豚鼠和竹鼠是同類嗎?兩種動物區別大嗎

時間 2021-06-03 03:36:08

1樓:你情我了

豚鼠和竹鼠同為齧齒目不是同類。主要區別有:

1、科屬不同

豚鼠:豚鼠科豚鼠屬。

竹鼠:竹鼠科竹鼠亞科竹鼠屬。

2、形態特徵不同

豚鼠:豚鼠的體形在齧齒類動物中偏大,體重在700~1200克(1.5~2.

5磅)之間,體長在20~25釐米(8~10英寸)之間。身材短小,頭較大,是身體的三分之一,眼睛大而圓,耳朵短小貼著頭部,毛髮粗糙而且很容易脫落,沒有尾巴。

竹鼠:竹鼠成體長約30~40釐米,體重2~4公斤;趾強爪尖;全身披長毛,但尾**或短而稀,較鼢鼠長;頭部鈍圓,吻較大,眼小,耳隱於毛被內。尾上均勻地被有長而細軟稀毛,透視可見**。

前足較細小,爪亦短,但強壯適於挖掘。第2與第3指爪幾近相等。

3、生活習性不同

豚鼠:豚鼠棲息於岩石坡、草地、林緣和沼澤。整合5~10只的小群,穴居,夜間活動,以植物性食物為食,在食物上沒有特殊要求,體質強健不易生病。

主要吃植物的綠色部分,以雜草(幹提摩西草/苜蓿草/燕麥草/大麥草/小麥草等)為主食,喜吃青椒、生菜、聖女果等新鮮果蔬

竹鼠:竹鼠因吃竹子而得名,因此竹子是養殖竹鼠最好的食料。喜棲息於竹林、馬尾松林及山地陽坡草叢下,營地下生活,穴居。

以夜間活動較頻繁,白天少食多睡,夜間吃食旺盛。主要以竹子、芒草、植物莖稈等為食。

2樓:1998王浩

貌似都是鼠科的,但是豚鼠沒有尾巴(或者短的看不到)顏色也分幾種,大多是棕褐色和灰色;竹鼠尾巴很長,而且竹鼠一般是黑色的

都是齟齒類動物

豚鼠 又叫天竺鼠 荷蘭豬 是常見家庭小寵關於竹鼠 不大瞭解

3樓:

都是齟齒類動物

豚鼠 又叫天竺鼠 荷蘭豬 是常見家庭小寵

關於竹鼠 不大瞭解

豚鼠和竹鼠是不是同一種鼠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因為**這樣寫的 **豚鼠(竹鼠)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種型別~它們是2種不同的``可以說是進親吧

竹鼠 鼴鼠 土拔鼠有什麼區別

6樓:小超互娛樂

竹鼠、鼴鼠、土拔鼠的區別:外形不同;棲息環境不同;食性不同。

1、外形不同

竹鼠:呈圓筒形。頭部鈍圓,吻較大,眼小,耳隱於毛被內。

尾上均勻地被有長而細軟稀毛,透視可見**。前足較細小,爪亦短,但強壯適於挖掘。第2與第3指爪幾近相等。

頭骨粗壯堅實,顴弓外擴,骨脊高起,肌肉發達;上門齒特別粗大,共有16顆牙齒。

竹鼠:鼴鼠:

鼴鼠:頭尖,吻長,四肢短小,身體矮胖,長10餘釐米,外形似鼠。耳廓退化,眼也小,多為細密的皮毛掩蓋。尾細而短。前肢5爪,強大,掌心外翻,是掘土的器官。

土撥鼠:

土拔鼠:體長30~60釐米,最大個體的體長近60釐米,體重3~7千克,最大重達7.7千克以上。

具一系列適於掘洞穴居的形態特徵:體短身粗,無頸,四肢短粗,尾、耳皆短,頭骨粗壯,眶間部寬而低平,眶上突發達,骨脊高起,身體各部肌腱發達有力。體毛短而粗,毛色有地區、季節和年齡變異。

2、棲息環境不同

竹鼠:喜棲息於竹林、馬尾松林及山地陽坡草叢下,營地下生活,穴居。以夜間活動較頻繁,白天少食多睡,夜間吃食旺盛。其活動規律可分活動週期和休息週期。

鼴鼠多棲於海拔1500米以下的山間盆地、河谷地、丘陵緩坡的常綠闊葉林、稀疏灌叢林、農耕地和菜園地附近。

土撥鼠:棲息於平原、山地的各種草原和高山草甸。叢集穴居,挖掘能力甚強,洞道深而複雜,多挖在岩石坡和溝谷灌叢下。

3、食性不同

竹鼠:以竹子、芒草、植物莖稈等為食。因吃竹而得名。

鼴鼠:主要以昆蟲為食,也食蚯蚓、蛞蝓、兩棲類、爬行類、小鳥等動物。

土撥鼠:白天活動,食量大,每日啃食大量優良牧草,耐飢餓,不飲水,喜食含水量大的多汁飼料。野棲旱獺主要以莎草科、禾本科植物的葉、莖,豆科植物的花為食,且有季節性變化,在飼養條件下表現為雜食性。