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兒童與狗狗安全相處

時間 2021-07-04 19:27:27

1樓:小傲

狗是我們人類最好的朋友,更是兒童成長過程中的好夥伴。狗把它們一生的關懷和愛無私地奉獻給了我們人類,狗在兒童的成長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孩子們在童年有寵物的陪伴下會更加快樂和自信。

在過去的20年裡人與狗的關係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現代生活中隨著養狗狗的人數量不斷增長,兒童與狗的接觸不可避免,且大多數的狗狗的主人認為寵物是家庭中的一員並與孩子關係緊密。

照顧、撫養一隻小小的動物生命,這樣的經歷對孩子的一生都大有助益:不僅能幫助他們學習制訂計劃、學習管理,還能幫助他們發展責任心、同情心,與他人建立起更好的社會關係。

養寵物是健康與快樂的美好體驗,但享受這種樂趣需要建立在遵守一些基本規則的情況下。那麼如何讓兒童與狗狗安全相處呢?

1.先問再摸

如果我們遇到一隻可愛的狗狗,想跟它接近,必須要先詢問它的主人,獲得主人許可,然後讓他慢慢地嗅聞你的手。這樣它就能知道你是誰。

2.不要直視狗狗的眼睛

千萬不要直視狗狗的眼睛,一直直視一隻狗狗的眼睛,會使他們感到非常不舒服,感覺自己受到了威脅。在最初的接觸中應移開你的目光,直到它非常瞭解你,並且相信你。

3.從狗狗的前方接近它們

永遠都要從狗狗的前方接近狗狗。如果從它們身後接近的話,會使狗狗感到非常緊張,出於自我保護的功能,它們可能會攻擊你。所以永遠都要從前面接近它們,當狗狗能自然地看到你在接近它們時,它們就不會感到不安。

4.不要直接觸碰陌生狗狗的頭部

直接撫摸陌生狗狗的頭部會給狗狗造成一定的壓力。正確的做法是,慢慢伸出手、握拳,給狗狗嗅聞一下,如果狗狗熟悉了我們,不再感到害怕,我們可以嘗試著輕輕撫摸狗狗頸部的側面。

5.不要觸控狗狗的敏感部位

撫摸狗狗應從不敏感的背部開始,慢慢向脆弱敏感的部位撫摸,比如腹部、耳根、尾巴、腳尖等,動作應輕柔緩慢,讓狗狗徹底放鬆。

6.永遠不要惡意去逗弄一直狗狗

永遠不要惡意去打擾或者逗弄狗狗。特別是流浪、被拴養或者關在柵欄內的狗狗。這些狗狗獲得的關愛較少,對人類缺少信任,惡意逗弄會激怒它們,引發較大的傷害。

更多如何與狗狗相處的知識,請參考《如何與狗狗安全相處》一書。書中明確提出了兒童與狗狗接觸的基本法則,為家長指導兒童養犬,以及指導兒童與愛犬的安全相處提供了有力的指導。該書還用小故事的形式把咬傷、攻擊以及人畜共患疾病等危險情況用孩子們喜聞樂見的文字和**展示出來,用以提高安全意識、教兒童做出相應的保護措施。

並且使小朋友在與狗狗接觸的實踐中逐步樹立起“關愛動物,善待生命,文明科學養犬是負責任的生活態度”的觀念。

養狗如何避免孩子被咬?

2樓:波奇網

在所有的家庭成員中,孩子可能是最容易被狗狗咬的一個,當然這也要視孩子的性格情況而定。一些膽大的孩子對於狗狗根本就沒有什麼恐懼感,儘管他們很樂意去和狗狗玩耍。但是有些孩子可能無法掌握好分寸,做出了一些人惹怒狗狗的舉動而不自知,這樣會大大增加其被咬的機率。

為了防止這類事件的發生,我們可以通過給孩子和狗狗制定行為準則,以此來培養他們良好的行為習慣,只要做到這些,就可以將發生不安全事件的可能性降到最小。

一、教會孩子讀懂狗狗的身體語言,觀察狗狗的情緒變化

狗狗的性格也有很大的差異,有些狗狗的包容力很好,即使孩子做出了一些過分的行為它們也不會太介意。不過我們還是應當讓孩子學會觀察狗狗的情緒變化。

如果狗狗喜歡你的行為,通常會站好,可能會閉上眼睛表現出很享受的樣子,耳朵也是處於一個比較自然的狀態。有些狗狗興奮了,可能會趴下來,然後肚子朝上。如果狗狗不喜歡你的行為,那麼可能會出現躲閃的動作,面部也會有些不自然,如果不是讓它很舒服的話,甚至會發出低吼聲以示警告。

如果孩子沒有發現這些現象,繼續之前的行為,就有可能被咬。

避免孩子做出一些錯誤的行為

二、遇到過度興奮的狗狗,要讓孩子學會保護好自己

有些狗狗在玩的比較興起,或是很生氣的時候是很難勸阻的。如果孩子被狗追,應該立刻轉身背對著狗,把身體蜷縮呈球狀,保護好手和臉並且呼救,而不是逃跑或者尖叫。

3.當狗狗在睡覺、啃咬骨頭或者是在進食的時候不要讓孩子去打擾狗狗,這時候的狗狗一般比較容易攻擊孩子。

4.學會怎麼和狗狗問好

開始與狗狗相處時,最好採用下蹲的姿勢,這樣給狗狗帶來的壓力會小很多,也容易讓狗狗接受。為了討好它們可以準備一些食物,如果它們沒什麼惡意,可以嘗試撫摸狗狗,通常撫摸的部位是狗狗的背部。

三、我們同時也要教會狗狗如何友善地與孩子相處

1.白“停”(stop)這個詞的意義,並且讓孩子學會在適當的時候合理地使用這一指令。

2.儘量阻止狗狗出現跳起撲倒的動作。

3.不要讓狗狗叼走或是搶走孩子的玩具。

4.即便是在做遊戲,也不要讓狗狗出現輕咬,抓撓孩子的行為。

5.儘量不要讓狗狗追著孩子跑。

要讓孩子避免被狗狗咬,需要從孩子與狗狗身上同時著手,對他們都要進行教育,讓他們學會彼此之間該如何相處。儘早的做好這些預防工作,就能將孩子被咬的機率將至最低。

如果真的不幸被咬,那麼一定要視情況及時地做出處理,如果只是磨破了一點皮,稍微清理消毒一下即可,如果有出血的問題,還是帶孩子去打 狂犬疫苗比較保險。

3樓:匿名使用者

養狗狗之後,復要訓練好狗制狗,不要讓狗狗出現咬人的壞習慣,不要讓狗狗有太高的攻擊性,而且也要耐心教導小孩子不要去惹怒狗狗比如說搶玩具、揪耳朵、用力揪毛髮等等。

平常狗狗咬人的話,都是有一定原因的,就算是平常很溫順的狗狗,也會咬人,所以平常看好狗狗和小孩子也很重要。

當狗狗太過興奮的時候,一旦狗狗的興奮達到某一個頂點,就有可能在玩耍時誤傷。當狗狗的私有物體被搶,比如說在狗狗吃歐冠**的時候去嚇他,記得要及時訓練,不要讓狗狗養成護食的壞習慣。

而且狗狗受到驚嚇的時候也會咬人,一種是狗狗處於特殊時期,比如產後的狗狗,或者是生病的狗狗;還有一種就是比如在狗狗熟睡的時候去嚇醒狗狗。所以平常自己多教一下小孩子也很重要。

如何讓狗狗和貓咪好好相處呢,如何讓家裡的貓和狗和諧相處?

狗爸爸寵物營養 首先不要企圖想要湊合貓跟狗玩在一起 需要給予他們不同的生活空間才是讓他們相處和平的不二法門初次見面,保證適當距離 當貓貓和狗狗開始共同生活時 最好先讓狗跟貓之間保持一定的距離 等它們熟悉了互相之間的氣味後在進行近距離接觸吃飯的時候也要讓天生能爬高的貓在高處吃飯 讓狗狗在低處的地方享用...

如何讓家裡的狗狗和貓咪和平相處?

盡量在他們兩個小的時候就讓他們在一起,最好一起長大。當然如果狗狗大一點也是好事,這樣大狗就會比較體貼人。怎樣就可以讓家裡的貓咪和狗子和平共處?當狗子和貓咪發生矛盾的時候,可以互相安撫,也可以給雙方各吃乙個罐頭,這樣都可以減少矛盾,讓動物們和平相處。平時帶它們一起出去玩,這樣可以增進它們的感情。採取分...

如何與他人相處,如何與人相處

人與人的交往中,孰能無過呢。所以說人與人相處時的容納 包含 寬容及忍讓。要做到心裡相容,應注意增加交往頻率,尋找共同點。人心都是相互的 你若玩心眼 你要玩套路 再好的朋友 也會離你 越來越遠 與人相處 真心點 用心點 距離,是一面保護我們內心世界的盾牌。多出去鬼混幾次就知道了。如何與人相處 1 交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