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財樹有什麼生活習性,發財樹的生長習性有什麼特點

時間 2021-10-14 23:25:37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發財樹為木棉科常綠小喬木。原產墨西哥利哥斯大黎加。掌狀葉,小葉7-11枚,長圓至倒卵圓形。

有園藝品種花葉發財樹。由於發財樹的名稱深受商家及一般市民的歡迎,加立株形狀美、葉色亮綠,樹幹呈錘形,盆載後適於在家內佈置和美化使用,所以,近些年來在我國花卉市場上發展甚快。每逢節日,各賓館、飯店、商家及市民多爭相採購,以圖吉祥如意。

以往馬拉巴栗大都被種於室外任其生長,由於生長於自然環境之下,植株容易快速生長,因此常長成高大的遮蔭樹木,往往不受人注意,只有當其開花結實,長成一顆顆碩大的果實,才會引其人們注意。但近幾年來,由於其被引進庭園室內當作裝飾盆栽,因此知名度也大大提升,由於其耐陰性強,種植在室內等光線較差的環境下亦能生長,加上其外型優雅,稍加裝飾綁上一些紅絲帶或金元寶就成為人見人愛的發財樹,因此更成為逢年過節居家擺飾的寵兒。?

馬拉巴栗其實是一種頗具經濟價值的植物,除了種子成熟後可供食用,木材可供作木漿,植株可遮陰、裝飾,可謂一舉數得。馬拉巴栗植株種於室外土壤可高達十數公尺,若種於盆栽多不超過兩公尺;樹幹部份極易木質化並澎大,因此很容易造就優美身型,成為盆栽園藝中的一種特色;馬拉巴栗葉片為五至七片掌狀複葉,葉面具光澤,常被打蠟以增加美觀。

一般而言,種植於室外土壤中的馬拉巴栗會於每年春、夏、秋三季之間開花,花的形狀有點像彗星的尾巴,白色帶有些許淡綠色,果實大小如番石榴,形狀呈現橢圓形或卵型,內有數十顆種子,呈現白色略帶淡褐色,可食用。若種於盆栽之中,則幾乎不會開花,僅作為觀賞盆栽之用。

發財樹為多年生常綠灌木,原產於馬來半島及南洋群島一帶。近年來,經栽培選育,已廣泛進入我國城鄉家庭。作為家庭栽培,應根據其喜高溫多溼、不耐霜寒及乾燥的生活習性,著重注意把握以下四點:

一是注意陽光。發財樹性喜高溫溼潤和陽光照射,不能長時間陰蔽。因此,在養護管理時應置於室內陽光充足處。

擺放時,必須使葉面朝向陽光。否則,由於葉片趨光,將使整個枝葉扭曲。另外,每間隔3天至5天,用噴壺向葉片噴水一次,這樣既利於光合作用的進行,又可使枝葉更顯美觀。

二是注意澆水。澆水是養護管理過程中的重要環節。水量少,枝葉發育停滯;水量過大,可能招致爛根死亡;水量適度,則枝葉肥大。

澆水的首要原則是寧溼勿幹,其次是“兩多兩少”,即夏季高溫季節澆水要多,冬季澆水要少;生長旺盛的大中型植株澆水要多,新分栽入盆的小型植株澆水要少。澆水量過大時,易使植株爛根,導致葉片下垂,失去光澤,甚至脫落。此時,應立即將其移至陰涼處,澆水量減至最少,只要盆土不幹即可,每天用噴壺對葉面多次噴水,停止施肥水,大約15天至20天就可逐漸緩過來。

三是注意施肥。發財樹為喜肥花木,對肥料的需求量大於常見的其它花木。每年換盆時,肥土的比例可佔1/3,甚至更多。

肥土的**廣泛,可收集闊葉樹落葉腐殖土,加少許田園土和雜骨末、豆餅渣混合配製。此肥土效力高,方便易得,但應注意充分腐熟,以免將葉片“燒”黃。另外,在發財樹生長期(5月至9月),每間隔15天,可施用一次腐熟的液肥或混合型育花肥,以促進根深葉茂。

四是注意溫度與溼度。發財樹對溫度和溼度的要求較高,如若溫度較低或溼度缺失,常常會出現落葉現象,嚴重時枝條光禿,不僅有礙觀賞,且極易造成植株死亡。因此,蒔養時應注意保持15℃以上的溫度,並經常給枝葉噴水,以增加必要的溼度。

而在深秋和冬季,則應注意做好越冬防寒、防凍管護。

五是換盆。根據需要可於春季換盆。

發財樹在入冬以後,盆土以略潮為宜。室溫若在12℃左右,一個月澆一次水即可。發財樹既耐陰又喜陽光,適應性強。

長期在弱光下枝條細,葉柄下垂,葉淡綠。性喜溫暖的環境,不耐寒,適應的生長溫度在18℃至30℃。新買的植株,如長勢旺盛,可在七八月份,利用植物高溫期半休眠狀態換盆。

該樹種對盆土要求比較嚴格,喜排水良好、含腐殖質的酸性沙壤土。

修整:馬拉巴栗若種於戶外預備作為遮陰或採果之用,則無須修剪,每年成長速度可達一公尺之多;但若種植於盆栽中作為觀葉植物的話,修剪就成為一門很大的學問,由於其生長速度驚人,若不加以修剪,極容易造成樹型比例不均,影響盆栽觀瞻,經由適時修剪,不但可以刺激其重新發芽成長,同時可改變其造型,對於盆栽初學者而言是一項不錯素材。此外,由於春末夏初成長快速,此時進行恢復容易。

對於馬拉巴栗的造型設計,作者嘗試提供以下幾種方法供參考:

1.獨株種植:適合莖幹粗大的植株,可將其其莖幹截短作為基部,讓其由基部頂重新發出許多細枝,成為一盆如大樹的迷你縮影。

2.辮子型:利用鐵絲將2~3株成長過程之莖幹,互動纏繞,讓其長成如辮子般形狀。

3.群聚型:將數棵莖幹較細小的馬拉巴栗聚集種植,使其成叢,以量取勝。

4.獨特造型:成長過程以鐵絲不斷將其塑造成個人喜歡造型。

觀賞價值:發財樹樹姿幽雅,色彩鮮豔,除編辮造型外,還可通過嫁接進行鹿、狗、海獅、游龍等動物造型。可用於各大賓館、飯店、商場及家庭等場所的室內綠化裝飾,氣派非凡,是一種良好的庭園觀賞樹木。

發財樹可用播種、扦插、嫁接、組培繁殖。以播種為主。

播種繁殖

瓜粟花期4~5月,花大。果期9~10月。熟後採摘敲開果殼,種子為不規則形,花皮,紅褐色,每果10~30粒,採後立即播在砂中,條播、撒播均可,覆沙2~3釐米。

3~5天出芽,每粒種子可出苗1~4棵。20~30天定植於大田,第二年高達60~100釐米,可加工編辮,編後再種於大田培育壯苗。達標後上盆**或修去根、葉,探報出苗。

採用播種繁殖的原因是:播種苗整齊,根直苗順,出苗量大,能出現下部粗大的“蘿蔔頭”形狀,提高觀賞價值。

扦插繁殖

扦插繁殖,南方一年四季可進行,北方5~8月進行,將剪下的頂梢、枝幹剪成10~15釐米,插入粗砂中,但存在基部不膨大、不直溜的缺點。發財樹生長迅速,經過一段時間的生長,常常會導致枝條生長過長,而影響觀賞效果。一般可在生長期間隨時將過長的枝條短截,也可以在春季結合扦插繁殖進行短截,以保持良好的株形。

發財樹扦插繁殖容易成活,但繁殖的苗木長大後,根莖部不會變粗膨大,觀賞價值較差,因而很少使用。

嫁接繁殖

嫁接繁殖。一般播種後8年開花結實。欲提前開花結果,選兩年生經編辮的實生苗作砧木,接穗選已評花結實樹上一年生健壯枝條。

2月中下旬,採用劈接法,成活率達80%。接後第二年開花,可提前5年開花結實。

發財樹的栽培

栽植應選用肥沃、排水良好的腐葉上,1~2年換盆一次,3周左右施薄肥一次,對開花株應多施磷肥。它性喜溫暖、溼潤、向陽或稍有疏陰的環境。在室內應放在光線較好處,冬天最好不低於10℃,忌冷溼。

生長季中等水量,冬季少澆水,見幹見溼,經常向葉面噴水保持溼潤,就能生長健壯。因其有頑強的生命力、獨特的觀賞價值及吉利的命名,故而風靡國內外。

發財樹對光照要求不嚴,在強烈日照或弱光房間中均能適應。最好放在蔭棚中培育。生長旺期每盆施1~2釐米厚腐熟的餅肥,上面再蓋1釐米厚的培養上。

酌施多元複合肥和磷鉀肥,有利於幹基膨大。較耐寒,澆水寧幹勿溼。夏季的高溫、高溼對發財樹十分有利,是生長最快的時期。

冬季,不可低於5℃,最好保持18~20℃。

2樓:易書科技

喜強光照,春夏秋三季可於室外露地全光照栽培,室內擺放可置於光照充足處也能正常生長。

適應性強,對溫度、溼度和土壤要求不嚴。但以疏鬆、肥沃、透水透氣性好的砂質壤土上生長較好。稍耐旱,忌積水,土壤溼度過大會導致根系腐爛死亡。

生長最適溫度為20~30℃。冬季要在保護室裡越冬,溫度不低於10℃,可保其葉色常綠。

發財樹的生長習性有什麼特點

3樓:sunny柔石

發財樹本身不需要太強的光照,一般的光照條件即可讓它很好的生長。它不能在過於陰暗的條件下長時間生長。最適合在20℃-30℃的溫度下生長,不能在低於8℃的條件下長期生存。

發財樹比較耐旱,可以適應比較缺水的環境。喜歡透氣性好,有一定排水能力、相對肥厚鬆軟的基質。

發財樹是木棉科常綠小喬木類的盆栽,又名馬拉巴栗、瓜慄、中美木棉、鵝掌錢。原產拉丁美洲的哥斯大黎加、澳洲及太平洋中的一些小島嶼,我國南部熱帶地區亦有分佈。

發財樹,常綠喬木,喜高溫高溼氣候,耐寒力差,幼苗忌霜凍,成年樹可耐輕霜及長期5-6c低溫,中國華南地區可露地越冬,以北地區冬季須移入溫室內防寒,喜肥沃疏鬆、透氣保水的沙壤土,喜酸性土,忌鹼性土或粘重土壤,較耐水溼,也稍耐旱。

發財樹為多年生常綠灌木,性喜溫暖、溼潤,向陽或稍有疏蔭的環境。近幾年經栽培選育,已廣泛進入中國城鄉家庭,海南、雷州半島等地區均有種植。

4樓:匿名使用者

發財樹葉片變黃、脫落的主要原因有:

1.環境溫度低。如果你的發財樹所處的室內環境溫度保持在15℃以上,氣溫低於18℃發財樹則停止生長,發財樹原產於熱帶美洲,廣泛分佈於東南亞,性喜溫暖溼潤環境,要求生長適溫為18-30℃,不耐寒,春季於農歷3月底或陽曆5月初左右出室,切忌室溫低於8℃,否則將發生凍害,輕者落葉,重者死亡。

2.光照不足。發財樹喜光但忌陽光直射,擺放於室內有散射光處蒔養,冬季則擺放於室內光照較好處,從4月下旬開始,選晴暖的中午,將盆移出室外或陽臺,直接見陽光1-2小時,逐步延長時間,直到全光照管理,在室外全光照的環境中,葉節短,葉片寬,色濃綠,樹冠豐滿,莖基部肥大,長期在弱光下則枝條細,葉柄下垂,葉淡綠。

無論在什麼環境下蒔養,放置的地點都不要突然改變,改變位置應有一個逐步適應有過程,如突然將植株從蔭處轉移到陽光充足處,會使葉片灼傷、焦邊,影響美觀。長期光照不足,植株易出現黃葉並伴有脫落現象。

3.水分過溼。發財樹對水分的要求不高,不宜過多澆水,以防盆土積水,引起根部腐爛,導致植株死亡。

夏季室內天澆一次水,春秋季5-10天澆一次水,但不是絕對的間隔時間,應靈活掌握,應以盆土“見幹見溼”為原則。水分過溼會產生漬澇,植株出現黃葉、根系腐爛並伴有脫落現象。

4.肥料過多。在生長適溫期生長迅速,應定期施肥,以保證植株生長茂盛,一般20天左右追施一次薄肥,但要少施氮肥,避免植株發生徒長。

換盆時除更換新的營養土,還應新增腐熟的基肥,使其茁壯成長。肥料如施用過多,或是施用的肥料未腐熟,就會燒根,發生黃葉並脫落。

5.葉面有厚的灰塵。葉面如灰塵過厚,不但影響美觀,也影響植株的呼吸和光合作用。嚴重影響植株的健康生長,應及時將葉面的灰塵噴洗乾淨,或用軟布擦拭乾淨。

6.病蟲害。發財樹抗性強,病蟲害較少,夏季可噴多菌靈、退菌特等進行防治。

7.換土操作過程發生錯誤。一般來講,換土要少傷根,新增的基質要無菌、透氣、肥沃、偏酸性、還要將盆土填實,不要留有空隙,如有空隙則植株澆再多的水,還是會發生缺水現象,出現黃葉嚴重者脫落、枝條萎縮。

根據以上七點,你的發財樹出現病害的原因可能就明白了,對症**即可挽回可愛的發財樹。如植株嚴重者,也可將其枝條剪下扦插繁殖新株,但扦插成活的新株一般基部不會膨大的。

滴水觀音和發財樹應該怎麼養,發財樹的習性 怎樣養發財樹

發財樹最怕缺水和暴曬,葉子會萎焉,要定期噴灑綠葉劑以及修剪!發財樹和滴水觀音的種植方法及注意事項有那些?求助 關於發財樹和滴水觀音 如果連滴水觀音的葉片也枯了,肯定是凍害所致,補充下,滴水觀音的葉片即使是乾枯了,也不會自己掉落,會在植株上耷拉 下垂。你想下,當時的室內溫度可否低於5 了,如果達到這個...

發財樹有毒嗎,這是發財樹嗎

廣邑子 發財樹,一般指馬拉巴栗 學名 pachira glabrapasq.無毒,種子可以吃。別名 大果木棉 栗子樹 中美木棉 美國花生,在臺 港 粵等地又稱之為 發財樹 木棉科瓜慄屬常綠或半落葉喬木,熱帶觀葉植物。樹高可達六公尺,莖幹基部肥大,肉質狀。葉為掌狀複葉,小葉4 7 枚,長橢圓形或披針形...

盆栽發財樹怎麼澆水,發財樹怎麼澆水

家庭養護管理 發財樹盆栽家庭養護養護比較簡單,一般用疏鬆菜園土或泥炭土 腐葉土 粗沙,加少量複合肥或雞屎作基肥 培養土。小苗上盆或地栽種後,頂端具有明顯優勢,如不摘心,就會單桿直往上長 當剪去頂芽時,很快就會長出側枝,莖的基部也會明顯膨大。地栽長到1 5公尺高時,可編辮或 成龍 造型,編好再繼續種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