很寬的粉紅色條狀羽毛 尾巴內側深橄欖黃色,上...

葵花鳳頭鸚鵡是什麼品種,大小葵花鸚鵡有什麼區別

易書科技 葵花鳳頭鸚鵡體長40 50釐米,體羽主要為白色。葵花鳳頭壽命很長,壽命一般為40年左右,也有的活到60 80年。葵花鸚鵡羽毛雪白漂亮,頭頂有黃色冠羽,在受到外界干擾時,冠羽便呈扇狀豎立起來,就像一朵盛開的葵花。葵花鳳頭鸚鵡的羽毛雌雄同色,無法從羽色鑑別雌雄。雄鳥眼沙為黑色,雌鳥為褐色。食物...

雄鸚鵡和雌鸚鵡的特徵有什麼區別?

牡丹鸚鵡小鳥區別雌雄非常困難,除非養鳥經驗非常豐富者,否則不易辨別。真正好辨別雌雄是4 5個月以後,這時雌雄較好鑑別,其方法為 1 頭型 雄鳥頭型為背兒頭 頭尖 並且頭稍小。雌鳥頭型為扁平 圓滑 頭純圓,與雄鳥比較頭稍大。2 體型 雄鳥體瘦 毛緊 好動 性兇,眼圈距頭頂距離 較遠,眼顯小。雌鳥體較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